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的地形及其土壤性質

時間 2021-05-06 04:23:02

1樓:逍可宣

地質地貌

湄潭縣地處雲貴高原至湖南丘陵的過渡地帶,全縣平均海拔972.7公尺,縣城區平均海拔910公尺,最高峰位於北部西河鄉取筍坎,海拔1562公尺;最低處位於南部石蓮鄉蘆塘河與烏江匯合處,海拔461公尺。湄潭地處川黔南北向構造帶、北北東向構造帶和北東向構造帶的交匯地帶。

縣境地層構造跨越5個界8個系,其中寒武系分布最廣,佔全縣總面積的52%,其次是奧陶系處。境內地質斷層交錯,摺皺細密,構造複雜,地貌多樣。按地層岩性分類,岩溶地貌佔三分之二。

由於長期侵蝕,縣內地貌又演化變形為多種微地貌形態,可謂峰叢溝谷交錯,壩地丘陵相鑲,自然景觀獨特。

氣候湄潭縣屬**帶濕潤季風氣候,夏季溫暖濕潤,冬季乾燥寒冷,春秋兩季為冬季和夏季交替過渡季節;全年氣候溫和,年平均氣溫14.9攝氏度,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3.8攝氏度,極端最低氣溫7.

8攝氏度;最熱月(7月)平均氣溫25.1攝氏度,極端最高氣溫37.4攝氏度,無明顯熱害和冷凍無霜期,年無霜期平均284天,年日照時數1163小時。

年總輻射量3488兆焦耳/平方公尺,為中國太陽輻射最低的地區之一。多年平均降水量為1137公釐,降水量分布不均,夏季最多佔41.2%;冬季最少僅佔6.

1%。自然災害主要有乾旱、洪澇、冰雹等。

貴州湄潭是什麼氣候,適合種植哪種作物,

2樓:易學家汪益行

湄潭,位於貴州省北部,總面積1864平方公里,總人口48萬,其中農業人口42萬,轄9鎮6鄉、132個村(居、社群)。地域呈南北狹長,東西寬25.5公里,南北長96.

5公里,平均海拔972.7公尺,森林覆蓋率達60.08%。

屬**帶季風性溼潤氣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氣候溫和,年無霜期284天,年平均氣溫14.9℃,年均降雨量1141公釐。 湄潭土地肥沃,物產富饒,山清水秀,風景優美,佳境勝地天然成趣,被譽為「貴州高原上的一顆明珠」和「黔北小江南」。

當年浙大師生感慨:杭州天然美,湄潭亦天然。適合種茶!

3樓:匿名使用者

**帶季風性氣候 地形以丘陵為主 土壤呈酸性 適合種茶 以及**帶的作物

4樓:匿名使用者

**帶季風氣候,喀斯特地貌,適合種茶葉

貴州遵義湄潭適宜種的花卉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貴州遵義湄潭適宜種的花卉有金盞菊,湄潭縣屬**帶濕潤季風氣候,夏季溫暖濕潤,冬季乾燥寒冷,春秋兩季為冬季和夏季交替過渡季節;全年氣候溫和。

金盞菊喜陽光充足環境,適應性較強,能耐-9℃低溫,怕炎熱天氣。不擇土壤,以疏鬆、肥沃、微酸性土壤最好,能自播,生長快,較耐寒,不擇土壤。耐瘠薄乾旱土壤及陰涼環境,在陽光充足及肥沃地帶生長良好。

常在9月中下旬以後進行秋播:基質消毒對播種用的基質進行消毒,對於用手或其它工具難以夾起來的細小的種子,可以把牙籤的一端用水沾濕,把種子一粒一粒地粘放在基質的表面上,覆蓋基質1公分厚,然後把播種的花盆放入水中,水的深度為花盆高度的1/2,讓水慢慢地浸上來。

插穗生根的最適溫度為18℃~25℃,低於18℃,插穗生根困難、緩慢;高於25℃,插穗的剪口容易受到病菌侵染而腐爛,並且溫度越高,腐爛的比例越大。扦插後遇到低溫時,保溫的措施主要是用薄膜把用來扦插的花盆或容器包起來;扦插後溫度太高溫時,降溫的措施主要是給插穗遮蔭,要遮去陽光的50~80%,同時,給插穗進行噴霧,每天3~5次,晴天溫度較高噴的次數也較多,陰雨天溫度較低溫度較大,噴的次數則少或不噴。

春夏秋三季需要在遮蔭條件下養護。在氣溫較高的時候(白天溫度在25℃以上),如果它被放在直射陽光下養護,葉片會明顯變小,枝條節間縮短,腳葉黃化、脫落,生長十分緩慢或進入半休眠的狀態。

常發生枯萎病和霜霉病危害,可用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灑防治。

6樓:月醉瀟湘

貴州遵義湄潭適宜種的花卉有金魚草、三色堇、桂竹香、羽衣甘藍、金盞菊、雛菊、風鈴草、須苞石竹、矮雪輪、矢車菊、月見草、小蒼蘭,旱金蓮、洋桔梗等等。

湄潭縣,隸屬於貴州省遵義市,位於貴州省北部,縣城距遵義市區58公里,總面積1864平方公里,轄3街道14鎮、132個村(居、社群)。地域呈南北狹長,東西寬25.5公里,南北長96.

