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隱蔽驗收記錄的問題

時間 2021-05-04 23:26:27

1樓:匿名使用者

《隱蔽工程驗收記錄》是對建築工程施工過程質量控制的檔案記錄之一,它也僅用於此,工程結算的依據是合同、設計變更、工程聯絡單、經濟簽證等檔案,如把前者作為結算依據,那只能說明施工現場的相關人員有待提高,因為如牽涉到結算的又是隱蔽的工程量,需要以工程聯絡單形式確認的!如沒有相關單位確認,你又何來增加的隱蔽專案呢?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把《隱蔽記錄》和《工程量簽證》混淆了。隱蔽記錄僅僅證明施工單位(對於已經看不見了的、被遮蓋了的工程)的確是按照圖紙施工的,有甲方和監理單位代表簽字證明(鋼筋沒有少用,鋼筋位置正確,混凝土強度符合規定;圖紙要求執行的工序都完成了)。既然是按照圖紙施工,自然不存在工程量認證問題,因為有圖紙可計算。

工程量簽證,僅僅用於工程量有變更,或者圖紙上沒有表達的工程量,需要甲方代表簽字承認。凡是按圖施工的,都不需要辦理工程量簽證。

3樓:紅樓頑石

在土建工程之中,隱蔽的內容有

隱蔽工程檢查記錄(表c5-1)

隱蔽工程檢查記錄為通用施工記錄,適用於各專業。按規範規定須進行隱檢的專案,施工單位應填報《隱蔽工程檢查記錄》(表c5-1)。主要隱檢專案及內容如下。

1 地基基礎工程與主體結構工程隱檢

1)土方工程:基槽、房心回填前檢查基底清理、基底標高情況等。

2)支護工程:檢查錨桿、土釘的品種、規格、數量、位置、插入長度、鑽孔直徑、深度和角度等。檢查地下連續牆的成槽寬度、深度、垂直度、鋼筋籠規格、位置、槽底清理、沉渣厚度等。

3)樁基工程:檢查鋼筋籠規格、尺寸、沉渣厚度、清孔情況等。

4)地下防水工程:檢查混凝土變形縫、施工縫、後澆帶、穿牆套管、埋設件等設定的形式和構造。人防出口止水做法。防水層基層、防水材料規格、厚度、鋪設方式、陰陽角處理、搭接密封處理等。

5)結構工程(基礎、主體):檢查用於綁紮的鋼筋品種、規格、數量、位置、錨固和接頭位置、搭接長度、保護層厚度和除鏽、除汙情況、鋼筋代用變更及鬍子筋處理等。

檢查鋼筋連線型式、連線種類、接頭位置、數量及焊條、焊劑、焊口形式、焊縫長度、厚度及表面清渣和連線質量等。

6)預應力工程:檢查預留孔道的規格、數量、位置、形狀、端部預埋墊板;預應力筋下料長度、切斷方法、豎向位置偏差、固定、護套的完整性;錨具、夾具、連線點組裝等。

7)鋼結構工程:檢查地腳螺栓規格、數量、位置、埋設方法、緊固等。

8)外牆內、外保溫構造節點做法。

其中基礎比較多,另外主體上的鋼筋和裝飾中的抹灰需要隱蔽。因為是隱蔽,塗過結構出現了,不能夠直接用肉眼看到,而為了檢查方便,同時對防止在施工過程中對隱蔽構件的破壞造成隱蔽的不真實性(比如鋼筋,澆築混凝土過程中會破壞鋼筋成品),可以依靠檢查資料終的驗收記錄來檢查。

從量的角度來講,它也能夠客觀真實的反應工程量的多少,但是在工程上不會用這個隱蔽來直接作為隱蔽的依據。

所以就有了工程聯絡單和工程經濟簽證,在聯絡單上能夠表現甲方和監理對量變化的意見,在簽證上能夠直接反應量的多少。

我以前在施工的過程之中,有乙個工程的基礎三類土變成了八類土(堅石或是次堅石),我是把基礎的平面圖、坡面圖以及標高都畫在簽證單的後面用以表現量的多少的。

如果你因為前期沒有聯絡單和簽證,那麼你可以用變更來計算增減的工程量,如果是聯絡單、簽證和變更單都沒有,你看能不能讓設計補發乙個,要是真不行,這只能扯皮了,最後讓審計說了算。

不起什麼作用,既然設計答應了,那你要找他啊。

如果別人不承認也沒辦法,誰讓你自己不長個心眼。

4樓:匿名使用者

《隱蔽工程驗收記錄》不能作為結算的依據。屬於技術驗收環節的記錄!可以看驗收規範!

5樓:匿名使用者

《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在結算過程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按道理講圖紙是施工之前的檔案,施工單位需要證明自己是按圖紙施工的,就需要提供《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在一般結算過程中發包方如果不提這樣的問題,這個資料的重要性也顯示不出來,但如果在司法鑑定過程中《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就是非常重要的資料(已經竣工驗收的工程除外)。

6樓:匿名使用者

《隱蔽工程驗收記錄》是工程質量控制的保證資料,是工藝、工序質量檢查驗收的有效技術檔案,表中所涉及到的內容只有質量和工藝,並沒有工程量,所以它不是工程量的依據。

建築工程主體結構驗收需要哪些,建築工程主體結構驗收需要哪些資料

墨汁諾 主體結構驗收資料員需要準備以下資料 2 施工過程形成的試驗報告。3 材料報驗表 見證取樣記錄等。4 測量成果資料。5 混凝土工程施工記錄。6 隱蔽工程驗收記錄。7 重大質量問題的處理方案和驗收記錄。安全生產責任制 1 各級管理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 2 管理人員花名冊 3 各部門安全生產責任制 ...

隱蔽工程驗收的簡介,隱蔽工程驗收資料需要做哪些內容

隱蔽工程驗收內容及驗收方法隱蔽工程包括給排水工程 電器管線工程 地板基層 護牆基層 門窗套基層 吊頂基層等內容,其施工在前面都已經講過,現在要給大家講的是隱蔽工程的驗收。在裝修進入後期時,業主需要對裝修工程進行乙個整個的驗收,這其中就包括了隱蔽工程的驗收,驗收需由由客戶 工程監理 施工負責人共同參與...

建築工程優質結構驗收依據什麼規範

豆村長de草 建築工程優質結構驗收依據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木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