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徵用算作是土地流轉的一種形式嗎

時間 2022-02-10 23:10:09

1樓:小出牛吸

土地徵收是指國家為了公共利益需要,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和許可權將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轉化為國有土地,並依法給予被徵地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被徵地農民合理補償和妥善安置的法律行為。現徵地一般指徵收。

土地流轉是指土地使用權流轉,土地使用權流轉的含義,是指擁有土地承包經營權的農戶將土地經營權(使用權)轉讓給其他農戶或經濟組織,即保留承包權,轉讓使用權。

可以通過轉包、轉讓、入股、合作、租賃、互換等方式出讓經營權,鼓勵農民將承包地向專業大戶、合作社等流轉,發展農業規模經營。

2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流轉是指土地使用權流轉,土地使用權流轉的含義,是指擁有土地承包經營權的農戶將土地經營權(使用權)轉讓給其他農戶或經濟組織,即保留承包權,轉讓使用權。

可以通過轉包、轉讓、入股、合作、租賃、互換等方式出讓經營權,鼓勵農民將承包地向專業大戶、合作社等流轉,發展農業規模經營。

所以土地徵用應該不算作是土地流轉的一種形式,因為沒有承包權了。

農民土地流轉收入屬於什麼性質的分配方式,是按勞分配還是按生產要素分配

3樓:虎說體育

是按生產要素分配。

土地屬於生產要素,所以通過土地流轉的收入應當列入按生產要素分配,這種分配方式優化了農村資源配置,為農民增加財產性收入提供市場機制。

土地流轉促進了農村勞動力和城市資本的良性互動,同時還可以使城市的資金、科技、裝置等生產要素流到農村,加快農業的現代化步伐,增加農民收入。土地流轉帶動了流轉市場的發展。土地既然要流轉,就必定要建立與之相適應的流轉市場,這些機構有助於農村市場的發展,為農民增加財產性收入提供了良好的市場投資環境。

擴張資料

農民土地流轉增加收入過程需要注意的問題

通過農地流轉來增加農民收入有著嚴格的前提條件, 需要一系列的制度安排來規範因農地流轉而形成的利益相關者的行為, 形成有利於農地流轉的政策環境。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當大量的城市資本下鄉時, 國家應在認真總結農地流轉的經驗教訓基礎上, 從制度層面規範農地經營公司的農地流轉、利益分配和生產經營行為, 加強農村基層治理體系的建設, 從制度層面築起農民的利益保護機制, 從而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 為鄉村振興戰略的順利實施奠定良好的基礎。

4樓:剛榮

是按生產要素分配,優化農村資源配置,為農民增加財產性收入提供市場機制

財產性收入是財產所有人通過行使對自己財產的使用權、佔有權、收益權和處置權等權利,從而獲得的收入。財產性收入往往不需要生產經營來獲得,而是通過資本市場和房地產市場、收藏品市場等活動,使財產進入市場的競爭機制中,在資源配置中獲取財產性收入。因此,有效的市場機制是獲得財產性收入的必要前提。

首先,土地流轉促使土地資源合理利用。土地的合理流轉為農民各盡其能創造了有利條件,善於務農的務農,強於經營的經營,能務工的務工,使勞動力面向市場重新選擇職業,促進了農村的分工分業發展,大大提高了土地的資本效用,促進了農業的規模經營和產業化發展。其次,土地流轉促進了農村勞動力和城市資本的良性互動,同時還可以使城市的資金、科技、裝置等生產要素流到農村,加快農業的現代化步伐,增加農民收入。

最後,土地流轉帶動了流轉市場的發展。土地既然要流轉,就必定要建立與之相適應的流轉市場,這些機構有助於農村市場的發展,為農民增加財產性收入提供了良好的市場投資環境。

5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屬於生產要素,所以通過土地流轉的收入應當列入按生產要素分配,這種分配方式在現在和以後會越來越重要。

6樓:天才少女

土地流轉指的是具有承包權的農民將自己承包土地的使用權轉交。

而農民獲得的收入是通過承包過後的土地流轉到下一戶而得到的收入,就是用生產要素(承包後的土地)獲得的,就是按生產要素分配。

7樓:匿名使用者

按生產要素分配畢竟不是企業制所以不算按勞分配

8樓:

應該是按生產要素分配吧,土地是屬於生產要素。

中國現行的分配制度是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所以農民土地流轉收入分配應屬於多種分配方式的一種。

9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要素,土地是乙個最基本的生產要素 你忘了啊

土地流轉的政策是什麼

10樓:月似當時

土地流轉的政策是: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應當在堅持農戶家庭承包經營制度和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的基礎上,遵循平等協商、依法、自願、有償的原則。

