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句的辨析與修改1 檢驗一項改革措施的合理性的關鍵是看它能否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時間 2021-05-06 04:04:24

1樓:鑲璃

2.為期一周的會議【將】就【各】國際性的犯罪活動以及國際間的執法合作問題了【廣泛】討論。

3.一些長期【+被】爭論不休的問題,現在有了不同程度的進展。

4.爭取各種機會培養在職人員的業務水平,已是當務之急。【說是語序不當,至於**不當……】

5.認真【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今年的「兩會」精神,是做好當今和今後工作的重要保證。

6.國家免收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雜費【,這一舉措】降低了家長的經濟負擔。

2樓:溢香國色

1·「檢驗」——驗證。

2·「了」——。

3·「進展」——解決。

4·「培養」——提高。

5·「認真貫徹落實和學習宣傳」——學習宣傳和認真貫徹落實。「當今和今後」——今後。

6·「降低」——減輕。

求中考病句練習題

有中考修改病句練習題及答案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初三語文修改病句專題練習

1、a.我黨在幼年時期,我們對於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認識和對於中國革命的認識是何等膚淺,何等貧乏,則現在我們對於這些的認識是豐富得多,深刻得多了。

b、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侃侃而談地亂說一通並不能解決問題。

c、老張的衣服比老李的衣服做得好。

2、a.世界上第一次對子午線測量的是在我國唐代天文學家僧一行的倡議和領導下進行的。

3. a.從中國人民認識到再也不能錯過歷史機遇之日起,就開始了新的長征。

b.學習語文不能僅憑小聰明,一定要下苦功不可。

c.不遠處有片樹林,這是我練習打太極拳的地方。

4.a.一位農民向國家贈獻了一枚古代玉佛珠,具有很高的工藝美術價值。

b.一位農民為國家贈獻了一枚古代玉佛珠,它具有很高的工藝美術價值。

c.一位農民向國家捐獻了一枚古代玉佛珠,其工藝美術價值很高。

5.a.他很後悔,不該和自己同過患難,共過生死的好朋友分道揚鑣。

b.這本雜誌的物件,主要是面向中小學語文教師及其他語文工作者。

c.這個村連續兩年獲得大豐收,不但向國家交售了六萬斤大公尺,而且不吃國家的救濟糧了。

6.a.他是一位有三十多年教齡的五十多歲的語文有經驗的教師。

b.林沖在高衙內派人一次又一次害他性命時才走上反抗的道路。

c.她細心操勞家務,把家裡安排得井井有條。

7a.他是乙個有缺點但對生活無比熱愛的人,這比對生活失掉信心的人更為可愛。

b.和他十年前離鄉時一樣,依然是孑然一身,兩手空空。

c.人們清醒過來後,發現他們已倒在血泊中,一發彈片正中咽喉部。

8a.在同學們**了電影《焦裕祿》後,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b.某廠研製新產品的技術人員,經過半年多的艱苦奮戰,終於試製成功了。

c.經過大家的努力,產品的數量和質量都顯著地提高了。

10a.用「光尺」測量幾十公里長的距離,誤差比人的頭髮還細幾倍。

b.如何防備展覽會的貴重展品免遭盜竊,這是西方國家深感頭痛的問題。

c.故宮博物院新近展出了一批兩千多年前新出土的文物。

11a.這個人誰都不認識。

b.貪小便宜的人看不起。

c.天色晚了,自行車沒修好,修車的急壞了。

12.a.文章對環境汙染問題作了比較具體的分析,同時也概括地介紹了關於環境科學的基本知識,人們對環境科學引起了重視。

13a.曹丕與曹植本是親兄弟,然而由於爭權奪勢,曹丕不是竟然依仗權勢,威逼曹植,要他在七步之內吟成一首詩,否則便「決不姑恕」。

b.澳大利亞人麥士幾十年來在許許多多廁所的門上畫了彩畫,給人們增添了生活情趣。他去世後,群眾雖然很懷念他,但是藝術界卻不把他列為藝術家。

c.這個觀點,最近報刊上提出了一些異議,我以為是正確的。

14、a、對於黑板報的藝術質量問題,應該引起班委會的重視。

b、有些炎症,西藥中藥都能治。不但中藥能與一般抗菌類媲美,而且***小,成本也較低。

c、三年當中,這個縣的糧食總產量,以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二十的速度,大踏步向前發展。

