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條繁殖時的壓條部位怎樣處理,植物壓條繁殖壓條部位怎麼處理?

時間 2022-08-28 13:45:0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由於受傷部位容易積累上部合成的營養物質和產生激素,因而用刻傷、環剝等措施處理壓條部位,以促進生根。在被壓土的部位縱向刻出幾道傷痕,或橫向刻傷1~2圈,深達木質部,此法多用於容易髮根的花卉。或刻去1~2塊舌狀的皮層,同時帶少量木質部。

有些則需剝掉一圈較寬的韌皮部,並將形成層刮乾淨,以防它們產生愈傷組織把割斷的韌皮部接通。必要時將傷口處的木質部晾乾後再包泥土,這樣才能促使環剝上方的形成層發生新根,這種方法多用於髮根困難的花卉。一些比較柔軟和容易離皮的花卉,為提高工作效率,常用雙手將被壓土的部分扭曲,使韌皮部和木質部分離。

壓條繁殖時的壓條部位怎樣處理?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由於受傷部位容易積累上部合成的營養物質和產生激素,因而用刻傷、環剝等措施處理壓條部位,以促進生根。在被壓土的部位縱向刻出幾道傷痕,或橫向刻傷1~2圈,深達木質部,此法多用於容易髮根的花卉。或刻去1~2塊舌狀的皮層,同時帶少量木質部。

有些則需剝掉一圈較寬的韌皮部,並將形成層刮乾淨,以防它們產生愈傷組織把割斷的韌皮部接通。必要時將傷口處的木質部晾乾後再包泥土,這樣才能促使環剝上方的形成層發生新根,這種方法多用於髮根困難的花卉。一些比較柔軟和容易離皮的花卉,為提高工作效率,常用雙手將被壓土的部分扭曲,使韌皮部和木質部分離。

植物壓條繁殖壓條部位怎麼處理?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將接近地面的植物枝條埋入土中讓其生根,或將空中枝條給予生根條件,當生根後剪離母株成為獨立新株的繁殖方法叫壓條繁殖。由於在生根過程中,得到了母株的營養,所以成活率高,非常適於家庭採用,可從母株上分出較大的新株。對大多數花木來說,在大量繁殖時只有無法用播種、分株、扦插的前提下才用此法。

這是因為它繁殖量較小,操作較麻煩,繁殖所用時間長。壓條繁殖一般分為堆土壓條、平臥壓條、空中壓條3種,可按不同花木種類進行操作。無論用哪種方法都要對被壓部位進行處理,用刻傷、環剝、劈傷、縛縊等(圖5-25)。

由於受傷部位容易積累上部合成的營養物質和產生激素,從而容易生根。在被壓土的部位縱向刻出幾道傷痕,或橫向刻傷1~2圈,深達木質部,此法多用於容易髮根的花卉。或刻去1~2塊舌狀的皮層,同時帶小量木質部,有些則需剝掉一圈較寬的韌皮部,並將形成層刮乾淨,以防它們產生愈傷組織把割斷的韌皮部接通,必要時將傷口處的木質部晾乾後再包泥土,這樣才能促使環剝上方的形成層發生新根。

這種方法多用於髮根困難的花卉。一些比較柔軟和容易離皮的花卉,為提高工作效率,常用雙手將被壓土的部分扭曲,使韌皮部和木質部分離。1.

環剝2.刻傷3.劈傷4.

縛縊。圖5-25促進壓條生根的方法

怎樣進行壓條繁殖?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對於大多數花木來說,在大量育苗時只有無法用播種、分株、扦插的前提下才用壓條繁殖,這是因為它繁殖量較少,操作較麻煩,繁殖所用時間較長。但它可從母株上分出較大的新株,非常適宜在家庭養花時採用,將空中枝條給予生根條件也是一種樂趣。在生根過程中由於得到了母株的營養,所以成活率高。

對於藤本花卉來說,將側枝埋入土中又是容易做到的。

(1)壓條時間。一般在早春萌芽前或晚秋進行壓條,春季壓條秋季切離,秋季壓條第2年春季切離,露地栽培的常綠樹在雨季進行壓條。

(2)壓條部位的處理。由於受傷部位容易積累上部合成的營養物質和產生激素,因而用刻傷、環剝等措施處理壓條部位,以促進生根。在被壓土的部位縱向刻出幾道傷痕,或橫向刻傷1~2圈,深達木質部,此法多用於容易髮根的花卉。

