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日會看的天氣預報是如何預告天氣的

時間 2021-05-05 19:04:03

1樓:tk1994是我

當然,天氣預報是如何進行天氣的預告的呢?接下來就來具體說一說,其實天氣預報就是利用比較高科技的產品來進行大氣層的氣壓,空氣的溫度,濕度以及相關的環境因素進行相應的測量,同時,在根據相關的經驗以及大氣層的變化規律來進行相應的推斷,這樣子就可以大致的判斷出天氣的變化情況,相對來說還是非常準確的,對於現在的天氣預報準確度也越來越高,而且也是實時的,可以很好的進行相應的調整,也能夠幫助我們在生活中進行更好的應對。

當然,天氣預報肯定有時候也會出現不準確的時候,這主要是和每個地方大氣層的變化以及測量準確度有一定的關係,因為相對來說,氣壓以及溫度,濕度的變化還是非常明顯的,而且變化幅度也比較大。

所以,對於有時候天氣預報出現相應的錯誤的時候,大家還是要採取正確的態度,當然,經常帶把傘也是很好的習慣,這樣就可以很好的避免出現突然下雨的情況,同時也能夠更好地應對,當然,大家在平常出門的時候也可以自己先觀察一下天氣情況來進行相應的判斷。

2樓:做最好的

天氣預報主要是使用收集大量的資料,氣溫、濕度、風向和風速、氣壓等等,然後使用目前對大氣過程的認識來確定未來空氣變化。

3樓:公尺朵天蠍

這主要是利用高科技的產品來對氣候,氣壓,大氣層等進行檢測,預知接下來幾天的天氣狀況。

4樓:井妍說事

天氣預報是通過氣象局對於大氣的監測做出來的天氣預告,基本上都很準。

5樓:是妮啊

利用一些儀器來測量天氣,然後推斷天氣的情況,當然,不一定是準確的,有些地方還是有一些失誤。

6樓:小小呂子博

測量者是根據大氣壓,空氣的濕度和空氣的溫度來進行判斷到底是什麼樣的天氣?

7樓:哀傷的水瓶座

現在科學很發達,探測天氣一般都有專門的儀器。

8樓:獨狼也有

測量大氣層氣壓,空氣的溫度濕度及相關環境因素,依據這些資料,根據經驗及大氣層變化規律來推測未來天氣。

9樓:愛生氣的貓

天氣預報是使用現代科學技術對未來某一地點地球大氣層的狀態進行**。

10樓:

屁,可信度。一天三變,早上預報小雨轉中雨,沒敢出門,結果,中午大太陽。

天氣預報是怎麼**天氣的?

11樓:泡腳為嘎嘣脆

天氣預報是使用現代科學技術對未來某一地點地球大氣層的狀態進行**。從史前人類就已經開始對天氣進行**來相應地安排其工作與生活(比如農業生產、軍事行動等等)。今天的天氣預報主要是使用收集大量的資料(氣溫、濕度、風向和風速、氣壓等等),然後使用目前對大氣過程的認識(氣象學)來確定未來空氣變化。

由於大氣過程的混亂以及今天科學並沒有最終透徹地了解大氣過程,因此天氣預報總是有一定誤差的。

**電視台每晚19:30播報的都是短期天氣預報,時效為未來2~3天。

擴充套件資料中國古人的天氣預報:

幾千年來,水手、漁民、農民和獵人看雲、看風、看天象、看物象來**天氣,探索作天氣預報。天氣預報成了一套民間技藝。古代人觀天象,測風雲。

前者是肉眼和簡單儀器能夠觀測到的天空狀況,不但觀測日月星辰的變化,還記錄了各種過去和當前發生的自然現象,並把總結的經驗與當前觀測結合起來,做出天氣預報。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天氣預報有五個組成部分:

收集資料

最傳統的資料是在地面或海面上通過專業人員、愛好者、自動氣象站或者浮標收集的氣壓、氣溫、風速、風向、濕度等資料。世界氣象組織協調這些資料採集的時間,並制定標準。這些測量分每小時一次(metar)或者每六小時一次(synop)。

使用氣象氣球氣象學家還可以收集上空的氣溫、濕度、風值。氣象氣球可以一直上公升到對流層頂。

氣象衛星的資料越來越重要。氣象衛星可以採集全世界的資料。它們的可見光**可以幫助氣象學家來檢視雲的發展。

它們的紅外線資料可以用來收集地面和雲頂的溫度。通過監視雲的發展可以收集雲的邊緣的風速和風向。不過由於氣象衛星的精確度和解析度還不夠好,因此地面資料依然非常重要。

氣象雷達可以提供降水地區和強度的資訊。都卜勒雷達還可以確定風速和風向。

資料同化

在資料同化的過程中被採集的資料與用來做預報的數字模型結合在一起來產生氣象分析。其結果是目前大氣狀態的最好估計,它是乙個三維的溫度、濕度、氣壓和風速、風向的表示。

資料天氣預報

數字天氣預報是使用電腦來模擬大氣。它使用資料同化的結果作為其出發點,按照今天物理學和流體力學的結果來計算大氣隨時間的變化。由於流體力學的方程組非常複雜,因此只有使用超級計算機才能夠進行數字天氣預報。

