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金針蟲的方法有哪些,蟲害物理防治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2-09-25 19:00:09

1樓:迷糊

辛硫磷、甲基異柳磷最為常用,效果也較明顯, 還有二嗪農、敵百蟲、速滅殺丁、林丹、艾氏劑、地蟲磷、呋喃啉、樂斯本、硫雙威、毒死蜱、氟氯菊酯等。通過防治實驗和對金針蟲為害的系統觀察, 明確金針蟲的發生時期, 選擇合適的關鍵時期進行防治, 效果最好。化學防治是當前控制害蟲最為有效和快捷的方法之一,當前國內外控制金針蟲的主要途徑仍依賴化學防治。

但金針蟲在土壤中活動深度變化較大。 藥劑施入土中很難發揮理想的殺蟲作用,並易造成環境汙染, 危及食品安全。因而藥劑的篩選及施藥方法是化學防治的關鍵。

目前, 化學農藥常用於土壤處理、藥劑拌種、根部灌藥、撒施毒土、地面施藥、植株噴粉、毒土(餌)、塗抹莖幹等來防治地下害蟲。金針蟲生活習性:幼蟲能咬食剛播下的種子,食害胚乳而不能發芽,如已出苗則為害鬚根、主根或莖的地下部分,使幼苗枯死,能蛀入塊根和塊莖,並有利於病原菌的侵入而引起腐爛。

金針蟲的生活史很長,常需3-5年才能完成一代,以各齡幼蟲或成蟲在地下越冬,越冬深度因地區和蟲態不同,約在20-85厘公尺間。在整個生活史中,以幼蟲期最長。溝金針蟲約需3年完成一代,細胸金針蟲也需要3年,而寬背金針蟲則需4-5年才能完成一代。

2樓:年輕的動漫安利君

一般肉可以購買一些驅蟲用品就可以,一般可以在家裡四周多噴一點,這樣就會防止塌了,如果折了的話,你應該可以買一點那種花露水之類的,消毒一下

3樓:

防治金針蟲的方法有很多的。有物理防治的。也有藥物防治的。可以在種植前就先噴灑藥物的。

4樓:哈呼熊軟棗獼猴桃

可以胃殺蟲卵幼蟲用高效氯氟氰菊酯。

5樓:風那個吹雪那個下

以防金針蟲的方法有哪些?我們可以像植物醫院去諮詢一下,有很多蟲子藥可以抑制金針蟲。

6樓:雨嵐學長

朋友防治金線蟲的方法其實還是蠻多的,這邊的農技院的技術人員都可以幫到你,你自己的,去那邊就可以買到直接買到農藥和房子的金針蟲的藥。

蟲害物理防治方法有哪些?

金針蟲用什麼藥

7樓:水瓶空潭

辛硫磷、甲基異柳磷最為常用,效果也較明顯, 還有二嗪農、敵百蟲、速滅殺丁、林丹、艾氏劑、地蟲磷、呋喃啉、樂斯本、硫雙威、毒死蜱、氟氯菊酯等。

通過防治實驗和對金針蟲為害的系統觀察, 明確金針蟲的發生時期, 選擇合適的關鍵時期進行防治, 效果最好。

化學防治是當前控制害蟲最為有效和快捷的方法之一,當前國內外控制金針蟲的主要途徑仍依賴化學防治。但金針蟲在土壤中活動深度變化較大。 藥劑施入土中很難發揮理想的殺蟲作用,並易造成環境汙染, 危及食品安全。

因而藥劑的篩選及施藥方法是化學防治的關鍵。目前, 化學農藥常用於土壤處理、藥劑拌種、根部灌藥、撒施毒土、地面施藥、植株噴粉、毒土(餌)、塗抹莖幹等來防治地下害蟲。

金針蟲生活習性:

