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熱電廠煤耗比普通火電廠低

時間 2021-10-14 21:07:21

1樓:匿名使用者

熱電廠的效率要比純凝火電廠高的多,這就是國家大力發展熱電聯產機組的原因,純凝火電廠效率在40%左右,而熱電廠可達70~80%。通俗點講就是,電廠就是把燃料化學能轉變成熱能,熱能再轉變成蒸汽介質動能,動能變為機械能,然後變為電能,轉變過程中必然出現不完全損失,過程越多損失越多。熱電廠在轉變過程中,一部分轉變不完全的熱能直接用來供熱,那它的整體損失就會大幅下降。

或者說,再完成熱能到電能的轉變過程中,汽輪機要完成熱力迴圈,做完功的蒸汽必須凝結成水進行迴圈,這部分乏汽還是有很大熱量的,這部分是汽輪機部分最大的排汽熱損失,將這部分損失在排出之前抽出用來供熱,損失也就減小了。熱電廠的一部分煤耗成本分攤到供熱上,用於供熱收益,煤耗自然就大幅下降。

2樓:1234無所謂

熱電廠的乏汽(即汽輪機做完功後的蒸汽)都被利用,即將乏汽供給需要蒸汽的各個使用者;而火電廠將汽輪機的乏汽用迴圈水進行冷卻,冷凝成凝結水後,繼續進行給水加熱,兩者對比的話就會發現汽輪機乏汽所帶的熱量在火電廠中被迴圈水帶走,並經過冷卻塔冷卻釋放到大氣中了。如果熱電廠不供汽只供電的話,火電廠的發電或者供電煤耗都要比熱電廠大,機組越大,汽輪機的初引數越高,機組效率越高,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各個發電機為什麼都喜歡建大機組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煤耗就是 發一度電消耗的標準煤。假設普通熱電廠發一度電用300克煤,煤耗是300克/.度,熱電廠同樣的機組發一度電也是300克煤左右,但其中有部分餘熱被用作供暖,比如相當於20克煤的熱量,那熱電廠的煤耗就是280克。

4樓:時間地點

熱電廠煤耗並不低 只是它的綜合效率高 普通火電廠不能用於發電的熱氣被熱電廠用於給使用者供熱 用於發電的煤耗量基本差不多

**如何降低火力發電廠供電煤耗

5樓:阿亮臉色煞白

降低火電廠供電煤耗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優化煤倉設定,提高給煤效率對煤質較好的煤可以直接入煤倉,減少中間環節以減少皮帶二次耗電,降低輸煤單耗;可根據煤倉裡煤種的流通性情況來降低或提高煤位高度,以提高輸送效率。另外,在燃料管理上應加強管理力度,以杜絕煤質摻假和虧頓、虧卡的想象發生。

二、提高鍋爐燃燒效率鍋爐的燃燒效率越高,則單位供電煤耗就會越低。提高鍋爐燃燒效率的方法有很多種,如在燃煤進入鍋爐之前,可以根據煤質的變化來調節磨煤機的磨輥載入力,以動態適應不同煤種的要求,在保證如爐煤粉的質量的同時,還可降低飛灰和爐渣可燃物。

6樓:柯夏侯蘭

火力發電廠簡稱火電廠,是利用煤、石油、天然氣或其他燃料的化學能,通過燃燒釋放熱能,最後生產電能的工廠。因此,火電廠既是二次能源的生產部門,同樣也是一次能源的消耗單位。截止2023年底我國的電力裝機容量已經超過8億kw.

h,其中火力發電佔78%以上,耗煤約佔全國總耗煤量的60%以上。由於單位煤耗是發電成本的主要因素,所以為了提高企業的競爭能力,節能降耗就成了各發電企業扭虧為盈的緊迫任務。通過多年在發電企業工作的經驗,作者認為,降低火電廠供電煤耗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優化煤倉設定,提高給煤效率對煤質較好的煤可以直接入煤倉,減少中間環節以減少皮帶二次耗電,降低輸煤單耗;可根據煤倉裡煤種的流通性情況來降低或提高煤位高度,以提高輸送效率。另外,在燃料管理上應加強管理力度,以杜絕煤質摻假和虧頓、虧卡的想象發生。二、提高鍋爐燃燒效率鍋爐的燃燒效率越高,則單位供電煤耗就會越低。

