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對果樹剪枝的知識,果樹怎麼剪枝

時間 2022-04-10 15:35:07

1樓:匿名使用者

遵循“夏要忍,秋要狠,冬春要細”的修剪原則。“夏要忍”是講夏季修剪過程中一要對一些可去可留的枝頭忍住不剪,將能見到光的枝葉留下來,通過拉枝、揉枝等方法進行改造,使樹體在通風透光良好的條件下保持最大的葉面積,實現樹體營養的開源;二要忍住不割,不要在主幹和主枝上進行環割環切,環割環切是一種掠奪式的生產方式,會對樹體造成極大的傷害。環割環切只能是在大型強壯結果枝組果量較少的情況下對其使用,做到多道不對接環割。

“秋要狠”是講在秋季果實著色期對夏季預留的已影響到果實著色的枝葉要下決心予以剪除。“冬春要細”是講在休眠期修剪中,要對每個枝即使不做處理都要做到心眼皆到,特別是一些乾枯小樁或小枝,實現節流。

果樹怎麼剪枝

2樓:小陽說葡萄

葡萄園剪枝技巧傳授,跟著高手這樣剪,下年掛果質量想不好都難!

3樓:根鬧米

概括為:通風透光、自然開心、橫向拉枝、短截憋果

要遵循自然規律,慢慢的對果樹進行調整,按照樹齡的大小,管理由輕到重

根據自己的庭院大小,給一年生的棒苗在特定的高度進行去冠,一般距離地面70-80釐米去冠是目前比較常見的做法。

修剪後留著一個向上生長的枝條,以便於第二年做第二層的管理,以此類推。每一層一般留3個自然開張的側枝,俯瞰就是夾角120度,互相不重合疊加。

最後我們一定要控制樹的高度,想辦法讓樹儘量橫向生長,如下圖所示。

上圖右側所使用的方法就是拉枝整形,儘量讓果樹的側枝橫向生長,以獲得最佳的通風采光條件,而且控制了樹高。以上各圖都是比較理論化的圖形,實際上,因管理不當,果樹會長的“亂七八糟”,只要我們按照以下原則進行修剪就一定會讓果樹慢慢變成理論模型的。

去除向上直立生長的枝條,去除向樹心生長的枝條,適當去除側枝保留前方一個枝條向前生長,去除向地下方向生長枝條,去除和側枝平行生長枝條,適當去除主枝上的小枝條。即去除徒長枝、迴游枝、競爭枝、向下枝、平行枝。最後在剩餘的最前面的枝條上短截三分之一,以便當年形成短果枝。

4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地進行整形修剪可以控制樹勢,改善樹冠的通風透光條件,調節樹上與樹下的平衡關係,促進花芽形成,增加結果部位,避免大小年現象,延長樹體的結果年限,達到穩產、高產、優質的目的。但如果粗放管理或放任不管,往往會造成外圍枝條密擠,內膛光禿,結果部位外移的現象。合理修剪可使樹形緊湊,枝條分佈均勻,結構合理。

目前在生產中普遍採用的樹形有自然圓頭形、疏散分層形、開心形等。杏樹的修剪在不同年齡時期,有不同的重點。 1.幼樹期 幼樹期生長旺盛,極易形成強枝,修剪的主要任務是整形和擴大樹冠,既要培養一個良好的樹體結構,又要考慮到早期產量。

所以修剪時宜輕不宜重,以疏、緩和夏季抹芽、摘心為主,定植幼苗在60~80釐米處進行短截,對抽生的枝條有目的進行保留,當枝條長到80釐米時摘心,臨時枝在60釐米時摘心,以促發中短枝,形成結果枝。 2.結果期 栽植2~3年的杏樹,很快就能開花結果,形成產量。修剪目的是繼續搞好整形,擴大樹冠,儘可能培養更多的結果枝組。

冬季修剪時對各級骨幹枝在飽滿芽處短截,疏除直立枝、交叉重疊枝,繼續搞好夏季修剪、摘心、短截、疏除,對於樹冠內部萌發的徒長枝,只要位置和方向合適,要注意保留緩放不剪,改變枝勢,形成結果枝。 3.盛果期 經過整形修剪,樹體結構全部形成,是杏樹一生的**時期。產量連年上升,枝條生長量減少,生殖生長大於營養生長。

這個時期在加強肥水管理的基礎上,通過修剪,控制結果部位外移,短截各級骨幹枝,更新和培養結果枝組,疏除過密的直立枝,改善內部的光照條件。保持樹勢健壯,延長盛果期年限。 4.衰老期 隨著樹齡的加大,枝條生長量相對減少,枝條大多著生在外圍和頂端,主要任務是更新和復壯結果枝組,採用去弱留強,回縮連年結果枝,培養和產生新的枝條,恢復樹勢,增加產量,取得經濟效益。

