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電廠有什麼危害

時間 2021-05-02 20:36:16

1樓:天蠍

火電廠汙染物 分為固體的、液體的和氣體的幾類以及雜訊,主要有以下6種。

①塵粒:包括降塵和飄塵。主要是燃煤電廠排放的塵粒。

中國火電廠年排放塵粒約 600萬噸。塵粒不僅本身汙染環境,還會與二氧化硫、氧化氮等有害氣體結合,加劇對環境的損害。其中尤以10微公尺以下飄塵對人體更為有害。

一般燃煤電廠的飛灰塵粒中,小於10微公尺的佔20~40%。

②二氧化硫(so2):煤中的可燃性硫經在鍋爐中高溫燃燒,大部分氧化為二氧化硫,其中只有0.5~5%再氧化為三氧化硫。

在大氣中二氧化硫氧化成三氧化硫的速度非常緩慢,但在相對濕度較大、有顆粒物存在時,可發生催化氧化反應。此外,在太陽光紫外線照射並有氧化氮存在時,可發生光化學反應而生成三氧化硫和硫酸酸霧,這些氣體對人體和動、植物均非常有害。大氣中二氧化硫是造成酸雨的主要原因。

據2023年估計,中國每年向大氣中排放的二氧化硫(包括火電廠的排放)為1700萬噸左右。全國 189個環境監測站的監測結果表明,中國遭受酸雨汙染的農田已達4000萬畝,每年造成的農業經濟損失在15億元以上。減少火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硫至關重要。

③氧化氮(nox):火電廠排放的氧化氮中主要是一氧化氮,佔氧化氮總濃度的90%以上。一氧化氮生成速度隨燃燒溫度公升高而增大。

它的含量百分比還取決於燃料種類和氮化物的含量。煤粉爐氧化氮排量為440~530ppm;液態排渣爐則為800~1000ppm。二氧化氮刺激呼吸器官,能深入肺泡,對肺有明顯損害。

一氧化氮則會引起高鐵血紅蛋白症,並損害中樞神經。

④廢水:火電廠的廢水主要有衝灰水、除塵水、工業汙水、生活汙水、酸鹼廢液、熱排水等。除塵水、工業汙水一般均排入灰水系統。

80年代中國灰水年排放量有6億多噸,其中一部分ph超標,灰水呈鹼性。個別電廠灰水中還有氟、砷超過標準,還有部分灰水懸浮物超標。灰中的氧化鈣過高還會引起灰管結垢。

酸鹼廢液主要來自鍋爐給水系統。不同的鍋爐給水處理系統排出的酸鹼廢液量不同。陰、陽離子處理系統要排出40%左右的酸鹼,移動床排出20%。

另外,酸洗鍋爐的廢酸液一般都排入中和池,中和以後再排出。

熱排水主要是經過凝汽器以後排出的迴圈水,一般排水溫度要比進水溫度高 8℃。如熱水排入水域後超過水生生物承受的限度,則會造成熱汙染,對水生生物的繁殖、生長均會產生影響。

⑤粉煤灰渣:是煤燃燒後排出的固體廢棄物。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三氧化二鋁、氧化鐵、氧化鈣、氧化鎂及部分微量元素。

粉煤灰既是「廢」也是「資源」。如不很好處置而排入江河湖海,則會造成水體汙染;亂堆放則會造成對大氣環境的汙染。

⑥雜訊:火電廠的雜訊主要有鍋爐排汽的高頻雜訊、裝置運轉時的空氣動力雜訊、機械振動雜訊以及電工裝置的低頻電磁雜訊等。其中以鍋爐排汽雜訊對環境影響最大。

排汽雜訊最大可達130分貝(a)。

2樓:三刀

火電廠的最大危害主要體現在兩方面:

1、環保方面。火電廠大多是燃煤產生蒸汽來發電的,燃燒煤炭的時候,會產生so2、nox,煙塵,汞及其化合物等物質,汙染大氣環境。

2、工作傷害方面。在火電廠工作的人,受到的傷害相對比較大,產生的高溫蒸汽,會由於管道破裂,造成高溫蒸汽洩露出來,進一步使人接觸蒸汽,燙傷。機械轉動裝置,人體接觸後,造成身體上的傷害。

3樓:16古修丁志發

汙染大氣,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加劇溫室效應

雲南有哪些火電廠

1 曲靖電廠 建設規模為4 300mw燃煤火力發電機組,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2 300mw機組,兩臺機組分別於1998年2月和12月投產 二期工程擴建2 300mw機組,兩臺機組分別於2003年11月和2004年5月投產。2 雲南宣威 始建於1958年,1960年首臺25mw機組投產發電,後經四期工...

為什麼熱電廠煤耗比普通火電廠低

熱電廠的效率要比純凝火電廠高的多,這就是國家大力發展熱電聯產機組的原因,純凝火電廠效率在40 左右,而熱電廠可達70 80 通俗點講就是,電廠就是把燃料化學能轉變成熱能,熱能再轉變成蒸汽介質動能,動能變為機械能,然後變為電能,轉變過程中必然出現不完全損失,過程越多損失越多。熱電廠在轉變過程中,一部分...

小火電廠和火力發電廠有什麼區別最近,看到各地都在拆

歡歡喜喜 熱力發電廠簡稱熱電廠,是以供熱為主,熱汽或熱水是熱電廠的主產品,電力是副產品。普通火電廠以發電為主,供熱為輔。這就是兩者的最大區別。熱力發電廠將燃料的化學能轉化為電能和對外提供熱能,優先保證供熱,以熱定電 即熱電聯產。火力發電廠僅僅將燃料化學能轉化為電能,不對外供熱 火力發電廠簡稱火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