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皂角樹樹心腐壞怎麼處理及栽培方法

時間 2021-05-06 04:23:02

1樓:命脈園林

問題解答:

1,皂角樹有種類之分麼?我家在河南北部,應該適宜種哪種皂角樹?

2,種皂角樹是應該買種子呢?還是買皂角樹苗?

答:皂角基本上不分種類,植物本身具有地域性,就本植物而言適宜栽種的地區為:山西、山東、河南、甘肅、河北、內蒙古、江蘇、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安徽、浙江、貴州、陝西、江西、雲南及東北三省等地區。

栽植地域跨度很大,植物的生長習性不一,建議選擇鄉土樹種。如果是種子繁殖到本地植物種子站購買當地的育種或是適宜當地繁殖的種子就可以了,要是栽植皂角樹苗建議就近採購,節省苗木運輸費用不說,植物對移植環境適應快,成活率高,栽後管理也會比較容易。雌雄異株,栽植時候最好混栽。

3,除了皂角樹,種什麼樹比較好?

苗圃種植樹苗建議快長樹和慢長樹混合栽植,快長樹可短期見效益,慢長樹**通常比較高但是見效慢。還可以在邊角地種植些灌木,可把植物的生長習性因素考慮進去。喜陰植物可栽植在大樹北側或是樹下面。

4,聽說皂角樹是雌雄異株,不太懂,那我們買皂角樹時應該注意什麼呢?

苗木銷售要看市場**,樹形好壞、長勢、病蟲害情況都會影響苗木**,還要結合自己苗木本身的養護成本,來給自己的苗木定價。

皂角樹怎麼種植

2樓:月似當時

皂莢樹種植方法如下:

1 採種 選擇樹幹通直,生長較快,發育良好,種子飽滿的30-100年生盛果期的壯齡母樹,於10月中下旬採種。採收的果實要攤開曝曬,乾後將莢果砸或碾碎,去果皮,風選,即得淨種,種子陰乾後裝袋幹藏。

2 種子處理 皂莢種皮較厚,發芽慢且不整齊,播種前,須進行催芽處理。另外,採用1:4-5鹼水48h浸泡,再用清水泡24h,發芽率可達80%-92%。

也可在秋末冬初,將淨選的種子放人水中,待其充分吸水後,撈出混合濕沙貯藏催芽,次春種子裂嘴後,進行播種。

3 育苗 育苗地應選擇土壤肥沃,灌溉方便的地方,進行細緻整地,每667平方公尺,施有機肥3000~5000kg,築成平床或高床。採用條播,條距20~25cm,每公尺長播種溝播種10-15粒,播後覆土3-4cm厚,並經常保持土壤濕潤。苗高10cm左右時,間苗、定苗,株距10-15cm,當年苗高可達50~100cm。

若培育2年生大苗,於秋末苗木落葉後,按0.5m×0.5m的行株距進行換床移植。

4 人工造林 春秋兩季均可造林,以秋冬季造林為好。造林前一般要進行**整地,穴規格為30cm×30cm×20cm,株行距1.0m×1.

0-1.5m。栽植時要深栽踩實不露根。

雨季雨量較多時,也可利用當年苗進行雨季造林,要求苗高20cm以上。半木質化小苗上山造林,效果也很好。植苗造林主要用於缺株補植。

5 主要蟲害防治 皂莢豆象:成蟲體長5.5-7.

5mm,寬1.5-3.5mm,赤褐色,每年發生1代,以幼蟲在種子內越冬,來年4月中旬咬破種子鑽出,等皂結莢後,產卵於莢果上,幼蟲孵化後,鑽入種子內為害。

防治方法:可用90℃熱水浸泡20-30s,或用藥劑燻蒸,消滅種子內的幼蟲。

皂莢食心蟲:為害皂莢。以幼蟲在果莢內或在枝幹皮縫內結繭越冬,每年發生3代,第一代4月上旬化蛹,5月初成蟲開始羽化。

第2代成蟲發生在6月中下旬,第3代在7月中下旬。 防治方法:秋後至翌春3月前,處理莢果,防止越冬幼蟲化蛹成蛾,及時處理被害莢果,消滅幼蟲。

皂角樹育苗種子的正確處理方法

3樓:解憂

一、種子採集與加工:選擇樹幹通直、生長健壯、種子飽滿、30-100年生的盛果期成年母樹,於10月份採種。採收的果實要攤開曝曬,曬乾後將莢果砸碎,或用石碾壓碎,篩去果皮,進行風選。

種子陰乾後,裝袋幹藏。每千克種子約1800-2000粒。

二、種子處理:皂角(皂莢)種皮厚而堅硬,透水性差,如不經催芽處理,種子發芽出土慢而不整齊、發芽率低,必須進行種子處理。其常用方法有:

