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剪枝方法,果樹修剪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1-10-17 10:21:04

1樓:根鬧米

概括為:通風透光、自然開心、橫向拉枝、短截憋果

要遵循自然規律,慢慢的對果樹進行調整,按照樹齡的大小,管理由輕到重

根據自己的庭院大小,給一年生的棒苗在特定的高度進行去冠,一般距離地面70-80釐米去冠是目前比較常見的做法。

修剪後留著一個向上生長的枝條,以便於第二年做第二層的管理,以此類推。每一層一般留3個自然開張的側枝,俯瞰就是夾角120度,互相不重合疊加。

最後我們一定要控制樹的高度,想辦法讓樹儘量橫向生長,如下圖所示。

上圖右側所使用的方法就是拉枝整形,儘量讓果樹的側枝橫向生長,以獲得最佳的通風采光條件,而且控制了樹高。以上各圖都是比較理論化的圖形,實際上,因管理不當,果樹會長的“亂七八糟”,只要我們按照以下原則進行修剪就一定會讓果樹慢慢變成理論模型的。

去除向上直立生長的枝條,去除向樹心生長的枝條,適當去除側枝保留前方一個枝條向前生長,去除向地下方向生長枝條,去除和側枝平行生長枝條,適當去除主枝上的小枝條。即去除徒長枝、迴游枝、競爭枝、向下枝、平行枝。最後在剩餘的最前面的枝條上短截三分之一,以便當年形成短果枝。

2樓:仉玉軒

果樹修剪時要依據整體結構從裡到外均衡修剪,並掌握冬夏兩個重要季節進行修剪,對於長枝要進行短截,對於密枝則要做好疏剪工作,對於幼株也要及時打頂摘心,控制其生長高度使其旺盛生長。修剪時要避免傷口感染,不可一直修剪一處。

1、結構修剪

果樹修剪技術

在對果樹進行修剪時,不可盲目將其枝條剪除,需要觀察整體果樹的樹形結構,之後將其進行結構修剪。考慮好整體果樹的結構,將其從裡到外並從上到下進行枝條的剪除,可讓果樹整體均衡的進行生長。

2、冬夏修剪

在果樹修剪技術中通常在冬夏季節要注意做好修剪工作。冬季修剪主要是將果樹的枯枝剪除,避免養分的過多消耗,使其來年更好生長,夏季修剪則多采用抹芽摘心來抑制果樹生長速度,使其能良好生長結果。

3、短截疏剪

果樹修剪技術

平常在給果樹修剪時可用短截修剪,將果樹上的過長枝條進行短截,以免其生長過長不利於生長結果,還可對生長過密的枝條進行疏剪,讓果樹的枝條保持通風透光的生長環境,繼而使它可生長旺盛。

4、幼株修剪

對於剛剛種植的幼株果樹,可對其進行有效的打頂摘心,從而避免頂端優勢過於集中,讓果樹不能健康生長,導致其徒長現象出現,還可將其側枝剪除,只保留2個左右的蓓蕾,使果樹可積蓄足夠養分開花生長。

5、修剪注意

果樹修剪技術

在修剪時要注意剪掉需進行消毒,以防其攜帶細菌讓果樹的傷口出現感染,並且其修剪的切口最好保持平滑,這樣才能讓其傷口迅速恢復。也不可在一處多次進行修剪,容易導致其受傷生長不良。

3樓:熊貓兔兔

不同果樹的減脂方法是不一樣的,一般情況下的話,不同果樹一定要保證他的充足,光照透風就可以了。

4樓:吉運升

減脂的方法必須把多餘發芽的枝條給他剪。這樣才能生長更好。

5樓:情感e解憂

這個減脂的方法應該是內容太多了,最好是選擇一本。這樣的書籍自己學習一下。

6樓:姑蘇老師

把多餘的一些側枝小枝條修剪掉就可以的。

果樹修剪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棗樹修剪的基本方法有:疏剪、短截、回縮、刻傷、摘心、環剝等。

(1)疏剪。把棗頭枝或二次枝從基部去掉,叫疏剪。一般疏去過密的枝。其作用是:調節生長與結果的矛盾,平衡樹勢,通風透光,剪去病蟲枝。多用於發枝力強的小棗型別。

按疏剪的程度,可分為三種:疏去的枝條不超過全樹的10%,稱輕疏剪;疏去10%~20%,稱中疏剪;疏去全樹20%以上的,稱重疏剪。疏剪程度要因樹而異,對於幼齡樹,要少疏,以便提早結果。

進入衰老期的棗樹,樹上的老枝很多,生長較弱,需要疏去部分老枝,以新生棗頭代替,促進營養生長,達到更新復壯。

(2)短截。把一個枝條剪短的方法,叫短截。棗頭短截,疏去其下二次枝,刺激腋下主芽的萌發,新生棗頭或短截二次枝,只留一個棗股,均可擴大營養面積,更新骨幹枝或結果枝組。

