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建房需要什麼手續,農村建房子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時間 2022-12-29 21:25:05

1樓:好學者百科

建房需要辦理手續:

1、農村村民建住宅,首先向集體經濟組織提出申請;

2、村集體經濟組織對申請建房戶在醒目的地方進行張榜公示(15個工作日以上);

3、國土資源管理所及鎮社會事務辦公室到實地對申請人是否符合條件,擬用地是否符合規劃等進行初審;

4、公布期滿無異議後,將符合「一戶一基」條件的用地戶按規定報鄉鎮人民**審核後,報縣人民**審批(占用農用地的按規定報市**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5、宅基地批准後,國土資源所及鎮社會事務辦公室到實地批放宅基地,並發放選址意見書,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一書兩證」)。

6、村民住宅建成後,國土資源所到實地檢查是否按批准面積和要求使用土地,對符合要求的建房戶核發集體土地使用證書。

7、村民憑土地使用證及規劃許可證申請辦理房屋所有權證。

2樓:賈寶驊律師

【法律分析】:一、由建房戶提出申請,填寫《農村個人建房申請、審核表》;二、所在村民委員會簽署意見並加蓋公章;三、鎮**進行初審,並負責調地工作;四、鎮**分村定期定點張榜公布初審意見;五、報縣級機關聯合審批。

【法律依據】:***部委《關於加強農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見》 (一)抓緊完善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各地要結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工作,抓緊編制完善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按照統籌安排城鄉建設用地的總要求和控制增量、合理布局、集約用地、保護耕地的總原則,合理確定小城鎮和農村村民點的數量、布局、範圍和用地規模。

經批准的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應當予以公告。國土資源管理部門要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在已確定的村鎮建設用地範圍內,做好村鎮建設規劃。(二)按規劃從嚴控制村鎮建設用地。

各地要採取有效措施,引導農村村民住宅建設按規劃、有計畫地逐步向小城鎮和中心村集中。對城市規劃區內的農村村民住宅建設,應當集中興建村民住宅小區,防止在城市建設中形成新的「城中村」,避免「二次拆遷」。對城市規劃區範圍外的農村村民住宅建設,按照城鎮化和集約用地的要求,鼓勵集中建設農民新村。

在規劃撤併的村莊範圍內,除危房改造外,停止審批新建、重建、改建住宅。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3樓:東莞鄭萌律師

一、農村建房需要什麼手續。

1、農村建房需要的手續如下:

(1)建房戶向村委會提出建房申請;

(2)村委會審核同意,簽字蓋章;

(3)向鄉鄉建辦提出申請;

(4)鄉建辦工作人員實地踏看,同意建房;

(5)到鄉鄉建辦領取房屋建設申請表;

(6)經鄉建辦簽字同意;

(7)鄉主管領導簽字蓋章,核實同意;

(8)交縣規劃建設局審批;

(9)建房戶領取產權證。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第十二條。

土地的所有權和使用權的登記,依照有關不動產登記的法律、行政法規執行。

依法登記的土地的所有權和使用權受法律保護,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侵犯。

第十三條。農民集體所有和國家所有依法由農民集體使用的耕地、林地、草地,以及其他依法用於農業的土地,採取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內部的家庭承包方式承包,不宜採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溝、荒丘、荒灘等,可以採取招標、拍賣、公開協商等方式承包,從事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漁業生產。家庭承包的耕地的承包期為三十年,草地的承包期為三十年至五十年,林地的承包期為三十年至七十年;耕地承包期屆滿後再延長三十年,草地、林地承包期屆滿後依法相應延長。

國家所有依法用於農業的土地可以由單位或者個人承包經營,從事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漁業生產。

發包方和承包方應當依法訂立承包合同,約定雙方的權利和義務。承包經營土地的單位和個人,有保護和按照承包合同約定的用途合理利用土地的義務。

二、農村自建房需要滿足哪些條件。

農村自建房需要滿足的條件如下:

1、農村居民年齡必須年滿十八周歲且符合分家條件;

2、農村居民建房必須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年度計畫及村鎮建設規劃;

3、農村居民建房限額標準,使用原有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的限額面積為180平方公尺,使用農用地的限額面積為140平方公尺;

4、農村居民建房必須一戶一基。

農村建房子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4樓:牟德棟律師

法律分析:1.由建房戶提出申請,填寫《農村個人建房申請、審核表》;

2.所在村民委員會簽署意見並加蓋公章;

3.鎮**進行初審,並負責調地工作;

4.鎮**分村定期定點張榜公布初審意見;

5.報縣級機關聯合審批;

6.縣國土資源局收取建房保證費用,核發《農村個人建房建設工程許可證》;

7.建房戶開工前報告鎮**,鎮**現場查驗,敲樁定位,並實行建設全程管理;

8.建房竣工後,建房戶應向鎮**申請竣工驗收;

9.鎮**會同縣有關部門派人現場查驗,按規定核發建房竣工驗收合格證,退還建房同地保證金;

10.建房戶憑驗收合格證,向國土登記部門申請房地產權利登記。

11.建房戶領取房屋產權證。

法律依據:《農村宅基地管理辦法》 第七條 農村村民建造住宅(包括新建、擴建、移建、拆建)應當依法辦理用地審批手續。涉及占用農用地的應當依法辦理農用地轉用報批手續;涉及交通、林地、水利等用地的,還應分別取得有關部門的許可或同意。

農村宅基地建房需要什麼手續

現在自建房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5樓:楊小珍律師

法律分析:必須向區(縣)規劃、建設部門申請,取得規劃許可及建設許可批准手續,建房後憑以上手續辦理產證。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第一條 為了加強對建築活動的監督管理,維護建築市場秩序,保證建築工程的質量和安全,促進建築業健康發展,制定本法。

第二條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建築活動,實施對建築活動的監督管理,應當遵守本法。

本法所稱建築活動,是指各類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的建造和與其配套的線路、管道、裝置的安裝活動。

在農村蓋房子需要辦哪些手續,農村建房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以下是相關條文,參考一下 農村村民住宅建設管理辦法 相關條文 第十四條村民個人申請住宅建設的,應當持下列材料向村委會提出申請 一 村民住宅建設和用地申請表 一式五份 二 戶口簿及家庭成年成員的身份證影印件 三 申請人同意退出原使用的住宅用地並交由村民委員會或村民小組重新安排使用的承諾書 沒有舊住宅的...

農村已建房補辦手續,農村建好的房子需要補辦什麼手續

你好農村辦房產證手續費多少?農村自建房 已經建好的 怎麼補辦手續?以前只向村委說過,沒有報 審批。50 補辦審批手續就是和原來審批差不多,如果建房條件的,罰款處罰一下就可以了,如果不符合建房條件的,就不是這麼簡單了。農村建好的房子需要補辦什麼手續 農村建房子可以辦房產證和土地證 根據 房屋登記辦法 ...

在農村修建房屋需要什麼手續和流程

傳送到傳送 在農村修建房屋需要這些手續和流程。現在農村建房是很多人的選擇,也是現在最省錢的一種方式,但是現在很多的人農村建房的一些過程還不是特別的清楚,所以遲遲的不知道該怎麼下手,那麼這些自建房詳細過程就更應該了解了。農村蓋房申請條件 1 農村居民申請建房條件 1 無房居住,需建房的 2 因地質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