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醫未經家屬同意就私自解剖被害人屍體,會收到何種處罰

時間 2021-05-01 23:49:19

1樓:樂航網路

一、 根據情況決定

如果屍體是用於檢驗的,只要公安機關認為死因不明,就有權決定解剖,不需要徵得家屬的同意,家屬不同意解剖,公安機關照樣可以進行解剖,這樣規定的理由是檢驗屍體必須及時進行,以防止屍體上的痕跡因屍體變化和腐爛而消失,死因不明就不能排除親屬**的可能,通知家屬到場是公安機關的義務,家屬是否到場是家屬的權利,所以家屬是否到場是不影響屍體解剖的進行。

二、 死者家屬不能拒絕解剖

死者家屬在沒有正當理由的情況下是不能拒絕解剖的公安機關可以正常的解剖,根本不用,讓死者的家屬進行簽字,根據我們國家的法律,對於死因不明的屍體,公安機關有權決定解剖,並且通知死者家屬到場,死者家屬同意與否不影響偵查機關對死者的解剖進行,偵查機關應當通知死者家屬到場並且讓死者家屬在解剖通知書上簽字或者是蓋章。

三、 公安機關有權解剖受害人屍體

對死者不明的被害人的屍體進行解剖是懲治犯罪和破案,工作的需要也是法律給予公安機關以向強制行的權力,根據國家的法律規定對於死因不明的屍體,公安機關有權決定解剖**,通知家屬到場家書是沒有辦法阻止解剖的。

解剖屍體是為了把案情的真相大白於天下讓死者能夠瞑目,很難讓死者的家屬得到安慰,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死者家屬千萬不要阻攔,否則會受到法律相應的懲處,並且讓死者在天不能夠瞑目。

2樓:晉精

法律規定,公安、檢察的法醫解剖屍體,並不需要經家屬同意,案件需要做就可以做。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會有處罰吧,法醫能接觸到的屍體肯定都是被害或者自殺的吧,屬於涉及案件的。

4樓:呆呆聊雜談

我覺得這個有點扯,如果這種也懲罰的話,那麼被害人萬一是被人傷害了,那麼豈不是沉冤不能得血了

5樓:

法醫就是不用經過被害人家屬就可以解剖屍體的,要不然怎麼去看案子呢。

6樓:

如果這個死亡人是自然生病死亡的,那麼法律就應該經過家人同意在解剖屍體,如果是非正常的,是不需要經過同意的

7樓:

具體受到什麼處罰我也不太清楚,但是有些時候是找不到被害人家屬的,這種情況應該不能處罰。

8樓:倔強小樂兒

應該是不會受到處罰的,法醫是普通的醫生,他們解剖的都是被害人的屍體,不需要通過家屬的同意。

9樓:匿名使用者

法醫解剖被害人的屍體,那是在協助破案,應該不會收到處罰的吧?

法醫不經家屬同意可以私自解剖屍體嗎?

10樓:沭陽單繼亭律師

如果用於屍體檢驗可以。 只要公安機關認為死因不明,就有權力決定解剖,不需要徵得家屬同意。家屬不同意解剖,公安機關照樣可以進行解剖。

這樣規定的理由是:1.檢驗屍體必須及時進行,以防止屍體上的痕跡因屍體變化和腐爛而消失。

2.死因不明,就不能排除親屬**的可能。 通知家屬到場,是公安機關的義務。

家屬是否到場,是家屬的權利。家屬是否到場不影響屍體解剖的進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規定:

第一百二十九條 對於死因不明的屍體,公安機關有權決定解剖,並且通知死者家屬到場。

11樓:匿名使用者

nhk : 解剖可以區分成...教學解剖...

病理解剖...以及 司法解剖 (= 死因解剖)...如果是經由法院授權...

認為解剖的結果...會影響司法判決的話...那家人是不能反對的...

因為不解剖的話...司法判決...可能會不公正.........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律師,就你所述,合法。

未經家屬允許,可以解剖屍體嗎,法醫不經家屬同意可以私自解剖屍體嗎?

沭陽單繼亭律師 如果用於屍體檢驗可以。只要公安機關認為死因不明,就有權力決定解剖,不需要徵得家屬同意。家屬不同意解剖,公安機關照樣可以進行解剖。這樣規定的理由是 1.檢驗屍體必須及時進行,以防止屍體上的痕跡因屍體變化和腐爛而消失。2.死因不明,就不能排除親屬 的可能。通知家屬到場,是公安機關的義務。...

未經本人同意他人擅自使用本人姓名

之何勿思 可以起訴。姓名權受到侵害的人可以請求精神損害撫慰金。行為 一 干涉他人決定 使用 改變姓名 二 盜用他人姓名。三 冒用他人姓名。指的是使用他人的姓名,冒充他人進行活動,以達到某種目的。姓名權的損害是一種非財產的損害,它以精神損害為內容而沒有直接的財產內容,因為它體現的是人格利益而不是財產利...

妻子未經同意轉走丈夫卡里的錢

淮安浙江人 首先要先分清丈夫卡里的錢,是什麼錢?一 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倆的合法收入,如果沒有約定,都是夫妻的共同財產 二 夫妻倆婚前的財產,歸個人所有。對於夫妻共同財產的處理,原則上應當是平等協商,對於大額支出應當協商後決定,妻子擅自決定並轉走丈夫卡里的錢,這種做法當然是不合適的,但並不違法,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