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裡關於言行一致的所有名言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22:44:47

1樓:匿名使用者

子貢問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這個吧??

2樓:手機使用者

子貢問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3樓:123瓶

用事實容易證明的事,說話都是多餘的。 ——伊索(古希臘)《伊索寓言》

?一篇美好的的言辭並不能抹煞一件壞的行為,而一件好的行為也不能為誹謗所玷汙。

——德謨克利特(古希臘)《著作殘篇》

?行動如火,話語似煙,煙究竟不是火的本身,火越明亮,煙就越發稀少。

——裴斯泰洛齊(瑞士)《裴斯泰洛齊教育文選》 ?言發於爾,不可止於遠也;行存於身,不可掩於眾也。 ——(春秋)《晏子春秋?不合經術者》

?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春秋)《論語?里仁》載孔子語

?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

——墨子(戰國)《墨子?修身》

?言顧行,行顧言。

——《禮記?中庸》

?言不過行,行不過道。

——(漢)《淮南子?主術訓》

?能行之者未必能言,能言之者未必能行。

——司馬遷(漢)《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

——孔子(春秋)《孔子家語?顏回》

?立志言為本,修身行乃先。

——吳叔達(唐)《言行相顧》

?個人歷史是由自己的言行寫成的。

——楊獻珍(現代)《個人歷史是由自己的言行寫成的》 ?以書本作為大部分行為依據的人拋開書本會幹得更多。 ——托馬斯?布朗(英)《**教真諦》

?光有知識是不夠的,我們還必須應用知識;光有意志是不夠的,我們還必須見諸行動。

——歌德(德)《歌德的格言和感想集》

?判斷乙個人當然不是看他的宣告,而是看他的行動,不是看他自稱如何如何,而是看他做些什麼和實際上是怎樣乙個人。 ——恩格斯(德)《普魯士的勝利》

?務言而緩行,雖辯必不聽。

修身》 ——墨子(戰國)《墨子?

?聽言之道,必以其事觀之,則言者莫敢妄言。 ——賈誼(漢)《治安策》

?聽言不如觀事,觀事不如觀行。

——傅玄(晉)《傅子?通志》

論語中有沒有講述要言行一致的語錄?

4樓:匿名使用者

子貢問君子。子曰:「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翻譯】

子貢請教怎樣做乙個君子。孔子說:「先做好你想說的,之後再把它說出來。」

【解讀】

孔子通過對子貢的回答,淺顯而又準確地描述了君子所應具備的乙個重要美德:言行一致。儒家以推行仁政為己任,把道德教化作為實現這一理想的重要渠道,而道德教化不僅要言傳,更要身教。

所以儒家特別注重道德實踐,在宣揚仁義道德的同時,積極倡導身體力行。孔子作為儒家的一代宗師,不僅建立了乙個以仁為核心的完整倫理思想體系,把社會道德規範集於一體,而且幾十年如一日,率先垂範,積極踐行祥雹。知行合

一、言行一致成為他流芳千古的至尚美德和寶貴遺產,對現世的社會管理和文化教育者依然有冊困著重要的教導意義。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1),小車無軏(2),其何以行之哉?」州宴念

「注釋」

(1)輗:音ní,古代大車車轅前面橫木上的木銷子。大車指的是牛車。

(2)軏:音yuè,古代小車車轅前面橫木上的木銷子。沒有輗和軏,車就不能走。

「譯文」

孔子說:「乙個人不講信用,是根本不可以的。就好像大車沒有輗、小車沒有軏一樣,它靠什麼行走呢?」

孔子關於言行一致的名言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孔子)

●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孔子)

論語裡帶江海的句子

cherry丸子 論語 中沒有帶江海的句子,帶江的句子也沒有,樓上已經說了,但帶海的句子一共有四處。子曰 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從我者其由與!子路聞之喜。子曰 由也好勇過我,無所取材。司馬牛憂曰 人皆有兄弟,吾獨亡。子夏曰 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論語裡的好詞好句,論語中的好詞和好句

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3.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4.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5.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7.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

寫出論語裡的與誠信有關的三句話,《論語》裡的三句與誠信有關的三句話

半路遇到狗 1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論語 學而 2 子夏曰 賢賢易色 事父母能竭其力 事君,能致其身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論語 學而 3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論語 為政 4子貢問政.子曰 足食,足兵,民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