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剛種幾天的花可以移盆嗎,剛上盆的多肉植物需要多久可以換盆?

時間 2021-05-02 18:32:36

1樓:娛樂解說課

可以移盆,多肉植物的移盆方法

1.對植株進行洗根。確認基本上把根系上攜帶的土都沖洗掉。

因為這裡面很可能含有大量蟲卵和細菌。洗的時候輕一點,傷根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盡可能的少傷根。可以把根部放在一盆水中來回抖動。

建議不要開大水龍頭用很猛的水沖刷,這樣根系會大量折斷。這樣反覆抖動泡洗幾次,看得見白色的主根就可以了。

3.清洗完根系之後,如覺得有必要,就進行一下修根。剪掉那些發黑甚至已經只剩下空殼的病根、死根。

並且適當地修剪掉那些生長過長、大量纏繞的側根,以促其長出新的鬚根。這樣會讓整個根系看起來分布均勻而整齊。經過修根處理後,重新生髮的新根系會得到加強,使植株生長更加強健。

如果覺得沒有把握的話也可以不用修,沒有關係,只要摘去死根、病根就可以了。

4.此時根系肯定會有損傷,接下來需要在調配好的殺菌溶劑裡面浸泡乙個小時左右。多菌靈、百菌清、甲基托布津都可用。濃度不要調得太高,可以乙個小臉盆裡浸泡多株植株。

5.殺菌工序做完之後,晾乾植株根系。注意,是自然風乾。一般情況下當天就可以移盆了。

6.事先調配好植料、消毒處理。

7. 選擇好花盆,噴灑一遍殺菌藥劑。個人建議景天科的多肉植物,陶盆是最佳拍檔。

十二卷屬可以選擇樹脂或者塑料花器。如果你是「外觀至上主義者」,那你可以選擇瓷盆,但是必須底部有孔。什麼鐵器、藤編簍之類的就不要考慮了,生鏽、長霉到時候能讓你抓狂,剛開始可能不明顯,時間一長你就知道了,等於是把多肉植物送進虎口。

不要天馬行空然後最後自吞苦果哈!

8.將消毒後的植料放進花盆中,原則是——底層大顆粒,上層小顆粒。植料的顆粒大小由下往上逐漸減小。利於排水。

9. 將植株栽上,覆土至完全覆蓋根部位置。用手指輕輕壓實土面,然後將土面噴上薄薄的一層殺菌劑,讓土壤微微泛潮即可,有一點濕度就行,便於新根系萌發。

口訣是「潮土幹栽」,注意不是「濕土幹栽」!一字之差還是有區別的。

2樓:紫月多肉

多肉砍頭苗,種植多久才可以移盆

3樓:陳理明

可以,室溫保持在10度以上

4樓:

多肉很抗折騰,可以移植

剛上盆的多肉植物需要多久可以換盆?

5樓:弒心孤

多肉需要換盆的幾個條件:

1、多肉出現明顯的問題,不生長;

2、多肉根部出現明顯的問題,比如已經腐爛;

3、多肉個頭變大,原先的小盆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生長空間;

4、長時間沒有換盆,植物根系發達,未曾修根。

如果是這四種情況,就可以在秋季對多肉植物進行換盆移盆的處理。

換盆移盆的注意事項:

2、既然換盆了,就最好隨手進行修根的工作,將壞掉的根系和老硬的根系修剪掉,下來最好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陰乾後再進行種植,盡量不要直接種植。

3、重新種植的時候,注意將原本的根系。這一點非常容易做到,那就是先把植株放容花盆內,再用工具進行填土,不要填滿土,再用手捏著硬把植物塞進去。乾土上盆後10天左右的時間就可以澆水了。

4、切記剛移完盆的多肉就放到大太陽地下暴曬,不加任何遮陰措施,秋老虎的中午陽光還是挺毒的,大家不可以掉以輕心,等植物在陰涼處緩過勁兒來的時候再接受陽光也不遲。

多肉植物在其原生地環境下每天都會接收到至少3-4小時的日照,有些品種甚至會受到6-8小時的陽光照射。由於日常居住條件的限制,一般家庭不可能每天接收到長時間高質量的日照,但是只要保證有乙個朝南的窗戶,每天至少2小時的日照,也是足夠的。

充足但適度的日照可以使多肉植物變得健壯,株型更緊湊,顏色更鮮豔,狀態更健康,且不易被真菌感染,染上蟲害的可能性也會更小。特別是在春秋這兩個生長季節,要盡可能增加日照時間。[16]多肉植物分冬、夏型種,冬型種冬、春、秋生長,夏季休眠,而夏型種夏天生長,冬天休眠。

日照時間包括澆水頻率都要依休眠情況而定,一般休眠時,日照不能過強,澆水頻率要稍微降低。

參考資料

6樓:木木木子丶李

養殖多肉植物,要在適當的時間進行換盆,因為養殖的時候長時間不換盆,養分就沒有多少了,所以適當的換盆很重要的。

一般給多肉植物換盆,在春季的時候進行比較好,夏季不適合換盆。換盆的時候需要換上新的花盆,最好同時換上新的土壤。

養殖多肉植物,換盆的同時也要換土,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養殖多肉的時候,長時間沒有換盆,所以養分不充足,要換上新的土壤最好。

