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鑿壁偷光

時間 2021-05-02 22:24:39

1樓:春之愛雪

出自這個故事的成語是鑿壁偷光(主人公匡衡好學)。這個成語表面上的意思是借鄰舍的燭光讀書。而現在用這個成語來形容勤學苦讀。

【人物簡介】

匡衡(生卒年不詳),字稚圭,東海承(今山東臨沂市蒼山縣匡王村人,另一說為:山東省棗莊市嶧城區王莊鄉匡談村)人。西漢經學家,以說《詩》著稱。元帝時位至丞相。

匡家世代務農,但匡衡卻十分好學,勤奮努力,由於家境貧寒,他不得不靠替人幫工以獲取讀書資用。他曾拜當時的博士學習《詩經》。由於勤奮學習,他對《詩》的理解十分獨特透徹,當時儒學之士曾傳有「無說《詩》,匡鼎來。

匡說《詩》,解人頤」之語,是說聽匡衡解說《詩經》,能使人眉頭舒展,心情舒暢,可見匡衡對《詩經》理解之深。但匡衡的仕途在一開始卻並不平坦。根據漢朝規定,博士**掌握「六經」中的一經,即可通過考試獲得官職,考試得甲科者,可為郎中,得乙科者為太子舍人,得丙科者只能補文學掌故。

匡衡九次考試,才中了丙科,被補為太原郡的文學卒史。但匡衡對《詩經》理解之深,已為當時經學家們所推重,當時身為太子的元帝也對其深有好感。

元帝即位後,任用匡衡為郎中,遷為博士,給事中。這時,京城長安一帶發生日蝕、**等災變,匡衡乘機上書,引用《詩經》表明上行而下效的道理,勸元帝「減宮室之度,省靡麗之飾,考制度,修內外,近忠正,遠巧佞,」「任溫良之人,退刻薄之吏,顯潔白之士,昭無慾之路」(《漢書·匡衡傳》,下引同),然後再在百姓中推廣道德教化,弘揚禮讓仁和之風。匡衡的奏書得到元帝的讚賞,匡衡因此遷為光祿大夫、太子少傅。

在後幾年裡

漢元帝十分喜好儒術文辭,尤喜愛《詩經》,曾多次親自聽匡衡講《詩》,對匡衡的才學十分讚賞,因此任匡衡為御史大夫。建昭三年(西元前36年)丞相韋玄成病逝,匡衡又代為丞相,封樂安侯,輔佐皇帝,總理全國政務。匡衡可算是因明經而位極人臣的典型了。

匡衡任職期間,多次上疏陳述自己對朝廷政策的意見,陳述治國之道並經常參與研究討論國家大事,按照經典予以答對,言合法義,博得元帝信任。每當朝廷大臣討論政務時,匡衡總是引《詩經》為據,認為「六經者,聖人所以統天地之心,著善惡之歸,明吉凶之分,通人道之意,使不悖於其本性者也。故審六經之指,則人天之望可得而和,草木昆蟲可得而育,此永永不易之道也。

」匡衡的主張得到元帝及成帝的支援,這與從漢朝中期就開始興起的獨尊儒術,推重經學,微言大義的社會風尚是分不開的,實際是漢朝統治者用以統治人民的一種手段。

元帝後期時,宦官石顯為中書令,他結黨營私,把持朝政,慫恿元帝加重賦役,剝削人民,但因有皇帝的寵幸,沒人敢觸犯他。成帝即位後,匡衡便上疏**石顯,列舉其以前所犯罪惡,並糾舉他的黨羽,這是匡衡所做的最後一件剷除奸佞,為漢朝廷盡忠的事情。不久,匡衡與同僚間漸有離隙,被人**,貶為庶民,返回故里,不幾年,病死於家鄉。

元帝封其為安樂侯,其侯國食封土地本為三十一萬畝,匡衡利用郡圖之誤,非法擴大食封土地四萬多畝。成帝時,司隸校尉駿等告其「專地盜土」(指擴大國界),被免為庶人。

【原文】

1. 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居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

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主人怪,問衡,衡曰: 「 願得主人書遍讀之。 」 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典自(漢•劉歆《西京雜記•卷二》)

重點字詞解釋

①鄰居有燭而不逮 (到,及) ②資給以書 (供給,資助)

③遂成大學 (大學問家) ④願意得主人書遍讀之 (希望)

2. 漢匡衡(人名)好學而無燭;鄰居有燭而不及(燭光透不過來)。衡因洞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

邑有文氏者,家富多書,衡乃助其勞作而不求償。主任怪而問之,衡曰:「願得主任書遍讀之。

」主人感其言,與之書,終成大學(大學問家)。

同義詞 借雞生蛋

近義詞 穿壁引光

2樓:娜從呰

匡衡(生卒年不詳),字稚圭,東海承(今山東臨沂市蒼山縣匡王村人,另一說為:山東省棗莊市嶧城區王莊鄉匡談村)人。西漢經學家,以說《詩》著稱。元帝時位至丞相。

什麼人鑿壁偷光,鑿壁偷光的人是誰

每天讀書.中華傳統美德故事 鑿壁偷光 鑿壁偷光的人是誰 鑿壁偷光說的是漢朝匡衡的故事。匡衡,非常勤奮好學。由於家裡很窮,所以他白天必須幹許多活,掙錢餬口。只有晚上,他才能坐下來安心讀書。匡衡 我們班就有乙個 歷史上什麼人鑿壁偷光?匡衡,字稚圭,蒼山縣魯城匡王村人,漢建昭三年官拜丞相,封樂安侯。匡衡幼...

鑿壁偷光故事,鑿壁偷光故事60字

偶來一客 匡衡幼時由於家貧,晚上買不起蠟燭油燈,浴室就鑿穿鄰居的牆壁想引鄰舍之燭光讀書。鑿通以後,卻正對著鄰居臥室,於是匡衡從此走上了不歸路。64字。 講的是西漢匡衡勤學苦讀的故事,小時他家裡窮,只能借書來看,但是他白天要幹活沒什麼時間看書,於是只能熬夜看,但是家裡窮的沒有燈,他就把牆縫摳大,讓隔壁...

鑿壁偷光的故事內容,鑿壁偷光的故事內容。

鑿壁偷光的故事中的而是意思是 鑿壁偷光故事 簡要複述 鑿壁偷光故事 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縣里有個名文不識大戶人家,但家中富有,有很多書。匡衡就到他家去做雇工,但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