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哪些是食用雪梨的禁忌

時間 2022-08-28 13:35:08

1樓:畸形的豬

梨子的功效

1、梨子治高燒後口渴心煩、胸悶、大便祕結

梨1--2個,川貝6克,蜂蜜1匙,同蒸食之,或食梨汁。

2、梨子治小兒風熱咳嗽、食慾不振

鴨梨水煎取汁,加入大米煮粥。

3、梨子治哮喘熱咳

梨子1個,上刺50個小孔,每孔內塞入花椒,隔水蒸熟,待冷卻後,去花椒,吃梨。

4、梨子治感冒、咳嗽、急性支氣管炎

生梨1個,洗淨連皮切碎,加冰糖蒸熟吃。或將梨去頂挖核,放入川貝母3克、冰糖10克,置碗內文火燭之,待梨燉熟,喝湯吃梨,連服2--3天,療效尤佳。

5、梨子治瘡瘍

飲食梨汁或煮梨湯,清熱去火。

6、梨子治黃疸

雪梨切片浸醋中,每日食1個。

7、梨子治浸潤性肺結核

雪梨乾100克、菠菜根、百合、 珍珠母各50克,水煎透後食用。

8、梨子治嘔吐、藥食不下

大雪梨1個,將丁香15粒刺入梨內,用溼紙包4--5層,煨熟食之。

9、梨子治肺結核咯血、乾咳無痰

川貝10克,梨子2個削皮挖心切塊,加豬肺煮湯,冰糖調味,可清熱潤肺、止咳去痰。

10、梨子治熱病口渴、咽乾及酒後煩渴

雪梨、鮮蘆根、荸薺、鮮藕、鮮麥冬(或甘蔗)適量切碎榨汁飲。

梨子的食用禁忌

1.梨性偏寒助溼,多吃會傷脾胃,故脾胃虛寒、畏冷食者應少吃。

2.梨含果酸較多,胃酸多者,不可多食。

3.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頻者,睡前少吃梨。

4.血虛、畏寒、腹瀉、手腳發涼的患者不可多吃梨,並且最好煮熟再吃,以防溼寒症狀加重。

5.梨含有糖量高,糖尿病者當慎。慢性腸炎、胃寒病患者忌食生梨。

6.梨含果酸多,不宜與鹼性藥同用,如氨茶鹼、小蘇打等。

7.用以止咳化痰者,不宜選擇含糖量太高的甜梨。

8.梨不應與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瀉。因梨味甘,微酸,性寒,而蟹味鹹,性寒,具有微毒。二者皆為冷利之品,同食傷腸胃。

9.吃梨時喝熱水、食油膩食品會導致腹瀉。

10.脾胃虛寒而致的大便稀薄和外感風寒而致的咳嗽痰白者忌用。婦人產後、小兒痘後忌用。

不同梨子的養生吃法

1.最解膩:鴨梨

它肉質細脆多汁,香甜,耐貯藏。鴨梨果實呈倒卵形,頂部有鴨頭狀凸起。一般鴨梨果皮是黃綠色,貯藏後呈淡黃色。

套袋栽培的果實為黃白色,也稱為水晶鴨梨或水晶梨。鴨梨糖度較低,清甜爽口,吃完油膩的東西,想吃點水果解解膩,選它準沒錯。以河北泊頭、山東陽信的最有名。

2.最養生:雪花梨

雪花梨果肉潔白似雪如霜,又因梨花潔白無瑕,酷似雪花,故稱為雪花梨。常見的梨中,它的個頭最大,每個能達到350—400克左右。雪花梨 表面比較粗糙,果皮上有蠟質,肉質細脆,汁多味甜,以河北趙縣出產的最為出名。