梨樹:整形修剪。樹形:

紡錘形、“丫”字拱架形、三主枝棚架形。應著重掌握小化樹形,簡化結構,輕剪長放,四季修剪的原則。幼樹在維持枝條從屬關係的基礎上,做到輕剪多留小疏枝,加快長樹增粗早成形。

結果大樹保持中庸穩定的樹勢,調節冠內光照條件,保持枝組年輕化。主要應用疏、緩、截、縮、拉、搏、綁、變向等技術,多種方法配合應用,科學 搞好修剪調整

5樓:夢夢灬醒丶

果樹成形之前,由株行距為3×5米的自由紡錘形,逐年培養為6×5米開心形,7年內逐年培養,10年成形。優質高產果樹樹形應該是高定幹,光照良好,大枝少、小枝多,主從分明,單軸延伸。

一、修剪順序及思考方案

1.修剪要考慮3年樹態。

2.首先繞樹轉幾圈,遇特殊樹形多轉幾圈,才能仔細制訂方案。

3.多留枝、多結果,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應從不同角度觀察,選留方位好、角度好、大小適宜的永久性主枝3—4個,主枝與地面的角度為35度為宜。

第一主枝最好留在南面,最上層主枝不能留南面,總之是南低北高、西低東高。主枝的層間距為20—40釐米,螺旋上升排列,主枝與主幹粗度之比為1:3—4。

二、修剪技術要點

1.永久性主枝的修剪。決定3—4年永久性主枝後,先剪主枝,再剪臨時枝就不會失敗。

主枝修剪應從枝頭往下,即從外向裡留單頭。主枝上多留枝、少去枝,臨時枝給主枝的側枝組讓路,旁枝影響主枝上的側枝,應去掉旁枝。主枝上的側枝間距為20釐米左右排列,側枝與主枝的粗度之比是1:

3—4為好。枝組的培養目標是以鬆散下垂型別為主體。

2.臨時枝修剪。在不影響永久主枝生長的前提下,每株選留3—4個臨時性主枝,用來補充空間和結果。

當臨時性主枝影響永久性主枝時要進行改造,使其主從分明,一是疏除大側生枝和過大枝組;二是適當回縮。回縮到長勢中庸或較緩和有大量花芽的大枝組或分枝處。

三、整形較理想的模式樹形

1.樹體高2.5米左右,具備以永久枝為主體,臨時性主枝為補充的開心形基本框架。

2.全樹主枝6—8個,永久性主枝3—4個,臨時性主枝3—4個,分佈在主幹上1.5—2.5米之間。永久性主枝與臨時性主枝的大小、枝組和修剪手法有明顯區別,一目瞭然。

3.枝組培養與配備合理得當,並留有足量的優質花芽。

4.主幹、主枝、側枝、枝條間的粗度大小比例適當,主從分明。

5.樹體上下左右、東西南北、內膛外圍通風良好,且樹勢能得到有意識的調整與平衡,由強到中庸,由弱到中庸。

6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果樹修剪的書來看吧。一般一本書要幾百頁,怎麼可能在這裡三言兩語說清楚呢?

果樹在什麼時候剪枝最好?

7樓:芭田生態工程

原則上整個冬季果樹處於休眠期都可以進行修剪,但以12月最佳,各樹種之間有區別,一般萌芽早的早修剪,萌芽遲的可以退後一些,但都必須在萌芽前完成。果樹修剪的最隹時期是在芽萌動前剪完(核桃除外),如果樹多就早開始剪,少就晚些剪,但最早也要在落葉後才能剪。

果樹修剪有冬剪和夏剪兩種。

修剪主要是剪除徒長枝、下垂枝、背上枝、過密枝、病蟲枝和弱小枝,修剪可以控制結果量,使果樹結果質量得到提高。

修剪是為果樹整形,梨樹為三主枝疏散分層形,桃為三主枝開心形,石榴為自然圓頭形。

夏季修剪在6月至8月,只要你覺得密,可以從分枝處剪掉一部分小枝,能透光就形,但別把結果枝剪了,否則就吃不到果子了。

冬季修剪以短剪為主,就是把枝條從頂部剪去一部分,3分之1 或2分之1

,目的是促進果樹生長,減少結果,也可以剪去部分結果枝,因為果樹的結果有一個因果關係,結多了果子就小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果樹生長季節修剪可分為春季修剪、夏季修剪和秋季修剪三個時期。

北方地區春季修剪一般在3月葉中句,5月份、夏季修剪在6-7月份、秋季修剪在8-10月進行。另外,修剪次數依樹種、品種、樹齡、樹勢、栽培管理技術及立地條件等而定。樹齡時間長、樹勢旺盛、栽培管理技術高和立地條件好的園地,修剪次數宜多。