提高鍋爐燃燒效率的方法有很多種,如在燃煤進入鍋爐之前,可以根據煤質的變化來調節磨煤機的磨輥載入力,以動態適應不同煤種的要求,在保證如爐煤粉的質量的同時,還可降低飛灰和爐渣可燃物。

火力發電廠汽汽輪機影響煤耗的因素有哪些

7樓:

火力電廠國內95%以上是以煤轉化為電,分析火力發電廠執行過程中影響煤耗的因素,非常有必要,影響煤耗因素來自於:汽輪機及鍋爐執行等方面的如主蒸汽引數、鍋燃燒效率、凝結器真空、燃料低位熱能等。

具體影響因素及技術說明如下:

第一:機組負荷率和機組啟停因素。機組負荷率是機組發電煤耗的直接影響因素,機組負荷率降低,鍋爐執行效率降低、熱效率增大、廠用電率增加,發電煤耗增加。

機組負荷率每變化10%,發電煤耗將變化3~6g/(kw·h)。

第二:主蒸汽引數的影響。(1)主蒸汽溫度的影響。(2)主蒸汽壓力的影響。(3)再熱蒸汽引數的影響。

第三:燃煤灰分。燃煤灰分每增加1%,供電煤耗公升高0.03~0.04g/(kw·h)。

第四:氧量影響。一般情況,爐膛漏風係數每增加0.1~0.2,排煙溫度將公升高3℃~8℃,鍋爐效率將降低0.2%~0.5%。因此,應盡量降低漏風係數。

第五:廠用電率的影響。廠用電率雖然不影響發電煤耗,但直接關係到火力發電廠供電煤耗的高低,廠用電率越低,供電煤耗越小。

廠用電率每降低0.5%,供電煤耗便降低2~2.5g/(kw·h)。

機組執行負荷率的高低、原煤耗量計量是否準確等因素,影響了火力發電廠供電標準煤耗率指標,發電煤耗率是火力發電廠重要經濟指標。

8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煤耗的因素有:汽輪機效率,主汽壓力、溫度,速度級壓力,再熱蒸汽壓力降,再熱蒸汽溫度,給水溫度,高加投入率,迴圈水入口溫度,迴圈水溫公升,凝氣器端差,凝汽器真空度,廠用電率,鍋爐熱效率,鍋爐本體汽水損失,其他因素,包括煤場的盤存誤差、儀表計量誤差、露天煤場自然損耗。

9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如下:

1、負荷率

2、機組效率

3、真空

4、廠用電率

5、給水溫度

6、高加投入率

7、凝氣器端差

8、排煙溫度

9、凝結水過冷度

10、低加組投入率

11、主蒸汽溫度

12、主蒸汽壓力

熱電廠330mw和600mw火電廠該選那個

300mw和600mw機組雖然技術水平上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起點平台是不一樣的 1 如果去熱電廠300mw機組搞執行,由於現在剛組建,應當是開國元老。一旦電廠建成,原來的基建人員大部分為離開或到不重要的崗位上,那麼老執行人員及很吃香了,而且熱電廠離開城市很近,生活條件要好一些,還是城市戶口 2 如果...

什麼是熱電廠

祐手 緍裓 熱電廠由於客觀事實不可能與大型發電廠在同等起路線上 競價上網 的。熱電廠裝機容量受熱負荷大小 性質等制約,機組規模要比目前火電廠的主力機組小很多。熱電廠由於既發電又供熱,鍋爐容量大於同規模火電廠。熱電廠必須比一般火電廠多增設鍋爐容量以備用,水處理量也大。熱電廠必須靠近熱負荷中心,往往又是...

火電廠有什麼危害

天蠍 火電廠汙染物 分為固體的 液體的和氣體的幾類以及雜訊,主要有以下6種。塵粒 包括降塵和飄塵。主要是燃煤電廠排放的塵粒。中國火電廠年排放塵粒約 600萬噸。塵粒不僅本身汙染環境,還會與二氧化硫 氧化氮等有害氣體結合,加劇對環境的損害。其中尤以10微公尺以下飄塵對人體更為有害。一般燃煤電廠的飛灰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