雪花梨貯藏期長,秋季採收一直可以貯藏到春季。在秋、春兩季天氣乾燥時,買一些雪花梨回家,直接食用或煮碗冰糖梨水,可以清心潤肺,止咳潤燥,可謂養生佳品。

3.最甜:**梨

“說起**梨,心裡甜如蜜。”**梨的突出特點就是甜,別看它果皮黃綠,看起來青澀,果肉的甜度可是“傲視群梨”,而且它的果形端正,肉質細膩,是梨中的貴族。它的存放時間較短,室溫下最佳食用期只有10天左右。

4.最味濃:南果梨

別看南果梨果實小小的,可是它不僅有東北姑娘一般漂亮的臉蛋,而且有著東北姑娘濃烈的味道。採摘下來的南果梨在屋子裡放上7—10天,就會香氣四溢,肉質也會由粗澀變得柔軟易溶於口,酸甜味濃。南果梨產於遼寧,以鞍山、遼陽等地生產的最著名。

冰糖雪梨銀耳湯的禁忌及作用有哪些

2樓:季末7花未落

食用禁忌:

患有糖尿病、慢性腸炎、胃寒病的人群, 外邪實熱以及脾虛有溼及洩瀉者都不適宜喝。一般體寒和胃寒的人也要少喝。而且冰糖銀耳含糖量高,所以睡前都不宜食用,以免血黏度增高。

食用作用:

冰糖雪梨銀耳湯中的主要材料雪梨和銀耳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材,雪梨具有清熱潤肺的功效,它能夠緩解因外感溫熱病毒引起的發熱、傷津、口渴等症狀。

雪梨還有養胃生津的功效,對慢性氣管炎、百日咳、慢性咽炎等有很好的**效果,常見的口乾舌燥、大便不暢、上火、咳嗽等症狀,雪梨都能幫助緩解。

冰糖雪梨還可以祛痰熱,療哮喘,滋陰潤肺,減少身體的不適,老年人容易患的慢性咽炎、哮喘等,多吃冰糖雪梨銀耳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冰糖雪梨銀耳湯中的銀耳也是一種有營養的食材,它是一種含粗纖維的食物,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益氣、補腦、強心之功效,同時對女性還有美容嫩膚的功效,還有助於**。

3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一、禁忌

銀耳能清肺熱,故外感風寒者忌用。冰糖銀耳含糖量高,睡前不宜食用,以免血黏度增高。

二、功效

冰糖雪梨銀耳湯中的主要材料雪梨和銀耳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材,雪梨具有清熱潤肺的功效,它能夠緩解因外感溫熱病毒引起的發熱、傷津、口渴等症狀。

雪梨還有養胃生津的功效,對慢性氣管炎、百日咳、慢性咽炎等有很好的**效果,常見的口乾舌燥、大便不暢、上火、咳嗽等症狀,雪梨都能幫助緩解。

冰糖雪梨還可以祛痰熱,療哮喘,滋陰潤肺,減少身體的不適,老年人容易患的慢性咽炎、哮喘等,多吃冰糖雪梨銀耳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冰糖雪梨銀耳湯中的銀耳也是一種有營養的食材,它是一種含粗纖維的食物,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益氣、補腦、強心之功效,同時對女性還有美容嫩膚的功效,還有助於**,實在是女性的好幫手。

4樓:魔仙堡小仙女

銀耳就是大家熟知的白木耳,是一種非常珍貴的實物,比如銀耳裡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補充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能夠解決便祕問題,還能夠減少脂肪的堆積,所以具有**作用。

冰糖雪梨銀耳湯中的主要材料雪梨和銀耳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材,雪梨具有清熱潤肺的功效,它能夠緩解因外感溫熱病毒引起的發熱、傷津、口渴等症狀。

冰糖銀耳雪梨湯的功效與禁忌是什麼?

