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辣椒爛果這是什麼病,辣椒爛果子是什麼病

時間 2022-03-07 03:00:11

1樓:百小度

辣椒臍腐病,是辣椒缺鈣引起的一種生理性病害,缺鈣應從結果期或幼果期補充鈣硼營養,預防臍腐病的發生,另外氮肥或鉀肥過多也會抑制作物對鈣的吸收可使用硝酸鈣,流體鈣,翠康鈣加碧護加有機矽助劑噴施,補充鈣硼營養。

辣椒爛果子是什麼病

2樓:農醫生

辣椒炭疽病, 果實染病,先出現濕潤狀、褐色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稍凹陷,斑面出現明顯環紋狀的橙紅色小粒點。

可以用咪鮮胺錳鹽,腐黴利, 二氰蒽醌 ,苯醚甲環唑.嘧菌酯,阿陀(啶氧菌酯)加葉面肥噴霧防治。間隔5天在噴霧一次。

青椒爛果是什麼病?

3樓:黑澀靚仔

青椒屬於茄科植物,在日常種植過程中,茄果類蔬菜常常出現爛果的現象,現將爛果種類及其防治方法總結如下:

1、綿疫病 綿疫病危害下部老果較多。初期出現水浸狀小斑,逐漸擴大產生白色棉絮狀菌絲,果實內變黑,極易脫落。病果落地後,遇潮濕全果腐爛產生白黴,最後乾縮,成為黑褐色僵果。

發病初期,根據病情7~10天噴1次百菌清或代森鋅+碩豐481,連噴2~3次。

2、軟腐病 軟腐病主要危害果實。受害果最初病斑呈水浸狀暗綠色,後變暗褐色,不久內部果肉腐爛發臭。果皮變白,失水後乾縮,遇外力脫落。

發病初期噴農用鏈黴素或新植黴素+碩豐481防治,同時採用免申耕(安格瑞)土壤調理劑+鏈黴素兌水灌窩。

3、灰黴病 灰黴病以青果染病較重。病部呈水浸狀,病斑圓形或近半圓形,暗綠色至灰白色,變軟腐爛後,其上密生綠色黴層,病斑擴充套件到果實的1/3~1/2時脫落,全果腐爛幹縮成僵果。可用百菌清或甲基托布津+碩豐481噴霧。

4、炭疽病 炭疽病多發生在成熟的果實上,初期果實表皮上出現褐色或黑色病斑,並呈同心輪紋狀凹陷,嚴重時整個病果爛掉脫落。發病初期及時噴灑代森鋅或福鎂鋅+碩豐481防治。

5、褐紋病 褐紋病初期為褐色近圓形病斑,稍凹陷,邊緣明顯,病果後期落地軟腐,或留在枝上呈幹腐狀僵果。藥劑防治可用福美鋅+碩豐481,7~10天噴1次。

6、早疫病 果實受害後往往在花托附近的果面產生橢圓形凹陷斑,暗褐色,表面產生黑色黴層,果面易開裂,嚴重時脫落。發病初期可用,異菌脲+碩豐481噴霧。

7、晚疫病 果實染病初期,果面產生水浸狀暗綠色近圓形汙斑,擴大後**呈暗褐色至棕褐色,病果不變軟,不凹陷,無輪紋,潮濕時,在感病部位產生白色黴層。發現中心病株後,及時噴灑甲霜靈+碩豐481,隔6~7天噴1次,連噴3~4次,遇雨應補噴。

8、瘡痂病 果實發病時,初期出現黑色或褐色隆起的小點,或具有水浸狀邊緣的泡疹,後逐漸擴大為圓形或長圓形黑色瘡痂斑,邊緣有裂口,潮濕時有菌液溢位。發現病株後及時噴施77%可殺得可濕性粉劑500倍液防治。

9、日灼病 發病原因是區域性受熱,溫度過高,灼傷表皮細胞引起的。防治方法主要是合理密植,使用碩豐481+高能紅鉀、植物vc噴施葉片和免申耕(安格瑞)土壤調理劑灌窩,加強田間管理,促苗早發、早封。

10、臍腐病 初期幼果臍部呈現水浸狀病斑,後逐漸擴大,病部顏色由暗綠色變為暗褐色。引起臍腐病的原因主要是水分**失調,前期水分**充足,後期缺水造成的。防冶方法是:

