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來鳥不驚,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9-18 14:04:45

1樓:無稜

應該是要表達一種意境,說明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鳥已經習慣了與人相處,就好像動物園裡的鴿子。

2樓:匿名使用者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

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畫》

3樓:屁屁鬧著玩

“人來鳥不驚”的意思是人走近了,但枝頭上的鳥兒卻紋絲不動。

【古詩原文】

唐·王維《畫》:“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古詩釋義】

遠看高山色彩明亮,走近一聽水卻沒有聲音。春天過去,可是依舊有許多花草爭奇鬥豔,人走近,可是鳥卻依然沒有被驚動。

【古詩作者】

王維,字摩詰,號摩詰居士,唐朝著名詩人、畫家,世稱“王右丞”,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精通詩書畫**等,尤其擅長五言絕句,多詠山水田園,書畫特臻其妙,故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代表詩作有《相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等。

蘇軾高度讚揚王維的山水詩成就,對王維的詩藝意境作了很好的總結:“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意思是王維既是詩人,又是畫家,其所成就,不僅能詩善畫,還通過他的創作,把藝術中的詩與畫相互融化。

擴充套件資料

一、《畫》的創作背景如下:

王維早年有過積極的政治抱負,希望能作出一番大事業,後值政局變化無常而逐漸消沉下來,吃齋唸佛。他才華早顯,既是詩匠,又精禪理。四十多歲的時候,他特地在長安東南的藍田縣輞川營造了別墅和在終南山上,過著半官半隱的生活。

《畫》為初唐詩人王維所做的一首五言絕句。全詩表達了詩人對畫中美好事物的嚮往和對現實的憂傷。全詩語言清新樸素而韻味無窮,歷來為人傳誦。

二、《畫》的古詩賞析如下:

看向遠處的山是模糊的,但眼前畫上的山色卻很清晰;在近處聽溪水流動的聲音,應是清脆悅耳的,但畫上的流水卻無聲無息。春天盛開的花,隨著春天的逝去就凋謝了;而畫上的花,不管現實的春夏秋冬,它都盛開著。人走近,停在枝頭上的鳥就會受驚飛走;但畫上的鳥,即使湊得很近它也不會驚飛逃走。

整首詩似乎都違反了自然規律,但其實暗中設謎,著實寫出了畫的特點。詩中的畫代表著一種可見而不可得的夢想,但那種夢想只有在人的心靈處於一種安靜的狀態中才能夠被人們所想起,王維帶著淡淡的幽思去尋覓這世間最後的能夠寄託情懷的東西。人已去,空留花,鳥未驚,人又來,沒有永恆的美麗,而一切的美麗都將隱於虛幻。

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的原因是什麼?

4樓:夢裡心落

因為這是一幅根據畫作而吟誦出來的詩句,上面的景物都是畫出來而非真實的,所以才不會在人出現的時候有任何變化。

詩歌:《畫》唐代:王維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

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翻譯:遠看高山色彩明亮,走到近處卻聽不到水的聲音。春天過去,可是依舊有許多花草爭奇鬥豔,人走近,可是鳥卻依然沒有被驚動。

註釋:1、色:顏色,也有景色之意。

2、驚:吃驚,害怕。

此詩為詩人贊畫之作,傳說作者為唐代王維,但在王維的作品,或在《全唐詩》都沒有此詩,因此具體的作者還有待考證。

詩歌以簡潔淺顯的文字,非常巧妙地把畫面上的形象敘述出來。每一句詩的第三字,依次序為“山”、“水”、“花”、“鳥”。青山聳立,水流其間,鮮花盛開鳥嘻枝頭,構成了一派生意盎然的、優美的整體境界。

文章雖然描寫的是自然景物,讚歎的卻是一幅畫。前兩句寫其山色分明,流水無聲;後兩句描述其花開四季,鳥不怕人。四句詩構成了一幅完整的山水花鳥圖。

全詩對仗工整,尤其是詩中多組反義詞的運用,使其節奏清晰,平仄分明,韻味十足,讀著琅琅上口。

5樓:素衣掩紅妝

春天已經過去了可是花還在枝頭上,人就在旁邊可是鳥卻不害怕

古詩 畫 中最後一句人來鳥不驚說的是什麼意思

布吉島該叫啥 古詩 畫 人來鳥不驚意思是人走近,可是鳥卻依然沒有被驚動。畫 原文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譯文 遠看高山色彩明亮,走近一聽水卻沒有聲音。春天過去,可是依舊有許多花草爭奇鬥豔,人走近,可是鳥卻依然沒有被驚動。 w晴天去看海 人來鳥不驚的意思 表示著鳥彷彿應該 驚...

為什麼人要靠睡覺來補充精力,為什麼人要睡覺?

人要睡覺是一種生理反應,是大腦神經活動的一部分,是大腦皮質內神經細胞繼續興奮之後產生了抑制的結果。當抑制作用在大腦皮質內佔優勢的時候,人就會睡覺。人們在生活中,有工作,有休息,在神經活動中,有興奮,有抑制。抑制是為了保護神經細胞,以便讓它重新興奮,讓人們繼續工作。人們都知道,肌肉並不需要睡眠,只是要...

為什麼人總是用你來提升他自己,對別人都很友好,唯獨對你一種很瞧不起的心態,和任何人都是友好的

通過你的描述,在我看來,是不是在你們的日常交往中,你過於對他友好和善意,讓他產生了一種錯覺,無論他怎麼對待你,你都不會在乎你還會一如既往地對他好。或者是因為你的脾氣太好了,他認為你永遠都不會生他的氣。我得糾正你的一個說法,這種行為不是來提升自己,而是貶低你,不尊重你的做法,再通俗一點就是捧高踩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