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的種法多肉植物怎麼養,多肉植物怎麼養殖?

時間 2021-05-06 04:20:57

1樓:榮榮和平

多肉植物一般喜光,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就可以養,特耐旱少澆水,土不幹不澆水土乾一點沒關係

多肉植物怎麼養殖?

2樓:夾腦計畫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3樓:朱鑫哲

多肉植物有多種,比如常見的有景天科、番杏科、仙人掌科等都可以叫做多肉植物,但是養殖方法是有差異的。

下面讓我們詳細說明:

1、選盆

紅陶盆是通透性極好的,與植物根系相合,對於一些極怕積水的植物是很好的選擇,但是因為粘土的毛細作用會使盆土快速乾燥,正常養護時應加大澆水頻率。一些朋友希望用簡單的方法達到控型出彩的外觀,那麼選擇紅陶盆是值得考慮的,它可以讓土壤迅速脫水。

塑料盆便宜輕便,節省地方,也很適合,現在的一些多肉專用塑料盆的底孔設計科學,通透性大為改善。只是風大的地區應考慮露養時的安全性。近年興起的控根盆通透性很好,但是單層的控根盆的保水性只比紅陶盆略好,澆水要勤些,雙層的控根盆近似於粗陶盆的通透性。

瓷盆只比塑料盆厚重些,可以緩滯外界溫度變化對根系的刺激,因為底孔簡單使其通透性遠不如塑料盆,尤其是窄口深瓷盆非常不適合養肉,需用特殊墊層強化通透性。

用盆總的原則是:盆壁通透性要好、用淺盆舍深盆、用闊口盆舍收口盆、顧及到植物及環境安全。

2、配土

考慮到經濟實惠,我的配土主要以粗粒珍珠岩、東北松針土、石渣,體積比大概是5:3:1,加少量木炭、活性炭、堅果殼。

這種土的好處是通透性不錯、有慢慢釋放的腐殖酸等養分、輕重適中又很便宜,缺點是不耐久,會粉化板結,儘管不會太影響景天的健康,但是不如純的粗顆粒土耐久,我的第一批景天是用的粗顆粒土,主要是過去養蘭花的輕石、植金石、陶粒、綠沸石、築路石渣、木炭等,粒徑0.6至1.2公分為主,未加入泥炭或者松針土,這些盆土已經三年沒有換過,現在狀態仍然很好,這說明對於成株來說粗顆粒土是最好的選擇。

播種及育苗的用土,我主要用椰糠土、泥炭土、草炭土、蛭石、細珍珠岩、稻殼炭,基本是等比例混合。

若是不在乎盆土太重,不考慮篩選與搬運的體力,我覺得花崗岩風化石的碎屑是最好的景天用土,市面上的麥飯石實際上就是一種花崗岩,但是市面上很多麥飯石都是新鮮的灰白色花崗岩石渣,顆粒表面可以看到反光,這種新鮮岩石沒有吸水透氣作用、難以釋放礦質營養、稜角鋒利會減少土壤的孔隙度且不利於根系。我建議採用的是那種風化程度很高的花崗岩,很多地方都有,不用花錢就能弄到,可是很沉很沉很沉!

火山岩是很差的顆粒土,市面上的火山岩儘管空隙多而便宜,但是稜角尖銳,與植物根系極不親和,作為鋪面或者盆底墊層是可以考慮的,盡量不要把火山岩作為配土成份。

若是不考慮成本,植金石和綠沸石應該是最好的配土成份,全優。

東北松針土是優良的有機質植料,用於成株的話優於**泥炭,有更好的通透性、穩定性、抗腐敗,但是南方的馬尾松的松針土不同與此。

鹿沼土與赤玉土,感覺一般,價效比不佔優。

輕石,或者叫浮石,可以作為珍珠岩的替代物,質輕、通透、吸水、穩定不粉化。

木炭顆粒是極好的調節成份,全能,當然活性炭更好。

矽藻土看起來不錯,但我懷疑它是不是物有所值,我也懷疑它與植物根系的親和性。

3、澆水

我屬於喜歡澆水型的,會根據季節、盆土的不同、植株的不同區別對待。非生長旺季時沿著盆邊溜邊,10天一次。生長季可能5天一次,大水漫灌。

對於鹿角海棠之類喜水的品種加密頻次,用的是靜置兩天以上的自來水。由於本地水質的硬度高,噴葉面要用淨化水,避免在葉面留下鹽漬,鹽漬即會堵塞葉面氣孔、影響植物呼吸,也不利於美觀。

葉面上的水珠會產生凸透鏡一樣的聚焦作用,陽關下會灼傷植物,所以盡量選擇在傍晚時段澆水,太陽已經西下,葉片上的水珠會在夜晚風乾。

至於是不是避免往葉片上澆水,我是避免不了的,對於密集的群生不往葉子上澆水時不可能的,愛怎麼澆就怎麼澆吧。

長期室內養殖後出屋前應該控水鍛鍊身闆,露養的景天在秋後應該斷水磨練,以便於抗擊寒冷,延長露養時間,減少凍傷發生。沒有露養條件的花友除了用拇指盆、顆粒土之外,也應該控水配合控型,拉長澆水間隔,可以沿著盆邊澆水,不必澆透。