這個模型計算的輸出是天氣預報的基礎。

輸出處理

模型計算的原始輸出一般要經過加工處理後才能成為天氣預報。這些處理包括使用統計學的原理來消除已知的模型中的偏差,或者參考其它模型計算結果進行調整。

過去氣象學家必須自己做處理工作,今天24小時以上的天氣預報主要是使用多種不同模型後對其結果進行綜合。氣象學家還必須分析預報出來的模型資料來使終端使用者能夠理解它。此外天氣預報的模型一般解析度不是特別高。

當地的氣象學家還必須通過當地的經驗在涉及地區性的影響,使得當地的天氣預報更加精確。不過隨著天氣預報模型的不斷精密化這個工作量越來越小了。

展示對於終端使用者來說天氣預報的展示是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只有知道終端使用者需要什麼資訊、如何才能將這些資訊易懂地傳達給終端使用者才能完成這個任務。

13樓:纞

天氣圖統計方法

數值天氣預報

現在有天氣預報,古人是如何看天氣的?

14樓:天天天藍

古人看雲識天氣。

千百年來,我國勞動人民在生產實踐中根據雲的形狀、來向、移速、厚薄、顏色等的變化,總結了豐富的「看雲識天氣」的經驗,並將這些經驗編成諺語。

1、天上鉤鉤雲,地下雨淋淋:

鉤鉤雲氣象上叫做鉤卷雲,它一般出現在暖鋒面和低壓的前面,鉤卷雲出現,說明暖鋒面或低壓即將到來,是下雨的先兆。但是,雨後或冬季出現的鉤鉤雲,則會連續出現晴天或霜凍,所以又有「鉤鉤雲消散,晴天多乾旱」,「冬鉤雲,曬起塵」的諺語。

2、炮台雲,雨淋淋:

炮台雲指堡狀高積雲或堡狀層積雲,多出現在低壓槽前,表示空氣不穩定,一般隔8—10小時左右有雷雨降臨。

3、雲交雲,雨淋淋:

雲交雲指上下雲層移動方向不一致,也就是說雲所處高度的風向不一致,常發生在鋒面或低壓附近,所以預示有雨,有時雲與地面風向相反,則有「逆風行雲,天要變」的說法。

4、**過河,大雨滂沱:

**指雨層雲下的碎雨雲,出現這種雲,表明雨層雲中水汽很充足,大雨即將來臨。有時碎雨雲被大風吹到晴天無雲的地方,夜間便看到有像**的雲飄過「銀河」,也是有雨的先兆。

5、雲往東,刮陣風;雲往西,披蓑衣:

這裡所指的雲,是低壓區里的低雲。低壓是自西向東的(實際上往往是自西南向東北移動)。雲往西,說明該地處於低壓前部,本地將因低壓移來而降雨;雲往東,說明低壓已經移過本地,本地處於低壓後部,天氣即將轉晴,轉晴之前常常要刮一陣風。

6、天上灰布懸,雨絲定連綿:灰布雲指雨層雲,大多由高層雲降低加厚蛻變而成,範圍很大、很厚,雲中水汽充足,常產生連續性降水。

7、雲往東,車馬通; 雲往南,水漲潭;雲往西,披蓑衣;雲往北,好曬麥:

根據雲的移動方向來**陰晴,雲向東、向北移動,預示著天氣晴好;雲向西、向南移動,預示著會有雨來臨。雲的移動方向,一般表示它所在高度的風向。這一諺語說明的是雲在低壓內不同部位的分布情況。

它適用於密布全天、低而移動較快的雲。

8、棉花雲,雨快臨:

棉花雲指絮狀高積雲,出現這種雲表明中層大氣層很不穩定,如果空氣中水汽充足並有上公升運動,就會形成積雨雲,將有雷雨降臨。

9、西北天開鎖,明朝大太陽:

指陰雨天時,西北方向雲層裂開,露出一塊藍天,稱「天開鎖」。這說明本地已處在陰雨天氣系統後部,隨著陰雨系統東移,本地將雨止雲消,天氣轉好。

10、烏雲接落日,不落今日落明日:

指太陽落山時,西方地平線下公升起一朵城牆似的烏雲接住太陽,說明烏雲東移,西邊陰雨天氣正在移來,將要下雨。一般來說,如接中云,則當夜有雨;如接高雲,則第二天有雨。但如西邊的烏雲呈條塊狀或斷開,或本地原來就多雲,那就不是未來有雨的徵兆了。

15樓:

1.古代勞動人民很重視雲的觀測。《詩經·小雅》曰:

「上天同雲,雨雪雰雰。」古人還根據雲層的形狀、薄厚、顏色及其變化,總結出一系列「看雲識天氣」的諺語。如「天有城堡雲,地上雷雨臨」,其中的「城堡雲」和「炮車雲」形狀相仿,都是可以產生雷陣雨的雲體。

