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編寫企業員工手冊,怎麼編寫員工手冊

時間 2021-05-04 07:12:29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蔣先芳

前言歡迎您加入到***集團這個大家庭!

本手冊根據***集團的章程,依據集團人事、行政等規章制度而制定,它能指導您了解任職期間的有關準則和政策,提供您在***集團可享受的權利、所應承擔的責任和義務等資料。

本員工手冊旨在幫助您了解新的工作環境,從而使您盡快融入到***集團經營、管理工作及生活中.熟悉了這些內容後,您將對***集團的管理風格有乙個更清楚的認識,包括您對我們的期望和我們對您的期望。

您有不明確的地方,請向人力資源中心提出自己的疑問,以確保理解無誤。我們希望您成為***集團的一員感到愉快。

本手冊的最終解釋權歸集團人力資源部。

請您特別注意以下事宜:

1、為確保集團管理及生產的順利進行,讓全體員工隨著公司的穩步發展而獲益,特制訂本手冊,本手冊屬內部資料,請注意妥善儲存。

2、如若不慎遺失,請及時向人力資源中心申報並補領。

3、本手冊應根據勞動法律法規政策及集團的規章制度作正確理解,本手冊條款亦構成您勞動合同的一部分。

4、 本手冊如需修正,我們將向您提供最新修正本,並**舊手冊以防混淆。

5、您在離職時,請將此手冊主動交還人力資源中心。

董事長寄語

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企業管理不斷規範和完善、經營不斷改革和拓展,企業規模不斷發展和壯大的歷史。第四節以敬業贏得生存72在試用期內,新員工表現突出,試用部門可提出提前正式轉正。試用期滿,試用部門對試用員工進行轉正考核,並填寫《新員工

2樓:顧知恩

編寫《員工手冊》的步驟概要

1、準備乙份條目清單,列入你認為必要的一切條目;

《員工手冊》的主要內容應該放在對員工必須了解的政策或程式所做的簡要描述或解釋上。

對公司最重要而且必須包括的條目是:

(1)經理和主管們對哪些問題抱怨得最多?

(2)員工們對哪些問題問得最多?

(3)目前,哪些問題最不被理解?

(4)在公司中,員工們的哪些工作習慣最成問題?

2、準備乙份問卷,以便從公司的主管和經理那裡獲得資訊;

請主管/經理們回答下列問題:

(1)你遇到的主要的或最經常碰到的員工問題是什麼?

(2)你的員工問得最多的問題是什麼?

(3)公司的哪些政策(制度)是員工們最不容易理解的?

(4)員工們問得最多的福利或權利的問題是什麼?

同樣,從員工處了解他們想要了解的資訊

3、與經理們(包括員工)交流,以大綱形式列出交流結果;

(1)向經理們和員工們詢問你所能想到的一切問題;

(2)確定你心中的答案並把它們寫下來;

(3)把這些問題和答案交給公司的決策者,請他們最後定奪。

4、把大綱修改為目錄;

5、為目錄中每個條目收集全部的公司書面政策(制度);

6、以第一人稱為《員工手冊》編寫詳細的政策(制度)條文的概要;

撰寫政策(制度)概要的步驟:

(1)閱讀你的《制度彙編》中闡述的詳細的政策條文;

(2)用你自己的話,大聲地、簡要地口述政策的內容。這能幫你用口語話方式表述政策的概要;

(3)寫下你所說的;

(4)對照《制度彙編》,檢查你寫下的政策(制度)概要是否有遺漏的地方。如果你還沒有《制度彙編》,那你可能就要擴充套件《員工手冊》中的概要,並盡可能多地加入必要的細節來完整地反映你的想法。如果你的《員工手冊》中的政策(制度)內容已經很詳細,那你就可以撰寫乙份正式的《制度彙編》了。

(5)再次檢查你寫的概要,確保你沒有改變《制度彙編》中的含義。在你用簡潔的文字對《制度彙編》中的含義進行概括之後,你還得核實簡寫的準確性。這意味著在你嘗試概括政策之前,你必須清楚地理解整個政策條文。

7、書寫目錄中所有條目的概要;

有些內容並不需要在公司政策中,在《員工手冊》中加以簡要說明就足夠了。

風格問題:在編寫《員工手冊》時不要只顧內容不顧形式,要把枯燥的政策重新包裝,吸引員工閱讀和了解公司政策,並付諸實施。這也是人力資源的目標之一,以一種人們能理解並能付諸實施的方式傳達公司的政策。

8、編寫公司簡史;

9、請公司總裁撰寫乙份致辭和公司經營理念簡介;

10、設計建議表和收據表;

11、設計《員工手冊》封面;

12、列印幾份樣稿;

13、組織乙個專門小組,請他們檢驗《員工手冊》的有效性;

(1)挑選5—7名善於表達並直言不諱的員工。他們要來自公司不同部門和不同層次,這種人員構成有利於確定所有層次和所有部門的員工都能了解並深入理解《員工手冊》;

(2)請他們仔細閱讀並評議《員工手冊》草稿;

