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如何保鮮儲存,如何儲存新鮮蔬菜水果?

時間 2022-02-01 17:58:07

1樓:改夏侯真

將買回來的蔬菜用新鮮的大白菜葉片包好,然後將其放在陰涼的地方,可保鮮數天;或將蔬菜的菜心摘除,然後把濕潤的紙巾塞入菜心處,以便讓蔬菜吸收水分,等到紙巾較乾時將其取出,最後再將蔬菜裝入保鮮袋放入冰箱冷藏;或將蔬菜紮成小捆(外包—層紙)後裝入塑膠袋中,使菜根朝上將袋子置於陰涼處,隨吃隨取,可儲存數天。

2樓:

先把蔬菜洗乾淨,瀝乾水滴,放入食品盒,留一點縫隙透氣,再放入冰箱貯存即可。

怎麼儲存青菜?

3樓:曉龍修理

第一、保持綠色蔬菜乾燥。如果不準備馬上消耗它們,那請不要急著清洗。因為想讓清洗過的菜徹底幹了很難,潮濕不容易儲存,更容易滋生細菌。

第二、給蔬菜足夠的空間。不要將它們緊緊的包起來,而是給他們做夠的空間以便讓空氣迴圈。蔬菜也需要呼吸,但這並不意味著完全不用包裝它們,尤其在冰箱裡還存貯著沒有外包裝的水果。

第三、蔬菜愛紙巾。紙巾可以吸掉蔬菜表面的水分,把蔬菜用紙巾包起來後再放到塑膠袋裡儲存,但記住塑膠袋不要封口。或者把蔬菜包起來後放到冰箱的蔬果盒裡,但蔬果盒下面要墊上毛巾。

第四、例如香菜,可以捆成小捆,外面包層紙後裝入塑膠袋中,鬆散地紮上袋口,置於陰涼處,可保持7~10天內都是新鮮的。蔫了可以食用,但若發黃、腐爛,則不要吃。

葉類蔬菜有些嬌氣,在常溫下存放很容易打蔫,難以保持新鮮感。因此,存放在冰箱中是一種絕佳的選擇,但並不是說,把它們隨便往冰箱一放就萬事大吉了,還根據蔬菜的種類不同採取不同的處理和調整冰箱的溫度。

就葉類蔬菜而言,一般,把保鮮溫度設定在0-4度為宜,放進冰箱時最好再套個保鮮袋,或者直接放進保鮮盒儲存,更有效地達到保鮮效果。此外,要切記一點,蔬菜存入冰箱之前,不要清洗。當然,也不要放置時間過長。

像香菇、土豆、黃瓜、胡蘿蔔等塊莖類蔬菜就要老實多了,室溫存放即可,並不需要放入冰箱儲存。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西紅柿一點都不耐寒,低溫冷凍後,肉質會呈水泡狀,新鮮味道蕩然無存,甚至有可能會酸敗腐爛。

參考資料:人民網   食物要吃新鮮的 教你存放瓜果蔬菜的小竅門

4樓:有點意思si兒

第一,新鮮蔬菜最好放冰箱裡不要超過3天。雖然蔬菜放在冰箱裡看起來會很新鮮,但其中的營養成份一樣會流失,所以都是要盡快食用,最好在兩三天內。

第二,有些能放,有些反而不能放,主要是區別是水份多的不能放,如果蘑菇、西紅柿等,因為菜裡面的水份一冰就結晶。菜的所有功能全部喪失,結果是一天或半天不到就會全部壞掉。蘿蔔等可以放上一周左右沒有問題,花菜也不能放,同樣道理。

市場買的,有浸過水,如果沒有浸過水的,在菜地中天睛採上來的,放1天再放冰箱中就會好些,否則會變黑。

第三,最好在清洗過後用塑膠袋包紮後放入冰箱,這樣也可以節省下一次烹飪的時間。但需要注意的是,洗完蔬菜後最好控乾水分後再放入冰箱,以免多餘的水分導致蔬菜腐爛。另外綠葉青菜在冰箱裡面存放的位置非常重要,根部朝下放入冰箱冷藏室,可有效延長儲存時間,留住新鮮。

5樓:叫那個知道

通常"綠色蔬菜"直接在冰箱裡是最容易脫水的,把它放在冰箱前處理,將保持"綠色蔬菜"的新鮮。

(1)把蔬菜放進膠片袋或食品袋,密封不太死,留一口氣,讓它呼吸,如果它能產生對流是最好的,劃分成幾個地方多幾個小口可以達到對流。這可以保持蔬菜在大葉食物裡面的水不會蒸發得這麼快,呼吸。