16.a、他爸爸是樂隊指揮,媽媽是歌唱家,平日耳聞目睹,所以他也愛好**。

b、小明犯了錯誤總好狡辯,你說他一句,他就舉一反三,還你好多句。

c、這本書的情節引人入勝,讀起來真讓人津津樂道。

17. a.古人中不乏刻苦學習的楷模,懸梁刺股者、秉燭達旦者、聞雞起舞者,在歷史上汗牛充棟。

b.本刊將洗心革面,繼續提高稿件的編輯質量,決心向文學刊物的高層次、高水平攀登。

c.談起電腦、網際網路,這個孩子竟然說得頭頭是道,左右逢源,使在場的專家也驚嘆不已。

動的積極性。

18、a.這種全封閉的「蠶豆」式自行車,最高時速可達75.6公里/小時。

b.這種全封閉的「蠶豆」式自行車,最高時速為75.6公里以上。

c.這種全封閉的「蠶豆」式自行車,最高時速約為75.6公里。

19.a、沒有石油工業,交通運輸等各種工業的發展都是不可想象的。

b、這樣重複的課程當然增加了同學們很大的負擔,對於青年的健康問題是個極大的矛盾。

c、老幹部和新幹部要搞好團結。

20.a.我們來到這舉世聞名的博物館,看到琳琅滿目的藝術珍品,無不使人感到自豪。

b.大約在西漢時期,我們祖先就開始使用儀器進行氣象觀測了,但那時比較簡單。

c.傳統畫竹採用直幅,因為這樣能較好地體現篁竹的挺拔、氣勢與高潔。

21.a.記者又到學校採訪了許多張老師的事蹟。

b.這次回到故鄉,我又看到了闊別多年的母親那熟悉的可愛的鄉音和那爽朗的笑聲。

c.就目前來講,我國人民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還確切地需要大大提高。

22、a.重點學科比較集中的院校,將自然形成既是教育中心又是科學研究的中心。

b.這樣一直漂到潼南鎮,才被派來搶險的機動船把他們從昏迷中救上來。

c.一條弧所對的圓周角等於所對的圓心角的一半。

初三語文修改病句專題練習

答案解析:

1.a.「膚淺」「貧乏」與「豐富」「深刻」沒有分別對應。b.「侃侃而談」不妥。c.有歧義。

2.a.主謂不配。

3.a.「從」應置「中國人民」後。b.「不可」累贅。c.「這」應改為「那」。

4.a.「一位農民,具有很**值」不當。b.「它」指代不明。c.「其」指代不明。

5.a. 「自己」多餘;或在「自己」前加「與」。b.「主要」和「及其他……」不宜並存。c.「不但……而且」中內容應遞進,不應「遞退」。

6.a.「語文」和「有經驗」應換位。b.「派人」和「一次又一次」換位。c.「井井有條」為「清楚而有條理」,不妥。

7.a.「這」不能代「他」,應刪。b.「和」「他」換位。c.誰「一發彈片正中咽喉部」?不明。

8.a.無主語。b.「技術人員……終於試製成功了」主謂搭配不當。c.「數量」不說「提高」。

10.a.「細」不能說「幾倍」。b.「免」多餘。c.「兩千多年前」與「新出土」換位。

11.a.b.c.有歧義。

12.a.「引起了」應置「人們」前。

13.a.「不是」後差「嗎?」。b.「群眾」「雖然」應換位。c.什麼「是正確的」有起義。

14.a、「對於」多餘。b、「不但」與「中藥」換位。c、「大踏步向前發展」應為大幅度增長」。

16.a、「耳聞目睹」似應「耳濡目染」;「所以他」也宜放在「耳濡目染」前。b、「舉一反三」褒義,也不當。 c、「津津樂道」應「回味無窮」。

17. a.「汗牛充棟」是形容書籍多,讓牛拉得出汗,裝滿整個房屋。

用於此處不妥。b.「洗心革面」意為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目。比喻徹底悔改。

用於此處不妥。c.「左右逢源」:

處處都可以遇到源頭,指造詣深,積蓄廣,可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用於此處則嫌誇大,或大詞小用。

18.a.「最高」「可達」只需其一。b.「最高」「以上」只需其一。c.「最高」「約」只需其一。

19.a、「不可想象」所言不確。b、「對於」應為「對」;「問題」可刪;「極大的矛盾」所言不確。c、有歧義。

20. a.「使人」多餘。b.「那時的觀測比較簡單」才妥。c.「高潔」不一定要直幅才能表現,可刪。

21. a.「許多」「張老師的」換位。b.「看到……笑聲」搭配不當。c.就目前來講,我國人民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還「確切地」應改為「確實」。

22.a.「既是教育中心又是科學研究的中心」應為「教育中心和科學研究的中心」。b.「才」前應有主語「他們」;……。c.「等於」後應加 「這條弧」 或 「它」。

(希望對你有用)

修改病句(題目、答案)