1、濕沙層積處理:在秋末冬初將種子浸入水中,每天換1次水,7天後撈出與濕沙混合進行貯藏,經常翻動促其溫濕度均勻,次年春天置溫暖處,分批篩選出露白的種子播種。

2、熱水浸種:3月10日左右,即將皂角(皂莢)種子放入缸等容器內,倒入100℃開水,邊倒水邊攪拌直到不燙手為止,浸泡一晝夜,用淘公尺法篩選出吸水膨脹的種子種子混入濕沙中待露白後播種。未膨脹的種子,用上述方法連續浸種,經30天左右,絕大多數種子可以膨脹,混入濕沙待露白後播種。

3、濃硫酸處理:4月初,將乾燥皂角(皂莢)種子放入非金屬容器中,加入種子重量的十分之一左右的濃硫酸(化工門市有售)充分攪拌15-20分鐘,這時種子表面顏色變深紅色,並有細小裂紋,迅速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至ph值為7。然後用70℃溫水浸泡1-2天,分批篩選出吸水膨脹的種子混入濕沙待露白後播種。

不膨脹的種子可以用上述方法連續處理。由於每批種子的種皮硬度、成熟度均有差異,購買的濃硫酸質量也可能存在差異,故採用濃硫酸處理種子時必須先用少量種子做實驗。

熱水浸種和濕沙層積處理,雖投資小,但用工多,有少量特硬粒不能吸脹萌芽。用濃硫酸處理,一般不留硬粒,且速度快發芽齊,但濃硫酸腐蝕性強,操作時要注意安全。生產實踐中一般先用熱水浸種處理1-3天,將吸水膨脹的種子篩選出來,這樣可以使成熟度較低的種子或者種皮有破損的種子先行吸水膨脹,再將仍未膨脹的硬粒種子置入塑料盆中,採用濃硫酸處理。

既能加快進度,又能避免濃硫酸腐蝕壞成熟度較差的種子。且前期膨脹的多為發育較差的種子,一定要加大播量。

擴充套件資料

皂角(皂莢)育苗注意事項:

1、謹防種子硫酸中毒,原因是硫酸處理時間過長,胚芽受傷,種子發芽顏色蒼白,出土後很快死去。

2、播種溝過深,正常覆土厚度為種子直徑的2-4倍,有點種植戶覆土厚度超過10公分,芽子頂不出地面,造成不出苗。

3、播種前,圃地缺乏底商,種子缺水不能發芽。

4、播種後立即澆水,造成土壤板結,芽子出不了土,造成嚴重缺苗。

5、播種量過低,皂角種子每畝播量不低於50公斤,才能保證夠苗。

6、遇到極限天氣要預防,預防苗木被曬死,被晚霜凍死,或乾旱致死。

4樓:華提拉公尺蘇

皂角樹種皮較厚,發芽慢且不整齊,播種前,須進行催芽處理,用熱水浸泡或熱/冷水交替浸泡能處理較多數量種子,但種子發芽率低;對種子採用側面或端麵刻痕和加熱針在種衣上劃乙個孔(燒傷)能獲得最好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1、選擇樹幹通直,生長較快,發育良好,種子飽滿的30-100年生盛果期的壯齡母樹,於10月中下旬採種。採收的果實要攤開曝曬,乾後將莢果砸或碾碎,去果皮,風選,即得淨種,種子陰乾後裝袋幹藏。

2、育苗地應選擇土壤肥沃,灌溉方便的地方,進行細緻整地,每667平方公尺,施有機肥3000~5000kg,築成平床或高床。採用條播,條距20~25cm,每公尺長播種溝播種10-15粒,播後覆土3-4cm厚,並經常保持土壤濕潤。苗高10cm左右時,間苗、定苗,株距10-15cm,當年苗高可達50~100cm。

若培育2年生大苗,於秋末苗木落葉後,按0.5m×0.5m的行株距進行換床移植。

5樓:如之人兮

種子處理:皂角樹種皮較厚,發芽慢且不整齊,播種前須進行催芽處理,可在秋末冬初將淨選的種子放人水中,待其充分吸水後撈出混合濕沙貯藏催芽,次春種子裂嘴後進行播種。

整地施肥:皂角樹育苗地應選擇土壤肥沃,灌溉方便的地方,進行細緻整地,每畝施有機肥3000~5000千克,築成平床或高床。

播種方法:皂角樹採用條播,每1公尺溝播種10~15粒,播後覆土3~4厘公尺並保持土壤濕潤,苗高10厘公尺左右時間苗、定苗,2年生大苗於秋末落葉後按0.5×0.5公尺的行株距進行移植。

栽植密度:皂角樹要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密度,密度越大單位面積採刺量越高,經濟效益越好,但管理起來難度也比較大,3~5年後株間樹冠交接可考慮去密留稀以保證林間通風透光。