多用於發枝力弱的品種。

按短截枝的多少,可分成輕短截(剪去1/5~1/4)、中短截(剪去1/3~1/2)和重短截(剪去2/3~3/4)。短截越重,對側芽的萌發力和生長勢的刺激就越強。

(3)回縮。指對多年生延生枝和結果枝的短截。可以控制大枝的延長,有利於骨幹枝的更新復壯,增強樹勢。

(4)緩放。原枝保留不剪,以緩和生長,促進枝條後部萌生棗頭,有利於結果。

(5)刻傷。就是在春季發芽期間,在主芽上方刻傷,促使萌發棗頭,起到截流營養的作用。

(6)摘心。在生長期於當年生棗頭未木質化之前打掉頂芽,控制棗頭加長生長,調節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達到提高坐果率的目的。

(7)環剝(又叫開甲)。為了提高坐果率,在棗樹盛花期用刀先將老皮刮除,再以相等間隔環割兩刀,深達木質部,剝去皮層的作業。環剝寬度0.3~0.5釐米,勿過寬過窄!

(8)攔冠。指對中心枝及主枝、側枝的延伸枝進行短截而不允許其向前或側面延伸,以培養大、中型單位結果枝。

8樓:杏花春雨

果樹修剪的主要方法有:疏枝、短截、回縮、甩放、摘心、扭梢、拿枝、拉枝、別枝等。

果樹怎麼剪枝

9樓:小陽說葡萄

葡萄園剪枝技巧傳授,跟著高手這樣剪,下年掛果質量想不好都難!

10樓:根鬧米

概括為:通風透光、自然開心、橫向拉枝、短截憋果

要遵循自然規律,慢慢的對果樹進行調整,按照樹齡的大小,管理由輕到重

根據自己的庭院大小,給一年生的棒苗在特定的高度進行去冠,一般距離地面70-80釐米去冠是目前比較常見的做法。

修剪後留著一個向上生長的枝條,以便於第二年做第二層的管理,以此類推。每一層一般留3個自然開張的側枝,俯瞰就是夾角120度,互相不重合疊加。

最後我們一定要控制樹的高度,想辦法讓樹儘量橫向生長,如下圖所示。

上圖右側所使用的方法就是拉枝整形,儘量讓果樹的側枝橫向生長,以獲得最佳的通風采光條件,而且控制了樹高。以上各圖都是比較理論化的圖形,實際上,因管理不當,果樹會長的“亂七八糟”,只要我們按照以下原則進行修剪就一定會讓果樹慢慢變成理論模型的。

去除向上直立生長的枝條,去除向樹心生長的枝條,適當去除側枝保留前方一個枝條向前生長,去除向地下方向生長枝條,去除和側枝平行生長枝條,適當去除主枝上的小枝條。即去除徒長枝、迴游枝、競爭枝、向下枝、平行枝。最後在剩餘的最前面的枝條上短截三分之一,以便當年形成短果枝。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冬剪最佳時期

果樹最佳冬剪時期12月中旬——翌年2月中上旬,核果類果樹可延長3月上旬。

果樹冬剪必須果樹處於正常的冬眠狀態,糖分轉化達到冬季穩定狀態,果樹落葉後養分向樹體枝、幹、根部貯存,因此12月中旬後才進入冬眠養分貯存及運輸結束,不因提早修剪造成養分迴流尚未到位而損失。超過3月上旬後氣溫回升,樹體營養因溫度增高,開始轉化、開始流動,糖分吸水流動,向根上流動,因剪枝產生傷流養分流失傷口癒合不好而造成枝條回縮而乾涸,易造成病害侵染。

二、對果樹不同生長時期的修剪方法

1、幼樹的修剪方法。

密植幼株應採取紡綞形的修剪方法,主枝的間距30— 40cm單軸延伸,7—12個主枝樹高不超過3.5米,主枝開張角度75°角; 稀植幼樹應採取平行半圓分層形,3—5個主枝,主枝開張角度65°角,每個主枝兩對側枝順針排列,樹體高度不超過3.5—4米,主枝間距分別為0.

80米、0.60米、0.50米。

2、對結果期的果樹冬剪方法。

結果樹,主要是調節樹勢,使果樹中庸健壯,調節好使其年年豐產,對大年樹的疏芽、疏弱枝,多留輔養枝,為明年的花芽形成創造較好結果枝組。使其逐年形交替結果枝群。小年結果樹,逢花必保,以保花為主,剪掉花芽較弱枝組,剪掉下垂花芽枝組,對營養枝條輕短截,促當年形成枝組式緩放形成花芽枝組,遮光枝組重疏,達到平衡結果的目的。

3、老年結果樹,以更新枝組、更新復壯,重短截或疏掉老枝組,通過冬剪更新枝組,培養較新的結果枝組,疏弱枝留壯枝,培養新的結果枝群,促進連年豐產。

4、果樹品種不同,冬剪的方法而不同。

(1)秋子梨系統:抗性強、成枝力較強、更新快,剪枝可以疏枝短截,恢復枝勢快。

(2)白梨系統:成枝力較弱,結合冬剪主要採取回縮短截,刺激新梢形成,剪掉雞爪子生長點,減少養分消耗,調整好樹勢,培養新的結果枝組;西洋梨和沙梨系統,成枝力較強,多為大形果,自然開張角度好,以疏枝為主確定合理結構以達到合理的豐產結構。

