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兩年以上的燃煤鏈條蒸汽鍋爐應該作哪些保養工作

時間 2021-05-05 13:50:11

1樓:

燃煤鏈條蒸汽鍋爐保養:

1目的為了搞好鍋爐及供暖裝置的維修,保養,確保冬季正常供暖,特制定以下非採暖期鍋爐及供暖裝置維修、保養工作範圍

2.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各管理處燃煤鏈條熱水鍋爐的維修保養。

3.職責

3.1工程部經理負責審核《鍋爐維修保養年度計畫》並檢查該計畫的執**況。

3.2管理處維修部主管負責組織制定《鍋爐維修保養年度計畫》,並組織、監督、實施該計畫。

3.3工程人員具體負責常壓鍋爐的日常保養。

4.程式要點

4.1《常壓鍋爐維修保養年度計畫》的制定。

4.1.1每年的3月30日之前,由管理處維修部主管組織工程人員一起研究、制定《常壓鍋爐維修保養年度計畫》,並上報公司審批。

4.1.2制定《常壓鍋爐維修保養年度計畫》的原則:

a)常壓鍋爐使用的頻度;

b)常壓鍋爐的執行狀況(故障隱患);

c)合理的時間(避開節假日、特殊活動日等)。

4.1.3《常壓鍋爐維修保養年度計畫表》應包括如下內容:

a)維修保養專案及內容;

b)具體實施維修保養的時間;

c)預計費用;

d)備品、備件計畫。

4.2工程人員對常壓鍋爐進行維修保養時應按《常壓鍋爐維修保養年度計畫》進行。

4.3採暖結束前普查。

在採暖結束前,應組織力量對鍋爐及附屬裝置和採暖系統作全面的查。對執行期間出現的裝置故障及區域性不熱等情況,如不能及時修復,要記載損壞情況,並做出記號,以採暖結束後有計畫地進行修理

4.4快裝鍋爐本體裝置大修與保養工程專案

1)爐內檢修專案。

拆開鍋筒人孔,三聯箱手孔,對鍋筒,三聯箱、水冷壁、煙火管及前後管板等作詳細檢查,發現結垢及鍋筒管件損壞等,應採取措施進行除垢及更換管件、除汙清洗。

2) 爐膛檢修專案。

對爐牆、爐拱脫落、爐排護鐵及煤層閘板燒變形,受熱面積灰等,應進行更換或修整,清除受熱面上的積灰和煙塵

3) 爐體檢修專案

① 對爐門、看火門處和爐牆缸磚脫落及爐體保溫牆漏煙應進行區域性拆修,堵塞漏煙,修補完整。

② 爐體外部及附屬裝置每年檢修後,要進行刷漆保護

4) 燃燒裝置檢修專案。

① 將鏈條爐排拉出,檢查鏈軸、鏈輪、後滾筒兩軸頭潤滑部位,發現附件損壞,應進行修換,清洗注油。

② 檢查調整或更換主付鏈片,鏈片組裝後應輕緊適當。

③ 檢查爐排與鏈條接合銷,開口銷子是否有鬆動遺漏和損壞現象。發現長軸彎曲或銷子損壞者,應整修或更換。

④ 爐排組裝完畢與傳動裝置連線後,需進行冷態試執行,在每級速度下各運轉兩周以上。運轉中應無雜聲,爐排不跑偏、凸起,卡住,爐排翻**如為合格。

⑤ 爐排試運轉合格後,進行浸油保養。

5) 傳動裝置檢修專案。

① 液壓傳動系統的檢修,對油箱進行清洗,對齒輪幫浦進行檢修,對油缸及擺輪進行解體檢修,發現儀表及附件失靈損壞,應進行修換。

② 齒輪傳動裝置的檢修。對齒輪箱中的一套分級變速輪進行解體檢修,檢查蝸桿與蝸輪嚙合情況,發現損壞應進行調整或更換附件。最後清洗組裝注油。

6) 風室門檢修專案。

風室風門應進行檢修,應保持風門開關靈活,開度指示內外一致。發現風室風門附件燒變形或損壞者,要修復或更換,風室風門關閉後應嚴密,其縫隙不應超過2—3公釐,門軸或拉桿不應有彎曲變形現象。

2樓:北國雪原

按照《蒸汽鍋爐安全監察規程》,每年要進行一次內檢和外檢,檢查是否有變形、腐蝕、洩露、結垢、堵塞、脫落等專案。對於保養專案沒有規定,不同於汽車。三大安全附件都是年檢,所以沒有保養專案,只有輔機是按照說明書規定進行換油等保養。

