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種植早春西紅柿

時間 2022-07-29 10:45:09

1樓:匿名使用者

露地早春番茄高產栽培技術: 一、栽培特徵番茄根系發達,吸收能力強,耐移植,有無限生長和有限生長兩種型別。番茄喜溫不耐熱,適宜溫度範圍為24-26℃,屬耐中光性植物。

二、品種選擇適合本地種植的品種主要有毛粉802、中蔬系列、強豐系列、綠丹、中雜9號等。三、育苗培育壯苗是高產的關鍵,番茄的適宜苗齡為60天左右。(一)播前準備選擇背風向陽處或在溫室內,作深30-40cm,寬1.

5m,東西6-8公尺的畦,鋪營養土10cm厚,營養土用50-60%優質腐熟有機肥,40-50%未種過茄科作物疏鬆的田園土,每立方公尺加65%代森鋅粉劑60%或50%的多菌靈粉劑40%,混合拌勻後用塑料薄膜覆蓋2-3天後,待藥味揮發後使用。(三)播種1、播量:一般畝用種子40-50g,每平方公尺苗床播6-7g。

2、種子處理:將種子迅速倒入55℃溫水中,立即攪動,使種子在水中快速旋轉,保持恆溫15分鐘,取出瀝乾水份,放入0.1%高錳酸鉀溶液中浸泡10-15分鐘,用清水沖洗乾淨,再浸泡4-5小時,進行催芽。

3、催芽:把處理好的種子用濕布包好,放在25℃左右的環境下催芽,每天上下翻動兩次,讓其充分吸氧,當大部分種子露白後即可播種。4、播種:

在播種的前一天澆透水,待水下滲後,再撒少量細床土,填平裂縫,用灑壺再撒少量水,把種子均勻的撒播於床面,上蓋0.5cm厚的床土,第三天幼苗頂土時,再撒0.5cm床土,覆膜封嚴小拱棚或陽畦,保持不降溫。

(四)苗期管理1、溫度管理:播後白天保持25-30℃,夜間最低16℃,最好在20℃以上,苗出齊後,白天降到22-26℃,夜溫在13-14℃,地溫18-20℃。兩片真葉時進行分苗前的鍛鍊,白天20-22℃,夜間8℃以上,經過5-7天的時間,株高5-7cm,莖粗0.

2-0.3cm,葉色深綠,莖微紫色即可分苗。2、水分管理:

播後要保持地面濕潤,乾旱時用噴壺澆水,但不能澆水過多,避免高溫低濕的現象出現,造成猝倒死苗。(五)分苗與管理用營養袋或營養缽進行分苗。按水平方向做好分苗床,幼苗2-3片真葉時移栽於營養缽中,置於分苗床中澆透水,上蓋薄膜,保溫緩苗。

1、溫度管理:分苗後三天內不揭薄膜,使床內溫度保持在25-28℃,夜間17-28℃。幼苗全部立直,心葉開始生長時,適當降低溫度,白天20-26℃,夜溫12-13℃。

4-5片葉開始煉苗,白天可揭開薄膜,早揭晚蓋,隨著外界溫度的逐漸提高,晚上可不蓋薄膜,但要防霜凍。2、水分管理:分苗後7-10天要澆一次小水,以滲透營養缽為準。

以後一般不澆水,防止徒長。(六)壯苗標準分苗後30-40天,株高15-20cm,7-8片葉,株形開張,葉色濃綠,莖的下部呈紫色,第一花序現蕾,長出2-4cm長的不定根時即可定植。一、整地做畦及定植1、整地做畦:

最好選2-3年沒有種過茄科作物、疏鬆肥沃、排灌方便的地塊,於冬前深翻25-30cm,並於翻耕前畝施5000-6000kg有機肥作基肥,畝施二銨15-20kg,深翻均勻,耙平地面做好排灌水溝,按寬50-60cm,高10-15cm做高畦,方向以南北延長方向為好。2、覆膜:一般採用80cm幅地膜,壟面整平,保證膜能緊貼地表以提高地溫,抑制雜草,保水保肥。

3、定植:番茄的定植時期以斷霜為準,定植密度一般每畦2行,畦內小行距50-60cm,大行距60-70cm,株距35-40cm。先刨穴,穴深8-10cm,一般畝栽3500-5000株。

定植最好選在無風晴朗的天氣,可先栽苗後澆水,也可先澆水後栽苗,栽苗不要過深過淺,栽植深度以土坨和地表相平或稍深為宜。二、田間管理1、支架與中耕:露地番茄定植後,趁澆定植水後地鬆散時支架、中耕,保墒鬆土,提高地溫,以利緩苗。

