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蔥主要栽培茬次有哪些,怎樣栽培越夏茬大蔥

時間 2022-08-28 13:50:0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蔥既耐熱,也耐寒,對環境條件的適應性較強,可利用一定的設施條件,分期播種,排開栽(定)植,周年生產與**。目前,大蔥主要栽培茬次有:冬用大蔥栽培、大蔥秋延遲栽培、大蔥越冬栽培、大蔥越夏栽培等。

(1)冬用大蔥栽培 簡稱冬蔥栽培,秋季播種育苗(山東一般9月底至10月初播種),第二年夏季定植(山東6月中旬至7月上旬),入冬後收穫、貯藏、**。南方溫暖地區可春播或秋播。這種栽培方式大蔥的產量高,品質好,經貯藏可**整個冬季。

(2)大蔥秋延遲栽培 春季(5月中下旬)露地育苗—7月下旬至8月上旬定植—6公尺寬中拱棚或3公尺寬小拱棚設施—秋延遲栽培—初冬(11~12月份)收穫。該技術和模式重點解決大蔥低溫生長慢和綠葉防凍保鮮技術,以滿足出口大蔥保鮮出口必須具有30~35厘公尺長的假莖,有4~5片保鮮綠葉的要求,延長供貨時期。

(3)大蔥越冬栽培 晚秋(10月底)育苗—小拱棚加草苫作為育苗設施—翌年(1月下旬)定植—大拱棚採用兩膜一苫覆蓋的設施—越冬栽培—春季(4、5月份)收穫。該技術和模式重點解決了大蔥越冬低溫時期正常生長及越冬防春化抽苔開花的難題,在春季4、5月份就能生產出優質的保鮮大蔥供給國際市場。

(4)大蔥越夏栽培 冬季(1月底至2月上中旬)育苗—風障加陽畦作為育苗設施—4月下旬定植—遮陽網覆蓋—越夏栽培—夏季或初秋(7月中下旬至8月上中旬)收穫。該技術解決了大蔥夏季生長困難、假莖鬆軟的技術難題,實現了高溫季節生產出口優質大蔥的目標。

怎樣栽培越夏茬大蔥?

2樓:壹壹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越冬大蔥在秋分後播種較好,但也要因當年氣候條件而定,暖冬年應適當晚播,嚴寒地區可適當早播,使幼苗在冬前有40~50天的發育期,能有2~3片真葉,株高在10厘公尺左右,莖粗在0.4厘公尺以下(莖粗0.5厘公尺以上,翌年易抽苔開花),這樣既可安全越冬又可避免或減少翌年的先期抽苔。

播種前要進行種子浸種和消毒,將種子在清水中浸泡,撈出秕子雜質,再將種子放入55℃左右的溫水中浸泡20~30分鐘。播種方法有撒播和條播。撒播時先澆足底水,均勻播種後,覆土0.

5~1.0厘公尺厚。條播時,在播種畦內按行距15厘公尺開1.

5~2厘公尺深的淺溝,種子均勻播在溝內,然後耙平畦面,踩實澆水。出苗前要保持土壤濕潤鬆軟,如地表開裂或板結,播後3天要澆小水,以利於幼苗出土。出齊苗後澆一次小水,使幼苗生長健壯,同時要勤拔草,此期培育適齡壯苗是管理工作的核心。

既要防止幼苗過大,又要避免幼苗過弱。

2/2對於生長過快的幼苗或出現暖冬年的情況下,要通過水肥管理適當控制幼苗生長,防止冬前幼苗生長過旺,這是防止大蔥大量抽苔的一項重要措施。對於生長瘦弱的幼苗,要及時適量追肥澆水,使弱苗變壯。

入冬前,撒施草木灰或乾草糞,以利大蔥安全越冬。翌年春季返青時耬松畦面,澆返青水並追肥。然後中耕,間苗、除草。

幼苗高30~50厘公尺、有8~9片葉時,應停止澆水,進行煉苗,準備移栽。

希望我的答案可以幫助您,滿意的話,希望能給老師乙個贊!

更多7條

大蔥重茬生產有什麼危害?生產上如何調整?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蔥連年重茬生產會使得植株矮小,根系不發達,僵苗、老苗、爛根,各種病蟲害發生嚴重。產量大幅下降,品質變劣。其原因在於,連年重茬首先造成土壤中的病原微生物、害蟲蟲卵逐年積累,使病蟲害逐步加重;其次同一地塊多年種植大蔥這一種作物,會導致土壤中的部分營養元素缺乏或失衡;再者就是前茬大蔥根系的分泌物和殘體在分解過程中產生的有毒物質,對下一茬造成毒害和生長抑制。

在大蔥生產地塊安排上,既要有巨集觀布局,又要有微觀措施。巨集觀布局,就是要有計畫地進行栽植地塊調整,採用大蔥休耕的辦法,今年這塊地栽葱,明年那塊地栽葱,力爭做到3年內不重茬。但這種生產安排在生產責任制的體制下,農民一家一戶難以做到。

比較現實和科學的種植方法是採取糧菜倒茬輪作的方式,如春季種小麥,夏季栽葱,蔥的下茬翌年種馬鈴薯或其他作物,收穫後接茬栽葱,不斷變換不同作物茬口。實踐證明,小麥、玉公尺與大蔥接茬輪作,既有利於糧食作物生產,又有利於大蔥生長。大蔥病蟲害對糧食作物影響不大,相反糧食作物病蟲害對大蔥生長也無大的影響。

小麥、玉公尺是深根系作物,大蔥是淺根系作物,各自吸收不同層次土壤的養分。實踐證明,糧菜倒茬雙豐收,因此農民在調整大蔥重茬種植的切實可行辦法是大蔥與糧食作物倒茬輪作。

另外,大蔥糧菜倒茬種植,基本上是連年重茬種植,生產上要多施生物有機肥和微量元素,以滿足大蔥生長需要。同時,採取小麥、玉公尺秸稈還田的方法,增加土壤有機質。

大蔥可以重茬種植嗎

4樓:666周娜

如果是重茬種植方法:

①增施腐熟的農家肥和磷鉀肥,補充大蔥生長所需的微量元素,如硫、鋅、鈣、鎂、鐵,促使大蔥健壯生長,提高抗病能力。

②用殺菌劑對土壤進行殺菌處理,移栽前溝施辛硫磷農藥滅殺地下害蟲。

大蔥茬能種山藥嗎?

