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蛀蟲?蛀蟲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2-11-30 01:55:05

1樓:中草藥植物花卉情感

蛀蟲 zhùchóng

(1) [insect that eats books,clothes or wood;moth;borer]∶取食於樹幹、衣服、書籍、穀物等的昆蟲。

(2) [borer]∶比喻從內部造成損害的人。

近義詞蠹蟲。

英文翻譯。1. insect that eats books, clothes or wood; moth; borer

詳細解釋。(1).啃嚙樹木、衣服、書籍、穀物類的小蟲。《說郛》卷二五引 宋 陳耆 《桐譜·器用》:

「然而採伐不時,則有蛀蟲之害焉。」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蟲三·木蠹蟲》:「蠍、蝤蠐、蛣蛙、蛀蟲。

」(2).借指混入內部的腐蝕者、破壞者。 魯迅 《書信集·致李樺》:

「木刻確已得到客觀的支援,但這時候,就要嚴防它的墮落和衰退,尤其是蛀蟲,它能使木刻的趣味降低,如新劇之變為開玩笑的『文明戲』一樣。」

2樓:沙發上的阿拉

蛀蟲:取食於樹幹、衣服、書籍、穀物等的昆蟲。比喻從內部造成損害的人。

常見的蛀蟲,從分類上講,是長蟲科、竊蟲科、小蟲科、粉蟲科和皮蟲科昆蟲的總稱。

蛀蟲的耐饑力較其它昆蟲強,即使在完全無食物的條件下,許多種仍能以不同蟲態進行休眠和半休眠,如︰竹蠹,粉蠹,天牛等。但一旦恢復食物**,在其它條件適宜時,會迅速正常活動,發生猖獗危害。

蛀害蟲喜陰暗、安靜的生活環境,尤其怕振動,只要受到振動,馬上逃離,部分蟲種還有裝死習性,以此來逃避不適宜的環境,一旦恢復,生活處於正常。

防治方式。:一、裝潢時採用防蟲處理之角材。

二、針對發生危害區域針對蟲害孔洞採取灌注處理。

三、對危害區域之所有角料,實施全面殘效噴灑。

3樓:乘木成林

搞破壞,享受他人勞動成果,並且給他人造成麻煩的。

蛀蟲是什麼

4樓:程炫宋修平

蛀蟲,個體較小,成蟲體長一般為2-3mm,多數一年一代以幼蟲越冬,翌年春天化蛹,4、5月份蛹羽化為成蟲,成蟲交配後產卵,卵期約15天孵化的幼蟲便鑽入木材或毛皮中危害,是農林業、木材類裝潢及家具和木雕佛像藝品、毛皮服飾的重要害蟲。

蛀蟲的意思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蛀蟲釋義:

1.取食於樹幹、衣服、書籍、穀物等的昆蟲 2.比喻從內部造成損害的人。

蛀蟲是指人嗎?為什麼叫人為蛀蟲呢

6樓:春說影視

蛀蟲是指人,意思是從內部造成損害的人。也指一種動物。

詳細解釋:1、啃嚙樹木、衣服、書籍、穀物類的小蟲。

2、借指混入內部的腐蝕者、破壞者。書信魯迅《集·致李樺》:「木刻確已得到客觀的支援,但這時候,就要嚴防它的墮落和衰退,尤其是蛀蟲,它能使木刻的趣味降低,如新劇之變為開玩笑的文明戲一樣。

7樓:巢靖靈

南方人不崇德養蠶時,養的就有蠻橫的各類老怪物(蛀蟲類)從各地區被包養而來的,它們集體啃食樹心,得以沒臉沒皮的生存,參天樹枯萎了,它們禍害也達到了。٩(覺得指正道人或指瘋狗。

8樓:網友

是樹木中專啃樹心的小蟲 有些是指細菌 人為是指那些在人群裡專幹壞事或挑撥離間的人反動分子。

蛀蟲的寓意和道理是什麼?

