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氣旋反氣旋圖示求解,高中地理氣旋圖 和反氣旋圖怎麼畫

時間 2021-05-05 14:23:25

1樓:清落浮萍

氣旋:1.形成:

(1)   低氣壓

(2)   水平氣壓梯度力:垂直等壓線,由四周指向中心。

(3)   地轉偏向力:物體一開始運動就受此力的影響,北半球右偏。若不考慮摩擦力,風平行於等壓線,北半球為逆時針方向流動。(同自轉方向)

(4)   摩擦力:在近地面因受摩擦力的影響,北半球為逆時針且自四周向中心方向流動,這種流動很象江河中的旋渦,所以叫氣旋。

2.氣流特點:

(1)              水平方向:由四周向中心流動,北半球逆時針,南

半球順時針。不同部位的氣流:北半球東部偏南風,西

部偏北風。南半球東部偏北風,西部偏南風。

(2)垂直方向:輻合上公升

3.對天氣的影響:

氣旋過境時,中心地區雲量增多,常見陰雨天氣。北

半球氣旋東部刮偏南風,因來自低緯氣溫高,水氣含量多,

所以多雲雨。西部刮偏北風,空氣來自高緯,降水少,常

出現大風降溫天氣。

4.影響我國的氣旋:

溫帶氣旋,我國全年都受溫帶氣旋的影響;熱帶氣旋,

夏秋季節我國沿海常見的颱風,是熱帶氣旋強烈發展的一

種特殊形式。

反氣旋:

1.形成:

(1)高氣壓

(2)水平氣壓梯度力:垂直等壓線,由中心指向四周。

(3)地轉偏向力:物體一開始運動就受此力的影響,北半

球右偏。若不考慮摩擦力,風平行於等壓線,北半球

為順時針方向流動。(同自轉方向)

(4)摩擦力:在近地面因受摩擦力的影響,北半球為順時

針且自中心向四周方向流動,這種流動與氣旋相反,

所以叫反氣旋。

2.氣流特點:

(1)         水平方向:由中心向四周流動,北半球順時針,南半

球逆時針。不同部位的氣流:北半球東部偏北風,西

部偏南風。南半球東部偏南風,西部偏北風。

(2)垂直方向:輻散下沉

3.對天氣的影響:

中心地區以下沉氣流為主,不利於雲雨形成,多天氣

晴朗,在北半球,反氣旋東部以偏北氣流為主,因**

於較高緯度,氣溫較低,水汽含量少,降溫風沙天氣;

西部以偏難氣流為主,氣溫較高,水汽含量大,可出現

公升溫和雲雨天氣。

4.影響我國的反氣旋:

發生在熱帶海洋上的太平洋暖性反氣旋,造成我國夏

季炎熱乾燥如長江流域的伏旱;在溫帶大陸上的蒙古冷

性反氣旋,造成我國冬季寒冷乾燥,如我國位於蒙古高

原形成的反氣旋東側,冬季多寒冷乾燥的偏北風。

反氣旋範圍廣又經常穩定少動,所以籠罩下的廣大地區

經常持續乾旱,重則成災。

2樓:網際網路舊聞

氣旋是向**轉,反氣旋是向外擴散。北半球向右偏轉,南半球向左偏轉。多看看圖。

高中地理氣旋圖 和反氣旋圖怎麼畫

3樓:匿名使用者

氣旋與反氣旋的平面等壓線圖都是密封圈.區別在於:

氣旋圖的中心氣壓是低氣壓,氣流(風向)在北半球為逆時針方向,南半球為順時針方向.

反氣旋圖的中心氣壓是高氣壓,氣流(風向)在北半球為順時針方向,在南半球為逆時針方向.

高中地理,冷鋒,暖鋒,氣旋反氣旋區分

4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1、移動

方向不同

冷鋒指冷氣團主動向暖氣團方向移動的鋒,暖鋒指暖氣團主動向冷氣團移動的鋒。氣旋(cyclone)指北(南)半球,大氣中水平氣流呈逆(順)時針旋轉的大型渦旋,反氣旋是指中心氣壓比四周氣壓高的水平空氣渦旋

2、過境後天氣現象不同

冷鋒過境時容易出現陰天、下雨、颳風、降溫等天氣現象。暖鋒過境後,暖氣團佔據了原來冷氣團的位置,所以氣溫上公升,氣壓下降,天氣轉晴。

3、速度與水平尺度不同

氣旋的水平尺度一般為1000km,大者可達2000—3000km,小者只有200—300km。而反氣旋的水平尺度一般比氣旋大得多,發展強盛時可達數千千公尺。冷鋒移動速度較快,暖鋒移動的速度比冷鋒慢。

地面氣旋一般和鋒面聯絡在一起,為鋒面氣旋,我國北方中高緯度地區常見的天氣系統。

在鋒面天氣系統中,無論冷鋒還是暖鋒,鋒面上方的暖氣團都是沿鋒面抬公升的,都將形成有云和降水的天氣,即鋒面雨。當兩種系統結合在一起形成鋒面氣旋後,將輻合成更強烈的上公升氣流,天氣變化將更為劇烈,往往會產生雲、雨甚至造成暴雨、雷雨、大風天氣。