4樓:戰神學徒

高考語文病句修改

專題例析 (2008-09-28 10:30:15)

標籤:分析 高考 教育 語文 語言 專題 病句 雜談 分類:病句解析

高考語文病句修改專題例析

病句是指不符合語言規範的句子。辨析病句,是考查對病句的識別與分析,有了這種能力才可能對病句進行修改。「正確使用詞語」一條已有涉及;《考試說明》中列出的六種病句型別大致有如下情形:

1 語序不當

(1)名詞修飾語

多項定語與中心語的正確次序一般是:①表領屬性的或時間、處所的;②指稱或數量的短語;③動詞或動詞短語;④形容詞或形容詞短語⑤名詞或名詞短語。

另外,帶「的」的定語放在不帶「的」的定語前。

例如:一位優秀的有20多年教學經驗的一位國家隊的籃球女教練。

正確次序:國家隊的(領屬性的)一位(數量)有20多年教學經驗的(動詞短語)優秀的(形容)籃球(名詞)女教練。

下面是多項定語次序不當的例子:

① 許多附近的婦女、老人和孩子都跑來看他們。(表數量的「許多」應緊靠中心短語)

② 在新中國的建設事業上,發揮著他們無窮的蘊藏著的力量。(表性質的「無窮的」應緊靠中心詞)

③ 裡面陳列著各式各樣過去所使用的東西。(表性質的「各式各樣」應緊靠中心詞。)

下面是定語誤放狀語位置的例子:

① 夜深人靜,想起今天一連串發生的事情,我怎麼也睡不著。(「一連串」應修飾「事情」)

② 這種管子要不要換,在領導和群眾中廣泛地引起了討論。(「廣泛」應修飾「討論」,「地」改為「的」)

下面是定語和中心語位置顛倒的例子:

我國石油的生產,基本**國內。(「石油的生產」應為「生產的石油」)

(2)動詞修飾語

多項狀語次序比較複雜,須特別注意的是:

① 先時間後處所;②先介詞結構後情態動詞、形容詞;③表示物件的介詞結構一般緊靠中心語;④不要弄錯修飾物件。

看下面的例子:

① 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上一世紀曾發生過一場血戰。(「上一世紀」應放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前)

② 我們再也不是任意被列強欺侮的國家。(「被列強」應放在「任意」前)

③科學家急於對蘭花在最有異域色彩的熱帶物種標本完全消失之前進行研究。(「對蘭花」應放「進行」前)

④美國有15個洲禁止黑人在娛樂場所與白人享有平等的地位。(「與白人」應修飾「平等」)

⑤大家就工資問題交換了廣泛的意見。(「廣泛」應修飾「交換」)

⑥開考半個小時後,就有人陸續交卷。(「陸續」應修飾「有」)

(3)關聯詞語的位置

一般來說,兩個分句同乙個主語時,關聯詞語在主語後邊;不同主語時,關聯詞語在主語前邊。

下面句子是位置不當的例子:

①他如果不能實事求是,事業就會受到損失。(「他」應移到「如果」後面)

②要是一篇作品裡的思想有問題,那麼文字即使很不錯,也是要不得的。(「即使」應移到「文字」前。照原句就變成了只是文字要不得,不是作品要不得。)

2搭配不當

修改病句急,修改病句的問題 急 !

來自千丈巖豪爽的喜羊羊 1.語序不當。將 發現 和 解決 調換位置。2關聯詞語不搭配。也 改為 都 3.兩個 走私 後 活動 也可將 走私 和 香菸 調換位置。一 後加上 向 重點 前加 工作 4.語序不當。各式各樣 移到 的 的後面,其後再加 的 5.主謂不搭配。刪去 的物件 6.主謂不搭配。棉花...

修改病句的題目,修改病句(題目 答案)

斛秋芹公琴 修改後 考試快要到了,我逐漸感到時間不夠用。很少讀課外書,這是我語文水平低的原因。我想發奮讀書,提高語文水平,但我發現突擊這種做法有問題。 夏晴染萱 01 不管天氣十分炎熱,大家還是堅持鍛鍊身體。02 已經把連長交給我的任務順利實行了。03 經過教育,fxg 的受害者擦亮了眼睛,增高了認...

修改病句的答案,什麼是修改病句

e空洛 1 我們要積極響應 人人動手,綠化祖國 修改病句 在後面加上 號召 我們要積極響應 人人動手,綠化祖國 的號召。2 小學生數學報 和 少年報 這兩種報紙我都愛看。修改病句 應經說明了是報紙,就不用再次說明,不然羅嗦累贅。小學生數學報 和 少年報 我都愛看。3 廣場上擠滿了來自全國各地的許多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