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適合什麼時候灌溉,花生膜下滴灌的優點有哪些?

時間 2022-04-08 17:40:08

1樓:77年的魚

花生全生育期需水的總規律是「兩頭少,中間多」,花針期處於花生生育中期,是需水最敏感的時期。大粒花生耗水量佔全生育期總耗水量的48.2%~59.1%,

花生用天天澆水嗎??

2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花生是相對耐旱的植物,一般在正常年份中不需要進行澆水管理,但是如果遇上極為乾旱的天氣,尤其是在花針期缺水,就要對花生進行科學並及時的灌溉。在開花下針期間,如果地表0-30 厘公尺處的土壤含水量低於土壤正常含水量的一半時,就要及時的對花生進行灌溉。

在花生成熟期,此時對土壤的含水量要求較低,如果此時的土壤含水量大於土壤正常含水量的五分之二時,要及時對土壤進行排水,以免造成花生爛果或者是發芽,造成花生減產 。

擴充套件資料

花生對於地質土壤的相求相對較高,在花生種植的而選擇上,宜選擇地勢較為平坦且排水能力強的沙壤土地。花生忌重茬,第一年中國花生的土壤不適合連續栽種花生,選擇花生種植土壤最好選擇連續幾年都沒有種過花生的地質。除此之外,土壤有機質大於1.

0%,土壤的 ph 值要在 6.5~7.5 之間。

花生的種植還對空氣質素狀況有一定的要求,要求空氣汙染指數小於1。只有同時滿足這些地質條件,才有可能種出高產花生。

3樓:匿名使用者

花生灌溉時期和次數,主要根據花生生育期內降水量多少、降水量分布情況、土壤含水量以及花生各生育階段對土壤水分的需要來確定。不同花生產區上述各項條件差別較大,因此,灌溉時間和灌溉次數應視具體情況而定。

一.根據土層情況確定灌溉時期和次數

①土層深厚(50厘公尺以上)、保水性好的地塊,只要播種時墒情適宜,一般年份春播花生苗期不需灌溉,適度乾旱有利於蹲苗扎根,對花生後期生育有一定好處;如土層厚度50厘公尺以下田間持水量低於40%時,可適度灌溉,福達花生網-花生高產建立中心。花針期對水分比較敏感,當田含水量降至24.7%以下時,就應進行灌溉。

結莢期田間含水量降至23.5%以下時,即會造成顯著減產,應進行灌溉。飽果期田間含水量將至27.

2%以下時,應進行灌溉。在乾旱條件下,以在結莢期和飽果期2次灌溉增產效果最顯著。

②土層淺(30厘公尺以下)、保水性差的地塊,乾旱對花生生長發育的影響更為嚴重,應根據氣候條件和各生育階段對土壤水分的要求,適當增加灌溉次數。

二.確定灌溉時期和次數的基本原則

花生花針期遇旱灌水,能夠增加前期有效花,提高結實率和飽果率,從而增加產量。對花生生育期影響最大的是花針後期(春播中熟花生始花後27~40天)和結莢後期(春播中熟花生始花後66~78天),這兩個時期是花生需水敏感期,這兩個時期遇旱,將導致花生大幅度減產,福達花生網-花生高產建立中心。故在花針後期和結莢後期遇旱要設法澆水。

花生的灌溉次數,一般年景春花生灌水2~3次.夏花生澆水1~2次即可。春花生生育中期和夏花生生育前中期遇旱澆水時,澆水應在早上或傍晚進行,可避免中午前後光照強、地溫高而引起爛針、爛果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肥水管理 花生前期植株矮,葉片少,氣溫低,蒸騰小, 是花生一生中比較耐旱的時期,一般不追肥澆水,以免旺長。 但對基肥不足,地力貧瘩的花生田,要根據苗情,酌施肥水。一 般在團棵期每畝施硫按7—8千克,過磷酸鈣15—20千克,土壤水分保持田間最大持水量的50%一60%,如土壤乾旱而影響花生生育時,最好灌點水,切忌大水漫灌。

二、中期管理 (一)中期的生育特點 當花生有50%的植株開花,出現雞頭狀幼果時,稱為花針期;花針期的長短因品種而異,早熟品種15一18天,中熟大花生約25天左右。從50%的植株出現幼果到飽果形成,稱為結莢期。早熟品種約40天,中熟大花生品種約45—50天,花針期和結莢期合稱中期。

花生花針期根系發育迅速,莖葉生長旺盛,葉面積迅速增加。開花量可佔總花量的50%一60%。有效花全部開放,形成果針可佔總數的30%一50%,並有部分果針入土,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接近盛期,是決定有效花和果針多少的關鍵時期, 也是花生對肥水需要迅速增加的時期。