或刻去1~2塊舌狀的皮層,同時帶少量木質部。有些則需剝掉一圈較寬的韌皮部,並將形成層刮乾淨,以防它們產生愈傷組織把割斷的韌皮部接通。必要時將傷口處的木質部晾乾後再包泥土,這樣才能促使環剝上方的形成層發生新根,這種方法多用於髮根困難的花卉。

一些比較柔軟和容易離皮的花卉,為提高工作效率,常用雙手將被壓土的部分扭曲,使韌皮部和木質部分離。

(3)空中壓條。也叫高壓法、中國壓條法、高空壓條法等。用於花卉基部不生櫱芽的較高大植株、或枝條不容易彎曲、或用其他方法不能繁殖的種類,如月季、杜鵑花、桂花、山茶花、公尺蘭、白蘭、玉蘭、廣玉蘭、橡皮樹、檸檬、金橘、佛手、八角金盤、朱蕉、紫藤等都可用此法繁殖。

在春末夏初進行。一般選2年生的健壯枝條,在節下進行環狀剝皮,或剝去一半,或刻傷深達皮層。有條件的用生根激素處理後,在切口下端2~5厘公尺處,綁好塑料薄膜,再反捲上去,在塑料薄膜裡填苔蘚或泥土,紮好上口,稍留縫隙澆水,如果在室外的還能承接雨水。

還可用竹筒或小塑料瓶剪開套在切口處,在裡面填苔蘚或泥土。以後經常保持苔蘚或泥土濕潤。當生出較多根系後,再切離母株栽培,尤其較大的枝條。

(4)堆土壓條。也叫壅土壓條。適用於多櫱芽或枝條不容易彎曲的花木。

如牡丹、杜鵑花、海桐、八仙花、六月雪、**雀、貼梗海棠、月桂、瑞香、玉蘭、連翹、紫荊等都可用堆土壓條繁殖。在休眠期將母株近地面10~20厘公尺處重剪,促使發生大量新枝,當新枝長到20厘公尺後進行刻傷。再向上培土20~30厘公尺,經常保持培土濕潤。

當生根後刨開堆土,與母株切離。

(5)平臥壓條。適用於枝條長或蔓性的植物種類,如迎春、葉子花、茉莉、藤本月季、常春藤、凌霄等。將枝條彎曲引到地面,使其平臥土面或引到淺溝中。

然後蓋土15厘公尺左右,埋入土中部分要固定住,以防澆水後枝條彈出土面,大的枝條要用鋼筋製成u形鉤,插在地里將枝條卡住,或釘木樁固定。枝條頂端要露出土面。如果在每個節下都用刀刻傷,一次可以獲得多數幼株。

藤本花木可以將枝條逐節呈波浪狀埋入土中。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將母株下部的枝條按倒後埋入土內,促使其節部或節間的不定芽萌發而長出新根,再把它們剪離母體單另栽種,從而形成一棵新的植株,這種繁殖方法叫作壓條繁殖。

壓條繁殖多用於叢生性強的花灌木或枝條柔軟的藤本植物。對一些髮根困難的喬、灌木,也可以通過高枝壓條的辦法進行繁殖。

壓條繁殖的優點是容易成活、成苗快、操作方法簡便。缺點是苗木的機體得不到徹底更新,長勢不旺,產苗量較少,在大量生產苗木時不宜採用。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桃花、櫻花、梅花、海棠花、玉蘭、紫荊、垂絲海棠等小喬木,在少量繁殖時,可以用主幹上萌發出來的徒長枝進行壓條。壓條前要壓埋部分進行較重的刻傷,有條件時最好在刻傷處塗抹2000微克/克的萘乙酸,然後把刻傷部位埋入土中,用重物把它壓住,同時插設一根竹竿來扶持,讓枝梢直立向上生長。春季的壓條苗應在落葉前1個月將它們剪離母體,入冬前將苗木挖掘出來,南方可直接栽在苗圃地上繼續培養大苗;北方則應挖溝假植,同時埋土防寒,來年春季再進行定植。