5樓:蒼譽植正德

冰糖銀耳雪梨湯中含有銀耳以及雪梨,有著清熱生津的功效,對於上火、口乾等都是有**作用的,並且能緩解咳嗽的症狀,但是由於冰糖銀耳雪梨湯是涼性的食物,並且加入冰糖後糖分較高,所以糖尿病病人以及患有風寒的人不可以食用。

雪梨燉蜂蜜有什麼功效

6樓:很多很多

雪梨燉蜂蜜有潤肺止咳,清熱化痰,適用於秋燥及肺燥咳嗽的功效。

雪梨燉蜂蜜的做法

材料:白梨蜂蜜 大白梨1個,蜂蜜50克。

1、 首先我們要將白梨去皮核。

2、去核之後我們納蜂蜜於梨心中。

3、之後就放入碗中,置籠中蒸熟服食,每日1~2次,連續2~3天。

7樓:天方夜譚的哆啦a夢

可達到潤肺潤燥的功效;緩解秋燥引起的口乾、口渴、咽乾等症。

蜂蜜的營養成分相對就要豐富很多了,蜂蜜甜味突出,主要是因為其營養成分內含有大量的糖分,但是大部分都是不需人體做什麼消化,可以直接被吸收利用的葡萄糖、果糖的單糖物質。另外還含有活性酶、礦物質、維生素等,除了潤腸通便、美容養顏,也有非常不錯的潤肺功效。

食用價值上來講,蜂蜜和雪梨都屬於止咳潤肺的佳品,一起食用則功效更為突出。從口味上來講,雪梨清甜,入鍋煮熟後隨著水分的流失直接食用則顯得寡淡無味,而蜂蜜的新增則會使味道變得濃厚香甜,整個甜品就顯得非常有食慾。

擴充套件資料

吃梨禁忌

梨性偏寒助溼,多吃會傷脾胃,故脾胃虛寒、畏冷食者應少吃。梨含果酸較多,胃酸多者,不宜多食。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頻者,睡前少吃。

血虛、畏寒、腹瀉、手腳發涼的患者不可多吃梨,並且最好煮熟再吃,以防溼寒症狀加重。

梨含有糖量高,糖尿病者當慎。梨含果酸多,不宜與鹼性藥同用,如氨茶鹼、小蘇打等。梨不應與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瀉。用以止咳化痰者,不宜選擇含糖量太高的甜梨。

8樓:滑靈杉

蜂蜜和雪梨都是潤肺的食品,有潤肺化痰止咳之功效。但是雪梨屬於涼性水果,大多數蜂蜜也呈涼性,直接吃蜂蜜和雪梨,對因風寒而引起的咳嗽不具療效,甚至可能會加劇咳嗽症狀。不過可以通過燉煮蜂蜜雪梨的方式來轉變它們的性質,讓性質轉變溫和,就能當作止咳妙方了。

材料:雪梨1個、蜂蜜30克,每天早晚各一次。蜂蜜燉雪梨的步驟:

1.將雪梨洗乾淨,帶把的一邊切下一小塊做蓋子,挖去果核,注意不要挖透;

2.將雪梨中放入適量蜂蜜,蓋上蓋子,注意蒸制中雪梨會出水,要留出餘量;

3.放入盤子或碗中,然後放入蒸鍋;

4.大火至水開後,小火蒸熟即可;

另外,很多人在糾結蜂蜜到底可不可以加熱了吃,有的說應該是梨燉好後加蜂蜜,這樣不破壞蜂蜜的營養價值;有的說蜂蜜是藥引子,用蜂蜜去燉梨,效果才好。天然蜂蜜在高溫環境下容易破壞營養成分,前段時間用苗子蜂情的荊條蜜燉過雪梨,他 爸媽養蜂,雪梨燉熟後加的蜂蜜,止咳效果還不錯。如果怕直接加熱蜂蜜燉雪梨影響止咳效果,可以先燉雪梨,待剛出鍋的雪梨降至50℃以下,溫熱後再加入蜂蜜。

蜂蜜燉雪梨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全部吃完,堅持3-5天,咳嗽明顯減輕,逐漸恢復正常。