幼蟲能咬食剛播下的種子,食害胚乳而不能發芽,如已出苗則為害鬚根、主根或莖的地下部分,使幼苗枯死,能蛀入塊根和塊莖,並有利於病原菌的侵入而引起腐爛。

金針蟲的生活史很長,常需3-5年才能完成一代,以各齡幼蟲或成蟲在地下越冬,越冬深度因地區和蟲態不同,約在20-85厘公尺間。在整個生活史中,以幼蟲期最長。

溝金針蟲約需3年完成一代,細胸金針蟲也需要3年,而寬背金針蟲則需4-5年才能完成一代。

8樓:word可憐人

一般可選用辛硫磷和毒死蜱,施用方法主要是拌種和撒毒土。

什麼是金針蟲,要如何防治?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油菜與大麥、小麥等禾本科作物輪作1~2年,或水旱輪作;選用適合當地種植的豐產、抗病品種;收穫前選無病株留種,或播種前進行種子處理;適期播種,合理密植,以利於田間通風透光;搞好水肥管理,施足基肥,促進壯苗,增施磷、鉀肥,增強植株抗病能力,並要求深溝窄廂,清溝排漬;藥劑防治:8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稀釋液(1千克藥加500千克水),40%三乙膦酸鋁可濕性粉劑200~300倍稀釋液,64%惡霜?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稀釋液,在油菜發病後每隔7~10天噴施一次,共噴2~3次。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農業防治。

澆水可減輕金針蟲為害。當土壤濕度達到35%~40%時,金針蟲即停止為害,下潛到15~30厘公尺深的土層中。

(2)化學防治。

①藥劑拌種。播前用50%辛硫磷100倍液拌種,拌種後直接播種。②藥劑灌根。用20%丁硫克百威乳油1500倍液灌根對金針蟲有特效,同時可兼治其他地下害蟲。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生活習性與危害特點:金針蟲是叩頭蟲的幼蟲,危害根部、莖基,取食有機質。成蟲叩頭蟲一般顏色較暗,體形細長或扁平,具有梳狀或鋸齒狀觸角。

胸部下側有1個爪,受壓時可伸入胸腔。當叩頭蟲仰臥,若突然敲擊爪,叩頭蟲即會彈起,向後跳躍。幼蟲圓筒形,體表堅硬,蠟黃色或褐色,末端有2對附肢,體長13~20公釐。

根據種類不同,幼蟲期1~3年,蛹在土中的土室內,蛹期大約3周。金針蟲危害新移栽菸苗根部及在莖基部掘洞,引起煙株萎蔫和死亡,土壤有機質含量高時,危害程度較低。

(2)防治措施:①農業防治。秋後深翻土壤,凍垡,可明顯降低第二年的蟲量。

施用的有機肥要保證充分腐熟。在有機肥中還可噴施辛硫磷等農藥。②燈光誘殺。

可使用黑光燈誘殺成蟲。③毒餌誘殺。可用90%的敵百蟲150克對水90倍拌煮的半熟秕穀5千克,或對水30倍拌炒香的麥麩5千克。

將毒餌撒在螻蛄和蠐螬活動的地方,每667平方公尺用毒餌2千克左右。④藥劑防治。發生幼蟲危害時可用90%的敵百蟲800~1000倍液或50%的辛硫磷1000倍液灌根,也可製成毒土撒在畦內。

農藥的使用方法有哪些?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噴霧法。將農藥製劑加水稀釋後通過噴霧器(機)把藥液霧化,均勻地噴灑在植物上,是最常用的一種方法。

(2)澆灌法。將藥劑加水稀釋後,直接向植物根部澆灌。澆灌辛硫磷等,可防治地下害蟲;澆灌氧化樂果等,可防治蚜蟲。

(3)根施或撒施法。將藥劑施入土壤內或根際部,用來防治蠐螬、金針蟲、螻蛄、線蟲以及土傳病害。先按照需要的用藥量與細土(或細沙)充分拌和,製成毒土,然後均勻撒在土地表面,用來防治在植株下面或土面上活動的害蟲。