蒸汽鍋爐停爐之後保養的方法有哪些

3樓:月似當時

1、乾燥劑法

乾燥劑法就是在鍋爐停用後,當鍋爐水的溫度降至100~120℃時,將鍋爐內的水全部放掉,利用餘熱,將金屬表面烘乾,並清除沉積在鍋爐水系統內的水垢和水渣。然後在鍋爐內放入乾燥劑,保持金屬表面乾燥,防止腐蝕。

乾燥劑放入乙個月後應進行第一次檢查。如發現潮解,應立即更換或烘乾。以後可每三個月檢查一次。

此法適用於較長時間的停爐保養。汽包容積佔整個鍋爐水容積的比例越大,此法越方便。

2、烘乾法

此法就是在停爐時,當鍋爐水的溫度降至100~120℃時,進行放水。當水放盡後,利用爐內餘熱,點微火或引入爐膛熱風,將鍋爐內表面烘乾。

此法只適用於鍋爐在檢修期間的防腐。

3、充氮法

就是將氮氣充入鍋爐水系統內,並保持一定的正壓,以阻止空氣進入。由於氮氣很不活潑,無腐蝕性,所以可以防止鍋爐的停爐腐蝕。

在停爐前,將充氮管路接好。當爐內壓力降至0.5表壓時,開始由氮氣瓶經臨時管路向鍋爐汽包和省煤器等處送氮氣。

擴充套件資料

正確使用鍋爐確保安全執行:

1、鍋爐出廠時應當附有「安全技術規範要求的設計檔案、產品質量合格證明、安全及使用維修說明、監督檢驗證明(安全效能監督檢驗證書)」。

2、鍋爐的安裝、維修、改造。從事鍋爐的安裝、維修、改造的單位應當取得省級質量技術監督局頒發的特種裝置安裝維修資格證書,方可從事鍋爐的安裝、維修、改造。

施工單位在施工前將擬進行安裝、維修、改造情況書面告知直轄市或者轄區的特種裝置安全監督管理部門,並將開工告知送當地縣級質量技術監督局備案,告知後即可施工。

3、鍋爐安裝、維修、改造的驗收。施工完畢後施工單位要向州質量技術監督局特種裝置檢驗所申報鍋爐的水壓試驗和安裝監檢。

合格後由州質量技術監督局、州特種裝置檢驗所、縣質量技術監督局參與整體驗收。

4、鍋爐的註冊登記。鍋爐驗收後,使用單位必須按照《特種裝置註冊登記與使用管理規則》的規定,填寫《鍋爐(普查)註冊登記表》,到州質量技術監督局註冊,並申領《特種裝置安全使用登記證》。

鍋爐使用保養

4樓:深圳創智聯

鍋爐使用保養分二點:

一、例行維護

1、每天的工作

(1)水位調節器功能的檢查:是否能自動上水、停幫浦。

(2)火焰監測的檢查。

(3)轉動、滑動、凸輪部位加潤滑油,並進行擦拭。

(4)沖洗水位計1-2次(每班),要按正確方法操作,直至使水位計沖洗乾淨。

(5)排汙1-2 次(每班)。

2、定期的工作

(1)每週要檢查的專案

1)超低水位停爐,要進行停爐試驗(按b3板上邊的按鈕,應能模擬缺水停爐),或是排汙,來檢查超低水位停爐的功能。

2)安全閥手動開啟一次,復位要迅速。

3)燃燒器控制系統和電眼要進行檢查,用手抽出電眼的光電管,應在1s內停爐;並對電眼進行擦拭。

4)閥門盤根進行充填或更換;消除跑冒滴漏。

5)各處螺栓進行緊定,尤其是燃氣管路系統,必要時要檢漏。

(2)每月要清洗一次燃氣管路上的過濾器。

(3)每半年要保養以下部位

1)校驗壓力表及清理表管,復位時加蒸餾水。

2)保養水位電極,抽出後,用細砂紙打磨。

3)清理煙道,一般根據排煙溫度來決定是否需要清理。一般情況下,排煙溫度不超過350℃(在鍋爐出口處,煙道入口處測量),太高表示積垢增加,鍋爐效率降低,必須進行清理。清理煙道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經濟上的考慮,另一方面也是出於安全上的考慮(菸垢導熱差,易發生區域性燒壞)。

