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的高鐵不修在地面上而偏要花巨資修在橋梁上

時間 2021-05-04 14:56:25

1樓:星期一要吃糕

因為修路的話需要繞道花費更高,不如加到橋梁來得方便。

2樓:就是這個範兒

把高鐵的鐵軌修建在橋梁上可以盡量少占用耕地。這樣也能加快行車速度

3樓:小乙影視

高速鐵路簡稱高鐵,是指基礎設施設計速度標準高、可供火車在軌道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列車運營速度在200km/h以上。

4樓:慶幸啊

修在地面太霸佔資源了,在橋梁上可以節省空間。

5樓:不服輸的黑岩

因為橋梁的修建難度比在地面上的高多了,所以要著重對待

6樓:匿名使用者

修在地面的話會引發一系列的交通問題,還不如多花點錢修在橋上。

7樓:

因為這樣更快。

高速鐵路簡稱高鐵,是指基礎設施設計速度標準高、可供火車在軌道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列車運營速度在200km/h以上。

高鐵在不同國家、不同時代以及不同的科研學術領域有不同規定。中國國家鐵路局將中國高鐵定義為設計開行時速250公里以上(含預留)、初期運營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客運列車專線鐵路,並頒布了相應的《高速鐵路設計規範》檔案。中國國家***將中國高鐵定義為時速250公里及以上標準的新線或既有線鐵路,並頒布了相應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檔案,將部分時速200公里的軌道線路納入中國高速鐵路網範疇。

高速鐵路,就是鐵路設計速度高、能讓火車高速執行的鐵路系統。世界上第一條正式的高速鐵路系統是2023年建成通車的日本東海道新幹線,溝通東京、名古屋和大阪所在的日本三大都市圈,促進了日本的高速發展。其設計速度為200km/h,因此高速鐵路的初期速度標準就是200km/h。

後來隨著技術進步,火車速度更快,不同時代不同國家就對高速鐵路有了不同定義,並根據本國情況規定了各自的高速鐵路級別的詳細技術標準,涉及的列車速度、鐵路型別等就不盡相同

中國高速鐵路一般採用無砟軌道,也有少部分採用有砟軌道。中國高鐵線路統一運營構造速度達250km/h以上的電力動車組列車,車次分「g、d、c字母開頭」三種,車輛分crh和cr系列車型。

中國高鐵目前僅限於國鐵路線,儘管上海磁懸浮軌道線的設計速度達430km/h,超過任何國鐵速度標準,但因沒有國鐵性質,既不是由國家鐵路部門管理、也沒有接入國家鐵路網,所以不計入常規高速鐵路的範疇。

8樓:丨擇城

這樣能減少使用面積呀,而且這樣也是高效的利用了橋梁面積

9樓:earth小小傑

因為地面上的地方非常的貴,而且會影響人民的正常生活,因為高鐵太亂。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可以最小化的占有耕地面積,不影響農業生產。

為什麼中國高鐵不在地上修建,卻要花巨資建在橋上?

11樓:盼盼

高鐵架設在高架橋上更節約成本,主要原因是在地面上建設高鐵有太多的版不確定因素。

高鐵權的速度很快,一般都有350千公尺每小時,一旦發生意外,後果難以設想。

在地面建設,施工單位需要投入更多的資金,所以相比建在高架橋上,地面建設的成本更高。首先最明顯的就是地面上地勢複雜,高高低低、起起落落給施工帶來了一定的困難。

同時為了確保高鐵行駛的安全,高鐵軌道不能修建的過於彎曲,又給地面施工增加了難度。

其次,地面除了地勢以外,土壤也是不盡相同,在長長的軌道上,需要充分了解不同段的土壤情況,防止出現土地沉降的問題,給高鐵行駛帶來安全隱患。

綜合各種因素的考量,實際上在高架橋上建設高鐵,不僅更加節省成本,而且也更加方便,不需要考慮地面上各種複雜的情況,一舉兩得,真的是佩服工程師的智慧型!

