質點和剛體有什麼不同?有什麼聯絡

時間 2021-05-06 04:42:42

1樓:

質點沒有大小,

剛體有形狀,只是受力後不會變形。可能受力後會有力矩產生。而質點受任何方向的力都不產生力矩。

什麼是剛體?剛體模型與質點模型的區別

2樓:慧聚財經

剛體:在運動中和受力作用後,形狀和大小不變,而且內部各點的相對位置不變的物體。

絕對剛體實際上是不存在的,只是一種理想模型,因為任何物體在受力作用後,都或多或少地變形,如果變形的程度相對於物體本身幾何尺寸來說極為微小,在研究物體運動時變形就可以忽略不計。

特點:①剛體上任意兩點的連線在平動中是平行且相等的②剛體上任意質元的位置向量不同,相差一恆向量,但各質元的位移、速度和加速度卻相同。因此,常用「剛體的質心」 來研究剛體的平動。

質心與質點有什麼不同

3樓:

雖然它們有一定聯絡,但卻是兩個本質不同的概念,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質點,是一種物理模型。既然是模型,就有一定的適用範圍(即使用條件)和使用方法。——不考慮形變、不考慮轉動,就是它的使用條件。

質心,則是物體的結構的一部分。當然這是乙個抽象的概念,實際中並沒有具體的物質與之對應,它是人們在建立物體的力學模型時,人為定義的一種結構,其本質就是乙個幾何點——這一點與質點相同。就像圓的圓心、線段的頂點、三角形的邊一樣,它是物體模型的一部分。

所以,根本就不存在「把某個物體看做質心」一說。最多我們可以將質心當做物體中所有點的乙個代表,對物體進行分析;或者就是只分析質心(這個物體的一部分)。

任何(有質量的)物體(的模型)都有質心;如果乙個物體可以抽象為乙個「質點」,那麼它的「質心」就與該「質點」重合了。這也說明,質心的適用範圍,比質點大得多。

質點,是最簡單的物理模型——它已經簡單到沒有任何內部結構可言了。在該模型中,我們只需對乙個物件進行分析。在這種模型中,是沒有必要使用「質心」概念的。

不過,在很多情況下,物體無法抽象為乙個質點,它有著一定的內部結構,此時就需要引入質心的概念。此時的物體不能看做質點,但在討論該物體與其他物體間的(與質量相關的)相互作用時,可以利用「平均」和等效轉換的思想,將該物體各個部分與其他物體間的作用,都轉移到質心上。這樣一來,就可以用「質點」模型中的方法,解決非質點類問題了。

這只是質心的一種用處,質心作為物體模型中的乙個非常特殊的結構,還有很多其他的用處。

所以,雖然質點和質心都是利用「點」的思想抽象出來的物理模型(或模型的一部分),但不管是從作用上看,還是從概念上看,質點和質心都有很大的差別。

4樓:科幻怪怪

質心是針對本身物體而言的,質點是針對其它物體而言的。例如研究地面的萬有引力,針對的對像是地球的質心,比說是地球的質點,似乎更為嚴謹一些。而在研究兩個恆星,或其它天體時,一般都把兩個恆星看成兩個質點,比把兩個恆星看成兩個質心似乎嚴謹一些。

怎樣區別物體是否能當作質點

5樓:匿名使用者

質點:乙個物體,我們不去研究它的形狀和姿態變化,而只研究其位置的變化和整體受力的變化,那麼我們就把這個物體看作是乙個具有質量而忽略其體積和形狀的質點。

因此,不研究某個東西的自轉,或者形變的話,都可以看作質點。

如果我們研究乙個東西,不但要考慮位置移動,還要考慮其自身旋轉,那麼這個叫剛體。

如果我們研究乙個東西的形狀變化,那麼它就是彈性體。

質點,剛體和各種性質的彈性體都是物理模型。是為了研究實際物件的不同運動而抽象出來的。

6樓:上賊船莫怕死

要把物體看作質點,就要看所研究問題的性質,而與物體本身無關。所以,能否將物體看作質點需要滿足其中之一:

當物體的大小與所研究的問題中其他距離相比為極小時。

乙個物體各個部分的運動情況相同,它的任何一點的運動都可以代表整個物體的運動。

理想化條件下,滿足條件有:

(1)物體上所有點的運動情況都相同,可以把它看作乙個質點。

(2)物體的大小和形狀對研究問題的影響很小,可以把它看作乙個質點。

(3)轉動的物體,只要不研究其轉動且符合第2條,也可看成質點。

可視為質點的運動物體有以下兩種情況:

(1)運動物體的形狀和大小跟它所研究的問題相比可忽略不計,如研究地球繞太陽的公轉,可把地球當作一質點。

(2)做平動的物體,由於物體上各點的運動情況相同,可以用乙個點代表整個物體的運動。

7樓:匿名使用者

1、平動的物體(不發生滾動或者轉動的),物體上所有點都是沿著相同的路徑運動,研究其運動規律時,可以看做質點。

2、幾何尺寸特別小的,可以忽略大小的,即使有轉動也可以忽略轉動能量的物體,可以看作質點。

誰能給出剛體角動量公式和質點角動量公式並簡單說一下區別

8樓:麼破1自我

剛體角動量公式:l=iω

ω是角速度(向量)(si 單位為rad×s⁻¹),i是轉動慣量(si 單位為kg×m²)

