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甲綱動物的主要特徵,節肢動物的主要特徵

時間 2021-10-25 01:18:15

1樓:雨說情感

具備以下幾個特徵:

1、身體由若干環節組成,這些環節集合成頭、胸、腹三個部分。

2、頭部不分節,是感覺與取食的中心,具有口器和1對觸角,通常還有複眼和單眼。

3、胸部分為3節,可能某些種類其中某一節特別發達而其他兩節退化得較小。胸部是運動的中心,具有3對足,一般成蟲還有2對翅,也有一些種類完全退化。

4、腹部應該分為11節,但也常常演化為8節、7節或4節。分節數目雖不相等,但都沒有足或翅等;附屬器官著生。腹部是生殖與營養代謝的中心,其中包含著***官及大部分內臟。

5、昆蟲在生長發育過程中,通常要經過一系列內部及外部形態上的變化,即**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

節肢動物門是動物界最大的一門,通稱節肢動物,包括人們熟知的蝦、蟹、蜘蛛、蚊、蠅、蜈蚣以及已絕滅的三葉蟲等。全世界約有120萬現存種,佔整個現動物種數的80%。

節肢動物生活環境極其廣泛,無論是海水、淡水、土壤、空中都有它們的蹤跡。有些種類還寄生在其他動物的體內或體外。

節肢動物門兩側對稱,異律分節,身體以及足分節,可分為頭、胸、腹3部,或頭部與胸部癒合為頭胸部,或胸部與腹部癒合為軀幹部,每一體節上有一對附肢。

2樓:含蕊富

動物真相大揭秘,節肢動物的身體特徵,蠍子竟然不屬於昆蟲

3樓:公尺曉桐夏光

(一)發達堅厚的外骨骼;

(二)高效的呼吸器官――氣管(主要存在於昆蟲綱和多足綱)(三)神經系統發達;

(四)異律分節和身體的分部;

(五)分節的附肢;

(六)感覺器官靈敏;

(七)體外有幾丁質和蛋白質的骨骼

4樓:匿名使用者

1.異律分節

節肢動物與環節動物一樣,都具有體節。但環節動物一般是同律體節,異律分節不顯著。節肢動物則不同,它們異律分節高度發展,身體分部明顯,通常可以把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如昆蟲);少數分頭和軀幹兩部分(如蜈蚣);或分為頭胸部和腹部兩部分(如蝦)。

這樣把身體明顯地分成若干部分,使身體各部分有了進一步分工。如分為頭、胸、腹3部分的(昆蟲),頭部司感覺、攝食,胸部司運動,腹部司營養、生殖。這樣身體構造更為複雜化,大大地加強了對環境的適應能力。

2.附肢具關節

節肢動物具分節的附肢,與環節動物的疣足不同。環節動物的疣足是體壁的突起,呈葉狀構造,沒有分節,就是疣足與身體相連的地方也沒有關節。而節肢動物的附肢除少數原始的葉狀肢外,與身體相連的地方有關節,附肢本身也具若干關節。

因此節肢動物的附肢能適應多種功能。節肢動物的感覺、運動、捕食、咀嚼、呼吸甚至生殖都與附肢有密切的關係。附肢為適應各種不同功能的需要,產生了各種變化,形成多種不同的形狀。

具分節的附肢,是本門動物的主要特徵之一,節肢動物也因此而得名。

3.外骨骼

節肢動物的體表覆蓋著堅硬的體壁。它有保護身體,抵抗化學的或機械的損傷,防止體內水分蒸發和接受刺激的功能,並能與附著的肌肉一起產生強有力的活動,因此稱堅硬的體壁為外骨骼。外骨骼的最外一層是很薄的蠟質,水不能滲透,可防止外界水分的滲入或內部水分的蒸發;其下是較厚的幾丁質層。

幾丁質是複雜的含氮多醣類,其分子式為(c32h54n4021)n,是外骨骼的主要組成部分。發展幾丁質層又分為外層和內層,外層緻密,常為蛋白質或鈣質沉積而成,因而成為堅硬的骨片;內層富有彈性。再其下是分泌外骨骼的表皮細胞。

節肢動物能適應多種生活環境,特別是對陸上生活環境的高度適應能力,具有外骨骼是主要原因之一。

外骨骼在節肢動物的運動能力方面,有較大的作用。節肢動物的附肢有若干分節,節與節之間有外骨骼以很薄的膜相連,構成了活動關節。肌肉附著點跨過關節附著在相鄰兩節的外骨骼上。