2、整枝與綁蔓:番茄分單杆、雙桿及多桿整枝,我地區一般用單桿,即只留主莖生長,所有側枝都在5-7cm長時消除。與果穗同節的側枝特別旺盛,所以雙桿、多桿整枝需留與果穗同節的側枝。

打頂一般在拉秧前50-60天(留有5-6層果)於花序上留2-3片葉摘除頂芽,以利留下的花果有充足的營養。3、灌水與施肥:番茄定植後以中耕保墒為主,不乾旱可不澆水,進行蹲苗。

當第一穗果核桃大時,植株進入結果期,需水量逐漸加大,一般每5-7天澆一次水,砂質土氣溫高時要多澆,相反則少澆,以提高果實質量。番茄追肥視地力而定,一般在結果初期,結合澆水衝施速效化肥,每畝10-15kg,共2-3次,留4穗果以上的高架,要增加追肥次數。4、保花與疏果:

番茄在低溫期或高溫季節,因授粉不良而落花,一般在每穗花序開花2-3朵時,蘸10-15ppm2,4d溶液或噴25-30ppm的防落素溶液,每序花處理1次即可。鮮食大中果型品種一般每穗留3-4果,小型品種留5-6果,過多時要早疏除,以保證果實整齊,提高品質。六、採收大部分品種在開花後60天左右成熟。

根據不同目的在不同時期採收。七、病蟲害防治1、番茄病毒病:有花葉型、蕨葉型和條斑型,主要症狀為卷葉,落蕾落花,果實形成花臉或腐爛。

防治方法:選用抗病品種;安排栽培季節,盡可能使幼苗期避開高溫多雨時期;用70℃高溫處理幹種子,用0.1%高錳酸鉀溶液消毒;實行3-4年輪作,清潔田園,治蚜防毒;發病初期用30%的病毒a500-700倍液噴霧。

2、番茄早晚疫病:屬真菌性病害,主要病狀是植株下部葉片的葉尖或邊緣先出現水浸狀病斑,後變褐色。潮濕時病斑上生白黴。

病原在前茬茄科作物上越冬,借風、雨、水傳播,高溫高濕易發病。防治方法:勤檢查,發現中心病株後及時清除病葉和噴藥。

用75%的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700倍液,或25%瑞毒黴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64%防毒礬800-1000倍液,或40%疫黴靈可濕性粉劑200-300倍液噴霧;實行3-4年輪作,選用抗病品種,加強栽培管理,提高植株抗病性。3、棉鈴蟲:俗稱鑽心蟲。

以幼蟲鑽入果內引起果實腐爛。其幼蟲體長30-40mm,體色有淡綠色及黑紫色。以蛹越冬,一年多代。

防治方法:冬耕冬灌減少冬蛹;在幼蟲發生盛期,噴90%敵百蟲(或50%敵敵畏)1000倍液,50%辛硫磷1500倍液,24.5%愛福丁乳油1500倍液或23%綠菜寶乳油1000-1500倍液噴霧。

大棚早春番茄套種栽培技術: 一、扣棚時間根據大棚早春菜栽培前期棚溫調查,連棟大棚蓋膜扣棚時間應在11月下旬霜前進行,以減少棚內凍土層厚度,有利於提高地溫和棚溫,提早播種。

二、整地

播種前整地,667平方公尺施農家肥3000千克,用1千克/667平方公尺多菌靈撒施後深翻地,整地起壟。作成寬60厘公尺、深20厘公尺的壟,間距50厘公尺。

三、栽培模式

葉菜套種番茄:當外界氣溫在-7~4℃、棚溫在2~12℃,即2月中旬,前茬葉菜類(油白菜、茼蒿、空心菜、香菜)直播,採取幹籽播種,播後澆水,播後5~7天苗齊苗全。

四、早春番茄栽培技術

1.主栽品種粉冠888,高秧、粉果,高抗病毒病、葉黴病。

2.育苗時間 12月中下旬。

3.苗床準備 播種前按1.2公尺寬作育苗床,鋪過篩營養土5~10厘公尺厚,營養土按糞土比2∶3配製,每平方公尺苗床撒施5%多菌靈8克,提前一天床土澆透水,當地溫穩定在18~20℃時播種。

