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亞洲地形的主要特徵,亞洲地形特徵

時間 2022-08-13 04:50:08

1樓:白白小姐丶

亞洲的地形特點是:地形以高原、山地為主,平均海拔高,亞洲是世界上除南極洲外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亞洲地面起伏大,高低懸殊;亞洲地勢中部高,四周低.

故答案為:地形以高原、山地為主,平均海拔高,亞洲是世界上除南極洲外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亞洲地面起伏大,高低懸殊;亞洲地勢中部高,四周低.

2樓:聖淩青

地形以高原山地為主,平均海拔高。

地面起伏大,高低懸殊。

地勢中部高四周低。

大陸東側和東南側有世大陸東側和東南側有世界上規模最大,最典型的呈弧形排列的群島,島上地形崎嶇琴島島外島上地形崎嶇,群島外側緊鄰很深的海溝。

亞洲地形特徵

3樓:life大林子

亞洲地形複雜多樣,主要以高原、山地為主,亞洲的地勢特點是中部高、四周低,亞洲是世界上除南極洲以外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亞洲地面起伏大,高低懸殊。

亞洲的地勢很高、地表起伏極大,中間高、周圍低,隆起與凹陷相間,東部有一列縱長的島弧。

亞洲平均海拔約950公尺,除南極大陸(上覆巨厚冰蓋)外,是世界上地勢最高的一洲。山地和高原面積分布很廣,約占全洲總面積的3/4。青藏高原素有「世界屋脊」之稱,平均海拔4000公尺以上。

亞洲既有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山脈和山峰;又有世界上著名的平原和窪地。如西西伯利亞平原東西寬1500千公尺,南北長2300千公尺,大部地面海拔在100加公尺以下;死海地溝是世界上最低的窪地,死海水面低於地中海面392公尺,死海湖底低於地中海面792公尺。

亞洲不僅陸上起伏極端,而且大陸東緣的弧形列島與太平洋的海底部分,也同樣表現出起伏極端,列島上的山脈與極深的海溝伴生。亞洲的最高山峰與鄰近海域的最深海溝之間,高低相差約20千公尺。亞洲地形中部高峻,多高山和高原;四周低下,多中山、低山、丘陵和平原;山脈成群成帶,與山間高原和盆地相間。

擴充套件資料

亞洲的山脈可分為三個條帶:

第一條山帶:位於連線青藏高原、伊朗高原和安納托利亞高原的東西隆起帶,大致以帕公尺爾山結和亞美尼亞山結為樞紐,向東西兩側延伸出一系列高大山脈,在隆起帶北側主要有高加索山脈、厄爾布林士山脈、興都庫什山脈、崑崙山脈、阿爾金山脈和祁連山脈;在隆起帶南側主要有托羅斯山脈、扎格羅斯山脈、蘇來曼山脈、喀喇崑崙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

第二條山帶:位於亞洲中東部,夾持於蒙古高原、塔里木盆地與中西伯利亞高原之間,由一系列走向北西和北東的山脈組成向南凸出的弧形山群,也有呈東西向展布的山脈。主要山脈在西部有薩彥嶺、杭愛山、阿爾泰山、天山等;在東部有雅布洛諾夫山、外興安嶺(斯塔諾夫山脈)和陰山等。

第三條山帶:分布於亞洲東部邊緣,呈東北一西南走向,構造上屬於新華夏系隆起帶,最東一列包括西太平洋島弧上的若干山脈;第二列為錫霍特山脈及遼東半島、朝鮮半島和我國東南沿海諸山脈;第三列包括朱格朱爾山脈、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和雪峰山等。

這些山脈構成了亞洲地形的主要格架。青藏高原和帕公尺爾高原聳立於亞洲的中南部,構成亞洲地形的「屋脊」。在高原、山地外圍,分布著若干面積廣闊的平原,如西亞的美索不達公尺亞平原,南亞的印度河一恆河平原,東亞的東北平原、華北平原,北亞的西伯利亞平原,中亞的圖蘭平原等。

4樓:真心話啊

亞洲地勢起伏很大,中部高,四圍低。

平均海拔約950公尺,是除南極洲外世界上地勢最高的一洲。

亞洲的山地、高原和丘陵約佔亞洲總面積的3/4,亞洲地勢其中有1/3的海拔在1000公尺以上。平原佔總面積的1/4,約估計1000多萬平方千公尺。

全亞洲大致以帕公尺爾高原為中心,一系列高大山脈向四方輻射伸延到大陸邊緣,在山地、高原的外側分布著面積廣大的平原。

5樓:abc高分高能

亞洲的地形特徵是什麼樣的

6樓:曹小虎

亞洲是世界上地勢最高,起伏極端和地貌型別最為複雜的大洲。

亞洲地形特點可以概括為中高週低,山脈組合形式成群成帶。亞洲中部高聳且多崇山峻嶺和高原,四周低下,多中低山地、丘陵和平原;山脈結構成群成帶,且與山間高原和盆地緊密結合。

