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蕨菜一般長在什麼地方,野生蕨菜怎麼食用?

時間 2022-12-29 23:35:08

1樓:帳號已登出

中國大部分地區均有。

蕨菜喜生於淺山區向陽地塊,多分布於稀疏針葉和闊葉混交林。

蕨菜---又叫拳頭菜、貓爪、龍頭菜。

蕨菜種類很多,一般以地域劃分。北方地區主要有東北三省,內蒙地區,河北等地。

1.河北承德蕨菜: 河北承德蕨菜是河北省著名的野生蔬菜,承德地區面積有萬公頃以上,主要分面於隆化、豐寧、平泉、寬城等地。全區年產量1000噸,是國內蕨菜主要出品基地。

2.遼寧蕨菜: 遼寧蕨菜在遼寧省山區都有分布,尤其以東部山區分布廣,數量多。主要出口日本和其他家國,國內市場也很暢銷。

3.內蒙蕨菜: 內蒙蕨菜在內蒙古各地都有分布,但主要產區在赤峰市、興安盟等地,年產量約200噸。當地採摘期在6月份。

4.吉林蕨菜: 吉林蕨菜在吉林省內山區均有分布,產量多。每年5月走有開始上市,主要出口南韓,且國內銷售情況也很好。

5.黑龍江蕨菜: 黑龍江蕨菜在海拔200~800公尺的高山地帶都有分布,多與雜草混生。5月中旬開始出土,5月下旬到6初月上旬即可採收。

東北地區食用蕨菜歷史久遠,常備醃製,或製成乾品,以利於儲存,在食用時頌磨進行泡發。

6山東牟平昆嵛山區也有分布,多在雨後生長較快。

南方有。1貴州蕨菜:蕨類植物在貴州分布廣,種類多,食用蕨類植物有種左右。其中蕨菜在當地的採摘期為3月中旬至8月。

2湖南蕨菜: 在岳陽山區也有蕨菜分布,像汨羅,張谷英等山上都有,當地春天的時候是蕨菜的採摘期, 本地的蕨菜分布很散,一般都是農戶自己摘些用於食用和招待客人。

3廣西全州山區分布廣,種類繁多,尤其杉樹林地帶返櫻肢多。生長期3月~9月。

4甘肅漳縣、渭源等兩地分布較多,尤為漳縣蕨菜品質更高。

5安徽長江以南,皖南山區內一帶較多,野生。當地有加工成鹹菜和幹的蕨菜。

其他地區也有分布。目前已經可以人工培育。

以上介紹都是產量相對較多,集中的蕨菜產區。其實,只要氣候,溫漏世度,環境利於蕨菜生長的地方,都有蕨菜的身影。

2樓:網友

野生蕨菜一般長在半山腰。山上有挖鬥的地方。長在樹里是稀的地方。樹林密集的地方不長蕨菜。

3樓:紅苕藥

長在山上吧!清明前後。就有很多這樣子的菜了,可以到山上採摘。

4樓:不月靈

都是山上,比較向陽的地方。

如何辨認野生食用蕨菜!

5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1、生長在毒菌周圍的蕨菜最好不要採集,尤其是根部長有毒菌的蕨類,這些真菌能把毒素注入到寄主身上。

2、與有毒植物伴生的蕨類,也不要採集蕨菜,這種蕨菜可能也含有毒素,一旦食用,可能有生命健康風險。

3、多數蕨類植物吸收土壤裡的重金屬能力非常強,因此,不能採集生長在礦山、垃圾堆、礦水和礦渣聚積地等可能富含重金地區的蕨菜,這些蕨菜重金屬超標。

6樓:小公尺咚

這個菜在山上有3種但只有上1種能吃。

1全部長毛的黃色的它的頭上是一圈的不能吃。

2沒有毛的也不能吃一根會開好幾個叉的也不要去吃,我小的時候沒有吃過大人也不讓吃。

3它的長的毛是很細很細的而且有的到頭不會多少開叉但是它老了就會,但有的也會你去看它有沒有長毛,在看它的花是不是有點和雞腳一樣是縮起來的也有開的但是不會很大。

它一幫是深綠,還有赤紅色,色澤者是比較深為主,也有其它的色但比較少。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長相差不多的野菜,用聞的就能聞出來。

