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所擁有土地的名稱區別,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和集體土地的區別

時間 2022-09-25 13:55:07

1樓:高文遠

農民擁有的土地名稱叫宅基地使用權,年限至使用人死亡止或徵用等其他原因收回止。還有一種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年限及戶籍要求。

2樓:80後的生活點滴

一、農民所擁有土地屬於集體土地性質的,根據土地使用性質分為耕地和居住用地,其中耕地為責任承包制的,土地的所有權歸集體組織所有,使用權歸集體組織成員,居住用地為宅基地,居民擁有地上房屋的所有權及宅基地的使用權。

二、宅基地是農村的農戶或個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體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過房屋或者決定用於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過房屋但已無上蓋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準備建房用的規劃地三種型別。宅基地的所有權屬於農村集體經濟組織。

三、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第五十九條:

農民集體所有的不動產和動產,屬於本集體成員集體所有。

下列事項應當依照法定程式經本集體成員決定:

(一)土地承包方案以及將土地發包給本集體以外的單位或者個人承包(二)個別土地承包經營權人之間承包地的調整(三)土地補償費等費用的使用、分配辦法

(四)集體出資的企業的所有權變動等事項

(五)法律規定的其他事項。

四、根據國土資源部《關於加強農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見》,堅決貫徹"一戶一宅"的法律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面積不得超過省(區、市)規定的標準。這個標準要根據各省自己的規定來辦理。

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和集體土地的區別

3樓:青島名揚美甲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十條規定「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屬於集體所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土地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第八條「城市市區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

」依據憲法,土地的所有權是不能轉讓的,土地的使用權可以依照法律的規定轉讓。

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三條規定: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權不得出讓、轉讓或者出租用於非農業建設;但是,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依法取得建設用地的企業,因破產、兼併等情形致使土地使用權依法發生轉移的除外。農用地轉用審批制度。

《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四條規定:「建設占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應當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的道路、管線工程和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專案、***批准的建設專案占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由***批准。

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城市和村莊、集鎮建設用地規模範圍內,為實施該規劃而將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按土地利用年度計畫分批次由原批准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機關批准。在已批准的農用地轉用範圍內,具體建設專案用地可以由市、縣人民**批准。本條第二款、第三款規定以外的建設專案占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

」國有土地和集體土地的區別:依法使用國家所有土地的權利。國有土地使用權的主體非常廣泛,任何單位和個人,包括境外的企事業單位和個人,符合依法使用中國國有土地條件的,都可以成為中國的國有土地使用者。

國有土地使用權具有重大意義。國家作為國有土地所有者並不直接使用土地,而是由具體單位和個人來使用。國有土地的收益權能一部分由土地使用者實現,一部分由國家通過收取土地使用稅(費)和土地使用權有償出讓的形式來實現。

由於中國法律禁止土地買賣,國家土地所有權一般不能流轉,因而國家對國有土地的處分權主要是對土地使用權而言,劃撥、出讓或者確認、收回土地使用權的權利,都可以理解為對土地的一種處分。有償取得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可以依法轉讓,因此,國家土地所有權中的處分權有一部分也可以有限制的由土地使用者來行使。在農村,農民使用國有土地和使用本集體所有的土地,除了在法律概念上不同外,其他方面已沒有本質的區別。

國家在收回農民長期使用的國有土地時也要給以適當補償。依法有償受讓取得的國有土地使用權,成為一種完整意義上的財產權,可以依法轉讓、出租、贈與、繼承、抵押,與一般通過劃撥取得的國有土地使用權不同的是「有償」、「有期」,這是國家憑藉土地所有權對使用權進行的一種限制,是實現土地所有權的一種措施。

集體土地使用權不得出讓、轉讓或者出租用於非農業建設,但是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依法取得建設用地的企業因破產、兼併等情形致使土地使用權依法發生轉移的除外。  集體土地使用權的主體為特殊民事主體,主要為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員,集體經濟組織設立的企業和公益性組織,只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允許的個別情況下,才可包括集體經濟組織以外的單位和個人。北京市集體土地房屋拆遷管理辦法第十五條 拆除宅基地上房屋以國有土地上房屋安置的,拆遷人與被拆遷人應當按照本辦法第十四條第一款的規定確定拆遷補償款,並與安置房屋的市場評估價款結算差價;但按照市人民**規定以經濟適用住房安置被拆遷人的除外。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作為拆遷人實施拆遷,以本集體建設用地範圍內的房屋安置被拆遷人的,經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討論通過並報鄉(民族鄉)、鎮人民**批准後,可以按照被拆除房屋建築面積安置,也可以結合被拆遷人家庭人口情況安置。  其他拆遷人委託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安置被拆遷人的,可以參照本條第二款的規定執行。

第十六條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在集體土地上建設安置房屋的,應當符合城市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和年度計畫,依法取得用地和規劃許可。

第十七條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作為拆遷人拆遷宅基地上房屋,有條件的地區,可以按照土地管理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規定,另行審批宅基地由被拆遷人自建房屋,並對被拆除的房屋按照重置成新價給予補償。

4樓:夏尼妹宴

回答您好,我國的土地性質有且只有2種,一種是國有用地,一種是集體用地。城市用地都屬於國有用地。 **需要使用農村的集體用地只能通過徵收的方式,把集體用地轉變成國有用地。

這個徵收開發的過程是土地的一級開發,必須由**或者**委託的開發機構進行的,徵收為國有後,土地進入**儲備,才可以進行二級開發。

這個徵收是對村集體的而不是對村民個人。 如果是開發商需要使用土地,也必須先進行土地的一級開發,由**先進行集體用地徵收,轉變為國有用地並進入儲備後,才開始進行二級開,開發商通過招拍掛購得土地的使用權(不是所有權,所有權為全民所有),然後才能建設。

農業戶口一般都有使用集體用地的權力,非農業戶口不可以,比如宅基地,非農業戶口不可以申請和享有。而且農業戶口也只能享有所在的村集體或者農村經濟組織(合作社等等)所有的集體土地。 集體土地一般不能交易的,需要使用只能通過徵收。

現在允許集體土地的流轉,也只是村集體或者經濟組織之間的流轉,而且土地的性質不能隨意改變(比如農用地不能作為建設用地使用)。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

提問你好,請問上面寫著集體土地是集體建設用地嗎?