擴充套件資料

皂角樹(gleditsia sinensis)標準中文名稱「皂莢」,豆科植物,屬於落葉喬木,皂角是豆莢狀,可以入藥,也當肥皂用。是中國的特有植物。

分布於中國大陸的甘肅、廣東、浙江、山東、山西、江蘇、河北、貴州、湖北、四川、陝西、江西、安徽、雲南、福建、湖南、廣西、河南等地,生長於海拔650公尺至2,500公尺的地區,一般生長在谷地、山坡林中及路旁,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有同名書集《皂角樹》。

多生於平原、山谷及丘陵地區。但在溫暖地區可分布在海拔1600公尺處。性喜光而稍耐蔭,喜溫暖溼潤氣候及深厚肥沃適當濕潤土壤,但對土壤要求不嚴,在石灰質及鹽鹼甚至粘土或砂土均能正常生長。

皂莢的生長速度慢但壽命很長,可達六七百年。屬於深根性樹種。需要6-8年的營養生長才能開花結果。

但是其結實期可長達數百年。

6樓:百度使用者

皂角種子怎麼樣處理播種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種皂角之前首先要選出優質的品種,不然方向就會走錯。費時費工。現在洛陽豐產皂角產業已經培育出優質的皂角品種,不如直接購買一些,種植的效益會更高。

我家有棵百年皂角樹 樹心都空了 直徑有一公尺開外 每年能產大量皂角 就是不明白樹和皂角的價值? 往行家解讀

8樓:諾2湯呈祥

皂莢 ,又名皂角樹,是我國特有的蘇木科皂莢屬樹種之一,生長旺盛,雌雄異株,雌樹結莢(皂角)能力強。皂莢果是醫藥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及洗滌用品的天然原料;皂莢種子可消積化食開胃,並含有一種植物膠(瓜爾豆膠)是重要的戰略原料;皂莢刺(皂針)內含黃酮甙、酚類,氨基酸,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皂莢冠大蔭濃,壽命較長,非常適宜作庭蔭樹及四旁綠化樹種。另外、皂莢果實富含胰皂質,故可以煎汁代替肥皂使用;種子榨油可作潤滑劑及製肥皂,藥用有治癬及通便之功效;皂刺及莢果均可藥用;葉、莢煮水還可殺紅蜘蛛。皂莢木材堅硬,耐腐耐磨,但易開裂,而且新伐材有很濃郁的氣味,因此只可以做家具,建築中的柱與樁,器物上的把與柄等。

就這些了,建議你可以去你們地方的園林局或花木市場問問,皂角是具有很高的藥用和經濟價值的~~~·希望你可以好好利用、、

皂桷樹的種植 10

皂角樹如何修剪

9樓:

皂莢樹在苗圃的栽培中,要加強修剪管理,特別是要注意定乾高度和樹冠的修剪。

1、按行道樹培養的苗子,定乾高度應不低於2.8公尺,其他用途的苗子定乾高度可稍微低矮一些。在未達到定乾高度之前,應加強主幹的培養,保持主幹延長枝的頂端優勢,及時將競爭枝進行疏除。

2、苗子超過定乾高度後,冬季修剪時進行截幹處理。翌年春季剪口下會抽生枝條。在秋末選擇3個至5個枝條作主枝培養。

主枝的選留條件有三個:一是要各佔一方;二是要上下錯落,不能生長在同一軌跡;三是枝條的開張角度要適宜,開張角度以45℃為宜。

翌年及時將新抽生的枝條抹除,防止形成競爭枝。待主枝長度長到1公尺以上時,對其進行短截,培養側枝,側枝選留要本著層次清晰,疏密適當的原則。基本樹型形成後,及時將樹冠內的過密枝、病蟲枝、交叉枝進行疏除即可。

皂莢樹為生態經濟型樹種,耐旱節水,根系發達,可用做防護林和水土保持林。皂莢樹耐熱、耐寒抗汙染,可用於城鄉景觀林、道路綠化。皂莢樹具有固氮、適應性廣、抗逆性強等綜合價值,是退耕還林的首選樹種。

用皂莢營造草原防護林能有效防止牧畜破壞,是林牧結合的優選樹種。

其種子含膠量高達30%-40%,制膠的皂莢下腳料中蛋白質含量高於30%,可用於製作飼料原料或提取綠色蛋白質。皂莢豆含有豐富的粗蛋白、聚醣,含油量超過大豆。

皂角樹適合在北方生長嗎,皂角樹可在北方種植嗎

適合皂莢 又名皂角樹,是我國特有的蘇木科皂莢屬樹種之一,生長旺盛,雌雄異株,雌樹結莢 皂角 能力強。皂莢果是醫藥食品 保健品 化妝品及洗滌用品的天然原料 皂莢種子可消積化食開胃,並含有一種植物膠 瓜爾豆膠 是重要的戰略原料 皂莢刺 皂針 內含黃酮甙 酚類,氨基酸,有很高的經濟價值。產地分布 原產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