2.在唐代有關民間天氣經驗的書籍中,最有名的是黃子發的《相雨書》。這本書收集了唐代以前的一些天氣**經驗,有些至今還很有價值。

例如書中說:雲中出現黑色和紅色,就會下冰雹。現在進行人工防雹作業時,也須判斷是否有雹雲。

雹雲的顏色先是頂白底黑,而後雲中出現紅色,形成白、黑、紅的亂紋雲絲,雲邊呈土黃色。可見,對可能下冰雹的雲的顏色,二者描述基本一致。

3.古代科學家對雲雨形成機制有論述,古代詩人還知道雲中含水的常識——「縱使清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同時似乎也清楚雲雨轉換之道理——「雲騰致雨,露結為霜」。只是古人對雲的認識,大體還處於直觀的感性階段。

晉人張協在《雜詩十首》中寫道:「騰雲似湧煙,密雨如散絲。」用現代氣象觀測學的眼光看,這種似湧菸生密雨的騰雲顯然就是碎雨雲。

它高度低、移動快,上有蔽光雲層,所以地面上的人看它就形似湧煙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現在也是能通過很多方式識別天氣的,有些方法甚至比天氣預報還準,古人也是意識到了這種方法,從而有了一套古人的**方法,實際上這些方法至今也適用。

首先,就是通過一些生物的反應來**。正如**所提,如蜻蜓,螞蟻,蚯蚓等,可對一些氣象資訊(空氣濕度,風力,風向,氣壓等)有明顯反應,因此它們會及早做出反應,而人們可以從它們的反應中得到資訊,知道什麼時候下雨。

其次,就是所謂的「看雲識天氣」了。古人為此也總結了「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等諸多諺語,這些諺語至今在中國某些地區依然適用。而在當今,看雲識天氣依然是乙個**天氣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平常**天氣的乙個方法。

通過區域性的雲形,雲量,風力,風向即可精準**短時,並較大概率**未來天氣變化了。具體方法比較複雜,涉及專業知識,這裡就不介紹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看過一本書,介紹了一些,但我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可能也有一定道理。

1、清晨,太陽末出之前,看東方黑雲,如雞頭、龍頭、旗幟、山峰、車馬、星羅,如魚、如蛇、如靈芝、如牡丹,或紫黑氣貫穿,或在日上下者,主當日有雨,多在13~17時。

2、夜晚,看月亮顏色,或青或紅,主次日有雷雨。月亮周圍有白雲結成圓光,或大如車輪者(月暈),主來日大風。所謂"日暈則雨、月暈則風,何方有缺、何方有風"。

又日"月暈而風,礎潤而雨",礎潤者,即柱腳石是有水珠滲出,主不日有雨。結合現代情況有人總結出"暴熱生風、管潤生雨",即:突然暴熱數天,一兩日必有大風,自來水管管道上面有水珠滲出,擦去後仍滲出者,主一兩日內有雨。

3、星光閃爍,必定風作。白雲遮住北斗星的2~4小時。"天公作變,水面生靛",夏日水底生苔、水作靛青色,主有暴雨。

水有泥腥味或有香味時,主雨水將至。下雨時,泥腥味甚濃者,一二日內難晴。

4、陰曆正月初

七、初八,北風必定發。陰曆二月初

三、三月清明、四月夏至、六月十二日主陰天或雨天。

5、雲向東,刮黃風;雲向南,雨漂船;雲向西,水滴滴;雲向北,曬乾麥。東風雖主降雨,然在黃梅時節,大伏之中,刮東風則天晴,秋日吹北風每每降雨,但秋夜吹北風則主天氣晴朗。

每日節慶 每天的節日 ,每天都是節日嗎 365天的節日分別是什麼?

庚心不變群子 365日主要的節日有 1 1月1元旦 2 2月14情人節 3 3月15消費者維權日 4 4月4清明 5 5月5端午節回 6 六一答國際兒童節 7 建軍節 8 八月十五中秋節 9 八一建黨節 10 九月九重陽節 10 十一國慶節 11 12月25聖誕節 還有其他的節日,比如三八婦女節,父...

成年人一天的最佳睡眠時間段是,成年人每日最佳睡眠時間是幾小時?

步慧俊 人的睡眠生物週期是90分鐘 每天睡足4 6個90分鐘 就是 6 9小時 最舒服也能滿足身體恢復的需要 晚上10點之前最好 休息 中午睡半個小時或者1個小時 午睡1小時可抵過晚上的3小時 晚上9點 11點為免疫系統排毒時間,晚上11點 凌晨1點是肝的排毒時間,凌晨1點 凌晨3點是膽的排毒時間,...

老師離開2天,叫我們寫這2天的學習情況,怎麼寫

一 老師一年佈置作業3億多字,試卷連起來可繞地球3圈,連續9年全球作業數量領先,好成績,當然更受歡迎 了事我們這聊天我們非常好 手機使用者 就寫很好。或者如實寫唄。沒事的 我剛開學4天,老師要求每天200字的日記,這兩天實在是沒什麼可寫的,希望大家能告訴我,或者給我提供一些素材. 墨昭一 可以回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