9樓:欒英逸

雪梨性微涼,味甘、微酸,入肺、胃經,具有生津潤燥,潤肌白膚,清熱化痰之功效。蜂蜜性平,味甘,入脾、肺、大腸經,具有補中、潤燥、解毒之功效。

主要功效:用於氣候乾燥引起的咽候乾燥、發癢,**乾燥皺裂,口脣乾裂等,常用本湯有健美容顏、益壽延年之功效

注意事項:先燉雪梨,燉好等湯汁溫度降下來以後再加入蜂蜜。蜂蜜不能用超過60度的水沖泡,不然很多營養被破壞了。

雪梨去皮後容易發黑,將去皮後的雪梨浸泡在鹽水中,則可避免雪梨發黑。在這初寒咋暖的時節,來一碗潤肺止咳的蜂蜜雪梨湯滋潤**。

認真回答,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清熱化痰,潤肺止咳。但是提醒一下,先燉雪梨,燉好等湯汁溫度降下來以後再加入蜂蜜。蜂蜜是不能用超過60度的水沖泡的,不然很多營養被破壞了。

11樓:嘟嘟神技能

蜂蜜加雪梨蒸著吃,這個作用花錢買不到,回家也要試試!

雪梨的吃梨禁忌

12樓:諫諾

梨性偏寒助溼,多吃會傷脾胃,故脾胃虛寒、畏冷食者應少吃。梨含果酸較多,胃酸多者,不宜多食。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頻者,睡前少吃。

血虛、畏寒、腹瀉、手腳發涼的患者不可多吃梨,並且最好煮熟再吃,以防溼寒症狀加重。梨含有糖量高,糖尿病者當慎。梨含果酸多,不宜與鹼性藥同用,如氨茶鹼、小蘇打等。

梨不應與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瀉。用以止咳化痰者,不宜選擇含糖量太高的甜梨。

雪梨煮冰糖水起什麼作用

13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經常吃冰糖燉梨,可祛除痰熱、滋陰潤肺。 有條件加貝母同燉更好。此外, 梨,可減輕咽乾喉癢、喉痛失音的症狀。

肺結核患者經常吃梨,可緩解肺熱咳嗽、喉癢痰多的症狀; 高血壓患者經常吃梨,可滋陰清熱,使血壓下降,頭昏目眩症狀減輕; 肝炎和肝硬化患者經常吃梨,可保護肝臟,緩解肝硬化、幫助消化、健脾滋陰; 雪梨加冰糖可製成雪梨飲,能清熱止渴,適用於外感溫熱病毒引起的發熱、傷津、口渴等。

雪梨有哪些功效和作用,雪梨的功效與作用

雪梨果實圓形或扁圓形,頂端基部均高低不平。縱徑8 9厘公尺,橫徑厘公尺,果實中 大,平均單果重300 400克,最大單果重750 975克,套袋果果面呈黃白色,果梗較短,皮薄,星點小,鏽斑 大而密。果肉乳白色 脆 汁液多,石細胞含量少,風味濃甜 爽口 品質上等。可溶性固形物 含量,含糖 酸 糖 酸 ...

槐花的吃法,槐花的功效與作用和吃法,有哪些食用的方法

我會做的有兩種 一種槐花湯,另一種粉蒸槐花。槐花湯做法 槐花摘洗乾淨 最好半開的槐花,好吃 控幹水分 鍋裡放油 油量比炒菜的稍多 燒熱,下槐花,加一些麵粉,炒勻炒香,加水燒開,打雞蛋,調味即可。粉蒸槐花的做法 槐花摘洗乾淨 同樣是半開的好吃 控幹水分 一定要控幹,否則要放很多面粉,會影響口感 加色拉...

蓮藕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蓮藕的功效與作用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纖維,有利於促進消化酶的分泌,還可促進胃腸道蠕動,從而促進機體的消化吸收功能,還可促進體內的代謝廢物的排出。蓮藕的功效與作用 10 1 止血散瘀,蓮藕中的單寧酸元素含量非常多的,它對收縮血管有一定的作用,蓮藕對於止血 散瘀 散血都有很大好處。2 通脾,在蓮藕中的黏液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