木頭裡面蛀蟲是什麼昆蟲?有什麼辦法解決它?

9樓:候柏老蕊

木頭裡的蛀蟲主要有:天牛幼蟲、木蠹蛾、白蟻等。

常見的蛀蟲分為四類,分別是是長蠹科、竊蠹科、小蠹科、粉蠹科和皮蠹科昆蟲的總稱。其中前三類昆蟲主要在木材或活樹上危害,皮蠹科昆蟲主要危害皮、毛及其製品。蠹蟲個體較小,成蟲體長一般為2-3mm,多數一年一代以幼蟲越冬,翌年春天化蛹,4、5月份蛹羽化為成蟲,成蟲交配後產卵,卵期約15天孵化的幼蟲便鑽入木材或毛皮中危害,是農林業、木材類裝潢及家具和木雕佛像藝品、毛皮服飾的重要害蟲。

蛀蟲防治方式。

一、裝潢時採用防蟲處理之角材。

二、針對發生危害區域針對蟲害孔洞採取灌注處理。

三、對危害區域之所有角料,實施全面殘效噴灑。

如果那是一塊沒有的木頭,那就把它燒掉好了。

10樓:快樂無限

我在家裡的上發現一種蟲子,嘴巴像螞蟻背上有兩個白點,請問是叫什麼名字。

蛀蟲是什麼種類的動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蛀蟲有很多種,大部分都是昆蟲。

有可能使蛾的幼蟲,或者蟻類。

中國的古代就開始使用植物除蟲了,效果也相當不錯,一般是樟木等有特殊氣味的樹種。

現在不較普遍的方式使用樟腦球。如果是高階家具,好像有防蛀的塗料。

12樓:網友

不怎麼神秘,沒多少人在意的那種動物。

蛀蟲是什麼樣子

13樓:火焰金靈

蛀蟲一生有四個時期完成其生活史:即卵、幼蟲、蛹及成蟲,生活史的長短和蛀蟲品種不同有很大的差別,可由數個月到數年。

粉蠹蟲因為幼蟲啃食木頭時會掉落許多圓木屑而得名,幼蟲啃食木材後嚴重會影向木材結構,成蟲時粉蠹蟲會從圓孔飛出,完成交尾後,雌蟲會飛到別的木材產卵繼續為害。粉蠹蟲因為幼蟲啃食木頭時會掉落許多圓木屑而得名,幼蟲啃食木材後嚴重會影向木材結構,成蟲時粉蠹蟲會從圓孔飛出,完成交尾後,雌蟲會飛到別的木材產卵繼續為害。

目前裝璜用的角料及夾板進口時多多少少都有蛀蟲的幼蟲和卵躲在裡面。目前裝璜用的角料及夾板進口時多多少少都有蛀蟲的幼蟲和卵躲在裡面。 在裝璜前若沒處理,裝璜後出現蟲孔及木屑造成商譽受損。

在裝璜前若沒處理,裝璜後出現蟲孔及木屑造成商譽受損。 因此在裝璜前所有木料(木地板除外)必需噴專門防治白蟻和蛀蟲的藥劑才可有效的預防蛀蟲及往後白蟻的為害。因此在裝璜前所有木料(木地板除外)必需噴專門防治白蟻和蛀蟲的藥劑才可有效的預防蛀蟲及往後白蟻的為害。

來口腔科看病的人,常訴說嘴裡的「蟲牙」痛了。關於「蟲牙」的說法,在我國民間流傳很久,我國宋代楊士瀛已指出:「牙齒被腐臭之氣淹潰日久便生蟲,將牙齒腐蝕成孔。

」那麼,能夠說牙齒真是被「蟲子」咬壞的嗎?應該認為,牙齒的損害,不是「蟲子」造成的,而是其它因素所致。人類對齲齒的認識是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才有了提高。

