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賊,心不驚,不吃魚,嘴不硬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4-09 07:05:15

1樓:

是嘴不腥啊

農村俗語「不做賊心不驚,不吃魚嘴不腥」,

這句俗語的意思是說,做人不能幹壞事,這樣就不用整天疑神疑鬼,擔驚受怕。而要想避免嘴裡有魚腥味,那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吃魚。

2樓:培玲

這是一句俗語,我以前聽到的原句是:不做賊,心不驚;不吃魚,嘴不腥。

大體意思是:如果沒有做賊幹壞事,心裡就用不著擔驚受怕的;就像你沒有吃魚,嘴裡也就不會有魚腥味!這句俗話和「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身正不怕影子斜」、「行的正,坐的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做賊心虛」等老話的意思是很相似的!

就是告誡別人:如果你沒有做什麼壞事或虧心事,就會心緒寧靜,對待一切也就都會泰然處之。否則的話,就會心緒不寧,早晚會自己敗露的!

個人意見

3樓:柳笑槐

原話應該出自劉彥林《春風得意》七章:「俗話說:『不做賊,心不驚;不吃魚,口不腥。』

意思是不曾做賊偷盜,心裡不會驚慌;沒有吃過魚,嘴裡不會有腥氣。指人只要正道直行,心裡總會踏實。

4樓:

這句俗語的意思是說,做人不能幹壞事,這樣就不用整天疑神疑鬼,擔驚受怕。而要想避免嘴裡有魚腥味,那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吃魚。

5樓:

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身正不怕影子斜,坦坦蕩蕩做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做壞事就不用擔心受怕,就像不吃魚嘴不會有魚腥。指不做壞事心裡就踏實;做了壞事就會心虛。這裡的魚腥很形象的表達了當時的心態。

7樓:阜寧縣碩集鎮

意思就是君子做事坦蕩蕩,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

不做賊,心不驚;沒吃魚嘴不腥,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沒做虧心事,心就不會慌,就不會留下把柄讓別人抓住

是草都有根,是話都有因.吃飯品滋味,聽話聽下音.是什麼意思

求諺語,現在就要!!!!!!!!!!!

潮汕俗語有哪些

歇後語 有多少句

9樓:匿名使用者

歇後語多得數不清,給你來幾個。

衙門的錢,下水的船:來得容易

徵集一些諺語、俗語、歇後語

有誰能解釋 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 這句話的含義嗎

這句話的意思是,作為乙個人,不要去做些讓自己內心感到不安 愧疚的事情,這樣,半夜裡有鬼來敲門你的心裡都不會感到害怕。過去,這句話有這樣的說法 為人莫做虧心事,鬼來敲門心不驚 是說要是做了壞事,會遭到才觸的,小鬼會找到你,把你送到可怕的地獄去的。 幸福娜娜 意思是只要你沒有做虧心事,門開著你也不會虧心...

寵辱不驚,去留無意,是什麼意思,寵辱不驚 去留無意 什麼意思

狼道刀 寵辱不驚,去留無意的意思為對於榮耀屈辱無動於衷,心地安寧,對於公升遷得失漠不關心。出處 明朝的陳繼儒的 幽窗小記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翻譯 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不驚 視職位去留如雲卷雲舒般變幻,才能無意。擴充套件資料 幽窗小記 最著名的一...

老婆從不做飯不做家務怎麼辦,老婆從不做飯,不做家務怎麼辦 10

馿哥哥 你好,沒多大問題,先別太放在心上,相信愛你的她會做得更好,只是須要你更多的耐心和去調節,虛心點和她多談心裡話開始,慢慢開始去陪養起來,可能她就像個還沒長多大的孩子,懂的還是不太多,你更多地去呵護她,既讓你們感情增長又能讓她更她地去做好妻子,讓她知道你的苦惱和想要的,儘量不要搞得吵架了,那會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