當肌肉收縮的時候,外骨骼便起了槓桿的作用,因而產生了相應的運動。因此外骨骼與脊椎動物的內骨骼雖然在構造上和胚胎起源上是完全不同的,但它的作用與內骨骼卻有相似之處。有一些節肢動物的外層幾丁質中,沉積著大量的蛋白質或磷酸鈣,使它的硬度增加,相鄰各節之間的分節現象也不存在了,這樣的外骨骼只起保護作用了,如蟹的背甲。

外骨骼一旦分泌完成後,便不能繼續擴大,限制了體內組織器官的生長。節肢動物為了擺脫外骨骼的限制,在生長過程中產生了脫皮現象。蛻皮時,表皮細胞分泌一種酶,將幾丁質溶解,使角質層破裂,個體鑽了出來,並重新形成外骨骼。

在新外骨骼未完全硬化之前,個體得以生長,增大體積。所以正在迅速成長的節肢動物,其蛻皮次數較多。不再繼續長大時,蛻皮現象也就停止了。

昆蟲在變為成蟲後,通常不再蛻皮了。節肢動物正在蛻皮時,是它生活中最脆弱的時期,易受傷害,因此在殺滅蟲害時,也可利用這一良好的時機。

4.體腔和血液迴圈

節肢動物的體腔是一種特化了的體腔,內含有血液,稱為血腔。節肢動物的真體腔極為退化,是僅有排洩器官和***官的內腔。在消化管和體壁之間有很大的血竇,是原體腔或原體腔與真體腔混合而成的。

迴圈系統的心臟和背血管在消化管的背面,血液由後向前至頭部,再由前而後進入血竇,又由血竇通過心孔復流入心臟。這種迴圈方式,即血液由心臟流出,經血管至血腔,再經過呼吸器官匯入圍心腔,復經心孔流回心臟,故稱此為開放式迴圈。節肢動物迴圈系統的複雜程度與呼吸系統是密切相關的,若呼吸器官只侷限在身體的某一部分(如蝦的腮),那它的迴圈系統就比較複雜;若呼吸系統分散在身體各部分(如昆蟲的氣管),那它的迴圈系統就比較簡單。

小節肢動物靠全身體表進行呼吸,它的迴圈系統也可能完全退化了。如劍水蚤。恙蟎和蚜蟲等是沒有迴圈系統的。

5.消化

節肢動物的消化系統比較完全,分前腸、中腸和後腸3部分。前腸和後腸是外胚層向內凹陷而成,因此腸壁上也有幾丁質的外骨骼。這些外骨骼還會形成齒和剛毛等,用來研磨或濾過食物(如蝦類)。

當它們蛻皮時,消化管裡的前腸和後腸的外骨骼也要脫落,然後再重新分泌形成。中腸由內胚層形成,是呼吸和消化的地方。節肢動物頭部的附肢,往往變成咀嚼器或幫助抱持食物的構造,有時與頭的一部分合稱口器(如昆蟲)。

節肢動物也有各種消化液,將在各綱中敘述。

6.呼吸和排洩

節肢動物的呼吸器官,水生種類有鰓或書鰓,陸生種類有氣管或書肺。鰓是體壁向外的突起,在鰓上的**很薄,便於血液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書鰓是腹部附肢的書頁狀突起;氣管是由體壁內陷而成的管狀構造;書肺是書鰓內陷而成。

由此可見,在水中的呼吸器官不論是鰓或是書鰓都是體表外突而成,以便增加和水的接觸面積。在陸上生活種類的呼吸器官不論是氣管或書肺都是體表內陷而成,它除了可增加體壁與空氣的接觸面積之外,還可使體壁上的水分不易蒸發,因為空氣在進入血液或組織以前,仍然是先溶解在體壁表面的一薄層水膜中。有一些陸生的昆蟲,其幼蟲生活在水中,它具氣管鰓,即鰓中含有氣管。

這是對水中生活一種適應。有些小的節肢動物如水中生活的劍水蚤,陸上生活的蚜蟲或恙蟎,都可靠全身體表進行呼吸,因此也沒有專門的呼吸器官。在陸地借體表進行呼吸的種類,其體表必須保持一定的潮濕狀態,否則便無法進行呼吸而死亡。

節肢動物的排洩器官主要有兩種型別:一種是由腎管演變而成的,如甲殼綱的緣腺和顎腺,蛛形綱的基節腺以及原氣綱的腎管都屬這種型別。它們的末端有端囊,是退化了的體腔,與此相通的管就是體腔管,有排洩管通到體外。