(2)此外,"綠葉蔬菜"在冷藏庫中存放的位置非常重要,根向下放入冰箱冷藏櫃,可以有效延長貯存時間,保持新鮮。

擴充套件資料:

蔬菜保鮮方法(1)香菜儲存,使歐芹根袋放在陰涼的地方,與吃一起服用。

用這種方法貯藏歐芹,可以使歐芹在7-10天內新鮮葉子。

長期貯藏歐芹,可從香菜根部除去,去掉老葉子,黃葉,攤開幹1-2天,然後編織,掛在陰涼的風乾。

當食用時,用溫水浸泡,歐芹顏色綠色,香味依然存在。

(2)茄子保鮮。

茄子皮上覆蓋著一層蠟,它不僅使茄子煥發光彩,而且還具有保護茄子的作用,一旦蠟層被沖刷掉或受到機械損壞,就容易受到微生物的侵蝕和變質。

因此,儲存茄子一般不能用水沖洗,也可防止雨淋、防撞、防熱,並貯存在陰涼通風處。

(3)新鮮韭菜。

新買的韭菜用一根小繩子捆起來,在盆裡的河的根部。

不會長,不腐爛。

芹菜、菊花、洋蔥等也可以用這種方法保持新鮮。

(4)新鮮的西紅柿。

選擇果體完好,***,五或六分鐘熟西紅柿,放入塑料食品袋,系口,放在陰涼處,每天開袋口1次,通風約5分鐘。

如果塑膠袋附有水蒸氣,塗上乾淨的毛巾晾乾,然後緊緊地栓住嘴巴。

袋子裡的西紅柿會逐漸成熟----大約30天。

6樓:我是足人李嘉威

儲存青菜的方法如下:

1、購回的新鮮疏菜如果太髒,把蟲葉、爛葉、髒葉大致清理一下,千萬不要浸泡;如果是在菜市場買的菜(菜販為了菜壓稱和誘人,會把菜澆巨多的水)我們可以將水稍微甩甩,但不要甩太乾;如果是在超市買的菜,菜本身會非常幹,就必須為它點點水,水不能點太多,多了容易爛;

2、然後將其放入保膜袋或食品袋中,封口不要封得太死,留點呼吸口,讓它能呼吸,如果能夠產生對流是最好的,分幾處多扎幾個小口就可以達到對流。這樣可以保持蔬菜大葉菜裡面的水分不會那麼快地蒸發,而且得到呼吸,肯定新鮮啦!

3、另外「綠葉青菜」在冰箱裡面存放的位置非常重要,根部朝下放入冰箱冷藏室,可有效延長儲存時間,留住新鮮。

7樓:末你要

方法如下:

1、買來的新鮮的小青菜,用塑料帶包起來儲存。塑料帶一定要是那種能把葉全部包起來的,這樣菜放4-6天左右是沒有問題的,再取出來吃的時候仍然是很新鮮的。

2、在菜根部灑點水然後再放進塑料帶裡面綁好,不要放在陰冷潮濕胡地方,避免滋生細菌。

3、先把蔬菜浸入到清水中,然後再取出瀝乾放入到帶有底洞的塑膠袋中,入冰箱冷藏儲存,這樣芽類蔬菜不但不會發等一下腐爛,還會在冰箱中繼續生長。

4、儲存時一定要將黃、壞的葉子去掉,以免加速小青菜的營養流失,這樣能起到低溫 (-2-3℃之間)、弱光、抑制呼吸、促進休眠的作用來儲存。

5、注意事項:

(1)購買時要挑選新鮮、油亮、無虫、無黃葉的嫩青菜,用兩指輕輕一掐即斷者為佳。青菜不宜長期儲存,放在冰箱中可儲存24小時左右。

(2)江浙滬一帶把小白菜叫做青菜、小青菜、雞毛菜,苗小、質地鬆軟,後感滑膩,泡松,略甜。東北地區稱油菜,小青菜,為一年生草本,莖、葉用蔬菜,顏色深綠。性喜冷涼,抗寒力較強,種子發芽的最低溫度3~5℃。

(3)在20~25℃條件下3天就可出苗。根系較發達,主根入土深,支、細根多,要求土層深厚,結構良好,有機質豐富。既保肥保水,又疏鬆通氣的壤質土。

在弱酸或中性土壤中,更有利於增加產量,提高菜籽含油率。

(4)青菜中含多種營養素,富含維生素c。青菜種子含油量達35~50%,其菜籽油含有豐富的脂肪酸和多種維生素,營養價值高,不但是良好的食用植物油,而且在工業上也有廣泛用途。

8樓:home妙語生活

青菜怎麼儲存的時間久?賣菜阿姨教我一招,青菜儲存7天綠油油

9樓:匿名使用者

1、儲存葉菜類最重要的就是保留水分,同時又要避免葉片腐爛。最簡單的方法是利用舊報紙,在葉片上噴點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根部朝下放入冰箱冷藏室,可有效延長儲存時間,留住新鮮。

