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的工程款寫半年後付清,是不是理解為半年後,一年,二年,或

時間 2021-05-04 10:25:52

1樓:張樹貴律師

關於《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約定「合同的工程款半年後付清」,這是一種承包方的墊資行為。這是合同當事人契約自由精神的體現,由承包人先行支付工程專案的材料費、勞務費等資金,從而改變習慣上的工程預付款、中間結算或竣工結算的比例和時間。

對於「合同的工程款半年後付清」的理解:

(1)從合同目的角度理解是:工程款支付時間延期,6個月後,比如第7個月的第一天,承包人(債權人)有權向發包人(債務人)要求償還拖欠的全部工程款,發包人(債務人)應當付清全部工程款。

(2)如果將''半年後"解釋為,一年後、二年後~~,顯然如此的解釋不符合常理,如果此的約定,工程承包人是一種墊資行為,但如果將墊資的時間處於一種不確定支付時間的長期行為(意味著墊資款可能長期不能收回),顯然,作為乙個正常的承包人是不可能簽定如此的合同。除非,雙方實際是融資借款行為,即承包人將工程款出借給發包人,為發包人提供融資。

(1)建設工程款優先受償權,是指承包人在發包人逾期支付工程價款的情況下,除建設工程的性質不宜折價、拍賣的以外,可以申請將該工程依法拍賣並就工程折價或者拍賣的價款優先受償的權利。

(2)建設工程承包人行使優先權的期限為6個月,自建設工程竣工之日或者建設工程合同約定的竣工之日起計算。

結論:如果像本案約定」合同的工程款半年後付清「,則有可能使工程承包人喪失主張工程款優先受償權,如果工程發包方拖欠工程款,會使工程承包方更加被動。建議最好不要如此約定。

2樓:蘇成生律師的服務小店

不是的,是工程完工後吧

工程催款函怎麼寫,工程款催款函怎麼寫 我們是給政府做工程

八零後電影院 1 催款函范文 對方公司名稱 貴公司自 年 月 日至 年 月的 日止尚欠我公司貨款共 元,根據貴我雙方所簽署的合同 或約定 貴公司應在 年 月 日付清該款。現貴公司已逾期 天仍未支付,嚴重影響了我公司的資金周轉和生產安排。請貴公司收到此通知書後 天內將上述逾期未付的貨款匯付我公司帳戶 ...

我和公司簽訂清包工合同,公司拖欠我月工程款,我沒錢發工人工資,我要怎樣才能追回工程款發工資

找公司上層,不能就法院起訴,不可以拖欠農民工工資。先好好協商,協商解決不了可以走法律途徑。但必須是有證據且工程質量無問題。這個可以找當地勞動仲裁部門去投訴啊,或者法院起訴他們還錢,這個可以有三種途徑,一是找公司協商定期返還拖欠的工程款。二是向當地法院起訴追回工程款。三是我當地的人社部門勞動仲裁部門申...

工程一次性包死的工程款如何撥付,合同約定一次包死價,工程結算怎麼做

標準合同參考 工程預付款 28.1雙方應當在專用條款內約定發包人向承包人預付工程款的比例 時間和抵扣方式,開工後按約定的時間和比例逐次扣回。預付款的預付比例不得低於合同總價的10 也不得高於合同總價的30 預付時間應在雙方簽訂合同後的一個月內或不遲於約定的開工日期前7天。發包人不按約定預付,承包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