另一種型別如昆蟲或蜘蛛的馬氏管,它是腸壁向外突起而成的,其排洩物須經消化管從**排出體外。由此可見馬氏管與上述的緣腺、基節腺和腎管的起源是根本不同的。

7.肌肉

節肢動物的肌肉系統是由橫 紋肌組成的,能迅速收縮。它們的排列與環節動物不同,並非由環肌、斜肌、縱肌組成的皮肌囊,而是由成束肌纖維組成的肌肉並附著在外骨骼的某些地方。當肌肉迅速而強有力收縮時,就會牽動外骨骼,從而產生敏捷的運動。

8.神經和感官

節肢動物的神經系統與環節動物的神經系統基本上是相同的,同屬於鏈狀結構。但由於節肢動物的異律分節,常有一些前後相鄰的神經節癒合成乙個較大的神經節或神經團。節肢動物神經節癒合的情況與身體外部分節的消失是密切相關的。

如蜘蛛體外分節不明顯,其神經節也都集中在食道的背方和腹方,形成了很大的神經團。神經節互相癒合時,便失去其原來的鏈狀結構。原氣管綱具2條腹神經索,上面沒有明顯的神經節,這與渦蟲的階梯式神經系統相似。

節肢動物的感覺器官相當複雜,有司平衡、觸覺、視覺、味覺、嗅覺和聽覺的感覺器官。

9.生殖與發育

節肢動物一般為雌雄異體,且往往雌雄異形。通常是體內受精,卵裂的方式是表裂,有直接發育,也有間接發育。間接發育的種類有一至數種不同的幼蟲期,有時這些幼蟲的生活習性與成蟲不同。

也有些節肢動物能進行孤雌生殖,即沒有受精的卵就能發育為成蟲。節肢動物是沒有無性生殖的。

鼠婦的形態特徵

作文描寫杜茲肺魚的外形特徵

5樓:薄情論

根據文章的上下文判斷,因為那是乙個叫杜茲的村莊,所以作者就將文章的主人公肺魚叫做了杜茲肺魚。當然作者肯定對肺魚的形象進行了誇大處理。

根據相關動物知識判斷,杜茲肺魚是不存在的,而肺魚卻真實存在,而且也具備文中杜茲肺魚的特點。

以下為肺魚的外形特徵供參考:

肺魚是一種和腔棘魚類相近的淡水魚。古代時曾在地球上大量繁殖,現在仍有少數儲存著其種族而遺留下來,可以說是一種「活化石」。頜為自接式,平時用鰓呼吸,在乾涸時可以用鰾當作肺呼吸,鰾在食道處有一開口,可以叫做內鼻孔,背鰭、臀鰭和尾鰭癒合在一起,頜上沒有硬骨,有特殊的齒板。

肺魚在軟組織的構造、發育、生理和行為方面有許多性狀與現生兩棲類接近而不同於其他現生魚類,例如美洲肺魚具有以聲門與食道相接的雙肺,鰓及鰓部血管較退化,心臟具二心室,其一接受來自肺部的血液,動脈錐有瓣膜將來自肺部的血液與來自鰓部的血液分開。不久前,有些學者提出,肺魚在具有會厭軟骨、腦下垂體結構及其激素成分、晶狀體蛋白、膽汁鹽、鰓弓肌肉等方面亦與現生兩棲類最為接近。

軟體動物有哪些特徵?軟體動物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軟體動物身體柔軟具有貝殼的動物。軟體動物的身體由頭 足 內臟團三部分組成,體外有堅硬的貝殼保護。貝殼是由包在內臟團外面的叫外套膜的柔軟組織分泌形成的。有一種叫珍珠貝的軟體動物,其外套膜在沙粒或其他異物進入以後,還能分泌珍珠質形成珍珠。軟體動物種類很多,現存8萬餘種,是僅次於節肢動物門的第二大門。除了...

河蚌的那些特徵代表雙殼綱的主要特徵

身體側扁,左右對稱,有兩片貝殼,頭部退化,無觸角及感官,足部發達,呈斧頭狀,鰓發達,呈瓣狀。河蚌體後有由外套膜形成的出入水管,消化系統無齒舌,口的兩側有一對唇片,有感覺和攝食功能,胃內有晶幹,直腸穿過心室 此點在動物界僅存在於本綱 呼吸由4個瓣狀鰓進行。迴圈為開管式。排洩由一對腎臟和圍心腔腺進行。神...

職業道德的主要特徵是什麼,職業道德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1 穩定性與繼承性 任何一種職業道德都是在繼某一職業特有的道德傳統和道德習慣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2 多樣性與適用性 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職業道德規範,有多少種職業,就有多少種職業道德。3 針對性與特殊性 不同的職業有不同道德要求,任何一種職業道德都只是針對本行業起作用,對不屬於本職業的人或本職業人員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