保證水分**均勻,使用免申耕(安格瑞)土壤調理劑灌窩鬆土,並在早晚進行,掌握的原則是「見溼見幹」,切忌大水漫灌。

總之,病害防治應堅持「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提倡健身栽培措施,通過栽培和肥水以及植物生長調理劑的綜合應用,使植株健壯生長,提高抗病性,打藥加上天然蕓薹素內酯和含vc/vb高效營養液等產品能促進分枝、開花、結果,促進茄果膨大,促進成熟,增加採收次數,明顯減少各類病害的發生和蔓延;同時採用成都新朝陽土壤調理劑灌窩疏鬆土壤,促進根系生長,提高土壤保水蓄肥能力,減少田間滯害,增加抗旱能力;使用各類農藥應掌握適時、適量和交替使用的原則。

4樓:匿名使用者

辣椒軟腐病主要為害果實。病果初生水浸狀暗綠色斑,後變褐軟腐,具惡臭味,內部果肉腐爛,果皮變白,整個果實失水後乾縮,掛在枝蔓上,稍遇外力即脫落。通過灌溉水或雨水飛濺使病菌從傷口侵入,又可通過煙青虫及風雨傳播。

田間低窪易澇,鑽蛀性害蟲多或連陰雨天氣多、濕度大易流行。

防治方法:

(1)實行與非茄科及十字花科蔬菜進行2年以上輪作。

(2)及時清潔田園,要把病果清除並帶出田外燒毀或深埋。隨後全園噴灑護樹將軍1000倍液殺菌消毒,防止病菌的傳染。

(3)培育壯苗,適時定植,合理密植。雨季及時排水,尤其下水頭不要積水;

(4)保護地栽培要加強放風,防止棚內濕度過高。

(5)及時噴灑新高脂膜800倍液保護果實不受外界病菌的侵蝕,減少白粉病、青枯病等病害的發生。

(6)藥劑防治,雨前雨後及時噴灑72%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或新植黴素4000倍液、50%琥膠肥酸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等。

5樓:匿名使用者

辣椒軟腐病。防治的時候要注意鑽蛀性害蟲的防治。發病後可用鏈黴素,水合黴素等防治。

請問辣椒爛果是什麼原因?

6樓:農醫生

辣椒疫病。噴藥防治可選用50%烯醯嗎啉800倍液;72%克露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72.2 %普力克水劑600~800倍液或50%安克水分散粒劑2000倍液或53%金雷多公尺爾水分散粒劑600~800倍液噴霧。

每隔5~7天噴一次,連噴2~3次。

辣椒出現爛果是怎麼回事?

7樓:沙漠駝嶺

快成熟的辣椒,經常會出現爛果的現象,那麼辣椒爛果是怎麼回事呢,其實辣椒爛果是因為辣椒得了炭疽病,那麼辣椒爛果如何防治呢?

辣椒炭疽病主要為害將近成熟的辣椒果實,染病果實 。炭疽病是辣椒上的常發病害,特別在高溫季節,果實受灼傷,極易併發炭疽病使果實完全失去商品價值。

炭疽病症狀:果實染病,先出現濕潤狀、褐色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稍凹陷,斑面出現明顯環紋狀的橙紅色小粒點,後轉變為黑色小點,此為病菌的分生孢子盤。天氣潮濕時溢位淡粉紅色的粒狀粘稠狀物,此為病菌的分生孢子團。

天氣乾燥時,病部乾縮變薄成紙狀且易破裂。

葉片染病多發生在老熟葉片上,產生近圓形的褐色病斑,亦產生輪狀排列的黑色小粒點,嚴重時可引致落葉。莖和果梗染病,出現不規則短條形凹陷的褐色病斑,乾燥時表皮易破裂。

預防辣椒爛果可以使用萬稼能-重茬根腐專用,內含的有益菌成份能迅速分解沉積在土壤中多餘的氮磷鉀,從而被作物充分吸收利用,提高肥料利用率。還調節土壤的酸鹼ph值,連續使用可以使土壤的酸鹼度調節到適合作物生長的中性或弱酸性,使低產田變成高產田。瓜果蔬菜使用本品後,無壞果、爛果現象,果實色澤光亮、增加糖度,葉菜類葉片濃綠舒展,達到提高品質及增收的效益。

8樓:匿名使用者

1、炭疽病

辣椒炭疽病

炭疽病是辣椒成熟期最主要的病害之一。常危害成熟的果實,病果率達30-50%,造成果實大量腐爛,對產量影響極大,可減產20%-30%。

發病症狀:

果實染病初期,出現水漬狀黃褐色圓斑,邊緣褐色,**呈灰褐色,斑面有隆起的同心輪紋,往往由許多小點整合,小點有時為黑色,有時為橙色。

天氣潮濕時溢位淡粉色的粒狀黏稠狀物,被害果實內部半軟腐,乾縮後,病部呈膜狀,易破裂露出種子;天氣乾燥時,病部乾縮變薄成紙狀且易破裂。

防治方法:

每畝用75%異菌·多·錳鋅可濕性粉100克或42%雙胍·咪鮮胺可濕性粉劑63g或27.8%噻呋·苯醚甲懸浮劑25克,對辣椒葉片和果實上炭疽病防效表現都非常好。可加入(99.