(3)安排會議,並在輕鬆、坦誠的氣氛中,討論《員工手冊》。將大家達成共識的內容寫在黑板上;

(4)總結歸納大家的意見並根據會議一致的建議對《員工手冊》做最後的修改。

14、修改並將最後的樣稿交法律顧問審閱;

確保《員工手冊》在內容和措辭上的合法性。

15、整理最後一稿,交付印刷;

16、發放。

(1)把《員工手冊》發給每位員工,並將其作為新員工入職培訓的一部分。請員工簽收據,把收據放入員工檔案;

(2)公示;

(3)在《員工手冊》最後附上乙份建議表,以便做進一步的修改;

(4)每年檢查一遍,如有必要,對其進行修訂。根據修訂內容的多少,決定是否重印。

怎麼編寫員工手冊

3樓:林老肥兒

編寫原則:

在編寫員工手冊的過程中,應遵守依法而行、權責平等、講求實際、不斷完善和公平、公正、公開五個原則。

1、 依法而行:員工手冊的制定要遵循國家的法律法規和行政條例

3、 講求實際:員工手冊要有實際的內容,體現企業的個性特點

4、 不斷完善:員工手冊應該適時、不斷改進、不斷完善

員工手冊主要是企業內部的人事制度管理規範,同時又涵蓋企業的各個方面,承載傳播企業形象,企業文化功能。它是有效的管理工具,員工的行動指南。

「員工手冊」是企業規章制度、企業文化與企業戰略的濃縮,是企業內的「法律法規」,同時還起到了展示企業形象、傳播企業文化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法》第二十五條規定的用人單位可以隨時解除勞動合同的情形中包括 「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者用人單位規章制度的」,但是如果用人單位沒有規定,或者規定不明確。

在因此引發勞動爭議時,就會因沒有依據或依據不明確而陷入被動。制定一本合法的「員工手冊」是法律賦予企業的權利,也是企業在管理上的必需。

《勞動合同法》和《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相繼頒布,處於保護勞動者的立法宗旨,對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從調整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理念,提公升員工關係管理水平。

避免勞資衝突,建立和諧的勞動關係等各方面來講,根據企業規模、經營管理特點、行業特點、用工方式及種類,量身打造精品員工手冊對於企業的成長和發展至關重要。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網上搜範本,根據公司實際情況作區域性細節修改。

怎樣制定簡潔的員工手冊?謝謝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於秀蘭

員工手冊的制定,首先應該建立在合法的基礎上,這是員工手冊具有有效性的法律保障,表現在程式合法和內容合法上。有時候,也必須強調形式合法。

我認為,員工手冊的地位和作用是很重要的。它是企業文化的直接表現形式,企業管理者可以通過員工手冊來規範員工的行為,從而使員工的行為符合企業文化的要求。據此,我將員工手冊的內容分為八個部分:

1,導言;2,工作規範;3,薪酬制度;4,考核制度;5,職業生涯規劃;6,工作紀律;7,溝通制度;8,確認回執及意見書。

導言部分主要包括:願景,企業價值觀,企業的社會責任,制定員工手冊的目的等等;

工作規範主要包括:員工行為準則及各個崗位工作人員的具體工作要求;

薪酬制度主要包括:薪酬制定的指導原則,確定薪酬基數及調整薪酬浮動幅度的的方法等等;

考核制度主要包括:績效考核的指導原則,考核的依據和內容,考核的管理方法,考核與調薪管理等等;

職業生涯規劃主要包括:每個崗位(員工)應該接受的培訓計畫,每個崗位(員工)可能的晉公升計畫及發展前景;

工作紀律內容的形式不定,但是制定比較負責,要求制定者必須熟悉勞動法等相關的法律法規;

企業如何管理員工

正睿諮詢集團 管理重在管人,管人就是管心,管心就是關心。關心才能交心,交心才能真心,真心才能用心。管人就是要把人的心關住。交人交心,澆樹澆根。要打造員工的責任體系 提公升員工的執行力的還有一條管人到管心的一條線 企業要如何管理員工 管人到管心相應的工具是十大心法。根據正睿諮詢長期的管理實踐,管人要管...

如何開啟原來用企業標準軟體編寫的企業標準,原來已經損壞

企業標準編制說明 一 任務 除雪是我國北方每年冬天都面臨的艱鉅任務。尤其是公路建設的發展,高速公路的興起,傳統的人工除雪已遠遠不能適應需要。積雪不能及時除掉,給交通帶來極大的困難。目前為提高除雪效率,只能噴灑大量的鹽。鹽有腐蝕性,對路面 環境和車輛危害是不小的。為解決這些問題。我公司開發了新型環保除...

如何提高員工工作效率,如何提升企業員工工作效率

ofweek人才網 一 告訴員工明確的目標和要求 很多主管不直接告訴員工自己對他的期望,卻希望員工能夠理解。要知道,即使再聰明的員工,也不能知道你所有的期望。除非你明確的告訴他們。提高員工工作效率的首要原則就是 告訴他們明確的目標,以及相應的要求,防止員工出現花費寶貴的資源,但工作卻發生了南轅北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