回答您好,我國法律上對集體所有土地作為建設用地做了例外規定:興辦鄉鎮企業和村民建設住宅經依法,批准使用本集體經濟組織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或者鄉(鎮) 村公共設施和公益事業建設經依法批准使用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集體所有土地可以作為建設用地。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

提問律師你好,我想諮詢下,我這張資料,集體土地屬於集體建設用地還是屬於林地?

回答您好,農村集體用地指依法屬於農村集體的土地中直接用於農業生產的土地,包括耕地、林地、草地、農田水利用地、養殖水面等;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是指建造建築物、構築物的土地,包括農民宅基地和公共設施用地、村辦企業用地、交通水利設施用地等。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

更多10條

農民土地所有制和農民土地私有制有什麼區別

5樓:土流集團

我國土地分為國家所有和農民集體所有兩種。任何單位或個人對土地都沒有所有權,大家只能依法獲得土地的使用權和承包經營權。

以耕地為例,因耕地屬於農民集體所有, 所以村民只能獲得耕地的承包經營權,所以,耕地不能繼承,也不能買賣。

6樓:

農民土地私有制是土地歸農民所有,農民土地所有制是土地歸國家所有,農民只有使用權 。

現在我國的土地制度是農民土地所有制,封建社會是農民土地私有制

7樓:

所有制是指國家擁有所有權,而農民只有使用權,私有制是指土地屬於農民私有、所有

農民土地所有制、農民土地私有制和農民土地公有制的區別是什麼? 100

8樓:來自陽嶺自信的山桃

黑龍江省蘭蘭西縣長崗鄉長富二隊,因有村霸,村霸佔用土地,所以確權不了,**沒有給老百姓答覆

9樓:藍色狂想

農民土地也不可能私有,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土地屬於國家,你研究這個沒意義,因為你不是在外國!

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指的是什麼土地?

10樓:

我們國家土地的所有制分為國家所有和農民集體所有,私人是沒有土地所有權的,只有使用權。

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是指在農村裡農民集體所共有的土地。

11樓:高密聖亞資訊

以村委會為所有權的集體土地,個人只有使用權,不得轉讓!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村莊所有擁有的土地的意思。

封建土地所有制和農民土地所有制有什麼區別?

13樓:天宇

封建土地所有制 地主階級占有土地,用以剝削農民(或農奴)的土地私有制度。在奴隸主土地占有制崩潰的基礎上,或在村社土地公有制瓦解過程中逐步形成。基本特徵是:

土地為封建主所占有,將其租給或分給農民耕種,通過收取地租對農民進行經濟剝削和超經濟強制;農民沒有或只有少量土地,不得不租種地主的土地,並且對地主有不同程度的人身依附。封建土地所有制是封建制度的經濟基礎,是農民在經濟上受剝削、政治上受壓迫的根源,也是封建社會生產力發展緩慢和停滯不前的根本原因。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和資本主義制度的產生,這種土地所有制逐步瓦解。

農民土地所有制 土地歸勞動農民家庭所有的土地私有制。是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中從屬的土地所有制形式。在這種土地制度下,農民從事農業生產,不受地租剝削,也不受地主退佃的威脅,能夠獲得自己勞動的剩餘生產物,因而勞動積極性較高。

和封建土地所有制相比,是一種較為進步的土地所有制。但這種土地所有制有很大的不穩定性。在封建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農民所有的土地,是封建地主和資本主義大土地佔有者兼併的物件。

在無產階級取得政權後,經過土地改革建立起來的農民土地所有制,雖然無保障的情況比以前有較大改善,但仍不穩定。因此,它通過農業的合作化,逐步為社會主義土地公有制所代替。

寫農民的詩詞有哪些,有關農民,耕作,土地的詩詞有哪些?

李紳 憫農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李紳 憫農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宋 張俞 蠶婦 昨日入城市,歸來淚滿巾。遍身羅綺者,不是養蠶人。北宋 梅堯臣 陶者 陶盡門前土,屋上無片瓦。十指不沾泥,鱗鱗居大廈。唐 曹鄴 官倉鼠 官倉老鼠大如鬥,見人開倉亦不走...

農民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建房賣嗎,農民在自家的土地上建房是否違法

可以啊,那是你自己的,不過有人為了私利可能不讓你建,我這裡就是,不讓建,農民在自家的土地上建房是否違法 豆村長de草 違法。根據 農村宅基地管理辦法 等相關規定可以看出,農村一戶多宅的村民不能夠申請宅基地建房,同時不合法的一戶多宅在舊房拆除後,其宅基地還將會被收回,所以這部分人在自己家的宅基地上修建...

承包土地種植農作物的農民與自給自足的農民有何區別

承包土地種植農作物的農民是屬於開發自己的乙份事業。自給自足的農民只是耕種自己的責任田,保持溫飽。兩者是有本質上的區別。 接樂苼 我徒弟送,只能約五個能願意。自給自主的農女又。和區別。沉默無敵。怎麼?月份的怎麼啥東西?你不用做。告訴我。實際上,喜羊羊的創作想做啥就做。你也管不著 在美陂古村航海的黑翅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