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包是怎麼做的,怎麼做簡單的菌包 可以長出食用菌的

時間 2022-03-10 03:20:11

1樓: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食用菌包是用袋裝的培養基植料(如棉籽殼)接入菌種再經過大棚培養和溫控培養做成的。

食用菌包生產過程中的技術要點如下:

栽培食用菌要想獲得栽培上的高產,除了優良的菌種外,菌包的質量也很關鍵,它關係出菇的產量和質量,要想生產出合格的標準的菌包,要想達到優質高產,嚴格做好下面幾個環節:

1、原料關:適合食用菌栽培的原料很多,大多數都是農副產品的下腳料,這些原料含有豐富的木質素和纖維素,但是在使用時要求原料 必須新鮮,不能久堆發霉,對於一些特殊原料如:松、柏樹,含有松脂,烯萜等抑制菌絲生長的物質,在使用時,必須經過風日晾乙個星期左右,而且用量不超過20%,否則接種後,菌絲只是萌發不吃料,對於一些久堆的原料會有大量的酸敗物質,接種後不但吃料慢,而且後期會陸續出現雜菌。

2、含水量關:培養基的含水量偏大或偏小都會影響後期的質量和產量,正確的含水量,如果接液體菌種要求63%左右,接固體菌種要求65%左右,正確的測含水量的方法:用手抓一把拌好的料,用力握,食指和中指之間有水滲出,但不滴下,此時含水量為60-65%左右。

3、滅菌關:滅菌是否徹底決定後期的染菌率。滅菌不徹底,嚴重的感染率達到50%,如想避免這種現象,那滅菌時一定做到以下幾點:

(1)事先排淨冷氣,否則測得的溫度和實際溫度不符。

(2)3到4小時要燒到100度,如果達不到要及時檢找原因。

(3)溫度計要插在最下層菌包內。

(4)達到100度時,17×33cm的菌包計時8小時,24×55cm的計時16小時。

4、養菌關:養菌期間如果燒菌現象,直接影響出菇質量和產量以及轉潮次數,養菌期間本著前期防止低溫後期防止高溫的原則,接種乙個星期左右,需要人為的提高養菌室的溫度,讓菌包內溫度達到25-27℃,當菌絲長到1/2以後,要降低溫度在20度左右,同時要加強通風防止高溫避免燒菌。整個養菌過程要及時倒垛及時挑雜菌,養菌室的濕度要保持在60%左右,如果濕度過大要加濕通風或安裝排風扇,如果過於乾要噴一些清水或來蘇水。

2樓:匿名使用者

購買專用的食用菌菌袋,將培養料裝入菌袋,然後經過滅菌,接種,培養就完成菌棒製作了。

怎麼做簡單的菌包?(可以長出食用菌的)

3樓:花甲

就拿簡單的平菇來說,使用筒袋裝滿培養料兩頭放上菌種,紮口時能使菌種正常呼吸,待菌絲長滿袋、成熟後,便可長出子實體。

菌包怎麼做

4樓:匿名使用者

菌包(菌棒)培養,是現代食用菌培養的通用方法。

類似於一、二年生花卉草本花卉、糧食作物和蔬菜的生產是基於種子。

食用菌的生產是來自於菌包。

菌包是用袋裝的培養基植料(如棉籽殼)接入菌種再經過大棚培養和溫控培養做成的。

生產食用菌時,只要保持特定的溫度和濕度以及菌包內的水分,就可以長出食用菌。

5樓:呂晟封

各種蘑菇用的原料是不同的,配方也是不同的。北方8月份溫度較高,種植高溫平菇,9、10月可種植早秋平菇。菌包製作,平菇分生料、發酵料和熟料。

生料和發酵料是邊放菌種邊裝包,熟料是需要滅菌後再接種。

1.(生 料)配料—拌料—裝包接種—培養

2.(發酵料)配料—拌料—建堆發酵—翻料—建堆發酵—翻料建堆發酵—翻料—建堆發酵—調濕—降溫—裝包接種—培養3.(熟料)配料—拌料—裝包—滅菌—冷卻—接種—培養 希望能幫到你

6樓:

種在什麼地方是最好的

怎麼製作食用菌的菌包?蘑菇、金針菇、木耳等等

7樓:菌蕈叟

原料配方合理,加足量的水,翻拌均勻後裝袋、滅菌、接種,適宜溫度暗處培養發菌

想自己種菌吃、家裡現在樹很少了、做菌包怎樣做?需要什麼原料和處理、配方是怎樣的、求謝

食用菌的栽培技術,菌包怎樣製做?

8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菌提高菌包成活率不是依靠藥物解決的。需要嚴格的執行食用菌消毒滅菌。培養料滅菌徹底。菌種優質。接種嚴格操作。培養環境適宜。這樣才可以通過菌棒的成活率。

怎麼製作菌包平菇

怎麼做簡單的菌包 可以長出食用菌的

蓋辜苟 首先需要一些木頭削,然後要乙個比較硬的熟料帶讓後還需要菌種。1.先把熟料帶消毒消毒乾淨,然後放入木頭削 木頭削要先搞溼 2.然後吧一些菌種放如熟料帶的木頭削中。3.然後稍微在上面用噴壺噴一點水,一點就可以了因為木頭削裡已經有水了然後用一張報紙搞溼然後套在上面。4.然後放在乙個正常光線的地方然...

牛角包怎麼做,牛角包怎麼做的

牛角包健康功效 黃油 低蛋白質 食材用料 高筋麵粉 140克 酵母 2克 鹽 1.5克 全蛋液 20克 淡奶油 22克 牛奶 45克相剋食物 糖 30克相剋食物 黃油 20克 雞蛋液 刷表面 適量 黑芝麻 適量相剋食物 牛角包的做法 1.把除黃油外的所有食材一起放入容器中。2.揉成光滑的麵糰後移至案...

水煎包怎麼做,水煎包怎麼做的

正宗的水煎包是怎麼做的?一學就會做水煎包怎麼做如何做好吃 主料麵粉250g 水125g 酵母3g 豬肉300g 食鹽0.5小匙 料酒1湯匙 醬油1.5 2湯匙 輔料五香粉0.25小匙 小蔥5棵 水30ml 食用油適量 一學就會做水煎包的做法步驟 1.麵粉 水和酵母混合,揉成光滑麵糰,蓋好靜置1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