2、冬季購買的韭菜、蒜黃等青菜,如果一時吃不完,可用新鮮的大白菜葉子包好,放在陰涼的地方,可保鮮數天。

3、生菜只要放一段時間就會逐漸變軟並變色,可將菜心摘除,然後將濕潤的紙巾塞入菜心處讓生菜吸收水分,等到紙巾較乾時將其取出,再將生菜放入保鮮袋中冷藏。

4、大蒜、蔥、姜、辣椒大多為調味品,儲存時最好能保持原貌。大蒜的儲存方式與洋蔥類似,可將其放入網袋中,然後懸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或是放在有透氣孔的專用陶瓷罐中。而姜分為老薑和嫩姜,老薑不適合冷藏儲存,可放在通風處和沙土裡,嫩姜應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在冰箱內儲存。

1、香菜保鮮。挑選棵大、顏色鮮綠、帶根的香菜,捆成500克左右的小捆,外包—層紙(不見綠葉為好),裝入塑膠袋中,鬆散地紮上袋口,讓香菜根朝上將袋置於陰涼處,隨吃隨取。用此法貯藏香菜,可使香菜在7—10天內菜葉鮮嫩如初。

長期貯藏香菜,可將香菜根部切除,摘去老葉、黃葉,攤開晾曬1—2天,然後編成辮兒,掛在陰涼處風乾。食用時用溫開水浸泡即可,香菜色綠不黃,香味猶存。

2、茄子保鮮。茄子的表皮覆蓋著一層蠟質,它不僅使茄子發出光澤,而且具有保護茄子的作用,一旦蠟質層被沖刷掉或受機械損害,就容易受微生物侵害而腐爛變質。因此,要儲存的茄子一般不能用水沖洗,還要防雨淋,防磕碰,防受熱,並存放在陰涼通風處。

3、韭菜保鮮。新買回來的鮮韭菜用小繩捆起來,根朝下放在水盆裡。就會長時間不幹、不爛。芹菜、茼蒿、蔥等也可採用這種方法保鮮。

4、西紅柿保鮮。挑選果體完整、品質好、五六分熟的西紅柿,將 其放入塑料食品袋內,口紮緊,置 於陰涼處,每天開啟袋口1次,通風換氣5分鐘左右。如塑膠袋內附有水蒸氣,應用乾淨的毛巾擦乾然後再紮緊口。

袋中的西紅柿會逐漸成熟,—般可維持30天左右。

10樓:

非葉類蔬菜保鮮 冬瓜:應選表皮完好有完整白霜的冬瓜,在通風陰涼處鋪上木板,把冬瓜放在上面,可保鮮4~5個月。 冬筍和生薑:

找一舊面盆鋪上濕沙,將冬筍和生薑尖頭朝上埋入沙中拍實,置於陰暗、通風處,可保鮮4~7周

11樓:匿名使用者

把蔬菜裝在袋子裡然後放在冰箱裡的冷藏室裡,這樣可以儲存久一點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沾到水,放在保鮮袋裡,把袋口繫緊,放進冰箱就可以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冰箱是最好的辦法. 再者讓菜不要粘水. 乾燥才不會發爛,.

14樓:匿名使用者

放進塑膠袋 記言 放進冰箱

如何儲存新鮮蔬菜水果?

15樓:雨說情感

水果儲存

1、冷藏的水果不要洗

最好先用紙袋裹住,防止水分蒸發,如果沒有紙袋用塑料帶也可以,但是需要在塑料帶上扎些小孔有通氣的作用,避免在水果蒸發的水分成為微生物滋生的源泉。

2、注意儲藏溫度

每種水果的適宜儲存溫度和保質期不盡相同,而一般冰箱的儲藏溫度在3-6°c,如果這個溫度不是最適溫度的話就會使他們的保質期變短。所以買回來的水果最好盡快吃完,一般以一周以內最好慧源灶。

3、對於一些熱帶水果,比如香蕉,菠蘿,木瓜,芒果等等,他們的最適儲存溫度比較高,所以就沒有必要非得放在冰箱中。只要室溫陰涼儲存就可以了。如果儲存的溫度過低,反而會導致果皮凹陷或者產生斑點或褐變,比如香蕉放在冰箱皮很快就會變黑。

4、某些水果在儲存是會產生乙烯,有催熟的作用。比如蘋果,梨,香蕉等,最好將他們跟別的水果分開儲存,以免加速水果的成熟和老化,影響質量。

5、水果去皮後,如不馬上吃完,過一段時間空氣會對水果起氧化作用,使其表面變成淺棕色,非常難看。如果將削皮的水果浸泡在涼開水中,既可防止氧化而保持原有色澤,還可使水果清脆香甜。