野生蕨菜怎麼食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做酸蘿蔔炒蕨菜。具體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蕨500克,酸蘿蔔250克,剁辣椒,鹽,生抽,老抽,蠔油,食用油;

1、蕨菜洗淨焯水5分鐘,對半撕開冷水浸泡待用;

2、酸蘿蔔切成絲;

3、蕨撈出切段,熱油翻炒3分鐘放鹽;

4、酸蘿蔔入鍋,剁辣椒繼續炒;

5、生抽、老抽、蠔油、雞精調味翻炒均勻即可出鍋。

9樓:蓋蓋

開水裡加食用梳打把蕨菜煮一會,目的是去除澀味而且煮出來更加軟滑,瀝乾之後可以拿來炒粉絲或者加酒糟炒。

10樓:買田置地

蕨菜切斷,開水焯過後瀝乾,然後涼拌著吃。

11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曬乾後再泡發食用,因為野生菜會有一些揮發性成分對人體不好,曬乾後就沒有了,而且曬乾後泡發的香味更濃郁。

1、蕨菜可鮮食或曬乾菜,製作時用沸水燙後曬乾即成。吃時用溫水泡發,再烹製各種美味菜餚;

2、鮮品在食用前也應先在沸水中浸燙一下後過涼,以清除其表面的黏質和土腥味;

3、炒食適合配以雞蛋、肉類。

12樓:匿名使用者

蘸醬吃或拌著吃 大多都是蘸醬吃。

13樓:獨家記憶的溫柔

涼拌,炒都可以,涼拌好吃些。

14樓:日月聊教

涼拌吃酸的,加一點辣就更野味啦。

15樓:彼岸亡者

和普通的一樣,愛怎麼吃怎麼吃。

安徽野生蕨菜什麼時候有

16樓:匿名使用者

安徽的野生蕨菜,新鮮的在每年的5月6月份採摘,做成乾貨的可能一年四季都有。安徽野生蕨菜在網路上銷售的渠道很多,我這裡有**的資訊。

請問山上野生的蕨菜可以吃嗎?採摘以後怎麼處理呢?

17樓:封疆大吏

野生的蕨菜可以吃的。不需要特殊處理,清洗乾淨就可以新鮮食用。

新鮮的蕨菜有土腥味,不介意的可以直接吃,土腥味可以通過在沸水中浸燙一下後過涼,以清除其表面的黏質和土腥味。也可以製作成曬乾菜,製作時用沸水燙後曬乾即成。吃的時候用溫水泡發,再烹製各種美味菜餚。

18樓:許心心心

可以吃的。蕨菜(pteridium aquilinum 又叫拳頭菜、貓爪、龍頭菜, 喜生於淺山區向陽地塊,中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多分布於稀疏針闊混交林;其食用部分是未的幼嫩葉芽,經處理的蕨菜口感清香滑潤,再拌以佐料,清涼爽口,是難得的上乘酒菜,還可以炒吃,加工成乾菜,做餡、醃漬成罐頭等。

處理方法:原料選擇:選取粗壯、無蟲蛀、長度在20厘公尺以上的新鮮蕨菜。

處理將蕨菜切去老根,然後按長20厘公尺以上,每把直徑5~6厘公尺,重量250~260克扎收穫蕨菜。

鹽漬:把蕨菜入缸鹽漬。先在缸底撒一層厚約2厘公尺的鹽,然後一層蕨菜、一層鹽整齊排列放置。

滿缸後,其上覆3厘公尺的鹽層,達到鹽量為蕨菜重量的30%。最上層放一塊乾淨無味的木板,板上壓重石。

二次鹽漬:經過7~10天鹽漬後,即可倒缸,將藏菜倒在另乙隻缸中,上面的翻到下面,按鹽漬蕨菜重量的15%加鹽,一層蕨菜一層鹽,上面再撒2厘公尺厚的鹽層,並注入22%濃度的過濾鹽水,蓋上木板,板上壓重石,10~15天即可包裝。