5公里,平均海拔972.7公尺,森林覆蓋率達60.08%。

屬**帶季風性溼潤氣候,年平均氣溫14.9℃。

湄潭縣屬**帶濕潤季風氣候,夏季溫暖濕潤,冬季乾燥寒冷,春秋兩季為冬季和夏季交替過渡季節;全年氣候溫和,年平均氣溫14.9攝氏度,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3.8攝氏度,極端最低氣溫7.

8攝氏度;最熱月(7月)平均氣溫25.1攝氏度,極端最高氣溫37.4攝氏度,無明顯熱害和冷凍無霜期,年無霜期平均284天,年日照時數1163小時。

年總輻射量3488兆焦耳/平方公尺,為中國太陽輻射最低的地區之一。多年平均降水量為1137公釐,降水量分布不均,夏季最多佔41.2%;冬季最少僅佔6.

1%。自然災害主要有乾旱、洪澇、冰雹等。

什麼是茶葉?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中國人首先使用並發現的天然植物葉片,一般為茶樹的葉子,所以叫茶葉。用以泡製飲料

8樓:生活妙招

茶葉別只拿來喝,教你茶葉使用的好方法,家家戶戶都需要

我省產茶區具有典型的什麼季風氣候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省產茶區具有典型的(**帶)季風氣候特點。

我國茶葉主要出產地在於長江以南的**帶季風氣候區,具有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年降雨量充沛的特點,適合茶葉的生長。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茶產區根據生態環境,茶樹品種,茶類結構分為四大茶產區,即華南茶區,西南茶區,江南茶區,江北茶區。

一、 華南茶區

華南茶區包括福建大樟溪、雁石溪,廣東梅江、連江,廣西潯江、紅水河,雲南南盤江、無量山、保山、盈江以南等地區,行政區包括福建東南部,台灣,廣東中南部,廣西南部,雲南南部及海南。

華南茶區氣溫在四大茶區中是最高的,年平均氣溫在20°c以上,一月平均氣溫多高於10°c ,≥10°c 積溫在6500°c以上,無霜期300天以上,年極端最低氣溫不低於-3°c。台灣,海南等地無雪無冬,四季如春,茶樹四季均可生長,新梢每年可萌發多輪。雨水充沛,年平均降雨量為1200~2000公釐,其中夏季佔50%以上,冬季降雨較少。

有些地區11月至翌年2月常有乾旱現象,但山區多森林,空氣濕度較大。土壤為紅壤和磚紅壤,土層深厚,多為疏鬆粘壤土或者壤質粘土,活性鈣含量低,有機質含量在1%~4%之間,肥力高,是茶樹最適宜生長區。

華南茶區茶樹品種資源豐富,主要為喬木型大葉類品種,小喬木型和灌木型中小葉類品種亦有分布,如勐庫大葉茶,鳳慶大葉茶,海南大葉種,凌雲白毛茶,鳳凰水仙,英紅一號,鐵觀音,黃棪等。生產茶類品種有烏龍茶,工夫紅茶,紅碎茶,普洱茶,綠茶,花茶及名優茶。

二、 西南茶區

西南茶區包括公尺崙山、大巴山以南、紅水河、南盤山、盈江以北、神農架、巫山、方斗山、武陵山以西、大渡河以東,行政區包括雲南中北部、廣西北部、貴州、四川、重慶及**東南部。

西南茶區地勢較高,大部分茶區海拔在500公尺以上,屬於高原茶區。地形複雜,氣候變化較大,年均氣溫在15.5°c以上,最低氣溫一般在-3°c左右,個別地區可達-8°c。

≥10°c積溫在4000°c~5800°c,無霜期220~340天。春秋兩季氣溫相似,夏季氣溫比其他茶區低,沒有明顯的高熱天氣,冬季氣溫較華南低,但比江南茶區,江北茶區高。

四川盆地南部邊緣丘陵山地,氣候條件優越,年平均氣溫18.0°c以上,≥10°c積溫在5500°c以上,極端最低氣溫不低於-4°c。無霜期220~340天。

雲南最低日平均氣溫在10.0°c以上,最高月平均氣溫為24.0°c左右,四季如春,氣候極宜茶樹生長。

但在川滇高原山地,垂直地帶氣溫差異明顯,不同海拔高度層的氣候變化很大。雨水充沛,年降雨量大多在1000~1200公釐之間,但降雨主要集中在夏季,而冬春季雨量偏少,如雲南等地常有春旱現象。山地多森林,空氣濕度大,且時有地形雨,雨量較大。