三、核果類的冬剪方法

核果類(桃、李、杏)果樹是喜光喜溫果樹,成枝力極強,一般在光照溫度適宜生長的條件下當年新梢即可形成花芽。因此,以疏枝、短截、更新,比梨均為枝勢恢復快,幼樹剪枝,均可採取三大主枝開心形,單軸延伸,有利早期豐產,開張角度60—65°角,單軸延伸,在主枝著生的,生長新梢,每個新間距5公分,其餘疏掉,留下的每個新梢留2—3個花芽即可。群眾說為龍乾魚翅形整枝法,這樣的整枝法,即年年豐產品質上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地進行整形修剪可以控制樹勢,改善樹冠的通風透光條件,調節樹上與樹下的平衡關係,促進花芽形成,增加結果部位,避免大小年現象,延長樹體的結果年限,達到穩產、高產、優質的目的。但如果粗放管理或放任不管,往往會造成外圍枝條密擠,內膛光禿,結果部位外移的現象。合理修剪可使樹形緊湊,枝條分佈均勻,結構合理。

目前在生產中普遍採用的樹形有自然圓頭形、疏散分層形、開心形等。杏樹的修剪在不同年齡時期,有不同的重點。 1.幼樹期 幼樹期生長旺盛,極易形成強枝,修剪的主要任務是整形和擴大樹冠,既要培養一個良好的樹體結構,又要考慮到早期產量。

所以修剪時宜輕不宜重,以疏、緩和夏季抹芽、摘心為主,定植幼苗在60~80釐米處進行短截,對抽生的枝條有目的進行保留,當枝條長到80釐米時摘心,臨時枝在60釐米時摘心,以促發中短枝,形成結果枝。 2.結果期 栽植2~3年的杏樹,很快就能開花結果,形成產量。修剪目的是繼續搞好整形,擴大樹冠,儘可能培養更多的結果枝組。

冬季修剪時對各級骨幹枝在飽滿芽處短截,疏除直立枝、交叉重疊枝,繼續搞好夏季修剪、摘心、短截、疏除,對於樹冠內部萌發的徒長枝,只要位置和方向合適,要注意保留緩放不剪,改變枝勢,形成結果枝。 3.盛果期 經過整形修剪,樹體結構全部形成,是杏樹一生的**時期。產量連年上升,枝條生長量減少,生殖生長大於營養生長。

這個時期在加強肥水管理的基礎上,通過修剪,控制結果部位外移,短截各級骨幹枝,更新和培養結果枝組,疏除過密的直立枝,改善內部的光照條件。保持樹勢健壯,延長盛果期年限。 4.衰老期 隨著樹齡的加大,枝條生長量相對減少,枝條大多著生在外圍和頂端,主要任務是更新和復壯結果枝組,採用去弱留強,回縮連年結果枝,培養和產生新的枝條,恢復樹勢,增加產量,取得經濟效益。

梨樹:整形修剪。樹形:

紡錘形、“丫”字拱架形、三主枝棚架形。應著重掌握小化樹形,簡化結構,輕剪長放,四季修剪的原則。幼樹在維持枝條從屬關係的基礎上,做到輕剪多留小疏枝,加快長樹增粗早成形。

結果大樹保持中庸穩定的樹勢,調節冠內光照條件,保持枝組年輕化。主要應用疏、緩、截、縮、拉、搏、綁、變向等技術,多種方法配合應用,科學 搞好修剪調整

關於對果樹剪枝的知識,果樹怎麼剪枝

遵循 夏要忍,秋要狠,冬春要細 的修剪原則。夏要忍 是講夏季修剪過程中一要對一些可去可留的枝頭忍住不剪,將能見到光的枝葉留下來,通過拉枝 揉枝等方法進行改造,使樹體在通風透光良好的條件下保持最大的葉面積,實現樹體營養的開源 二要忍住不割,不要在主幹和主枝上進行環割環切,環割環切是一種掠奪式的生產方式...

黃果樹的種植方法,黃果樹種植方法 黃果樹如何種植

一 黃果樹栽培方法。選擇土層深厚,水源充足,有機質含量豐富的沙質土或壤土種植。苗高30 40厘公尺時即可定植。苗木以帶土定植為好。嫁接苗經2 3年既能結果。幼樹施肥每季一次。在每次抽梢前多施氮肥,複合肥,以培育發達的根系,促使盡快形成良好的樹冠。成樹增施磷,鉀肥,能促進開花結果。枝條過密或徒長枝需適...

果樹的嫁接方法有哪些

萬爾佛 果樹的嫁接方法有很多,最通常的交接方法就是剪一個枝子插在土裡,然後培養成活 廣邑子 果樹嫁接的方法有很多種,局要是芽接和枝接也可以分為靠接和包接 稱魄 果樹嫁接的方法有很多種,具體的要看你是什麼樣的果樹?什麼樣的季節,所以分為皮接牙接直接還有,高壓嫁接的 桂暄 樹嫁接的方法是先把果樹葉切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