裝桶:將鹽漬蕨菜用22%的鹽水沖洗一遍,去掉雜質,瀝淨水,放進襯有兩層無毒塑膠袋的桶中,上添一層衛生鹽,灌滿22%過濾的鹽水,將兩層塑膠袋紮緊,排出空氣,蓋緊桶蓋,放陰涼處儲存。

19樓:艾蒿葉子

新鮮的蕨菜很好吃,非常滑嫩鮮香。

以下幾種做法都是我親自實踐的,希望對樓主有所幫助:

做法一:涼拌。把蕨菜洗淨,放進沸水裡焯一下,時間不要太長,燒開即可,隨即撈出,然後把每根蕨菜都撕成四根,放入涼水浸泡。

過十分鐘再換水漂,漂二十分鐘後撈出,放上鹽,味精,醬油,醋,香油,白糖,辣椒等調料,攔勻即可食用。

做法二:炒肉線。肉切成絲,蕨菜沸水焯過,每根撕成兩根,切成段,放入涼水漂好。油燒熱後,先炒肉絲,再放蕨菜,炒一炒就可以起鍋了。

做法三:煲湯。做法都差不多,漂好後加水煮就可以了。

重點:蕨菜最好在烹飪前都漂一下,否則有苦味。

20樓:湘西苗疆阿哥

用大鍋把洗乾淨的野生蕨菜焯水,然後用鹽水泡就可以長時間儲存了。

21樓:小吳上農村

吃了30年的野生蕨菜,原來我們都錯了,這才是蕨菜正確的吃法。

22樓:農人家燕子

農村姑娘長得好看也勤快,上山摘蕨菜還有技巧,這種野菜你們吃嗎。

23樓:匿名使用者

蕨菜有很多種的,要看你摘的哪種。

處理嘛,很簡單的,把頭(葉子部分)摘掉,然後放在水裡洗,要把他杆上的小毛毛全洗乾掉,最好洗個。

四、五遍。煮的時候,把鍋燒紅,不放油,先炒一下,4成熟,撈起來,放油,放香料,再抄一下,就可以了裝盤吃了。

24樓:胡哥哥

可以吃的。

洗乾淨 曬乾 吃的時候泡泡 就可以炒了。

野生靈芝一般生長在什麼地方?

25樓:大野瘦子

野生靈芝均腐生於櫟及其他闊葉樹的根部或枯乾上。

野生靈芝:菌蓋木栓質,形態各異、長在一起的雄雌兩株形態相似,香味濃。

人工栽培的靈芝每朵形態都一樣。靈芝未成熟時菌蓋邊沿有一圈嫩黃白色生長圈、成熟後消失並噴出孢子粉。

26樓:匿名使用者

野生靈芝一般生長在山區林地裡面,一般每年6-8月份最多,環境潮濕,溫度25℃-30℃左右,通風,有適量的光照。國內福建,河南,大西北等很多地方都有。

27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有點像靈芝,我這個就是野生的。剛撿回來幾天。

28樓:v活雷鋒

親,我是山區區裡面長大的,野豬兔子經常看見,野生靈芝是長在土上的,跟蘑菇一樣,基本上是正常人臥起拳頭這麼大,樹上的木靈芝非常大,但是營養不如乙個雞蛋,不是懸崖峭壁,靈芝怕太陽。也需要太陽,現在知道為什麼這麼少了吧,一天太陽不會超過乙個小時的地方,但是只要出太陽就能有乙個小時,在很多樹的下面。

29樓:匿名使用者

山林裡的哦,呵呵,是樹上的,它是菌類,很珍貴的啊,去看看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你發財了,一般在樹上,很多人說是山上,那是誤解。

30樓:匿名使用者

靈芝生於闊葉樹的基部或朽木上,樹木的腐朽傷痕上,有時也生於針葉樹上,《綱目》泉水之旁。

31樓:匿名使用者

給人的感覺很有靈氣的懸崖,或石涯上。

32樓:wy風雲再起

野生靈芝大多數長在樹橡樹根部。

33樓:之乎者也

我之前撿的靈芝就像菌一樣的從土裡生長出來的。

34樓:方城資訊群

這個是種植的,野生的靈芝根粗短。

農村山上的野生蕨菜到底能不能吃?

