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不說,費事不做的「費」是「廢」還是費

時間 2021-05-02 22:24:39

1樓:房晨鐘

廢話不說,費事不做,這裡的前半句和後半句,的第乙個字讀音都相同,但是,不來就不應該用同乙個字。假如全部用「廢」字,那麼,後半句就說不通;假如全部用「費」字,前半句又說不通。

假如前半句和後半句分別用「廢」和「費」,那個這句話可以解釋為:「不說無用的、多餘的話,不做繁瑣的、耗時長久的事情」。

2樓:月畔柳梢

廢話不說的「廢」就是這個廢,廢字在這裡的意思是沒有用。

比如:廢報紙、廢棄材料。

費事不做的「費」也是這個費,費字在這裡的意思是花費,耗費。

比如:費時費力、費了半天工夫。

不過「廢事不做」也是乙個詞語,但表達的意思有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費事不做的「費」也是這個費,費字在這裡的意思是花費,耗費

4樓:匿名使用者

廢話不說沒錯,費事不做也沒錯,他們不是乙個字,你打字打詞語就知道了,他們組詞的意思不一樣的,所以你不要寫錯了,你這樣寫沒錯

5樓:初若雁

第乙個是廢,意思是多餘的沒有意義的話不說,第二個是費,意思是說麻煩的事,或者做了沒有用處的事不去做,也是東北話。

6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這句是沒用的話不要說、後面這句是費勁的事情不要做的意思吧

7樓:追_鐘

第二個兩個fei都能用,意思不一樣:費事不做 比較麻煩的事不做 廢事不做 沒用的事不做 都說的通

8樓:雙魚妍豔

此費非彼廢,如果不帶入場景是廢,如果帶場景,事情做起來複雜當誤時間是費事浪費時間的事;如果做些毫無關聯的事是廢事,無關緊要的事。

中國漢字文化博大精深,看你用在什麼地方:黃瓜是用來當蔬菜的麼?香蕉是用來吃的麼?

9樓:碧川灰月

是廢廢話 在這裡這個字是形容詞 表示無意義的話

費話 在這裡是動詞 表示浪費口舌

10樓:zmlm珠穆朗瑪

fei話不說是廢!fei事不做是費!

11樓:鄒其

都沒大問題。後詞不是成語,可理解成句群。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是廢,第二個是費

廢話是乙個詞

廢話不說是貶義詞,後面也要接貶義詞

如果是廢事不做,就是褒義詞了

所以是「費」

13樓:遊晗玥

男方應該是屬於那種比較有教養的吧,提出定親是覺得你還不錯,而且父母催的緊,

想找個差不多的人結婚再培養感情,然後你是屬於對年齡妥協,因為年紀大也想找個差不多的結婚。結果匆匆訂婚,訂婚後才發現根本不是你想要的矛盾也多現在糾結,

是不是,我個人覺得一輩子很長,勸你不要將就,因為後面還有20年20年30年的日子要過,剛訂婚就覺得相處的不愉快,最好的方法就是趁早退婚吧,這樣他也可以找合適的人。你也還有機會選擇更好的,如果等結婚了一切就晚了,尤其有了孩子後,想將就把這輩子過完又天天不開心,要離婚又有孩子。雖然說現在離婚很正常但是兩個人離婚最受傷的還是孩子,離婚後不管孩子跟誰都不好,因為你們離婚後會重新組建新的家庭,又會有新的孩子,到時候頭婚的孩子就麻煩了,成了夫妻的矛盾,也許剛離婚的時候搶的你死我活,再找到真愛又有結晶心態又不一樣的,所以勸你早早退婚,

雖說寧拆十座廟不拆一樁婚但是這種一開始就勉強的婚姻還是不要開始,而且婆媳關係自古就沒有幾家和睦的,以後就算

找了男朋友也要先了解了解對方的父母是什麼樣的人,怎麼也要找個好相處的,日子才過得舒心,後面孩子也會過得幸福,

因為天天吵架的父母孩子是大部分有心理陰影的,為了下一代一定要慎重考慮哦

14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廢"。

廢:沒用。

費:耗費

15樓:正陽門下的雞毛

是廢,表示沒有用的事

費話和廢話有什麼區別呢?

16樓:手機使用者

費話和廢話:它們的區別主要在「費」和「廢」

的不同,「費」指浪費、耗費,「廢」指沒有用。主要有兩點區別:

一、「費話」是中性詞,指耗費話語,多說話。「廢話」是貶義詞,指無用的話或說無用的話。

二、「費話」只作動詞,例如:「別再跟他費話了,你是絕對不會說服他的:」

17樓:土豆親衛隊

廢話是 說的話沒用 說的話是屬於廢物一級的~ 費話的意思 就和開飛 費油 買東西 費錢 的意思差不多

18樓:你大爺

費話的意思是浪費口舌去說一句話或事,比如你對乙個人說一件事他卻怎麼也理解不來,那你這時就浪費了口舌去說話,這就是費話。 廢話的意思是說一些眾所周知的事或者沒必要說的事時就是廢話,也是浪費口舌的意思,不過這個詞更為極端。比如這盤下雨了,別人對你說:

「下雨了。」你就可以說:「廢話!

」但是最好不要說,因為這樣是不禮貌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19樓:s親友團

當你交話費的時候,你就覺得你廢話太多了

廢話是什麼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廢話 :

fèi huà

①沒有用的話:~連篇ㄧ少說~。②說廢話:別~,快**的事去。

廢話,即無意義的話。指的是一段在當時情況下對事情發展沒有任何正面作用的發言,又或者邏輯上矛盾的話。另外,亦指以文字或符號組成但不具備任何意義的聲音或句子。

論 廢 話

朱自清「廢話!」「別費話!」「少說費話!