4.種子處理 用1%高錳酸鉀浸種20分種,撈出洗淨後投入55~60℃溫水中浸種,邊浸種邊攪拌,當水溫降到30℃時浸8~10小時,取出催芽,24小時後芽露白播種。

5.播種 種子芽露白時播種,667平方公尺用種量30克,每平方公尺苗床播種量10~15克,播後覆過篩營養土1厘公尺。

6、苗期管理 出苗一分苗期:出苗前白天氣溫 28~30℃,夜間不低於20℃,土溫18~20℃,3~5天出全苗,出苗後白天25~28℃,夜間15~18℃,20~25天後2~3片真葉時分苗,定植前6~7天進行低溫煉苗。分苗前一周先將苗床準備好,要求床土細碎鬆軟,床面平整,並用多菌靈或敵克松做好消毒處理,做好保溫工作;分苗前3~5天,適當降低苗床溫度,分苗前一天苗床適量澆水。

分苗方法:分苗時先按分苗移植行距開溝,澆足底水,水滲到溝底時,將幼苗貼在溝的一側,蓋半溝床土,把秧苗扶正,再澆少量水使床土與根系結合,然後蓋土埋平床面。栽完一溝,再開一溝,依次移栽。

分苗的深淺,一般以子葉露出土面1~1.5厘公尺為宜,過深不易發生新根,過淺秧苗易倒伏。

分苗後定植期:分苗後一般經3~5天幼苗才能恢復生長,這段時間為防止莖葉失水萎蔫,一般不進行通風換氣,白天25~30℃,夜間18~20℃,5~7天恢復生長進入正常管理,白天20~25℃,夜間10~15℃。這段時間內,在澆足底水,施足底肥的情況下,一般不澆水追肥,以防止植株徒長,若苗床過分缺水,應選擇晴天中午及時灑水補水。

一般定植前5~7天,加大通風口,使秧苗逐漸適應大棚氣候條件。

7.定植 3月初,棚溫穩定在10℃以上,番茄8~9葉顯大蕾時,帶水定植在前茬葉菜行,株行距60×40厘公尺,667平方公尺植苗3000~3500株。

8.田間管理 定植後棚溫白天25~30℃,夜間12~15℃,5~7天一般不通風,緩苗結束後棚溫達30℃以上時及時通風,隨外界氣溫的回公升,加大通風口,番茄採收結束後揭棚;3月20日前茬葉菜採收完及時鬆土、起壟、澆水、追肥,667平方公尺施二氨、尿素各50千克,以後隨植株生長量增大,對肥水需求量大,要見幹見溼,隔水施肥;當株高25~30厘公尺時開始搭架,綁蔓,採取單桿整枝法及時整枝打杈,打掉老葉病葉,4~6層果時打頂。

9.激素處理 4月初進入初花期,棚溫15℃以上不穩定,採用2.4~d點花或番茄靈噴花處理以保花保果。

10.病蟲害防治 地下害蟲:螻蛄、地老虎、金針蟲,結合定植穴施800倍辛硫磷150~200克,以後每次澆水順水灌,667平方公尺施辛硫磷500克。

棉鈴蟲、蚜蟲:敵殺死、功夫1500~2000倍葉面噴施。病毒病:

用病毒a+葉霸葉面噴施。

西紅柿種植,西紅柿怎麼種植

西紅柿的苗床要選擇再地勢平坦,土壤肥沃,避風朝陽的地區進行搭建工作,使用塑料布,竹子,草繩等物品進行拱棚搭建,拱棚搭建的高度為50厘公尺至70厘公尺左右,寬度為1.5公尺至1.8公尺,催芽完成後的種植可以直接的播種到苗床內,播種完種子後要覆蓋好細土,覆蓋的厚度為0.5厘公尺至0.8厘公尺,最後澆入食...

西紅柿的種植技術,西紅柿怎麼種植

有點意思si兒 種植方法 1 種子處理 種植前對種子進行溫水浸種,這樣不僅可以打破種子休眠,促進發芽,還有一定的滅菌殺菌的作用。先用清水將種子種子浸泡一兩個小時,然後再將種子放在在50 60度的溫水中,不斷攪拌,這樣可防止種子燙傷,水溫降低積水加水升溫,整個過程維持在15分鐘左右。然後再將種子繼續浸...

怎麼種植能提高早春豇豆的產量,早春地豆角怎麼種植

農醫生 播前準備冬前灌溉,為早春播種造好底墒,每畝備用 美國地豆 優種6公斤,超薄地膜 膜寬70釐米 底施有機肥3000公斤,尿素10公斤 二銨8公斤 氯化鉀10公斤。播種早春地表化凍後做畦覆膜。畦寬50釐米,畦距50釐米,每隔3米用土打一橫線,將膜壓實。當溫度連續5天穩定在10 時播種。播種方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