35樓:誰知道浮雲流動

能。陽春三月,春暖花開,山上的草木也都長起來了。嗯算算又到了採蕨菜的季節了,尋個天氣好的日子,背起背篼,拿起鐮刀,家家戶戶不管男女老少,沒事都去採蕨菜了。

可是,最近聽到很多人在說,蕨菜這個東西不能吃,會致癌!!!我頓時驚呆了,怎麼不會呢?我可是從小吃到大的啊!

小時候老家人都吃這個,也沒聽誰說會致癌啊!你逗我呢!還是嚇我呢?

嗯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這個蕨菜到底能不能吃哈!

蕨菜,是一種生長在山上的一種蕨類植物的苗,在我國少數地方,會用它的根來製作蕨粑,苗拿來炒菜吃。

對於說蕨菜吃了會致癌的說法,是最近網上都在討論的事兒。據專家研究,蕨菜中含有一種物質——原蕨苷。牲畜食用過多會導致中毒死亡,人食用過多會提高癌症的發病率。

可是即使如此,怎麼還有人在吃呢?

其實,蕨菜並不是不能吃,而是要適量吃,當然由於蕨菜季節因素,人們一年也吃不了多久,所以不用擔心啥中毒而亡哈!這時候肯定有人問了:作者啊,你說蕨菜能吃,難道你吃過?

那是當然,沒吃過的話我咋有底氣和你們在這裡闢謠呢?在老家長大的我,從小到大,每到這個季節都在吃蕨菜的,而且是幾乎天天吃,吃上乙個月的,吃到山上的蕨菜變老了不能採摘為止,不光是我,老家的人都是這樣子,但是癌症,你別說,我沒聽說我老家有誰得了癌症。幾十年都沒,老家還有很多近百歲的老人,都是從小吃到大,年年都吃。

為什麼動物吃多了會死亡而人不會呢?

那是因為,人們吃蕨菜都是吃的熟食,蕨菜在經過烹煮會脫去大部分的原蕨苷,所以殘留下來的原蕨苷並不多。而且蕨菜在炒之前,大多都會經過一遍水煮,好去除它的苦味,也更加容易炒熟。

野生鐵皮石斛一般生長在什麼地方,鐵皮石斛在我國都有哪些主要產地?

以火慎沛柔 半陰半陽的懸崖峭壁之上石縫中,或人跡罕至的深山老林參天大樹上。 在一些懸崖峭壁中間,很多野生的石斛採摘都是要用繩子釣人下去才能摘,所以野生的價值非常高,其實沒必要追求野生,仿野生環境種植的昌弘鐵皮石斛也是不錯,雲南文山放在那當做野生的養,膠質多,渣少,和野生的基本一致。 不甘現狀 喜歡在...

石榴一般生長在什麼地方,石榴一般生長在哪裡?

只要有土壤都能生長,很容易成活 回答您好,我正在幫您查詢相關的資訊,馬上回覆您。您好,我正在幫您查詢相關的資訊,馬上回覆您。非常高興為您服務 請您稍等的親 一般主要是中部平原地區和東南地區有 生於海拔300 1000公尺的山上。喜溫暖向陽的環境,耐旱 耐寒,也耐瘠薄,不耐,不澇和蔭庇。對土壤要求不嚴...

靈芝一般生長在什麼地方,靈芝在什麼地方才能生長

靈芝一般多生長在櫟樹及其它闊葉樹木樁旁,喜生於植被密度大 光照短 表土肥沃 潮溼疏鬆的地方。靈芝的生長條件非常的重要,光照 溫度 溼度 透風程度是靈芝生長不可缺少的條件。世界上靈芝科的種類主要分佈在亞洲 澳洲 非洲及美洲的熱帶及 帶,少數分佈於溫帶。地處北半球溫帶的歐洲僅有靈芝屬的4種,而北美洲大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