一般在給多肉植物更換新的土壤的時候要注意,以疏鬆透氣的顆粒土為好,注意可以保持土壤透氣。一般可以選擇幾種顆粒狀的土壤混合在一起,這樣配置的土壤比較好用。

多肉需要換盆的幾個必須條件:

1、多肉出現明顯的問題,不生長;

2、多肉根部出現明顯的問題,比如已經腐爛;

3、多肉個頭變大,原先的小盆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生長空間;

4、長時間沒有換盆,植物根系發達,未曾修根。

大致是這四種情況,就可以在秋季對多肉植物進行換盆移盆的處理。

換盆移盆的注意事項:

2、既然換盆了,就最好隨手進行修根的工作,將壞掉的根系和老硬的根系修剪掉,下來最好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陰乾後再進行種植,盡量不要直接種植。多肉植物比較耐放,但前提一定是通風。

3、重新種植的時候,注意將原本的根系。這一點非常容易做到,那就是先把植株放容花盆內,再用工具進行填土,不要填滿土,再用手捏著硬把植物塞進去。乾土上盆後10天左右的時間就可以澆水了。

4、切記剛移完盆的多肉就放到大太陽地下暴曬,不加任何遮陰措施,秋老虎的中午陽光還是挺毒的,大家不可以掉以輕心,等植物在陰涼處緩過勁兒來的時候再接受陽光也不遲。

擴充套件資料

繁殖方法

多肉植物的繁殖比較容易,因為其分生組織發達。常用的方法有嫁接、扦插、播種、根插、分株、葉插、擷取生長點,其中播種繁殖在番杏科中較為普遍。

葉插在景天科的繁殖中效率最高,被多數人所採用;擷取生長點對於瓦葦屬的多肉植物最適宜;而嫁接繁殖在仙人掌科中應用最多。

7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是移栽的好時候,最好選在早晨和傍晚移栽,根要是很多都繡在一起了,可以修,

移盆的時候注意要根部帶原土,移栽完後,給澆滿水,然後放在不見光的陰涼處乙個星期左右,觀察,如果緩過來了或是張新葉子了,就可以自由擺放了。希望移栽成功。

ps:移栽的時候小心,一定要溫柔啊,不要折斷莖了~~~

剛移栽的多肉植物幾天可以澆水呢?

8樓:大野瘦子

三天後慢慢澆水,每次澆水不要太多,能讓多肉感受到有水氣就可以了,等多肉根系長好,完全服盆了後就可以澆透了。

肉上盆的時候要注意潮土上盆,如果太濕,剛上盆的多肉抵抗力差,很容易黑腐和水化。

剛買回家的多肉,最好使用鬆軟的泥炭土(對於不同習性的多肉要隨機應變)先生根。植物都是靠根系吸收營養的,根系生長是否健壯與多肉們的狀態是有直接關係的,泥炭土因為鬆軟,非常利於生根。

9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植物移栽要用濕土,濕度以握團擠壓不滴水為好。移栽後等盆土幹了再澆水,前兩次順著盆邊澆,不能澆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緩苗一周左右,

再澆水比較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剛栽好的多肉植物需不需要立即澆水?這樣做,肉肉或許會長得更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般一周左右就大水髮根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按天數澆水,看盆土乾濕程度。

14樓:索韞簡思迪

肉植物栽好要澆定根水..放陰涼通風處緩兩天再放散光處.待長根.如釺插澆水後放陰涼通風處

多肉植物如何移盆?

15樓:波奇網

多肉植物如果越長越大的話就需要換盆移栽了,但是很多花友不知道如何才能正確的為多肉植物移栽。一般多肉植物的移栽選擇在春秋兩季為佳,可以參考以下步驟來為你的多肉植物移栽。

多肉植物

1、脫盆

這個過程很容易,要注意不要傷到根,如果盆土比較松,用手托住盆口,把盆倒過來,就可以把多肉植物倒出來了,這裡要說一下,如果打算移栽,最好提前斷水,這樣更容易脫盆且不傷根。脫盆的方法很多種,自由發揮,總之不要直接給提溜拔出來就可以了。

2、修根

這一步是可選的,並不是所有的多肉植物移栽都要修根,如果根系比較多,而且有一些死根、爛根可以用剪刀把根修短一點,修剪後可以把多肉植物放在陰涼處把傷口晾乾,然後再上盆。當然也可以選擇不修根,不帶舊土,或者帶一點舊土上盆。