希望對你有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建高鐵的問題是乙個專業性很強的問題,我想高鐵建在高架橋上是有他的合理性和科學性,中國的高鐵建設是很成熟的技術,在世界上都是屈指可數的。

13樓:胡蘿蔔卷

高架橋更能輕鬆適應中國複雜多變的地形,畢竟中國很大,並且減少對土地的占用還有與其它線路衝突。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應該是根據地形,地貌來決定的不一定非得建在橋上。

南方的高鐵就是橋,地相結合。

15樓:榷予

建在橋上可以節省很多空間,橋下可以是路或者是地鐵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為了長遠考慮地鐵速度太快了,發生意外。危險太大了。

17樓:他咯兔卡

這是因為中.國地大物博,富源遼闊。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平的。

18樓:wq天地間

沒有高架橋會影響地面通行,造成交通堵塞。

19樓:吹氣球小男孩

畢竟中國很大,並且減少對土地的占用還有與其它線路衝突。

20樓:神明少女

建在橋上的話更能節省資金,還有空間

21樓:最愛我辰哥

因為地上可以有資源幹其他的

22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走直線是最省時得方法

23樓:金庫金坷垃

這是為了節省空間,中國地不夠

24樓:匿名使用者

修建在橋上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並且減少對土地的占用還有與其它線路衝突。

26樓:雙子彩虹

高架橋更能輕鬆適應中國複雜多變的地形

中國高鐵為什麼大都建在橋梁上

27樓:匿名使用者

轉引自《知乎》中一位匿名使用者的回答。

1、為了線路的平直和平順

所謂平直就是,盡量採用直線或者大半徑的圓曲線,不能有太多太急的彎道,比如時速350公里的高鐵要求線路的曲線半徑不小7000公尺。很多時候為了截彎取直,所以採用橋梁建設。

所謂平順就是,不能有太多太大的起伏,主要涉及到乙個坡度的問題。

2、為了線路不能有太大的沉降

我國高鐵之所以建設快,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的線路採用橋梁多。

普通的填方路基是由特定的填料(粘土、碎石土等)填築而成的,這些填料填築時是較為鬆散的,需要依靠機具壓實到一定程度,但是由於填料本身的固有性質,即便是機具壓實後,填土也會繼續發生一定程度的固結沉降,而在軟土路基上填築的路堤,還會附加有軟土層的沉降。

橋梁則不存在這種問題,因為橋梁是建立在樁基之上的。根據地質情況不同,樁基的深度也不一樣,一般要打到岩石層,有些深度達六七十公尺深。這樣基本就不會產生什麼沉降。

3、節省土地

這個我不多說,只說乙個資料:京滬高鐵橋梁佔比達到80%,與傳統路基相比少用土地3萬畝。

雖然橋梁建設的成本比較高,但是考慮到拆遷的成本節約,其實高出的數量非常有限。

4、其他一些原因

如減少養護成本,提高線路的安全性;解決行人過道問題,減少管理風險等等。

感謝知乎。著作權歸那位匿名作者所有。

28樓:鮮雙樂冬蓮

高鐵軌道要求比較平整,中國地又不平

解決辦法

一是墊土,二是修橋

墊土成本不比架橋低多少,而且施工慢

墊土還要等沉降,工期太長,後期難維護

最佳辦法還是架橋。

大多建在地面,而中國的高鐵為什麼很多會建造橋墩上

29樓:我是王不楞

而中國的多建在橋梁上,因為中國地形變化多樣,而高鐵對線路平順性要求較嚴格,而且橋梁一般不太會沉降。

現在終於明白了,為什麼中國高鐵基本都是架在橋上

30樓:花風瞿旎旎

最主要的區別是在設計荷載下預應力結構不會出現受拉裂縫!隨之而產生一系列的區別,如結構的剛度、高強材料的應用、適用跨度!等等!!

高鐵為什麼建在橋上?