亞洲大陸東部邊緣,自北向南分布一系列向太平洋凸出的弧形列島,它們形成亞洲東部的雙重海岸,並圍成許多邊緣海。

7樓:玄良宋冬

初2下學期的地理知識:

亞洲地形中部高四周低

主要以山地,高原為主

季風氣候分布廣泛

大部分是溫帶大陸性氣候

所以答案:b

8樓:芥末留學

亞洲的地勢特點是中部高,四周低。亞洲地形以山地和高原為主,高原和山地約占全洲總面積的四分之三。亞洲大陸的平均海拔高度約950公尺,除了被厚層冰雪覆蓋的南極洲以外,它是世界上地勢最高的乙個洲。

亞洲地形的第乙個特點是地形複雜多樣,地勢起伏很大。有平均海拔在4000公尺以上的青藏高原,號稱「世界屋脊」;有世界最高大的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和海拔8844公尺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有湖面鴟地地中海海面392公尺的死海低地;有菲律賓群島外側深達10497公尺的菲律賓海溝;有高峻的山地和寬廣的高原,也有肥沃的平原和巨大的盆地;千差萬別,複雜多樣,高峰與深海溝之間,竟相差近兩萬公尺。

亞洲地形的第二個特點是以山地和高原為主,高原和山地約占全洲總面積的四分之三。亞洲大陸的平均海拔高度約950公尺,除了被厚層冰雪覆蓋的南極洲以外,它是世界上地勢最高的乙個洲。

亞洲地形的第三個特點,是它的地勢好象一朵怒放的鮮花,從中部向四周輻射延伸,中間高,四周低。

9樓:野有蔓草

亞洲地形基本特徵:

第一,高原、山地面積廣大,約占全洲面積的3/4;

第二,地勢中部高、四周低,高原、山地集中在中部,平均海拔4000公尺以上,邊緣地區海拔多在200公尺以下;

第三,地形複雜多樣,起伏很大,既有世界最高的喜馬拉雅山脈(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公尺),又有世界最低的窪地死海(海拔-400公尺)和遼闊的平原。

10樓:qq莎杏

亞洲:1。經緯度位置:

大陸東至白令海峽的傑日尼奧夫角(西經169°40′,北緯60°5′),南至努沙登加拉群島(東經103°30′,南緯11°7′),西至巴巴角(東經26°3′,北緯39°27′),北至切柳斯金角(東經104°18′,北緯77°43′)。

2。半球位置:

東半球、西半球、北半球。

3。海陸位置:

亞洲東面是太平洋、北面是北冰洋,南面則瀕臨印度洋,西臨大西洋。西面以烏拉爾山脈、烏拉爾河、裡海、大高加索山脈、黑海、土耳其海峽(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與歐洲分界,西南面隔亞丁灣、曼德海峽、紅海與非洲相鄰,東北面隔白令海峽與北美洲相望。

4。相對位置:

非洲-歐亞大陸的西部則為歐洲。非洲-歐亞大陸的西部則為歐洲。亞洲與非洲的分界線為蘇伊士運河。

蘇伊士運河以東為亞洲。亞洲與歐洲的分界線為土耳其海峽、烏拉爾山脈、大高加索山脈、裡海和黑海。烏拉爾山脈以東及大高加索山脈,裡海和黑海以南為亞洲。

地形以高原、山地為主,亞洲大陸中心地帶是帕公尺爾高原和青藏高原,周圍還有伊朗高原和蒙古高原.高大山脈眾多.平均海拔900多公尺高,僅次於南極洲. 一)地勢最高的大陸

亞洲是世界上地勢最高的大洲,平均海拔約950m。高原和山地分布很廣,約占全洲面積的3/4,海撥200m以下的面積僅佔1/4。素有"世界屋脊"之稱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500m。

喜馬拉雅山脈長約2500 km,寬約200-350 1xm,平均海拔超過6000m,8000m以上的高峰有12座,聳立在我國和尼泊爾邊界上的珠穆朗瑪峰,經我國測繪工作者精確測量,以黃海平均海面為基準的高程為8848,13m(已扣除覆雪深度),為全球第一高峰。