土壤型別多,主要有紅壤、黃紅壤、褐紅壤、黃壤、紅棕壤等。有機質含量較其他茶區高,有利於茶樹生長。

西南茶區茶樹品種資源豐富,喬木型大葉種和小喬木型,灌木型中小葉種品種全有,如崇慶琵琶茶、江南大葉茶、早白尖五號、湄潭苔茶、十里香等。生產茶類品種有工夫紅茶、紅碎茶、綠茶、沱茶、緊壓茶、花茶和各類名優茶。

三、 江南茶區

江南茶區位於長江以南,大樟溪、雁石溪、梅江、連江以北,行政區包括廣東、廣西北部,福建大部,湖南、江西、浙江、湖北南部、安徽南部、江蘇南部。

江南茶區地勢低緩,四季分明,氣候溫暖,年平均氣溫在15.5°c以上,極端最低氣溫多年平均值不低於-8°c,但個別地區冬季最低氣溫可降到-10°c以下,茶樹易受凍害。≥10°c積溫為4800°c~6000°c,無霜期230~280天。

夏季最高氣溫可達40°c以上,茶樹易被灼傷。雨水充足,年均降雨量1400~1600公釐,有的地區年降雨量可高達2000公釐以上,以春、夏季為多。土壤以紅壤、黃壤為主,部分地區有黃褐土、紫色土、山地棕壤和沖積土。

土壤有機質含量較高,含石灰質較多的紫色土不宜種茶。

本區茶樹品種主要以灌木型品種為主,小喬木型品種也有一定的分布,如福鼎大白茶、祁門種、鳩坑種、上梅洲種、高橋早、龍井43、翠峰、福雲六號、浙農12、政和大白茶、水仙、肉桂等。生產茶類有綠茶、烏龍茶、白茶、黑茶、花茶和名優茶等。

本區氣候,土壤等自然環境適宜茶樹生長發育,是茶樹生態適宜區;社會經濟發展快,有利於茶葉產業化發展,茶葉產量約佔全國總產量的三分之二,名優茶琳琅滿目,經濟效益高,是全國重點茶區。

四、 江北茶區

江北茶區位於長江以北,秦嶺淮河以南以及山東沂河以東部份地區,行政區包括甘肅南部、陝西南部、河南南部、山東東南部和湖北北部、安徽北部、江蘇北部。

江北茶區大多數地區年平均氣溫在15.5°c以下;≥10°c積溫為4500°c~5200°c,極端最低溫度在-10°c,個別年份極端最低氣溫可降到-20°c,造成茶樹嚴重凍害。無霜期200~250天。

茶樹年生長萌發期僅六七個月。年降雨量相對較少,在1000公釐以下,其中春季,夏季降雨量約佔一半。土壤以黃棕壤為主,也有黃褐土和山地棕壤等,ph值偏高,質地粘重,常出現粘盤層,肥力較低。

從土壤和氣候條件而言,對茶樹發育並不十分有利,尤其是冬季,必須採取防凍措施,茶樹才能安全越冬。

該區茶樹品種主要是抗寒性較強的灌木型中小葉種,如信陽群體種、紫陽種、祁門種、黃山種、霍山金雞種、龍井系列品種等。生產茶類品種有綠茶的名優茶。

北方包括省份及地形區

北方大致位於秦嶺淮河以北,大興安嶺以東,古長城以南,青藏高原以東的地區 主要有三江平原,鬆嫩平原,遼河平原總稱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黃土高原。省份有東北三省 黃河中下游五省二市的全部或大部分,甘肅東南部,內蒙古 江蘇 安徽北部 秦嶺淮河以北的省份全是 你翻開地圖冊就知道了 地形有平原 如三江平原 高原...

五大地形及特點,五種主要地形型別

假面 五大地形指地球上的五種地貌,分別是平原 丘陵 山地 高原 盆地。特點 1 平原 主要特點是地勢低平,起伏和緩,相對高度一般不超過55米,坡度在5 以下。2 丘陵 海拔在250米以上,550米以下,相對高度一般不超過210米,高低起伏,坡度較緩,由連綿不斷的低矮山丘組成的地形。3 山地 地表形態...

昆明地質地貌,昆明的地形特徵及判斷依據

摩天東莞 樓主你好,希望採納,謝謝 地理位置 昆明位於中國的西南部,雲貴高原中部,是雲南省省會 雲南省政治 經濟 文化 科技 交通中心 市中心海拔1891米。氣候 雖位於 帶,但海拔較高,夏無酷暑 冬無嚴寒 氣候宜人,市區年平均氣溫在15 左右,最熱時月平均氣溫19 左右,最冷時月平均氣溫8 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