蔬菜儲存

1、儲存葉菜類最重要的就是保留水分,同時又要避免葉片腐爛。最簡單的方法是利用舊報紙,在前扮葉片上噴點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根部朝下放入冰箱冷藏室,可有效延長儲存時間,留住新鮮。

2、冬季購買的韭菜、蒜黃等青菜,如果一時吃不完,可用新鮮的大白菜葉子包好,放在陰涼的地方,可保鮮數天。

3、生菜只要放一段時間就會逐漸變軟並變色,可將菜心摘除,然後將濕潤的紙巾塞入菜心處讓生菜吸收水分,等到紙巾較乾時將其取出,再將生菜放入保鮮袋中冷藏。

4、大蒜、蔥、姜、辣椒大多為調味品,儲存時最好能保持原貌。大蒜的儲存方式與洋蔥類似,可將其放入網袋中,然後懸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或是放在有透氣孔的專用陶瓷罐中。而姜分為老薑和嫩姜,老薑不適合冷藏儲存,可放在通風處和沙土裡,嫩姜應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在冰箱內儲存。

擴充套件資料

禁忌:1、存前先把果蔬洗乾淨

很多人習慣把果蔬洗完後再放進冰箱,認為這樣更有利於儲存,事實上,這種方法並不值得推薦。因為果蔬帶水存放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葉類蔬菜,密封太嚴水分過多,更容易腐爛變質、掉葉。

其實,帶一些濕土更有利於蔬菜保鮮,儲存前,只需去掉已經變色和腐爛的葉子。為了不弄髒冷藏室,可以包上紙或裝入留孔的袋中存放。生菜和捲心菜這類蔬菜,儲藏時連帶最外層的葉子一同放入冰箱,食用時再將其撕掉,用清水洗乾淨即可。

2、把所有果蔬混在一起存

有些人認為,果蔬儲存無需分門別類,單獨存和放在一起存沒啥區別。實際上,無論是常溫儲存還是冷藏儲存,都應該注意不同果蔬應保持一定距離。因為很多果蔬會釋放乙烯,如蘋裂散果、梨、木瓜、香蕉等,而乙烯會加速果蔬的成熟和老化,若將其他果蔬與此類果蔬放在一起,就容易提早老化、腐爛。

不同種類的果蔬最好分開包裝、擺放。另外,儲存香蕉時,最好用保鮮膜將香蕉的莖部包裹好,這樣能減少乙烯的釋放,延緩變質。

3、將果蔬完全密封儲存

很多人認為,只有將果蔬用保鮮膜緊緊裹住,或者放入密封塑膠袋內,才能讓果蔬處於「無菌」環境中,保鮮效果才會好。事實上,果蔬也需要空間,需要呼吸透氣,密封太嚴反而會加速其腐敗。

參考資料人民網-廚房蔬菜水果保鮮小竅門

新鮮筍子如何加工保鮮,鮮竹筍怎麼儲存

焯水煮熟以後放入冷凍。不過我覺得這個還不如吃筍乾。一 用保鮮膜包裹起來,隔絕空氣放入冰箱。二 用廚房紙捲好竹筍,麻繩固定,根部噴些水,然後放入冰箱。三 取乙個杯子,裡面加入少許鹽和一些清水。四 將筍頭去掉根部1厘公尺,然後把筍插入水中,尖部用保鮮膜包起來即可。新鮮筍子怎樣儲存 新鮮的筍子最好是及時的...

活螃蟹如何儲存,新鮮螃蟹怎麼儲存

春天梨的熊 1 放盒子或盆子裡定時噴水大閘蟹的生命力很強,室溫只要在15 25 之間,就完全可以室記憶體放,將大閘蟹用較寬敞的盒子或盆子放好,注意定時給它們噴灑一些水,保證它們環境的溼度,這種可以儲存存活3 5天。2 放浴缸中加水活養如果購買的大閘蟹太多,也可直接放在浴缸中活養,浴缸四面光滑,可以保...

各類蔬菜怎樣儲存,才能保鮮更久?

用報紙卷一下 然後洗乾淨擦乾用廚房用的吸油紙墊著放保鮮盒裝冰箱裡。如何讓蔬菜保鮮的更持久呢?簡單的技巧使生菜 芥藍 以及其他綠色蔬菜保鮮時間更長久。在你買完成堆的新鮮蔬菜回家後,你往往只是將他們扔到冰箱裡就不管了。幾天後,你再拿出來卻發現他們是不是已經打蔫了,甚至腐爛了?而且營養已經失去多半。現在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