3、上盆

我們先說多肉植物移栽後要不要澆水,和修根一樣,這是乙個可選項,多肉植物有幹栽法,也有濕土幹栽法,當然也有溼栽的。

4、多肉植物移栽的常用方法

(1)幹栽法

顧名思義,就是用乾土栽種多肉植物,栽種後先不澆水,放在陰涼處緩根三兩天後再給水。

(2)濕土幹栽法

在移栽前一周或者三五天提前給介質澆透水,然後等移栽的時候介質剛好處於潮而不濕的狀態,將多肉植物上盆後,放在陰涼處緩根三五天,然後正常澆水。

(3)溼栽法

就是在幹栽法的基礎上,直接澆水。

16樓:紫色迷霧

大部分多肉都很皮實,我一般介質選用泥炭+珍珠岩=1:1或者2:1的樣子,珍珠岩多一點利於排水透氣。

當然有的達人選擇赤玉神馬的專用土,小貴。換盆的時候注意輕拿輕放,不要傷了根系或者多肉葉片,前者容易造成植株仙逝,後者影響美觀。如果你的新花盆是有空的應該還好,如果是瓷杯或者無底容器,建議在容器底部先鋪一層陶粒或者珍珠岩。

拿我的黃麗和大和錦為例,移栽完成之後,小盆不敢澆水,都是用噴壺噴一下,讓土壤濕潤。如果你的多肉植株較大,可以考慮在花土裡少量摻一點奧綠緩釋肥,真心好用

17樓:點翠苑多肉植物

在長期人工栽培條件下,多肉植物的根系充滿整個花盆,不利於排水透氣,且土壤養分流失殆盡,由原來的團粒狀變成粉末狀,土壤酸化,因此當植物生長到一定階段後就必須翻盆、換土。

一般多肉植物每1至3年換一次盆(有些品種的小苗甚至可一年移栽數次,俗稱『動一動,大一大』)。大多數品種一般在3月中旬至4月上旬換盆,而一些冬季生長、夏季休眠的「冬型種」也可在8月底至9月初換盆。總之,換盆時間宜在休眠期快要結束,植株即將生長時進行。

叢生的植株還可在換盆同時進行分株繁殖。此外,如果發現植株有爛根現象,可隨時進行搶救性換盆。

換盆前3至5天要停止澆水。換盆時先將植株從盆中扣出,把根部的土抖乾淨。老根、爛根、中空根統統剪掉,保留健壯充實、吸收能力好的根系。

但像仙人掌科巖牡丹屬、烏羽玉屬等具有肥大肉質根的品種,則不易過度剪根,因為這些肉質根內貯藏了豐富的營養,若過度修剪會影響生長,嚴重時甚至爛根,整株死亡。若老株旁有幼株,可將其掰下,將根系適當修剪後摘除乾枯的葉片,另行栽種。若分株時傷口過大,可在傷口處塗抹硫磺粉、木炭粉、多菌靈或其它防腐爛的藥物,並晾3至7天,等傷口乾燥後再上盆。

新株栽種時應在花盆底部排水孔上墊一層紗網,以防蟲害,然後在紗網上覆蓋瓦片以利排水。不同品種的多肉植物用不同的培養土栽種,花盆底部應放粗粒土,然後再放細粒土,將植株扶正,一邊加土一邊把植株略上提,使根系舒展。土不要加得太滿,以方便以後澆水。

栽好後將花盆在地上輕輕地「墩」幾下,使土壤和根部結合緊密。栽種後不必馬上澆水,實踐證明在微濕狀態的土壤中植株髮根反而更快更好,此後盆土發乾時適當噴些水,等7至10天後可澆一次透水。栽好的植株宜放在光線明亮又無直射陽光處養護。

多肉植物插片需要澆水嗎,剛種多肉植物要澆水嗎

不槓會得抑鬱症 保持土微微有點溼潤就可以,不要把水澆到葉片上,葉片會化水。剛種多肉植物要澆水嗎 英格拉姆 多肉植物剛種上第一次澆水要澆透。多肉植物儘管在其莖葉儲存了不少水分,但主要還是通過多肉植物的根鬚在吸收泥土的水分和養分。剛剛種上的多肉植物根部比較脆弱,一般澆水就是澆透 乾透 再澆透。多肉植物剛...

多肉植物的種法多肉植物怎麼養,多肉植物怎麼養殖?

榮榮和平 多肉植物一般喜光,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就可以養,特耐旱少澆水,土不幹不澆水土乾一點沒關係 多肉植物怎麼養殖? 夾腦計畫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朱鑫哲 多肉植物有多種,比如常見的有景天科 番杏科 仙人掌科等都可以叫做多...

新買多肉植物土怎麼弄,剛買的的多肉植物沒有土種該該怎麼存放

一本肉肉女 市面上賣的多肉植物 專用 土,一般分兩種 一種是泥炭加珍珠岩,個別的細心賣家會加少許輕石,蘭石 麥飯石 綠沸石等顆粒的細小石子,這種土泥炭土比例大,用於播種和育苗較好。另一種是顆粒混合土,8 1,16 1,甚至有32 1的顆粒混合,這種土不用說了,看比例就知道顆粒土的配比大,用於成株和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