4樓:七月貓

多肉養起來挺簡單的。但是夏季要格外注意。

夏天是多肉植物比較難度過的乙個季節。這個時期,濕度較大空氣中水分比較多,光靠空氣中的水分多肉植物就可以生存。可控制澆水。

但是如果植物體積過小, 3個月不給水也會乾枯,因此可以可通過葉子的狀況判斷,選在涼爽的夜晚補充水分。

多肉植物放在房間需要注意通風,請盡星不要放置在密閉的房間內。如果房間有空調問題不大,但空調也會給植物增加壓力,盡量不要放在直對空調出風口的地方。

5樓:匿名使用者

澆水要以見幹見濕為原則,等土壤乾透後再澆水,澆水要澆透,若葉片有毛或皺樣不建議澆水,可採取坐水的方法補水。並給它足夠的光照,夏季需要適當的遮蔭,土壤最好使用疏鬆、排水良好的。另外,冬季越冬溫度不要過低,氣溫較低要採取防護措施。

6樓:

多肉植物的養殖遵循的原則就是多曬少澆。春秋可以接受全天陽光,每週澆水一次,每次澆透。夏天要適當遮陰,少澆水。

多肉植物主要生活在沙漠中,耐貧瘠幾乎不需要施肥,喜歡通風及晝夜溫差大的環境。通常在溫差較大的時候植物顏色會變紅或者變深,相當美觀,希望能幫助到你,能養成**中的樣子。

7樓:匿名使用者

放在見光處,一周澆一次水,很好養不需費神。

8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應多日照,水份充足

9樓:肖嘉無昂熙

多肉植物大部分喜歡曬太陽,(除了玉露類),石蓮花的厚葉子類的比較經得起曬。澆水生長期一周一次左右,平時看主要看蔫沒蔫覺得澆不澆水~

多肉植物怎麼養,要多久澆一次水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1、養多肉要有合適的土壤:多肉植物適宜使用透水透氣性好、乾燥、無菌無虫的土壤。在乾燥的北方就需要增加土濕度;南雨水多就要需要提公升土壤的排水效能。

2、養多肉要有合適的光照:多肉植物的生長需要充足的光照,光照過少或者光線陰暗的環境下會導致徒長。在室內養多肉時,適宜將其放置於有陽光的視窗或者是陽台上。

夏天就可以使用遮光網或者轉移到室內,並且要避開12-15時的陽光曝曬;其他季節可以充分接受日照。

3、養多肉要有合適的水分多肉植物澆水的原則是少澆且澆透,避免因盆內積水導致的爛根、黑腐;過多的水分也不利於多肉植物的造型使其徒長。

在春秋兩季是多肉的生長季節,下方的葉片開始出現乾癟時是澆水最佳時機;夏季是多肉休眠季節,以噴霧澆水方式為主,保持盆土表面濕潤便可;冬季就要減少給它澆水次數。

給多肉植物澆水的頻率:

(1)澆水的頻率就是澆水的次數,春秋兩季是植物生長的季節,所有保持正常的澆水就可以了,可以看看土壤的乾濕情況;如果天氣好水分吸收快就可以3天到4天澆一次水,一般就一星期一次。

(2)夏天和冬天多肉會進入休眠狀態,這時候就可以將澆水間隔拉開;冬季可以15天到20天澆一次水;夏季水分蒸發的很快,可以一星期澆水一次,量不要太多就可以了。

(3)如果是剛種下或者剛買回來的小苗就一天澆水一次,但是澆水的量不要多;成年了的多肉就大概一星期一次,老樁就每月2次左右。

擴充套件資料;

多肉植物種類繁多,形態奇特,在園林造景上能夠展示出濃郁的異國情調,營造出優美的園林藝術效果。有關其園林應用,北京植物園對仙人掌及多肉植物室內裝飾及應用進行了**,為大眾的室內綠化提供適宜的養護管理辦法及造景方法。

而肉意濃多肉植物引種基地也通過實際栽培造景,積極探索不同的造景方法。一方面,地栽以牙買加天倫柱、金琥等高達柱狀和碩大球體以及大型木本類植物昆士蘭瓶幹樹、象腿樹等作為骨架種類構建主景框架,同時搭配株型相對較小,株型各異的類群以輔助主景,豐富植物景觀。