7%高純伯示麥礦質磷酸二氫鉀),提高辣椒的抗病性,具有較好的增產效果。

2、瘡痂病

辣椒瘡痂病和辣椒炭疽病表現症狀很相似,一定要注意區分。

6-7月,暴雨過後,瘡痂病高發,發病率可以達到80%,病死株達到50%以上。

發病症狀:

開花盛期容易發病,葉片上形成很多水浸狀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邊緣顏色深,中部顏色較淡。晴好天氣中病斑邊緣有隆起,呈瘡痂狀,病斑直徑 0.2~1.

2mm。在陰雨天氣或是暴雨過後,受害葉片邊緣葉尖常變成深褐色,不久即脫落。

9樓:輝詠陰香露

大棚辣椒苗爛葉發黃多是由於苗床濕度大,通風不良弱光造成的,要降低濕度,澆水後及時通風,降低單位面積苗量,增加秧苗營養面積。

什麼原因造成辣椒爛果?應該如何防治?

10樓:新農鳴

辣椒果實爛果是菜農在生產中最為常見也最為惱人的問題,引起辣椒爛果的原因主要有3個方面:病害、生理病害、蟲害,下面就病蟲害引起的爛果症狀及防治措施詳細說明。

病害引起的辣椒爛果

引起辣椒爛果的病害主要有炭疽病、黑斑病、疫病、軟腐病,而且這些病害的共同特點都是高濕型病害。

1、辣椒炭疽病引起的爛果

炭疽病為害果實的表現症狀:辣椒果實受到侵染後,出現水漬狀橢圓形或不規則形褐色病斑,病斑稍有凹陷,在病斑表面有明顯的環紋狀的橙紅色小粒點,並逐漸轉變為黑色。空氣潮濕時有粉紅色粘稠物流出;乾燥時病斑變薄並破裂。

辣椒炭疽病的發病規律:在11℃~33℃的溫度範圍內均可發生,高溫高濕有利於該病害的流行。炭疽病通過雨水飛濺、昆蟲傳播,從植株的傷口入侵。

容易積水、種植密度大、肥料施用過多、傷口等都容易引起炭疽病的流行。另外,如果果實長時間處於暴曬狀態,也會引起病害的侵染。

辣椒炭疽病侵染果實引起的爛果症狀

2、辣椒黑斑病引起的爛果

辣椒黑斑病為害果實的表現症狀:辣椒黑斑病主要為害辣椒果實。發病後果實出現不規則稍凹陷的大病斑,病斑直徑一般在10~20公釐,濕度大時在病斑上有黑色黴層。

辣椒黑斑病的發病規律:黑斑病的發生主要是由於辣椒生理性病害日灼病所引起的,病斑多發在日灼處。高濕多雨或結露較多都容易引起病害的大流行。

辣椒黑斑病侵染果實引起的爛果症狀

3、辣椒疫病引起的的爛果

辣椒疫病危害果實的表現症狀:疫病危害辣椒果實後,呈現水漬狀暗綠色軟腐,邊緣不是很明顯。當空氣較為潮濕時,病部會迅速擴散,可導致整個果實軟腐,並在果實上密布白色黴狀物;乾燥後果實變淡褐色並乾枯,果實不易脫落。

辣椒疫病發病規律:病菌靠風雨、澆水及其它農事操作傳播。適宜發病的溫度為20℃~30℃,空氣濕度較大時發病迅速。

一般在氮肥施用過多重茬地、排水不暢、種植密度大、植株衰弱的田塊發病較重。

辣椒疫病侵染果實引起的爛果症狀

4、辣椒軟腐病引起的爛果

辣椒軟腐病危害果實的表現症狀:辣椒果實有蟲傷或機械傷口時,病菌通過雨水或灌溉會傳播從傷口侵入,初發病時和疫病相似,也是水漬狀暗綠色病斑,並從裡面開始全果腐爛,並伴有惡臭味,軟腐病不常見,但蟲害厲害時發病較重。