5樓:職場巫山短笛

當然可以了,前茬種過大蔥,接下來再栽培山藥,那是非常不錯的,一般栽培過蔥蒜類的土壤有利於消滅投兩中的有害病原菌,對於後茬作物的生長是非常有好處的,而且土壤裡面還柴油他們根系所分泌出來的生長激素,往往前剎栽培的蔥蒜類植物後茬栽培就能夠獲得豐收,山藥也是比較容易感染病菌的,所以在這個地方栽培是往往會獲得很好的收成

春小麥下茬種植作物好的效益有哪些

6樓:襲籟

大蔥的輪作模式一般有以下幾種:

1、小麥、大蔥:前茬小麥,麥後6月中下旬栽葱,10月初蔥溝內套種小麥,11月中下旬大蔥收穫,這是章丘基本種植模式,可解決糧食問題,又有很好的經濟收入。外地很少採用。

2、西瓜、大蔥:早春三膜覆蓋種植優質早熟西瓜,5月份空地,6月上旬早栽葱或6月中下旬按農時正常栽培。接西瓜茬種大蔥,大蔥長得非常好。兩項收入常年1.2萬元左右。

3、土豆、大蔥:早春三膜覆蓋種植土豆,品種是魯引一號、荷蘭15號,品質優良,市場價高,5月份空地,6月上旬早栽或中下旬正常栽培。不種小麥,不損壞大蔥,便於田間操作,中間有空閒,以地養地,大蔥長得好。

這已是成熟的無風險的種植模式。常年收入也達1.2萬元左右。

4、四季蔥:近幾年中國從北方到南方已普遍種蔥,特別是南方種植面積逐年擴大,已實現四季種蔥,周年**。

優質指標要求蔥白長80厘公尺,葉長70厘公尺,平均高150厘公尺,蔥莖4-4.5厘公尺,單棵重量0.5公斤以上。

大蔥後茬只要避開蔥蒜類的作物就可以了,可以種甘藍、白菜、菠菜、芹菜等作物。

種蔥地里應該用什麼倒茬藥或肥料?

7樓:愛農者

種植過大蔥的人都知道,如果在上乙個季度的時候,一塊田地已經種植過大蔥了,那麼如果還想要在這裡繼續種植的話,想要豐收的話,可能會有一些難度。所

以有很多人都認定在重茬地上面不能繼續種植大蔥,其實現在的科技這麼發達,只要用正確的方法把土地簡單的處理一下,就算用這樣的土地也是可以種出高產的大蔥的。

利用重茬的土地種植大蔥,主要是需要在整理土地的方面多下一些功夫,需要大家往田地裡面多新增一些,對大蔥生長比較有利的肥料。另外,在施肥的時候用正確的方法去新增肥料,很容易就可以達到高產的效果了。

因為大家都知道同乙個品種,比如說大蔥他們所需要的元素都是固定的,但是在上乙個季度已經種植過大蔥了,所以它們會吸收很多土地裡面所包含的那種養分,那麼到第二年再種植大蔥的時候,這樣的環境可能就不再適合種植同一種農作物了。

所以既然知道了原因,大家就需要特別的去對待這樣的土地,特殊處理一下。這個時候大家需要做的就是往土地裡面多補充採法特菌劑。

8樓:相知成陌路

種大蔥時,給地里施點不值錢的肥料,葉子肥綠蔥白高

冬瓜栽培管理技術,冬瓜栽培技術要點有哪些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舒文天下 冬瓜屬葫蘆科冬瓜屬一年生攀緣草本植物,有青皮種和白 粉 皮種兩大型別,它富含多種維生素 胡蘿蔔素 硫胺素 核黃素 尼克酸等,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較多 另外,它還含有多種礦物鹽,如鈣 磷 鐵等,因此成為餐桌上的一道佳餚。一 栽培前準備 品種選擇廣東黑皮冬瓜。二 栽培技...

無土栽培蔬菜與傳統栽培有哪些優勢

我是教授無土栽培課的老師。請看專家回答 1.作物長勢強 產量高 品質好。無土栽培和園藝設施相結合能合理調節作物生長的光 溫 水 氣 肥等環境條件,充分發揮作物生產潛力。無土栽培植株長速快 長勢強。同時,產品品質好 潔淨 鮮嫩 無公害,可以生產綠色食品,產品檔次高。2.省水 省肥 省力 省工。避免水分...

蜀葵栽培技術有什麼要注意的,蜀葵有哪些栽培管理要點?

眩暈 蜀葵性健壯,耐寒 耐旱。喜肥沃 深厚的土壤,但要求不嚴。較喜冷涼氣候,耐半蔭。有自播習性。3 栽培管理 1 澆水 開花期應適當澆水,以促使花期長 開花好,一直開到莖幹頂端。2 施肥 幼苗生長期應注意施肥 除劃 鬆土 以使植株生長健壯。葉腋形成花芽後,需追施磷 鉀肥,並將基部的葉片稍剪去幾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