為安全起見,高毒農藥不能製成毒土撒施。

(4)噴粉法。利用噴粉器將粉劑撒布在病蟲植物體表面,粉粒要細小均勻,噴撒要均勻周到。此法適用於缺水地區。

(5)拌種和浸種法。拌種是將粉劑按一定比例與種子混合,裝入拌種器內攪拌均勻,種子拌藥後堆悶一定時間再播種。浸種是用一定濃度的藥液,將種子或種苗浸泡一定時間,撈出晾乾後播種;一般浸種時間為5~40分鐘,浸苗時間為5~30秒。

(6)毒餌法。利用害蟲喜歡吃的麥麩、豆餅、綠肥、鮮草等作餌料,摻入適量的胃毒農藥製成毒餌,用以誘殺和毒殺害蟲。主要防治地下害蟲和地面上活動的軟體動物等。

(7)燻蒸法。在密閉的條件下利用易揮發或易分解產生毒氣及能夠汽化的藥劑來防治害蟲等有害生物。適用於防治種子害蟲、蛀幹害蟲、溫室害蟲等。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茶園生產中對農藥的使用方法通常有以下幾種。

(1)噴霧法 利用噴霧機具將液態農藥或加水稀釋後的農藥液體,以霧狀形式噴灑到作物體表面或其他處理物件上的施藥方法。它是乳油、可濕性粉劑、懸浮劑、水劑、油劑等劑型的主要使用方法,也是茶葉生產上應用最廣泛的施藥方法。

(2)噴粉法 利用噴粉機具所產生的氣流將農藥粉劑吹散後,使其均勻沉降於作物或其他生物體表上的施藥方法。在茶園中使用較少,多用在森林病蟲害防治中。

(3)毒土法 將藥劑與細土均勻地混合在一起,製成含有農藥的毒土,以溝施、穴施或撒施的方法使用。茶園上主要用此法防治根或根莖部土傳病害。

(4)毒餌法 將藥劑與餌料混拌均勻,投放於防治物件經常活動或取食的地方,達到防治目的。此法主要用於防治茶園地下害蟲。

1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細胸金針蟲。

用燈光誘殺成蟲。在燈光下放一盆水,傍晚開燈誘殺成蟲落入水中,收集後殺滅。發現幼苗受害,用80%敵百蟲可溶性粉劑或25%西維因可濕性粉劑800倍液灌根,可殺死根際附近幼蟲。

(2)溝金針蟲。

用5%辛硫磷顆粒劑直接施入花盆中,與土拌勻,上覆一層薄土。幼蟲危害期,噴敵百蟲8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灌根。

地下害蟲有哪些?地下害蟲如何防治

15樓:匿名使用者

地下害蟲火種類:

1.蠐螬:金龜子幼蟲取食作物幼根、莖地下部分常根部咬傷或咬斷危害特點斷口比較整齊使幼苗枯萎死亡大豆、甜菜、高粱受害較重。

2.金針蟲:叩頭蟲幼蟲危害小麥、玉公尺、高粱、馬鈴薯等咬食種子、胚芽、根莖危害特點幼根莖食成小孔致使死苗、缺苗或引起塊莖腐爛。

3.螻蛄:地下咬食剛播下種子或發芽種子並取食嫩莖、根危害特點咬成亂麻狀同時螻蛄地表層活動形成隧道使幼苗根與土壤分離造成幼苗凋枯死亡穀子受害較重。

4.地老虎:幼蟲食性雜危害大豆、玉公尺、蔬菜等多種作物白天潛伏土夜晚出土危害危害特點莖基部咬斷常造成作物嚴重缺苗斷條甚至毀種。

其次還有根蛆、根蝽、根蚜、擬地甲、蟋蟀、根蚧、根葉甲、根天牛、根象甲和白蟻等。

地下害蟲的防治方法:

一、蠐螬的防治方法:

1.用40%氧化樂果500倍液。

2.5%敵殺死1800倍液噴殺成蟲。

3.用50%氯丹粉劑加適當細土拌勻,翻入土下,毒殺幼蟲。

4.在幼蟲盛發期用50%辛硫磷600倍液澆於土中,對消滅幼蟲有良效。

二、金針蟲的防治方法:

1.金針蟲的卵和初孵幼蟲,分布於土壤表層,對不良環境抵抗力較弱。翻耕曝曬土壤,中耕除草,均可使之死亡。

2.用防治螻蛄的方法氯丹粉劑處理土壤。

三、螻蛄的防治方法:

1.燈光誘殺成蟲,晴朗無風悶熱天氣誘集量尤多。

2.用50%氯丹粉加適量細土拌勻,隨即翻入地下。約每畝地用藥2500克。

3.螻蛄具有強烈的趨化性,尤喜香甜物品。因此,用炒香的豆餅或穀子500克,加水500克和40%樂果乳劑50克,製成毒餌,以誘螻蛄。

四、地老虎的防治方法:

1.誘殺成蟲。根據成蟲的趨光性,在成蟲羽化盛期點燈誘殺,或用糖醋毒液毒殺成蟲。

2.種植誘集作物。春季在苗圃中撒播少量莧菜籽,吸引害蟲到莧菜上危害,以減輕對花木的危害。

3.人工捕殺。清晨在斷苗周圍或沿著殘留在洞口的被害枝葉,撥動表土3至6厘公尺,可找到幼蟲。每畝地用6%敵百蟲粉劑500克,加土25000克拌勻,在苗圃撒施,效果好。

16樓:綠耳

地下害蟲一般有根蛆、地老虎、螻蛄、蠐螬、金針蟲等,主要為害的作物有:花生、棉花、大豆、玉公尺、小麥和蔬菜、蒜類及果樹。

噴藥防治:用50%辛硫磷800倍液,順壟進行地面噴霧,用25%溴氫菊脂30~40豪公升加水75千克於日落後作常規噴灑,莖葉要噴濕,噴施1~2次,可有效殺死地老虎。

藥劑處理土壤: 用50%辛硫磷乳油每畝200~250克,加水10倍噴於25~30千克細土上拌勻製成毒土,順壟條施,隨即淺鋤。

粉蕉病蟲害,有哪些防治的方法?

肥水管理,增施有機肥磷鉀肥,避免偏施氮肥,促使植株生長健壯。注重蕉原管理,及時挖通焦田排灌溝,做到能排能灌,清除園內雜草,挖除多餘吸芽降低椒園濕度,保持地面乾爽濕潤,減少發病。發病較重的植株要及時剪除重病葉片和枯死的葉片,清除地面的病殘葉,清出園外燒毀,使果園通風透氣,降低濕度,減輕危害。粉蕉病蟲害...

防治果樹病蟲害的方法有哪些,大蒜的病蟲害防治方法有哪些?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易發表網 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條件下,防治果樹病蟲害的方法有四種,即人工防治 生物防治 物理防治和化學防治方法,其具體內容為 人工防治 是指結合栽培管理,通過施肥 翻土 修剪 疏花疏果來消滅病蟲害,或根據病蟲發生特點人工捕殺 摘除 刮除來 消滅病蟲。生產中這種方法用得很多,...

茶樹病蟲害防治,茶樹病蟲害的化學防治方法有哪些

凡簡奢華 病蟲防治 茶樹病蟲害無公害防治,要根據病蟲害與茶樹 耕作制度 有益生物及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因地制宜地採取以農業防治為主,結合進行生物防治 化學防治的策略,將病蟲害控制在允許範圍內。農業防治農業防治重點是控制病蟲基數,創造不利於病蟲發生的環境條件。1.合理密植。一般採用單行條植法,行距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