反之則宜少。核果類果樹如桃樹,修剪次數為4-6次;仁果類果樹如蘋果,為3-5次;而漿果類果樹如葡萄、石榴,則1226-8次為宜。

生長季節修剪常採用的方法和措施有:

1,促發新梢的有摘心、刻傷、環割、拉枝等。

2,控制旺長、促進花芽分化的有扭梢、拿枝、捋枝、別枝、圈枝、環剝等。

3,節約養分、提高坐果率的有疏蕾、疏花、疏花序、疏果、環剝等。

4,開張角度、通風透光的有撐枝、拉枝、吊枝、墜枝、壓枝、疏枝等。

9樓:北躍佔荌荌

不同果樹的修剪的時間不同,蘋果,李,梨,桃等落葉後到萌芽前進行,核桃秋天進行,葡萄落葉後立即修剪。

給果樹剪枝有什麼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果樹及時、合理的修剪,主要有以下一些作用:

①調節枝葉的合理分佈。即在整形的基礎上,調整樹冠各部分的枝葉疏密、分佈方向和葉面積係數,使樹冠的有效光合面積達到最大限度。

②調節生長與結果。使營養生長正常而不過旺徒長;適量成花、結實而不削弱樹勢;同時,可防止果樹提前衰老,及時更新復壯。

③調節枝類組成比例。短枝生長期短,消耗少而積累早,但葉少、光合總量低;營養枝生長期長,消耗多,但後期積累也多。不同的樹種、樹齡要求有相應的、適當的枝類比例,才能使年生長週期中樹體內營養物質的運轉、分配和消耗、積累,按正常的生長、生殖節奏協調進行。

通過修剪,可以達到這一目的。

④修剪還可平衡群體植株之間和一植株上各主枝之間的生長勢,從而達到產量均衡,便於管理。此外,修剪也是使地上部與根系協調生長的手段。

11樓:就一天一天

給果樹剪枝有下列好處:節省營養、調節花芽數量(防止大小年結果)、改善樹冠內堂光照、減輕病蟲害發生程度、穩定樹勢(調節樹勢)、提高觀賞效果。

關於果樹剪枝的心得的作文

12樓:最愛果樹

懷碧先生《農業技術卷》

1、老齡樹的修剪:首先首先清除病蟲枝、枯乾枝、然後修剪向內枝、交叉枝、重疊枝,最後把樹冠周圍每一枝條頂端剪去留-10公分,對嚴重老化的椒樹要採用重剪復狀。

2、成年結果椒樹的修剪:先要疏枝縮小密度,去掉部分枝株,對樹幹過高,果枝少的樹,以短截降位回縮為主,剪去當年枝條生長量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枝條長度為宜,對結果枝過多的品種,保留3-5個主枝,其餘從基部一起剪去,另外應先清理病蟲枝、向內枝、交叉枝,最後把樹冠頂端每一枝剪去3-6公分。

3、幼樹和初掛果樹的修剪:幼苗定植的當年或第二年冬季在基幹25-30公分處,剪去頂端,初掛果的樹留好骨幹枝,剪去多餘枝,基部萌發枝條留好主枝3-5個,其餘連同基部剪去。

果樹剪枝方法,果樹修剪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根鬧米 概括為 通風透光 自然開心 橫向拉枝 短截憋果 要遵循自然規律,慢慢的對果樹進行調整,按照樹齡的大小,管理由輕到重 根據自己的庭院大小,給一年生的棒苗在特定的高度進行去冠,一般距離地面70 80釐米去冠是目前比較常見的做法。修剪後留著一個向上生長的枝條,以便於第二年做第二層的管理,以此類推。...

剪果樹的電動剪刀發燒怎麼辦,果樹電動剪刀沒有嶄停是什麼故障?

剪果樹的電動剪刀發熱大致有情況以下幾個方面原因造成 一是長時間連續工作電機會發熱的,2二是機械保養不擋該潤滑的地方沒有潤滑到或者冷卻風扇不能正常運轉第三有可能超負荷使用,第四就是電機轉子或定子已經燒壞 剪果樹的電動剪刀發燒,是因為使用時間長了,或者是碰到比較堅硬的樹枝了,它需要超負荷的工作所以它就會...

硫酸鉀對果樹的好處,硫酸鉀型複合肥對果樹有什麼好處

硫酸鉀複合肥採用氯化鉀低溫轉化 化學合成 噴漿造料工藝生產而成,穩定性好,除含有植物必需的n p k三大主要營養元素外,還含有s ca mg zn fe cu等中微量元素。此種肥料適合於各種經濟作物,特別是忌氯作物。硫酸鉀複合肥的主要成分有 map 磷酸一銨 dap 磷酸二銨 硫酸銨 主要是低溫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