金銀花、紫藤、凌霄、絡石、葡萄、爬山虎、木香等藤本花木,繁殖時可枝條窩成波浪狀,1節埋入土內,1節露出土面,同時用倒鉤形樹杈或「∩」字形鉛絲插入土中,埋枝深度不要超過3厘公尺,20天左右就能生根,腋芽隨後萌芽出土,然後長出新的枝蔓。

丁香、榆葉梅、貼梗海棠等花木的枝條比較粗壯,在大量繁殖時,可選多年生的叢生老株做母本,先在每根枝條的基部製造較大的傷口,然後擁起土堆把整個株叢的基部埋住,保持土堆濕潤。經過一段時間,傷口部位可萌發出大量新根,秋末或來年早春把土堆扒開,從新根的下面把它們逐漸剪斷,然後分苗定植。

植物壓條繁殖常用的壓條方法是怎樣?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壓條繁殖是將植物的枝條壓入土中,生根後與母株分離,而形成新生個體的繁殖方法。壓條時間視植物的種類和氣候條件而定。一般落葉植物多在秋季壓條。

這時枝條的營養物質積累較豐富,能充分滿足生根的需要,長出的新個體也健壯。壓條前,在欲使生根的部位進行環狀剝皮,絞縊等,以中斷來自葉和枝條上的有機物向下輸導,使之聚結在傷口上部附近,有利生根。常綠植物一般宜在霉雨時期進行,此時壓條易生根,但需注意不宜切破樹皮,以免樹液流出,有礙植物生長。

常用的壓條方法有:(1)普通壓條法,如金銀花、連翹、辛夷等,從母株上選擇靠近地面枝條的適當部位進行環割,然後將其割傷處彎曲壓入土中,並用樹叉釘樁加以固定,枝梢露出地面,生根後剪下移栽即成。如圖(5-1)

普通壓條

怎麼給杜鵑花進行壓條繁殖?

花卉的壓條繁殖時期要怎樣確定?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壓條的時期,依花卉種類而不同,一般落葉樹適宜秋季或早春壓條,常綠闊葉樹及宿根花卉則適宜秋季壓條。取條應根據不同的壓條方法進行選擇,堆土壓條對枝條不需選擇,其他壓條方法均需選擇老熟而健壯的枝條,並要有飽滿的芽,還需選擇適當部位。曲枝壓條要選近地面能彎曲的枝條,高空壓條要取適中的部位。

各種壓條方法,均需取用當年生的枝條,或植株旁的萌櫱條,壓條數量不宜超過母株枝條的l/2,否則影響母株正常生長。

壓條繁殖具體怎樣操作?

前擋風玻璃壓條脫落怎麼辦,前擋風玻璃底下的密封條開了怎麼辦

萬車網知道 您好 關於您諮詢的問題,這個膠條是安裝在儀表台上的,與風擋玻璃沒有關係,主要是起到乙個保護作用,避免儀表臺和玻璃發生摩擦,其次就是起到美觀的作用,這個壓條鬆動後可能會在顛簸路段時導致儀表臺異響,您可以在這個位置上填充一塊海綿,或是填充乙個棉布即可,這個現象不會對車輛有任何影響,請您放心使...

我的世界1 16村民繁殖時冒火不生小孩?

很明顯,是沙漠神殿,不過,要注意了,中間的那一間屋子裡的地下有密室,可以挖掉橙色的羊毛塊,千萬不要玩掉藍色的羊毛塊跳下去 與壓力板平行 一定要選擇橙色的羊毛塊挖爛後跳下去 同時建議帶些泥土快,以免上不去 下去後,你發現有個壓力板,千萬不要踩。速度壓力板打掉,不要沒事踩一腳。我的世界是一款沙盒建造遊戲...

家養熱帶魚的繁殖問題 母魚要產卵時用不用跟公魚分開

kob天明 一般情況下,快生產時,要將待產的母魚與其他魚分開,上一般都有賣繁殖缸的,將母魚放入繁殖缸進行隔離 生產後,就要看是什麼魚了,如果是產卵的,還有其他的講究,有的需要有寬葉水草才能生產,有的需要慕斯類水草,有的啥也不要,不過,有的魚類生產完後,需要有公魚的孵化和陪同,小魚兒才能正常存活。熱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