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高鐵要跑這麼快,高鐵為什麼能跑這麼快?

時間 2021-09-11 22:32:29

1樓:

國情實際

從國情世紀出發,中國加快發展高速鐵路也是必然選擇。

一是中國正處於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的重要時期,鐵路“瓶頸”制約矛盾非常突出。

二是中國正處於工業化加快形成的重要時期,鐵路運輸遠遠不能適應工業化發展的迫切要求。

三是中國正處在統籌城鄉和區域發展的關鍵時期,鐵路網布局難以適應城鄉和區域發展的迫切要求。

四是中國正處在可持續發展的關鍵階段,鐵路發展遠不適應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的迫切要求。

歷史要求

世界鐵路歷史發展證明,高速鐵路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

自2023年英國修建了世界第一條鐵路以來,由於運輸速度和運輸能量上的優點,鐵路在很長的歷史時期內成為各國的交通運輸骨幹。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公路和航空運輸迅速發展,使鐵路在速度上居於劣勢,長途客運受航空運輸排擠,短途客運被汽車運輸取代,鐵路進入“夕陽產業”的被動局面。然而進入20世紀70年代以後,由於能源危機、環境惡化、交通安全等問題的困擾,人們重新認識到鐵路的價值。

特別是高速鐵路以其速度快、運能大、能耗低、汙染輕等一系列的技術優勢,適應了現代社會經濟發展的新需求。

2023年10月,日本在東海道新幹線東京至大阪高速鐵路以210公里/小時執行,法國在2023年修建第一條高速鐵路(t**東南線),高速鐵路顯示出旺盛的生命力。由於它具有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所以歐洲、北美洲和亞洲等許多國家和地區紛紛興建、改建或規劃修建高速鐵路。據國際鐵路聯盟(uic)的最新統計,截止到2023年5月,全世界運營中的高速鐵路營業里程總長達 13414公里,這些線路分佈在14個國家和地區。

可以說,發展高速鐵路已是當今世界鐵路發展的共同趨勢。

據統計,中國投入運營的高速鐵路已達到6800多公里。中國已成為世界上高速鐵路系統技術最全、整合能力最強、運營里程最長、執行速度最高、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

2樓:良辰美景斷魂腸

啥東西不都是發展的越來越好,難道你還想從20歲活到3歲去?

高鐵為什麼能跑這麼快?

3樓:

在列車的下面是列車的變流器,相當於高鐵的大腦,而這大腦的核心則是一枚小小的晶片。指甲蓋大小的晶片組成的igbt可以處理6500v以上的超高電壓,igbt晶片工作時可以在短短1秒的時間內,實現10萬次電流開關動作,從而驅動高鐵飛速行駛。

每隻igbt晶片的製造需要通過200多道工序,其中涉及半導體、機械、電子、計算機、材料和化工等多門複雜學科融合,目前在國際上能製造大功率igbt晶片的企業也是少之又少。

4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為什麼能跑這麼快的主要原因有:

設施:高鐵用的是新建的高鐵線路,採用以高架橋為主的無渣軌道,這樣可以保證線路穩定性和持久耐用性,為高鐵的高速行駛創造良好的基礎條件。另外,高鐵的彎道也比普通鐵路大的多,這樣才能保證高鐵安全快速的轉彎。

訊號:高鐵採用先進的訊號器作為通訊訊號比傳統的靠司機瞭望訊號機先進的多,這樣才能保證高鐵的快速行駛。

車輛:高鐵採用流線型外觀,這樣可以降低空氣阻力,大大提高其行駛速度,而普通火車依舊是四方形,速度高的時候阻力會很大,不利於速度的提高。

動力:高鐵是幾個動車連線在一塊,它的每節動車車廂都是一個火車頭,速度當然比一般的快了。一般的火車只是一個火車頭拉十幾節車廂。

5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開得快其實火車的馬達的速度達到那麼快是很容易的,關鍵是速度快了,其它的能不能承受的了!高鐵的速度有很多方面影響!比如當高鐵進入山洞時 如果沒有技術的提高 整車會因為共振頻率而解體的,而且人坐在火車裡面 耳朵會受不了的,當火車高速行走的時候對鋼軌的壓力也大大增加了,所以橋樑要承受的起很高的瞬間壓力,還有就是火車上面的連線高壓電的那方面,速度過快會產生很強的電弧,車輪與鐵軌接觸間 最關鍵 有點誤差會讓高鐵轉不了彎 震動會很大,震動過大會讓整車都不能穩定至少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消除了鋼軌連線口,列車才能夠全速行駛;另一方面就是使用動車組,所有車輪一同運轉,不僅團結力量大,而且動作一致,列車開動和變速都變靈活了。

這樣一來,高鐵的速度就大大加快了。

6樓:摩登汽車說

高鐵為什麼能跑那麼快? 光是一個輪子,工序就如此繁瑣!

7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開得快至少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消除了鋼軌連線口,列車才能夠全速行駛;另一方面就是使用動車組,所有車輪一同運轉,不僅團結力量大,而且動作一致,列車開動和變速都變靈活了。這樣一來,高鐵的速度就大大加快了。

8樓:助力財會

是用了磁懸浮技術和動力學的原因。

高鐵為什麼叫做高鐵,動車為什麼叫做“動車”,高鐵為什麼叫做“高鐵”,命名有什麼來源嗎?

成都萬通技工學校 你好,高鐵全稱為高速鐵路。新建開行開行250km h 含預留 及以上動車組列車 初期運營速度不小於200km h的客運專線。這個定義包括以下幾個要素 1 將高速鐵路限定於新建鐵路。2 要求高速鐵路最低設計時速為250km 含預留 相關要求是執行動車組列車 否則時速達不到 3 要求高...

徐州綠地高鐵東城為什麼這麼便宜

一般來說 4 5000以上的 就沒啥事故,之前有沒有少證的房子 基本在3000以下,比如錦繡山水 當時也就3000左右,證一下來立刻8000 綠地東區發展需要幾年 甚至十幾年的時間才能繁榮,加上三環路修路堵的厲害 給東區帶來不少負面影響,加上房子近期不是很景氣 所以如果適當降價調整還是有可能的。再看...

為什麼高鐵建好了,卻遲遲不通車,高鐵為什麼晚上不開

石家莊到武漢的高鐵即將進入聯調聯試,估計國慶節或者年底就可以通車除了今年打算通車的3500公里線路之外,其他地方大多不具備通車的條件,不信的話,請樓主沿著大同到西安的高鐵正線騎自行車,看能不能騎得下去?當然,我得承認我是騎不下去的,因為高架橋上還有沒有連通的呢。即便沿著施工便道也不容易騎呀!預計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