辣椒軟腐病發病規律:靠雨水或灌溉水初侵染,染病後病菌又可通過煙青虫進行再次傳播。

辣椒軟腐病侵染果實引起的爛果症狀

二、生理性病害引起的辣椒爛果

辣椒生理性病害多發生在高溫天氣,引起爛果的生理病害主要有臍腐病和日灼。

1、臍腐病引起的辣椒爛果

臍腐病的危害症狀:臍腐病顧名思義,就是辣椒果實的臍部(中前部)受害,初發病時出現水漬狀暗綠色病斑,病斑擴散速度迅速,導致發病部位皺縮出現凹陷。

臍腐病發病原因:高溫乾旱導致辣椒缺水和缺鈣以及在施肥時偏施氮肥是引發臍腐病的主要原因。

辣椒臍腐病引起的爛果症狀

2、日灼引起的辣椒爛果

日灼病是由於在高溫天氣,辣椒果實向陽面長期受到太陽直曬引起的,病部變薄變白,後期容易被其它病菌入侵出現黑霉並發生腐爛。出現日灼後要及時澆水,增加田間濕度。

辣椒日灼引起的爛果針狀

三、蟲害引起的辣椒爛果

辣椒上最常見的蟲害棉鈴蟲和甜菜夜蛾,危害辣椒時都會在辣椒的果實上鑽窟窿,直接造成爛果,或有利於病菌侵染後形成爛果。因此,在辣椒栽培中,對蟲害一定要養成提前預防的習慣。

蟲害引起的辣椒爛果症狀

四、辣椒爛果的綜合防治措施

在辨別清引起辣椒爛果的原因後,我們就可以有針對性的進行防治。無論是病害、生理性病害還是蟲害,都要以預防為主,防治相結合。

1、辣椒爛果的預防措施

蟲害的預防:預防蟲害目前比較好的藥劑有茚蟲威和蟲蟎清,在使用的時候要注意它們的持效期,茚蟲威的持效期為20天左右,蟲蟎清的持效期為12~15天。

辣椒病害提前預防很重要

2、辣椒爛果的防治

如果辣椒已經出現爛果症狀,就要根據前面講述的發病症狀,選擇藥劑對症**。

炭疽病:發現病果後及時摘除清理出園,減少傳播源。藥劑可選用噻菌靈、甲基硫菌靈、福美雙、苯醚甲環唑、戊唑醇、咪鮮胺等藥劑輪換使用。

黑斑病:藥劑可選用代森錳鋅、氟矽唑、甲基硫菌靈、肟菌酯、霜脲氰等輪換使用。

疫病:藥劑可選用烯醯嗎啉、霜黴威、福美雙、甲霜靈、霜脲氰等輪換使用。

軟腐病:加強通風。藥劑可選用吡蟲啉、氟啶脲、可殺得等治蟲的同時治病。

由於引起辣椒爛果的病害很多,既有病害、生理性病害還有蟲害,在實際生產中,首先要有綜合防治意識;其次,在爛果發生後,要根據不同的表現症狀辨別清楚究竟是哪種病害或蟲害所引起的,然後在對症噴施藥劑進行防治。

辣椒出現爛果現象,辣椒出現爛果是怎麼回事?

熊珈藍佑 辣椒出現爛果現象,說明已經受到黴菌感染了,可以用百菌靈進行噴施,可以改善這種情況。 辣椒爛果常造成其品質下降,產量降低,直接影響了椒農們的經濟效益。其發病的原因有辣椒疫病 炭疽病 軟腐病 日灼病 臍腐病,根據不同病症採取相應的防治措施是十分重要的 1.辣椒疫病 炭疽病和軟腐病引起的爛果。其...

青椒爛果是什麼病,醃製的青辣椒為什麼變酸

黑澀靚仔 青椒屬於茄科植物,在日常種植過程中,茄果類蔬菜常常出現爛果的現象,現將爛果種類及其防治方法總結如下 1 綿疫病 綿疫病危害下部老果較多。初期出現水浸狀小斑,逐漸擴大產生白色棉絮狀菌絲,果實內變黑,極易脫落。病果落地後,遇潮濕全果腐爛產生白黴,最後乾縮,成為黑褐色僵果。發病初期,根據病情7 ...

辣椒苗出現爛葉,這是什麼病?怎麼治

農醫生 辣椒疫病,主要症狀 染病幼苗莖基部呈水浸狀軟腐,致上部倒伏,多呈暗綠色,最後猝倒或立枯狀死亡。可以用霜脲 錳鋅,霜黴威,乙磷鋁 錳鋅,甲霜 錳鋅 烯醯嗎啉,霜黴 疫淨,銀法利 氟菌胺.雙黴威 普力克 霜黴威鹽酸鹽 等加葉面肥噴霧,間隔7天連續噴施一次。 多發生在早春育苗床或育苗盤上,常見的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