承包方承包土地後,享有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可以自己經營,也可以保留土地承包權,流轉其承包地的土地經營權,由他人經營。

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不得改變承包土地所有權的性質及其農業用途,不得破壞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和農業生態環境,流轉期限不得超過承包期的剩餘期限,不得損害利害關係人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合法權益。

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應當規範有序。依法形成的流轉關係應當受到保護。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應當依照職責,負責本行政區域內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及合同管理的指導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農村集體土地使用權流轉機制的思路框架基本形成:將按照「土地確權、兩權(所有權和使用權)分離、價值顯化、市場運作、利益共享」方針,依據土地有償使用原則,對郊區農業用地和建設用地使用權實行有償有期限流轉制度。

農業用地在土地承包期限內,可以通過轉包、轉讓、入股、合作、租賃、互換等方式出讓經營權,鼓勵農民將承包的土地向專業大戶、合作農場和農業園區流轉,發展農業規模經營。

集體建設用地可通過土地使用權的合作、入股、聯營、轉換等方式進行流轉,鼓勵集體建設用地向城鎮和工業園區集中。

其要點是:在不改變家庭承包經營基本制度的基礎上,把股份制引入土地制度建設,建立以土地為主要內容的農村股份合作製,把農民承包的土地從實物形態變為價值形態,讓一部分農民獲得股權後安心從事

二、三產業。

另一部分農民可以擴大土地經營規模,實現市郊農業由傳統向現代轉型。公有制與市場的深度融合,促進集體經濟的發展。

11樓:聚土網

2018農村土地流轉補償政策標準多少?補償**是多少?這是很多農民朋友關心的問題。但是,針對於2023年農村土地流轉的相關標準暫時沒有意見出台。

農村土地流轉,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和09年**1號檔案專門出台了政策:加強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和服務,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市場。按照依法、自願、有償原則,允許農民以轉包、出租、互換、轉讓、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

有條件的地方可以發展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等規模經營主體。農村土地流轉其實是一種通俗和省略的說法,全稱應該稱為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也就是說,在土地承包權不變的基礎上,農戶把自己承包村集體的部分或全部土地,以一定的條件流轉給第三方經營。

目的是提高土地利用率,目前還在發展變化中,地方執行起來有許多漏洞可乘。

新規提出,建立租賃農戶承包地資質准入制度、經營風險防控制度、土地流轉規範管理制度、服務企業制度等四項制度,堅持規模化、高效化、集約化、產業化的現代農業發展方向,促進耕地資源集約、集聚、集群高效開發利用;保障工商企業投資農業的合法經營權益、維護農民流轉土地的合法收益權益,加強經營風險防控。同時提出,農村土地流轉要嚴格遵循明晰產權、資訊發布、平等協商、訂立合同、備案歸檔等相關步驟依法有序進行。

新規明確了租賃農戶土地的工商企業准入資質、所需具備的條件等。在資質審核上,新規提出,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給農業經營實體,在流轉合同簽訂前,出讓方可申請所在地農村土地承包管理機構組織有關單位,對企業(受讓方)的農業經營能力情況進行審查。鄉鎮農村土地承包行政管理機構自收到申請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查,縣(市)、區和市級土地承包行政管理機構自收到申請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查。

為了防範經營風險,新規強化用途監管,實行租金預付,企業(受讓方)自土地流轉合同簽訂生效之日起10日內,預付全年土地流轉租金;自第二年起,每年年初預付全年土地流轉租金。土地流轉面積超過500畝以上的企業(受讓方),按不低於乙個年度的土地流轉租金向鄉鎮三資委託**中心繳納風險保障金,實行繳納企業專戶儲存管理,待流轉合同到期後返還本息。

承包企業無法支付土地租金怎麼辦?新規提出,當企業(受讓方)無法支付土地租金時,鄉鎮**首先使用風險保障金兌現農戶租金,不足部分依法追繳到位,以確保土地轉出方利益。對確因經營困難而無力繼續經營的企業(受讓方),在充分尊重流轉土地農戶意願的前提下,由鄉鎮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管理機構,協調土地流轉雙方通過行政或司法途徑解除流轉合同,並按合同約定及時將土地退回農戶耕種。

補償標準:

1、徵收耕地補償標準

旱田平均每畝補償5.3萬元。

水田平均每畝補償9萬元。

菜田平均每畝補償15萬元。

2、徵收基本農田補償標準

旱田平均每畝補償5.8萬元。

水田平均每畝補償9.9萬元。

菜田平均每畝補償15.6萬元。

3、徵收林地及其他農用地平均每畝補償13.8萬元。

4、徵收工礦建設用地、村民住宅、道路等集體建設用地平均每畝補償13.6萬元。

5、徵收空閒地、荒山、荒地、荒灘、荒溝和未利用地平均每畝補償2.1萬元。

(二)其他稅費

1、耕地占用稅,按每平方公尺2元計算。

2、商品菜地開發建設**,按每畝1萬元計算。

3、徵地管理費,按徵地總費用的3%計算。由國土資源部門嚴格按有關規定使用。

4、耕地佔補平衡造地費,平均每畝4000元,統籌調劑使用,省國土資源廳負責監督驗收。

以上就是農資小編就為大家介紹的2018農村土地流轉補償政策

12樓:七小妞說娛樂

一、「農村土地流轉」是什麼意思?