外國學者首先在2023年指出:齲病是由於食物發酵產酸引起的化學性疾病,這種學說後來得到了證實。2023年又一外國學者從牙洞中取材,觀察到了絲狀微生物,提出牙齒齲壞新的學說即細菌學觀點。

他認為這些絲狀物(細菌)首先破壞了牙釉質,以後破壞牙本質,因此可以認為,牙齒不是被蟲子咬破的,而是由於細菌(絲狀物)附著在牙面上,形成牙菌斑,使牙釉質和牙本質脫鈣,逐漸形成了齲洞。

國外學者使用口腔細菌在動物牙齒上製成齲壞病變,已證實口腔細菌是可以導致牙齒齲壞的。這樣看來,我國民間有關「蟲牙」的說法是不正確的,或者說是缺乏科學依據的。隨著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人們認識各種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定會糾正傳統的「蟲牙」的說法。

如果各種宣傳工具再加以正確的引導,「蟲牙」的不正確說法定會很快得到糾正。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也鬧蛀蟲,而且在上邊有門的那窗戶上,我也很鬱悶,說拿出去曬啊那是肯定不行的。

最近通過搜尋,找到這麼些方法,我也準備拿來試,現在告訴你幾個簡單的方法。

1、紅花油一瓶,用紙巾蘸取少許,填進小洞裡,過一段時間也可以慢慢殺死小蟲。

2、用乙個碗裡面放上鹹鹽,用開水融化,濃度要高,但要讓鹽全部融化,然後用注射器抽濃鹽水,找到蟲眼,把鹽水直接注射到蟲眼裡去,這個方法還是比較有效的,但要多注射幾次才行。這個方法比較簡單易行。或者把鹽巴抹在被蟲蛀掉的洞裡,然後用開水燙,最後殺死了蛀蟲。

3、用注射器對準蛀蟲孔洞打淨威靈蛀蟲藥或噴灑在被蟲蛀過的地方,因為太嚴重太多洞洞了直接滲透。接著再用開水燙,這樣一兩遍之後,基本上就能殺死蛀蟲了。

木門有蛀蟲,家裡的木門有蟲蛀

木門上有蛀蟲可解決的方法有 一,用滾燙的辣椒水往有孔的地方猛裡面灌,然後再拿到太陽底下去晒幾個小時,如果沒有太陽就放在通風一點的地方晾乾,再打蠟上漆。二 把門板拆卸下來放進石灰池裡浸泡2天后,清洗乾淨重新安裝,打蠟上漆。 這種蛀蟲為蠹 d 魚,又稱蠹 衣魚 白魚 壁魚 書蟲或衣蟲是一種靈巧 怕光 而...

實木家具蟲蛀的解決方法,實木家具,有蛀蟲,應該怎麼處理

雷達 害蟲,殺 殺 殺 不是打廣告 實木家具,有蛀蟲,應該怎麼處理 星辰情感諮詢 回答稍等 提問你好,新的家具有蟲蛀怎麼辦 你好,新的家具有蟲蛀怎麼辦 回答3 用柴油塗擦。晴天將已遭蟲蛀的木櫃放在朝陽處,用毛刷或棉紗蘸柴油將木櫃全部塗1遍。曬二三小時再塗1次,再曬,待看見蛀蟲死在洞口即可。然後用洗衣...

大米有蛀蟲,除了用辣椒防蟲治蟲,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治驅趕大米里的蟲

大米防生蟲,首先大米要放到陰涼乾燥通風的地方可以預防生蟲,在有就是可以在大米里放些花椒用紗布包好發大米中間可以起到防蟲驅蟲的效果,用烏龜殼發米里也有防蟲的效果,把大米放密封塑料瓶裡,然後在放在冷凍室裡也可以起到防蟲生蟲,民間大米防生蟲的方法很多但都已經失傳了。 菊兒 準備一些大蒜 花椒以及八角。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