在清理更換石棉襯墊時,要採用錯口搭接的方法(防煙氣跑出),塗石墨,不能加潤滑油。

4)鍋爐修理或年檢後,要檢查人孔、頭孔、手孔螺母不能鬆動,要檢查電機轉向(從風扇端看,為逆時針轉動)。

(4)每年校驗一次安全閥。對鍋爐進行一次全面的檢修保養。

二、正常停爐

(1)將爐火停下:先將大小火旋鈕旋至小火位置,然後將燃燒器關掉。

(2)將蒸汽降壓。

(3)上水至高水位。

(4)關閉主蒸汽閥。

(5)關閉上水節門。

(6)關好燃氣節門。

(7)檢查排汙閥是否關好並且嚴密。

(8)關閉總電源開關。

對熱水鍋爐的停爐,燃燒器關閉後迴圈幫浦不能立即停幫浦。

三、臨時停電的處理

(1)關閉主蒸汽閥。

(2)關閉總電源。

四、停爐保養

為了使鍋爐持久地安全經濟執行,必須在日常使用中,加強對鍋爐的維護保養。這也是防止熱效率降低,避免使用狀態惡化和鍋爐事故的重要措施。

1、定期維護

在使用中,鍋爐的內表面會生成水垢和泥渣,煙火管外表面附著燃燒生成物。這樣會腐蝕鍋爐本體,降低熱效率,危及鍋爐的安全執行。為此必須加強鍋爐維護管理,制定出檢查計畫,付諸實施。

2、停爐清理

停爐檢查前,應進行鍋爐內、外部的全面清掃。

(1)內部清掃

內部清掃作業,可用機械清掃法或化學清洗法。當水垢較厚或堅硬時,先用化學清洗法,後用機械清掃法。採用化學清洗法時,必須嚴格按照國家規定,防止亂洗造成對鍋爐的腐蝕損傷。

化學清洗應由經過有關部門批准的專業單位進行。機械清掃法就是用手錘等工具,剷除水垢。鍋爐清掃之後的檢查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

忽視這項工作,可能造成執行中發生事故,故要認真對待。

內部清掃後的檢查內容如下:

1、清垢是否徹底,尤其是受高溫處有無水垢殘留。

2、檢查水位表、壓力表及自動控制的接點和每個接管的出入口,是否已清洗乾淨,有無被雜物阻塞。

3、工具、螺栓等有無遺落在鍋爐內。

4、檢查鍋筒的隔板、汽水分離裝置等,安裝位置是否正確。

5、檢查各零部件有無腐蝕及損壞,如有則應記錄損壞程度。

(2)外部清掃

外部清掃分為人工清掃和機械清掃。人工清掃時,對於手達不到的煙火管群和狹縫處使用吹灰方法。此外,對不同結構的鍋爐也可採用如下的特殊方法,但不得弄濕磚牆及耐火材料等。

1)蒸汽濕透法。用蒸汽噴濕後,將灰除去。

2)水浸濕法。用水噴霧噴濕後,將灰除去。

3)水洗法。使用大量ph=8-9的水進行水洗。採用這種方法,必須是不接觸耐火磚牆而適合水洗的結構。

4)其他還有噴沙粒、噴鋼珠等特殊清掃方法。

外部清掃之後,應作如下檢查:

1、受熱面外部的清掃是否徹底,煙道是否還殘留菸灰煙苔。

2、對磚牆的破損鬆動處是否進行了修補。

3、是否有擋板、隔牆的損壞,以至引起煙氣短路之處。

4、鍋爐本體與磚牆之間的填充物、熱膨脹間隙處的填充物,是否填充完好。

5、對煙道的排汙管、橫樑鋼柱等的絕熱防護措施是否完善。

6、鍋爐本體的安裝有無缺陷,熱膨脹的處理是否正確。

7、吹灰器的噴射方向與安裝位置是否正確。

8、防爆門的框、活動板以及加壓彈簧有無燒損、變形。活動板的功能是否正常。

9、煙道閘板開關動作是否靈活。

10、磚牆耐火材料有無受潮濕。

11、鍋爐本體的管接頭、管路及支撐等處,有無洩漏痕跡。

3、停爐保養

鍋爐在停爐期間,受熱面表面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而形成水膜。水膜中的氧氣和鐵起化學作用生成鐵鏽,使鍋爐遭受腐蝕。被腐蝕的鍋爐投入執行後,鐵鏽在高溫下又會加劇腐蝕的深度和擴大腐蝕面積,並且氧化鐵不斷剝落,以至縮短鍋爐使用年限,甚至嚴重減低鋼板強度而發生**事故。

因此,作好停爐保養工作,是保證鍋爐安全經濟執行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常用的停爐保養方法有壓力保養、乾法保養、濕法保養和充氣保養等數種。

(1)壓力保養

壓力保養一般適用於停爐期限不超過一周的鍋爐。利用鍋爐中的餘壓保持0.5mpa-0.