5樓:匿名使用者

1、坡度(即鋒面線與地面的夾角)不同。

因冷氣團移動速度快,因此在冷鋒中冷氣團推動鋒面快速移動,暖氣團迅速抬公升,因此冷鋒坡度大。

而暖鋒中暖氣團緩慢爬公升到冷氣團之上,推動鋒面緩慢移動,故暖鋒坡度小。

2、降水的位置和範圍大小不同。

冷鋒降水主要出現在鋒線後及附近,雨區狹窄。

而暖鋒降水全在鋒線前,雨區範圍較寬。

3、降水的時間、強度也不一樣。

冷鋒降水時間短,強度大。

暖鋒降水時間長,強度小。

4、天氣變化情況不同。

冷鋒過境時,常常出現陰天、颳風、降雨(雪)、降溫等天氣現象。冷鋒過境以後,冷氣團佔據原來暖氣團的的位置,氣溫下降,濕度下降,氣壓公升高,天氣轉晴。

而暖鋒過境時,雲層加厚,遮滿天空,常常形成連續性降水(即持續較長時間的不間斷降水)。暖鋒過境後,天氣在暖氣團控制下,氣溫公升高,濕度加大,氣壓降低,天氣轉晴。

氣旋與反氣旋區別:

一、方向不同。

氣旋:大氣中水平氣流呈逆(順)時針旋轉的大型渦旋,由四周向中心輻射,北半球逆時針,南半球順時針。

反氣旋:在北半球,反氣旋區氣流自中心向外作順時針方向旋轉,南半球作逆時針方向旋轉。

二、壓力分布不同。

在同高度上,氣旋中心的氣壓比四周低,又稱低壓。氣旋近似於圓形或橢圓形,大小懸殊。

反氣旋是等壓線呈閉合、氣壓值自中心向外遞減的高壓區,故又稱高壓。

三、天氣不同。

氣旋的垂直氣流是上公升的,多陰雨天氣。夏秋季影響我國東南沿海地區的颱風就是氣旋的一種。氣旋中,天氣常發生劇烈的變化,是人們最關心和最早研究的天氣系統。

反氣旋的近地面氣流在水平方向由中心向四周輻射,垂直方向的空氣自上而下補充。空氣在下沉過程中溫度公升高,水汽不易凝結,所以反氣旋控制的地區,多為晴朗天氣。

6樓:鄒華宇

冷暖鋒:

1.時間,冷鋒過境速度快,時間短(這裡指過境的時間);暖風反之。

2.降水,冷鋒的降水在鋒後,暖鋒的降水在鋒前。(你可以看一下書本上的冷暖鋒過境圖,冷鋒氣溫低空氣重,過境時貼近地面,暖空氣被迫抬公升,在鋒後形成降水;暖鋒正好相反)。

3.冷鋒過境後氣溫降低,氣壓公升高,天氣轉晴。暖鋒過境氣溫公升高,氣壓降低,天氣轉陰雨。

4.冷鋒從高緯度向低緯度運動,暖鋒相反。

氣旋與 反氣旋:

1.氣旋在低空中心是低壓,反氣旋中心是高壓(這裡記乙個人名就行---梵谷。)

2.氣旋容易形成降水,反氣旋形成高溫

解釋:氣旋在低空中心是低壓,反氣旋中心是高壓。聯絡氣流的運動原理,在同一高度,氣流從高壓流向低壓,那麼

氣旋中心低壓,周圍空氣向中心聚齊,後 成為上公升氣流,所以容易形成降雨。(低空聚集,高空輻散,中心盛行上公升氣流,容易形成降水)

反氣旋與氣旋正好相反。記住梵谷,了解原理,兩者區別很好記

7樓:匿名使用者

冷鋒暖鋒是氣團交匯形成,氣旋反氣旋是氣壓高低。

8樓:喜歡乘風破浪

冷鋒和暖鋒的區別:冷鋒即冷空氣的前鋒,在冷、暖氣團交界處,冷空氣向暖空氣推進。冷鋒上多風雨激烈的天氣,鋒後多大風降溫天氣;反之為暖鋒,鋒上多陰雨天氣,鋒後轉多雲和晴天,所溫回公升。

9樓:落雨思夏

冷鋒沉所以在下邊呈現一種底部前突的狀態,暖鋒輕,是一種爬公升狀態。

氣旋與反氣旋的判斷方法中用左右手具體怎麼判斷

10樓:匿名使用者

氣旋氣流的判斷:北半球用右手判斷。將右手握成空心拳,大拇指豎直向上,其餘四指彎曲。

此時大拇指所指的方向是氣旋中心氣流輻合上公升的方向。其餘四指所指的方向是氣旋氣流逆時針方向旋轉的方向。南半球用左手判斷,方法同上。

反氣旋氣流的判斷:北半球用右手判斷。將右手握成空心拳,大拇指豎直向下,其餘四指彎曲。

此時大拇指所指的方向是反氣旋中心氣流輻散下沉的方向。其餘四指所指的方向是反氣旋氣流順時針方向旋轉的方向。南半球用左手判斷,方法同上。

冷暖鋒和氣旋反氣旋對天氣的影響冷鋒和氣旋區別

曹小虎 簡單的說,冷鋒會帶來降溫和降水,冷鋒在鋒面的後方會出現降溫降水,鋒面過境後會出現降溫,天氣轉晴,在我國北方部分地區,冷鋒會引起沙塵天氣。冷鋒是影響我國的最主要的天氣系統。暖鋒會帶來公升溫,天氣大多會出現晴天,降水也多在鋒面的前方。暖鋒在我國的影響較小。氣旋是低壓中心控制的,多於鋒面組成鋒面氣...

地理問題,熱帶氣旋發的反饋過程

在溫暖的海洋上,當水汽冷凝,能量的釋放啟動正反饋迥圈,熱帶氣旋得以形成。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 英語 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 的科學家估計乙個熱帶氣旋每天釋放5 10 13至2 10 14焦耳的能量,比所有人類的發電機加起來高二百倍,或等於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