質點角動量公式: l=r×(mv)

r是質點相對軸的位移向量,mv是質點相對軸的動量。

區別:剛體角動量公式和質點角動量公式在公式組成、意義上不同。

1、公式組成的區別

剛體角動量公式由向量角速度與轉動慣量乘積得到的。質點角動量公式是質點相對軸的位移向量與質點相對軸的動量的乘積。

2、用途的區別

剛體角動量公式中剛體是由許許多多的質點組成,剛體的相對軸的角動量等於各個質點相對軸的角動量的總和。

質點角動量公式中的質點組成了質點系,它與剛體對某點(或某軸)的角動量等於其中各質點的動量對該點(或該軸)之矩的向量(或代數)和。

9樓:匿名使用者

剛體的角動量 l= jω j---剛體相對轉軸的 轉動慣量。ω----剛體繞軸運動的角速度

質點的角動量 l=rx(mv) r----質點相對軸的 位矢 . mv---質點相對軸的 動量。

乙個剛體 可以看成很多個 質點 組成的。剛體 相對軸的角動量 等於 各個質點相對軸的角動量的總和。

工程力學中什麼叫剛體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任何力的作用下,體積和形狀都不發生改變的物體叫做「剛體」(rigid body)。它是力學中的乙個科學抽象概念,即理想模型。事實上任何物體受到外力,不可能不改變形狀。

實際物體都不是真正的剛體。若物體本身的變化不影響整個運動過程,為使被研究的問題簡化,可將該物體當作剛體來處理而忽略物體的體積和形狀,這樣所得結果仍與實際情況相當符合。例如,物理天平的橫樑處於平衡狀態,橫樑在力的作用下產生的形變很小,各力矩的大小都幾乎不變。

對於形變,實際是存在的,但可不予考慮。為此在研究天平橫樑平衡的問題時,可將橫樑當作剛體。

在外力作用下,物體的形狀和大小(尺寸)保持不變,而且內部各部分相對位置保持恆定(沒有形變),這種理想物理模型稱之為剛體.

剛體是個理想模型。如果物體的剛性足夠大,以致其中彈性波的傳播速度比該物體的運動速度大很多,從而可以認為彈性擾動的傳播是瞬時的,就可以把該物體當作剛體處理。

在剛體問題中,可將剛體當作乙個特殊的質點組(質量連續分布,各質點間的距離保持不變)。將前面學過的關於質點組的動量定理,質心運動定理,角動量定理等用到這一特殊的質點組就可得到有關剛體的一些規律。

1、定義:在運動中,剛體上任意一條直線在各個時刻的位置都保持平行。

2、特點:①剛體上任意兩點的連線在平動中是平行且相等的! ②剛體上任意質元的位置向量不同,相差一恆向量,但各質元的位移、速度和加速度卻相同。

因此,常用「剛體的質心」來研究剛體的平動:

3、平動的自由度:3個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很簡單,所謂鋼體,就是指在力的作用下不變形的物體。

質點角動量守恆和剛體角動量守恆有什麼區別

12樓:vivi林依依

如果質點系所受到的外力是有心力,這時質點系的角動量總是守恆的。在質心參考係中,不論質心參考係是否是慣性系,只受到重力作用的質點系的角動量總是守恆的。

質點和重心有何區別?

13樓:從帆

首先說下重心,萬有引力在物體上的等效作用點叫做重心,他 是依託於萬有引力的,如果不討論萬有引力的話,重心就失去了意義,(你可能想問質心吧)但質心是對於任何力都適用的乙個等效作用點

14樓:手機使用者

重心呢就是假設地球對物體的萬有引力在這個物體上的作用點在重心點上。其實地球對物體上每個部分都是有吸引力的。 質點呢,就是在距離很大時,可以忽略物體體積,或者運動計算不用考慮到物體體積時,可將物體看做質點,就是有質量,無體積的點。

例如在計算地球公轉速度時,可以將地球看做質點。 這兩個點都是為了簡化計算而假設出來的。 個人覺得沒多大關係。

默讀和朗讀有什麼不同?有什麼好處

朗讀與默讀都屬於閱讀,只是形式和作用存在一定差別,二者都是很重要的閱讀技能。朗讀不僅是一種基本技能,在高度發展的情況下甚至可以成為有重要意義的語言藝術,如詩歌朗誦 表情朗讀等等。但通常所說提高閱讀能力主要指發展默讀能力而言。朗讀是學習語言的重要手段,不僅能增強記憶 培養語感,還有利於理解欣賞文學作品...

pls面板和ips有什麼不同?有什麼不錯的顯示器嗎

pls面板的全稱為plane to line switching,其驅動方式是所有電極都位於相同平面上,利用垂直 水平電場驅動液晶分子動作。通過下圖可以看到pls面板在驅動方式上與va類,ips面板之間的差異。va類面板採用的是垂直排列,由縱向電場進行加壓 而ips面板則是採用共面轉換的形式,採用橫...

塑料漆和塑料塗料有什麼不同?有哪位專業人士幫忙解答一下。謝謝

佛明熙 溶劑型丙烯酸漆具有極好的耐候性,很高的機械效能,是目前發展很快的一類塗料。溶劑型丙烯酸漆可分為自幹型丙烯酸漆 熱塑型 和交聯固化型丙烯酸漆 熱固型 前者屬於非轉化型塗料,後者屬於轉化型塗料。自幹型丙烯酸塗料主要用於建築塗料 塑料塗料 電子塗料 道路劃線塗料等,具有表幹迅速 易於施工 保護和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