1mpa,鍋水溫度稍高於100℃以上,既使鍋水中不含氧氣,又可阻止空氣進入鍋筒。為了保持鍋水溫度,可以定期在爐膛內生微火,也可以定期利用相鄰鍋爐的蒸汽加熱鍋水。

(2)濕法保養

濕法保養一般適用於停爐期限不超過乙個月的鍋爐。鍋爐停爐後,將鍋水放盡,清除水垢和菸灰,關閉所有的人孔、手孔、閥門等,與執行的鍋爐完全隔絕。然後加入軟化水至最低水位線,再用專用幫浦將配製好的鹼性保護溶液注入鍋爐。

保護溶液的成分是:氫氧化鈉(又稱火鹼)按每噸鍋水加8-10kg,或碳酸鈉(又稱純鹼)按每噸鍋水加20kg,或磷酸三鈉按每噸水加20kg。當保護溶液全部注入後,開啟給水閥,將軟化水灌滿鍋爐(包括過熱器和省煤器),直至水從空氣閥冒出,然後關閉空氣閥和給水閥,開啟專用幫浦進行水迴圈,使溶液混合均勻。

保護溶液的作用是使鍋爐受熱面逐漸形成一層鹼性水膜,從而保護受熱面不被氧化腐蝕。在整個保養期間,要定期生微火烘爐,以保持受熱面外部乾燥;要定期開幫浦進行水迴圈,使各處溶液濃度一致;還要定期取溶液化驗,如果鹼度降低,應予補加。冬季要採取防凍措施。

(3)乾法保養

乾法保養適用於停爐時間較長,特別是夏季停用的採暖熱水鍋爐。鍋爐停爐後,將鍋水放盡,清除水垢和菸灰,關閉蒸汽管、熱水鍋爐的供熱水管、給水管和排汙管道上的閥門,或用隔板堵嚴,與其他執行中的鍋爐完全隔絕。接著開啟人孔使鍋筒自然乾燥。

如果鍋爐房潮濕,最好用微火將鍋爐本體,以及爐牆、煙道烘乾,然後將乾燥劑,例如塊狀氧化鈣又稱生石灰按每立方公尺鍋爐容積加2-3kg,或無水氯化鈣按每立方公尺鍋爐容積加2kg用敞口托盤放在爐內,以及用布袋吊裝在鍋筒內,以吸收潮氣。最後關閉所有人孔、手孔,防止潮濕空氣進入鍋爐。以後每隔半個月左右檢查一次受熱面有無腐蝕,並及時更換失效的乾燥劑。

(4)充氣保養

充氣保養適用於長期停用的鍋爐。一般使用鋼瓶內的氮氣或氨氣,從鍋爐最高處充入並維持0.05-0.

1mpa的壓力,迫使較重的空氣從鍋爐最低處排出,使金屬不與氧氣接觸。氮氣充入鍋爐後,即可驅除氧氣,又因其成鹼性反應,更有利於防止氧腐蝕。

對長期停用的鍋爐,受熱面外部在清除菸灰後,應塗防鏽漆;受熱面內部在清除水垢後,應塗鍋爐防腐漆。鍋爐的附屬裝置也應全部清刷乾淨。光滑的金屬表面應塗油防鏽。

送風機和引風機中的潤滑油應放盡。所有活動部分每星期應轉動一次,以防鏽住。

全部電動裝置應按規定進行保養。

初中畢業已兩年,還可以上技校嗎,初中畢業兩年還可以讀技校嗎?

貴州新華電腦學院 可以的,1 電腦行業需求不錯,工作很好找,而且工作環境也不錯。2 電腦行業的工作與社會接觸都比較緊密,緊跟潮流,所以見識和思想都會比較開放,也有利 於以後自己的發展。3 學習電腦入手比較快,zd學習難度不是很大。 廚師廣州新東方 往屆初中畢業生,可以報讀技校。讀技校可以學廚師,西餐...

初中畢業兩年了,還可以上學嗎,初中畢業兩年了,想上學,還能上學嗎,還能上什麼學?

山西新華電腦學校 你這情況的話建議去上技校,就業是以就業為目的的,你畢業兩年也對社會有了一定的認知,可以結合自身的特色選擇熱門的專業,選擇好的技校去踏實的學個技能,現在很多技校都是提供學歷服務的,這樣畢業後由手藝也有學歷。 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初中畢業兩年還是可以繼續上學的,而且是本科。現在你這種...

請問被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兩年後活下來的機率大嗎

會飛的大鴕鳥 在死刑緩期執行期間,沒有直接故意犯罪的,在緩期結束之日起,改為無期徒刑。在此期間,有重大立功表現的,改為15年以上20年以下有期徒刑。所謂重大立功表現,依照刑法,通常是 1 檢舉 揭發監內外犯罪活動,或者提供重要的破案線索,經查證屬實的 2 阻止他人犯罪活動的 3 在生產 科研中進行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