31樓:半圓

首先,節省占地面積是顯而易見的。由於高鐵線路設計速度非常高,相應的的曲線要素、坡度這類指標都很苛刻,在實際選線過程中有兩個問題:一是遇到障礙,調整的餘地很有限;二是很難為了節約土地而優化設計方案(例如,若是技術上需求軌道標高提公升1公尺,對於橋梁,把橋墩增加1公尺就行了,不增加用地,但是對於土路基,坡腳就要相應的擴大)。

較少的占地顯然有效的降低了動遷障礙出現的機率。因此,雖然高架橋造價偏高,但考慮建設總成本,未必會高的離譜。

其次,是工程實踐的結果,早在2023年建設的中國第一條高速鐵路,是一條試驗性質的線路,對秦沈客運專線長期的監測表明,在很多種土質上修築的路基,其竣工以後的總沉降依然難以控制。在秦沈線上的突出問題就是涵臺的不均勻沉降(類似公路上的「跳車」)。目前為止,這個問題在250km的線路上尚且可以勉強應付,設計350km的線路時就完全不能忽略了。

因此,以橋代路一定程度上也是權宜的結果。

再者,就涉及到有砟軌道和無砟軌道的問題,無砟軌道的優越性顯而易見,這不是重點不細說,但是它使用過程中,通過養護來平衡不均勻沉降的能力比較差。而橋梁結構的總沉降極低,可以有效的減少養護成本和提高安全性。

32樓:知否

高鐵建在橋上的原因:

1.是為了線路的平直和平順。

所謂平直就是,盡量採用直線或者大半徑的圓曲線,不能有太多太急的彎道。所謂平順就是,不能有太多太大的起伏,主要涉及到乙個坡度的問題。

2.為了線路不能有太大的沉降。

3.節省土地。

4.其他一些原因。如減少養護成本,提高線路的安全性;解決行人過道問題,減少管理風險等等。

33樓:竹林七傑

建在陸地上與建在高架橋上是完全不一樣的.高鐵建在高架橋主要是出於對高鐵的安全和線路的全封閉性來考慮.第一,如果建在地面上,勢必要有相應的鐵路道口,那麼行人和車輛搶過就是難免的.

以高鐵那麼高的速度,只要有搶過的情況,一旦撞上,那整列高鐵的危險係數是非常高的.第二,即使是平原,地面也會有凸凹的地形.這樣對高速列車的速度也是一種制約,而修建在高架橋上就可以完全避免這個問題.

第三,修在高架橋上,可以避免在正線上與其他的線路相交叉的問題,有利於高鐵跑出應有的速度.大約就是這樣

34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說建在哪能避開公路,行人。怎麼避讓?

35樓:匿名使用者

應為可以減少成本和安全

高鐵為什麼要建在橋上

36樓:在肯德基背單詞

陸地地形不平穩 高鐵速度快需要地形平穩沒有變化 高架橋可以解決很多地勢問題 也可以穿過市中心

中國黃色高鐵為什麼從來不載客,中國黃色高鐵,為何從不載客?

九塹睬 隨著我們國家的交通越來越方便,出行的方式也是有著很多不同的方式了,其中乙個就是高鐵了,但是細心的小夥伴們有沒有發現呢,我們平常乘坐的高鐵都是白色的,但是很多的時候我們會看到有黃色的高鐵,但是上面是沒有乘客的,但是在很多不同的時間段確實會有出現的,不知道這個黃色的高鐵是什麼作用呢?其實交通工具...

為什麼日本高鐵立不起硬幣而中國高鐵可以

瀋海客專 平心而論 立硬幣 只能算一個直觀但不嚴謹的對比試驗,立硬幣成功了當然說明列車執行非常平穩,立不起來硬幣卻不能說明穩定性就很 差 因為乘客對於車輛橫搖無疑是有一個不至於造成明顯不適感的容忍限度的 否則鐵路上就不會允許一定範圍內的欠 過超高的存在 甚至有時候為了實現其他目標比如提速而在不至造成...

高鐵是中國和日本的天下,為什麼美國不建高鐵

人家人口密度沒有這麼高啊,利用率不高,加上人人都有私家車,城際移動靠私家車就可以了,太遠的可以用飛機。造高鐵實在是沒有什麼收益,而且耗時耗力,中國每年春運什麼的可以帶動一大波收入,美國人沒事不開自己的車瞎跑什麼呢!高鐵只有中國和日本會建設嗎?為什麼美國高鐵市場,只是中國和日本在搶? 文弱的書生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