」都是些不客氣的語句,用來批評或阻止別人的話的。這可以是嚴厲的申斥,可以只是親密的玩笑,要看參加的人,說的話,和用這些語句的口氣。「廢」和「費」兩個不同的字,一般好像表示同樣的意思,其實有分別。

舊**裡似乎多用「費話」,現代才多用「廢話」。前者著重在囉唆,囉唆所以無用;後者著重在無用,無用就覺囉唆。平常說「廢物」,「廢料」,都指斥無用,「廢話」正是一類。

「費」是「白費」,「浪費」,雖然指斥,還是就原說話人自己著想,好像還在給他打算似的。「廢」卻是聽話的人直截指斥,不再拐那個彎兒,細味起來該是更不客氣些。不過約定俗成,我們還是用「廢」為正字。

道家教人「得意而忘言」,言既該忘,到頭兒豈非廢話?佛家告人真如「不可說」,禪宗更指出「開口便錯」:所有言說,到頭兒全是廢話。

他們說言不足以盡意,根本懷疑語言,所以有這種話。說這種話時雖然自己暫時超出人外言外,可是還得有這種話,還得用言來「忘言」,說那「不可說」的。這雖然可以不算矛盾,卻是不可解的連環。

所有的話到頭來都是廢話,可是人活著得說些廢話,到頭來廢話還是不可廢的。道學家教人少作詩文,說是「玩物喪志」,說是「害道」,那麼詩文成了廢話,這所謂詩文指表情的作品而言。但是詩文是否真是廢話呢?

跟著道家佛家站在高一層看,道學家一切的話也都不免廢話;讓我們自己在人內言內看,詩文也並不真是廢話。人有情有理,一般的看,理就在情中,所以俗話說「講情理」。俗話也可以說「講理」,「講道理」,其實講的還是「情理」;不然講死理或死講理怎麼會叫做「不通人情」呢?

道學家只看在理上,想要將情抹殺,詩文所以成了廢話。但誰能無情?誰不活在情裡?

人一輩子多半在表情的活著;人一輩子好像總在說理,敘事,其實很少同時不在不知不覺中表情的。「天氣好!」「吃飯了?

」豈不都是廢話?可是老在人嘴裡說著。看個朋友商量事兒,有時得閒說來,言歸正傳,寫信也常如此。

外交辭令更是不著邊際的多。——戰國時觸讋說趙太后,也正仗著那一番廢話。再說人生是個動,行是動,言也是動;人一輩子一半是行,一半是言。

一輩子說話作文,若是都說道理,那有這麼多道理?況且誰能老是那麼矜持著?人生其實多一半在說廢話。

詩文就是這種廢話。得有點廢話,我們才活得有意思。

不但詩文,就是兒歌,民謠,故事,笑話,甚至無意義的接字歌,繞口令等等,也都給人安慰,讓人活得有意思。所以兒童和民眾愛這些廢話,不但兒童和民眾,文人,讀書人也漸漸愛上了這些。英國吉士特頓曾經提倡「無意義的話」,並曾推薦那本《無意義的書》,正是兒歌等等的選本。

這些其實就可以譯為「廢話」和「廢話書」,不過這些廢話是無意義的。吉士特頓大概覺得那些有意義的廢話還不夠「廢」的,所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繁劇的現代生活裡,這種無意義的廢話倒是可以慰情,可以給我們休息,讓我們暫時忘記一切。

這是受用,也就是讓我們活得有意思。——就是說理,有時也用得著廢話,如邏輯家無意義的例句「張三是大千」,「人類是黑的」等。這些廢話最見出所謂無用之用;那些有意義的,其實也都以無用為用。

有人曾稱一些學者為「有用的廢物」,我們也不妨如法炮製,稱這些有意義的和無意義的廢話為「有用的廢話」。廢是無用,到頭來不可廢,就又是有用了。

我認為乙個人說廢話聽他說簡直就是浪費時間,他不是演講家聽他話沒意義,聽人說廢話又沒有錢收,你們怎麼

21樓:小柚子

看什麼時候說廢話了,如果沒事幹閒聊廢話很正常,消磨時間嘛。如果是開會,開幕式等領導做報告說廢話,太正常了,這人權利越大就會越會來事,越會擺架子,沒辦法,作為小嘍囉只能聽。要是自己忙趕時間的時候他還廢話,直接趕人或者無視吧。

22樓:屠薄

熟人也好,同事也罷。在一起聊天的內容。90%都是廢話。

而就是這90%的廢話成就了人際關係。擁有了朋友。得到了知音。

學會了高情商。如果你只說有用的話。那是很少的,很無聊的,別人就會認為你不會聊天。

什麼是情商就是浪費時間說廢話。

話三不說,事三不做,人三不交是什麼意思

愛面子,不說廢話,不裝,不做作的男生是不是就泡不到女朋友

不知道你為什麼會提這樣的問題,我感覺其實你不是非常自信。我希望你上面說的不是 小家子氣 的男生,如果表現的好的話應該能給人很成熟 穩重 可信的感覺。不過,如果是我說的感覺又可能不會用 泡 這個字了,所以希望樓主要變得自信!而且,我也喜歡成熟,語言簡練有才的男生哦!誰說的 有的女孩就喜歡這樣的人,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