(二)地勢起伏極端,地形型別複雜

亞洲地勢不但最高,而且起伏高差極大。一方面亞洲具有世界最高的高原、山脈和高峰;另一方面也具有世界著名的平原和窪地,如西西伯利亞平原東西1500km,南北2300 km,大部分地面海拔在100m以下;死海地溝是世界陸地上最低的窪地,以地中海海面為基準,死海水面為-392公尺,死海湖底為-792公尺。亞洲大陸東緣的弧形列島與太平洋接觸的海底部分,也表現出起伏極端,一方面弧形列島多由較高的年輕褶皺山地構成,僅其外則伴生有極深的海溝。

(三)地形結構中南部高,山脈組合形式成群成帶

亞洲地形結構,中南部高聳,多崇山峻嶺和高原;四周低下,多屮、低山地,丘陵和平原;山脈結構多成群成帶,且與山間高原和盆地緊密結合。亞洲山脈結構,可分三條山帶。

第一條山帶位於連線青臧高原、伊朗高原和安納托利亞高原的東西隆起帶,太致以帕公尺爾山結和亞美尼亞山結為樞紐,向東西兩側昇延出一系列高大山脈。在隆起帶北側主要有高加索山脈、厄爾布林士山脈、興都庫什山脈、崑崙山脈、阿爾金山脈與祁連山脈等;在隆起帶南側主要有托羅斯山脈、扎格羅斯山脈、蘇來曼山脈、喀喇崑崙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等。

第二條山帶位於亞洲中東部,夾持於蒙古高原、塔里木盆地與中西伯利亞高原之間,由一系列走向北西和北東的山脈組成向南凸出的弧形山群,也有呈近東西向展布的。主要山脈在西部有薩彥嶺、杭愛山、阿爾泰山、天山等;在東部有雅布洛諾夫山、外興安嶺和陰山等。

第三條山帶呈東北--西南向分布於亞洲大陸的東部邊緣,構造上屬於新華夏系隆起帶,最東的一列包括西太平洋島弧上的若干山脈;第二列為錫霍特山脈及遼東半島、朝鮮半島和中國東南沿海諸山脈;第三列包括朱格朱爾山脈、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和雪峰山等。

這種山脈結構,形成了亞洲地形的主要格架。青藏高原和帕公尺爾高原聳立於亞洲中南部,構成亞洲地形的"屋脊"。在高原、山地的外圍,分布著若干面積廣闊的平原,如西南亞的美索不達公尺亞平原、南亞的印度河--恆河平原、東亞的松遼平原、華北平原、北亞的西西伯利亞平原和中亞的土蘭平原等。

在這些平原中,填充著不同型別、不同厚度的第四紀沉積。

(四)大陸東緣有島弧帶

亞洲大陸瀕太平洋邊緣,自北而南具有一系列向太平洋凸出的弧形列島,例如千島群島、田本群島、琉球群島、非律賓群島和大巽他群島等,它們形成亞洲東部的雙重海岸,並圍成許多邊緣海。

11樓:超級可愛小楠楠

中間高四周低

地形複雜多樣,地勢起伏很大。

以山地和高原為主,高原和山地約占全洲總面積的四分之三。

丘陵的地形特點,丘陵的地形主要特徵

丘陵 一般海拔200到500米,地形有起伏,但是海拔較低,坡度有比較和緩。相對高度一般不超過200米,高低起伏,坡度較緩,由連綿不斷的低矮山丘組成的地形。丘陵一般沒有明顯的脈絡,頂部渾圓,是山地久經侵蝕的產物。丘陵在陸地上的分佈很廣,一般是分佈在山地或高原與平原的過渡地帶,在歐亞大陸和南北美洲,都有...

祖國的地形有什麼特點,我國地形主要特徵

像個鳥呀。幾千年征戰的結果。屍體 埋在 每一片土地。西高東低,四川盆地。山如盤龍,水流萬里。性如醒獅,貌如雄雞。我國地形主要特徵 1 地勢的主要特點是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布。2 地形的主要特點是 西部地形以山地 盆地高原為主,在這些大的地形區中,西部盆地多風蝕地形 山區多冰蝕地形,青藏高原...

丘陵有什麼特點,丘陵的地形主要特徵

耐撕 丘陵坡度一般較低緩 切割破碎 無一定方向,一般沒有明顯的脈絡,頂部渾圓,是山地久經侵蝕的產物。丘陵為世界五大陸地基本地形之一,是指地球岩石圈表面形態起伏和緩,絕對高度在500公尺以內 相對高度不超過200公尺,由各種岩類組成的坡面組合體 起伏不大,坡度較緩,地面崎嶇不平,由連綿不斷的低矮山丘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