花生結莢期主莖和側枝的增長量以及時面積係數均達高峰,田間逐漸封行,大批果針入土結實,並有少量莢果已充實飽滿,是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最旺盛的時期,需肥水最多,幹物質積累最快,是爭取果多的關鍵時期。

花生開花下針期和結莢期需水分多,若遇旱應及時澆水。花生怕澇,多雨季節應注意排澇,特別是結莢期要防漬水,以防爛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花的品種來決定,有的花是需要每天都澆一次,有的花是每週澆一次,我也種花,而且現在正在開花,我會經常摸摸花土,根據花的情況適時的澆水,如感覺潮濕就暫時不用澆,等過兩天再澆,如感覺稍微有點硬的話,就可以澆水了,這樣大概也需要三四天吧。

請問小麥茬花生剛種兩天幹了能不能用水灌溉?

6樓:隨心而定萬事隨緣

最好噴灌,大水漫灌地表易板結,不利苗出齊。

7樓:俺家小召召

我認為過幾天再用水灌溉吧,既然已經才種了兩天,如果這個時候用水灌溉的話,會淹死的。

花生膜下滴灌的優點有哪些?

8樓:瀋陽出版社

(1)節約灌溉用水

滴灌僅濕潤作物根系生育區,屬區域性灌溉形式,不會產生深層滲漏和水平流失,而且由於滴水強度小於土壤的入滲速度,因而不會形成徑流使土壤板結。在整個輸水系統中,灌溉水是在乙個全封閉的系統中執行,無滲漏和蒸發,輸水效率高。膜下滴灌滴水量很小,能夠使土壤中有限的水分迴圈於土壤與地膜之間,有效地減少作物棵間蒸發,節約了灌溉用水。

據有關研究測試,膜下滴灌的平均用水量是傳統灌溉方式的12%,是噴灌的50%,是一般滴灌的70%。

(2)提高肥料利用效率

根據作物需肥規律,在灌水時將溶解的肥料注入滴灌管道系統,隨灌溉水滴入作物根系附近,達到水肥一

體化應用,避免了肥料的浪費。由於肥液集中分布於根系層,防止肥料的深層流失和地表流失,既提高了肥效,又避免了對地下水的汙染。另外,在作物生育期內追施肥料,不需人畜和機械進入田間作業,既節省了勞力,又能達到較高的施肥均勻度,大大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

據測試,膜下滴灌可使肥料的利用率由30%~40%提高到50%~60%。

(3)增產效果顯著

膜下滴灌能適時適量地向作物根區供水供肥,調節棵間的溫度和濕度。同時地膜覆蓋晝夜溫差變化時,膜內結露,能改善作物生長的微氣候環境,從而為作物生長發育提供良好的條件,可顯著提高作物產量,使一般低產花生產量提高35%左右。

(4)降低用工投入

由於滴灌僅濕潤作物根部附近土壤,其他區域尤其是行間土壤水分較低,可防止雜草生長,減少除草用工。根據土壤質地設計最佳灌溉水量,減少水分向根區外滲漏,不會造成土壤板結,一般不需中耕。滴灌系統可自動控制,實行水肥藥一體化,大大降低施肥、噴藥等田間管理的勞動量和勞動強度,提高勞動生產率。

花生苗什麼時候移栽呢,花生什麼時候種?怎麼種?

一種花生組培苗移栽方法,其特徵在於包括如下步驟 1 組培苗生根壯苗 先配製固體生根培養基 1 2ms0 130 160mg l naa 蔗糖15 25g l 瓊脂粉6 10g l,ph5.6 6,高溫高壓滅菌,將生芽培養基中培養的花生組培苗在超淨工作臺上轉移至生根培養基中,用透氣塑料封口膜封口,放回...

種花生什麼時候施什麼肥料最好,種花生用什麼肥料比較好

望梓維沙儀 花生有根瘤菌,可以從空氣中吸收氮肥,比較耐瘠薄,所以播種前以基肥為主,每公頃施農家肥30噸 化肥應以磷肥為主,每公頃施入300 400 斤磷酸二銨。瘠薄地種花生,每公頃增施200 300 斤尿素。分層施肥 播種前所施肥料應分基肥與種肥分兩層施用。分次施肥 主要指速效性氮素肥料應採用基肥 ...

花生什麼時候噴多效唑,多效唑在花生上的使用方法

綠植東 多效唑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具有延緩植物生長,抑制莖稈伸長,縮短節間 促進植物分櫱 增加植物抗逆效能,提高產量等效果。多效唑適用於水稻 麥類 花生 果樹 菸草 油菜 大豆 花卉 草坪等作物,使用效果顯著。花生施用時期 花生盛花期 花生用量及用法 畝用量50克藥,兌水50公斤噴施。花生藥害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