另一方面,景箱栽培或盆栽,多肉植物中許多種類非常適宜於現代家庭種養,**多肉植物室內裝飾和布置也越來越受到關注。

11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準備這樣的一根牙籤或者是這樣的一根棉籤棒,然後把它插入到多肉花盆邊緣的土壤中!如果這個棉籤棒是溼的,那麼就說明這個時候多肉還不用澆水,如果棉籤棒是幹的,那就說明可以澆水了。還有當多底部的葉子開始發軟的時候,就說明也可以給它澆水了。

12樓:僕元容鈔壤

多肉植物,也叫多漿植物,原本生長在缺水或者階段性缺水的高溫地區,例如非洲、墨西哥等,所以它喜歡陽光充足,乾燥的環境,這其中又有冬型種和夏型種,具體的就不一一給你細說了,要說就很多啦,這裡主要給你說說京之華錦和紫牡丹。京之華錦:澆水見幹見溼,也就是土乾透了以後澆透,夏天差不多乙個星期一次,冬天要10天左右,看盆的情況而定。

另:盛夏的時候要嚴格控水。光線上,不同於一般的多肉植物要多曬,這個不能暴曬,每天上午或者下午曬2個小時就好了,暴曬的話會焉的。

盡量通風。紫牡丹:十分耐寒,對高溫敏感,栽培中要注意空氣流通,夏季易腐爛。

土壤下層宜腐質土,上層宜沙土,微酸性。繁殖用走出枝條萌生的子株,葉插也十分容易,雜交極易獲得種子。夏季高溫時和冬季寒冷時植株都處於休眠狀態,主要生長期在較為涼爽的春、秋季節,生長期要求有充足的陽光,如果光照不足會導致株形鬆散,不緊湊,影響其觀賞,而在光照充足處生長的植株,葉片肥厚飽滿,株形緊湊,葉色靚麗。

澆水掌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避免長期積水,以免造成爛根,但也不能過於乾旱,否則植株雖然不會死亡,但生長緩慢,葉色暗淡,缺乏生機。每

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低氮高磷鉀的複合肥。冬季夜間溫度不低於5℃,白天在15℃以上,植株能繼續生長,可正常澆水,並適當施肥;如果控制澆水,使植株休眠,也能耐0℃的低溫。

13樓:野蘆司杉

多肉植適宜放室內,光照強的方,因為肉肉本身生活在決水的沙漠或乾旱地區,本身的體同已有存水的本能,因為不適放室內或半陰環境,這樣會導致它容易爛葉之類的,如果想放室內欣賞的話最好一周就好放回室外,因為本人試過放室內養肉肉,就算不死也容易徒長越長越不漂亮,影響觀賞價值。後來全放院子不用怎麼打理就可以重新長得好好啦~ps~要選擇土壤是排水性好的,基質或培養土也ok的。

14樓:龍皇

多肉植物的養殖方法:

1、溫度:

養多肉植物的室內溫度最好控制在15-28度左右!一般室內溫度都合適!最大限制最低不能超過5度, 最高不能高於35度!

2、光照:

盡量選擇光照時間最長的地方來拜訪多肉植物! 如果光照不足,不要輕易的把多肉植物搬到戶外!

3、澆水:

對多肉植物來說,噴霧澆水效果會比較理想! 澆水時間最好是陽光充足的時候,澆水的頻率可以自己調整好!空氣乾燥的地方, 需要注意多澆水!

4、施肥:

夏季的多肉植物是不需要施肥的, 冬季有條件的話, 每個月可以給肉肉施肥一次!肥料可以選擇腐熟的稀薄液肥或者複合肥!!

5、驅蟲:

在家養的肉肉一般也不多, 自己可以經常看看上面有沒有蟲子, 肉肉上面的蟲子常見的有:紅蜘蛛、介殼蟲、粉蝨!這些都可以自己手動清理的!

6、防腐爛:

澆水過多、空氣太濕潤、沒有驅蟲,都會導致肉肉腐爛!腐爛的多肉植物呈褪色、變軟狀態, 如果發現腐爛的肉肉!這個時候需要盡快切掉!使用過的刀具最好消毒,避免感染其他植株!

多肉植物怎麼養,如何養多肉植物,多肉植物好養嗎?

夾腦計畫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乙白卉 多肉植物非常好養,需要乾燥溫暖的條件,不需要多澆水,肥料也不要上,一年或者兩年換一次盆即可。 角落好公尺 土質不用太好 注意適量澆水 不要太頻繁 冬天注意保溫 如何養多肉植物,多肉植物...

如何養多肉植物,如何養多肉植物,多肉植物好養嗎?

夾腦計畫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如何養多肉植物,多肉植物好養嗎? 夾腦計畫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懂我麗麗 多肉植物比較好養,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喜歡養...

如何養多肉植物,多肉植物怎麼養

夾腦計畫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海和威低鹽軟營養肥 一 土壤 養多肉最好使用通透性較高,腐殖質 養分含量較高的土壤。具體來說,可以將粗粒珍珠岩 東北松針土及石渣按照5 3 1的比例均勻混合,用於多肉的養殖。二 光照 雖然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