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析發生霧霾天氣的特徵

時間 2021-05-05 14:23:25

1樓:康康侃球

我國霧的發生特點

霧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災害性天氣現象,它的發生除與天氣系統關係密切外,還與下墊面及地形等有很大的關係。霧的生成具有很強的局地性,大氣中水汽含量豐富、近地層空氣層結比較穩定、暖氣流流經冷表面地區、或輻射降溫劇烈等條件決定霧的生成。按照霧的形成原因,霧大致可以分為兩類:

一類是天氣系統影響下的鋒面霧、高氣壓霧和低氣壓霧等;另一類是受下墊面性質影響而形成的平流霧、輻射霧和蒸發霧。此外,還有受地形影響的上坡霧等。一般而言,沿海、高山、城市為霧的多發地區。

在我國內陸,大多是輻射霧,沿海地區平流霧較多,山地的迎風坡常可見上坡霧,在鋒面活動頻繁的地區和季節,常可遇見鋒面霧。我國一年四季都有霧出現,大多數地區秋冬季節為霧多發期,春、夏季霧較少。

①輻射霧是由於夜間地表面的輻射冷卻而形成的霧,多出現於晴朗、微風、近地面水汽比較充沛且比較穩定或有逆溫存在的夜間和早晨。

②蒸發霧是指冷空氣流經溫暖水面,如果氣溫與水溫相差很大,則因水面蒸發大量水汽,在水面附近的冷空氣便發生水汽凝結成的霧。

③平流霧是當暖濕空氣平流到較冷的下墊面上,下部冷卻而形成的霧。平流霧和空氣的水平流動是分不開的,只要持續有風,霧才會持續長久。如果風停下來,暖濕空氣**中斷,霧很快就會消散。

④上坡霧是濕潤空氣流動過程中沿著山坡上公升時,因絕熱膨脹冷卻而形成的霧。所謂絕熱膨脹,是指與外界沒有熱量交換的膨脹過程。上坡霧多見於山中。

我國霾的發生特點

霾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基本特點為:冬季多,夏季少,春秋季居中。霾發生時的天氣條件特點是氣團穩定、較乾燥,冬季滿足這樣的天氣條件日數多,加上一些地方採暖用煤,粉塵大,容易形成霾。

我國大部分地區,夏季為多雨期,局地對流強烈,雨水較其他季節充沛,雨水對空氣中的灰塵等汙染物起沖刷作用,不利於霾天氣的形成。

2樓:great何

容易發生霧霾的天氣特徵是降水少、氣溫高,風速小;

pm2.5是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公尺的顆粒物,又稱「可入肺顆粒」.人吸入過多的pm2.

5可引起多種疾病,有毒顆粒物**,首先是汽車尾氣,其次是冬季燒煤供暖所產生的廢氣,第三是工業生產排放的廢氣,第四是建築工地和道路交通產生的揚塵‍

如何引導學生分析數量關係,如何引導學生分析簡單應用題中的數量關係

我是一位喜歡和孩子玩數字遊戲的退休職工 如何引導學生分析簡單應用題中的數量關係 如何引導學生分析應用題中的數量關係 許多學生在解答 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 與 已知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求這個數 的應用題時,感到難以理解,無從下手.不少老師在教學分數應用題時也因學生難以理解題意 解題經常出錯而教...

火災發生時應該如何逃生,發生火災時如何逃生

科普中國 1 逃生時應留心觀察各方情況,及時調整逃生路線。比如,開門逃生時記得要先檢查門把手,如果發現門把很熱,表明火源就在門外,這時一定不能開門,要尋找其他逃生通道 如果發現煙火阻斷了逃往門外的路時,應立即關門並尋找其他逃生路徑。2 濃煙瀰漫時,設法用濕毛巾捂住口鼻,同時背向煙火的方向,盡可能壓低...

發生火災如何正確報警自救,發生火災時 應如何正確報警

睿爸育兒記 發生火災時應如何報警?星知計畫 松柏之家 發生火災時,該怎麼正確逃生?發生火災時 應如何正確報警 思思念念都是你 發生火警不要驚慌失措,要保持鎮靜,火警 號碼119要記清。1 火警 打通後,應講清楚著火單位,所在區縣,街道,門牌或鄉村的詳細位址。2 要講清什麼東西著火,火勢怎樣。3 要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