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帶凶器砸我家的門讓我開門,說砍死我,我開門他一進來我就搞死他,我算不算正當防衛

時間 2021-05-02 18:32:36

1樓:四哥有法說

「我開門他一進來我就搞死他」,這種情況不能構成正當防衛,屬於明顯的故意傷害行為或者殺人行為。行為人明知他人**,在不開門、報警或者採取其它辦法可以避免惡性案件的發生,卻故意開門促使案件的發生,不構成正當防衛。

相關法律規定:

一、正當防衛(又稱自我防衛,簡稱自衛),是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其與緊急避險、自助行為皆為權利的自力救濟的方式。

二、應該符合四個條件:

1. 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

2 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

3. 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人;

4. 正當防衛不能超越一定限度。

三、相關法律規定:

《刑法》第二十條規定:「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2樓:麵芯

盡量先不開門吧,以後會更麻煩,實在不行,也算正當防衛了吧,得看誰先動手

3樓:普皖人

請理性對待,退一步海闊天空!三思朋友!

4樓:景梓

這樣的行為太過激,並且無法界定是正當防衛,所以你可以選擇報警,讓警察來解決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算吧,但是你侵犯了他人的生命健康權

6樓:欒瑩玉

正當防衛也要承擔刑事責任的,最好報警

有人拿凶器砸我家大門,我以什麼罪名告他

7樓:張偉傑律師

你只要報警、如實陳述就行了,嫌疑人是什麼行為,由公安機關偵查認定

8樓:水邊雲貓

恐嚇罪應該可以控告他

**中辱罵我,我忍無可忍還罵他,然後**裡說砍死你。隨後他在我家大門口大聲辱罵踹門,我一開門上來踹

9樓:眼鏡

私闖民宅,攜帶管制刀具,蓄意傷人。

10樓:昔我往矣

報警申請驗傷,達到輕傷標準,量刑1一3年,你還可以申請刑事附帶民賠償

11樓:

看傷情鑑定是什麼傷,如果達到了輕傷,那麼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因就醫**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賠償義務人應當予以賠償。   受害人因傷致殘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費用以及因喪失勞動能力導致的收入損失,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賠償義務人也應當予以賠償。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屬於故意傷人罪,,先去醫院,等警察來了帶著警察去看砍你的那家,,必須要快,萬一那家人把犯罪現場破壞了就不好了

別人惡意打砸我家門窗,算不算犯罪

13樓:卓愛房車度假

故意毀壞財物,可以報警!

14樓:掃黑除惡

別人惡意打砸門窗,報警處理。

15樓:匿名使用者

算犯罪,先報警處理。是故意傷害他人財產罪吧。

故意損壞他人財物涉嫌故意毀壞公私財物,造成嚴重後果的涉嫌故意毀壞公私財物罪。視損失情況定罪量刑。故意毀壞公私財物,數額較小、情節較輕的,則屬一般違法行為,應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給予拘留或警告,單處或並處罰款,責令賠償損失。

法律諮詢

相關法條: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九條 盜竊、詐騙、哄搶、搶奪、敲詐勒索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下罰款。

《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條 故意毀壞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故意毀壞財物罪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別人拿凶器打我我還手把他打死了該咋辦

小助首領的品牌知識店 正當防衛指在發罪嫌疑人正在實施侵害的過程中,制止犯罪的行為。在制止犯罪行為時,造成的犯罪嫌疑人身體 財務受到傷害,不承擔任何責任。但如過失致人死亡的,將以防衛過當論處,承擔部分過失傷人責任。將酌情從輕進行處罰。因此,問題提到情節屬於正當防衛,或者防衛過當。負部分責任。 屬於正當...

夢見很多人來砸我車代表什麼,夢見別人砸我的車

浩唐文化 醒一醒 起床了!喝杯溫開水,洗個涼水臉。該幹嘛幹嘛去吧!夢就是夢而已,不要瞎聯想,掐一下自己大腿,趕緊滴!祝你開心!夢見別人砸我的車 船車破碎主不詳。周公解夢 車輪破夫妻相別。周公解夢 車輪折倒主破敗。周公解夢 車不行所求不遂。周公解夢 夢到自己用鋤頭砸到別人的車 炫音 夢向來荒誕怪異,並...

我朋友準備砸別人車,他說只砸玻璃就可以了我想問下後果是什麼?他說晚上就砸他仇人的車

正氣長春 根據 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四十九條規定 盜竊 詐騙 哄搶 搶奪 敲詐勒索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重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下罰款。如果你朋友砸了別人的車玻璃,其行為就違反了上述的規定,涉嫌故意損毀財物,公安機關查獲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