在土地承包權不變的基礎上,農戶把土地以一定的條件流轉給第三方經營

對於農村土地流轉,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和今年**1號檔案專門出台了政策:加強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和服務,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市場。按照依法、自願、有償原則,允許農民以轉包、出租、互換、轉讓、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

有條件的地方可以發展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等規模經營主體。

理解**關於農村土地流轉的政策,先要搞清楚什麼叫農村土地流轉。農村土地流轉其實是一種通俗和省略的說法,全稱應該稱為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也就是說,在土地承包權不變的基礎上,農戶把自己承包村集體的部分或全部土地,以一定的條件流轉給第三方經營。

二、我國實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的指導思想是什麼

農村普遍實行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以來,農民有了相對穩定的土地使用權。在獲得承包地使用權的前提下,農民可以依法通過轉包、出租、互換、轉讓等方式進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我國實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的指導思想是:

1、我國實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要在長期穩定家庭承包經營的前提下進行。家庭承包經營不僅適合以傳統手工勞動為主的傳統農業,也適合現代化農業,具有很強的適應性。不能將家庭承包經營與發展現代化農業對立起來。

搞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不能動搖家庭承包經營的基礎。承包關係穩定,農民才敢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起來,解決了人、地矛盾等問題,家庭承包才能穩定。

所以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必須在長期穩定的家庭承包經營的前提下進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的目的也是為了承包關係穩定。

2、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必須在農民自願的前提下進行。鄉村組織可以對農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進行協調和服務,但不能搞強迫命令、行政干預、阻礙或強制農民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發包方如果強迫或阻礙承包方進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假借少數服從多數強迫承包方放棄或變更土地承包經營權而進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或以劃分「口糧田」「責任田」等為由收回承包地搞招標承包等等,應依法承擔停止侵害,恢復原狀、排除妨礙、賠償損失等民事責任。

3、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主要應在農戶間進行。這種流轉一般不允許從事農業生產以外的單位和個人參與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一些發達國家也普遍限制非農業企業等經營農地。

主要原因有:一是在農村勞動力沒有大量轉移前,避免大規模土地兼併,防止大資本排擠小農戶,出現嚴重的社會就業問題。二是避免土地不合理使用和掠奪式經營,造成土地質量下降和生態環境惡化。

當前一些工商企業投資開發農業積極性高,但是長期租賃和經營農民的承包地會帶來很多隱患,不宜提倡。工商企業投資農業主要應從事產前、產後服務和「四荒」資源開發,採取多種形式,帶動農戶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要帶動農戶,不能替代農戶。

4、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必須依法進行。不得違法改變土地的農業用途,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後的開發利用必須依法進行,不得損害土地、從事掠奪性經營等,以實現農村土地利用的可持續發展。

5、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還必須堅持有償原則。農村土地的家庭承包戶有權從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中獲得合法收益,所獲得的收益受法律保護,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擅自截留、扣繳。

國家徵用農民土地是怎麼補助的

徵收土地的,按照被徵收土地的原用途給予補償。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 第四十七條規定 徵收土地的,按照被徵收土地的原用途給予補償。徵收耕地的補償費用包括土地補償費 安置補助費以及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徵收耕地的土地補償費,為該耕地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六至十倍。徵收耕地的安置補助費,按照...

各位老師好,請教個關於土地流轉的問題。我是山東人,我看上了在河北

你首先要搞清楚的是土地流轉是在不改變耕地性質的基礎上進行的,你租賃後改為修車廠很顯然是不行的。即便地主和村里同意租賃給你,向相關部門報批時也不會給你批,特別是土管部門,行為屬於違反 土地管理法 是要受紀律甚至法律的處罰。各位老師請幫我看看,謝謝 性別 女 出生日期 公曆 1981 年 3 月 24 ...

我想問一下,被國家徵用修路的土地還屬於個人嗎

正氣長春 根據我國的法律規定,農村的土地屬於集體所有,而城市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個人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如果被國家徵用修路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不再屬於村集體,個人也就無權再承包。 海警 1 土地是屬於國家的,你承包期內就是使用權 2 國家修路徵用你承保的土地,需要根據承包期的年限來賠償你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