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盤苗是怎麼生產的,什麼是穴盤苗?

時間 2021-10-29 03:11:0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穴盤苗生產的條件

1.設施與裝置

(1)溫室 由於種苗生產對光、溫、水等環境要求較高,一般宜選用中、高檔的玻璃或雙層薄膜溫室,並要求內部有加溫、降溫、遮蔭、增溼等配套裝置以及移動式苗床等。

(2)混料、填料裝置 生產者可根據生產規模及育苗用穴盤的主要規格等因素,考慮選用不同型別的混料和填料裝置。

(3)播種機 機械化播種機是穴盤苗生產必備的機器裝置。常見的五大型別即:真空模板型;複式接頭真空型;電眼型;真空滾筒型;真空錐形筒型。

手工操作的真空模板型播種機是操作人員將種子手工撒播到帶有孔穴的模板上,在真空吸附下每個孔穴中吸附一粒種子,將多餘種子倒掉。當所有孔穴吸上種子後,將真空盤放到一個管子模型上(或直接放穴盤上)。人工切斷真空氣源後,種子通過下種管(或直接)下落到穴孔中,從而一次性整盤完成播種。

當然真空模板型播種也有機械化程度極高的機型,其適用種子範圍廣,播種速度也較快。

複式接頭真空型播種機則是由複式播種頭將種子吸出後送入下種管。這類播種頭一般為一排吸種嘴或吸種針,通過真空將種子吸附到吸種嘴上。每次種子下播一排,穴盤向前移動一格,然後播另一排。

根據種子大小不同,所用的播種針複式接頭也需更換。

電眼型播種機(也稱計數播種機)是利用電子眼技術將種子以計數方式分揀出來並送入穴盤。即由電子的種子計數器將種子識別出來,隨後這些種子被傳送到一排與穴盤的穴孔相應排列的下種管處,下種管的門檔在真空操作下自動開啟,種子隨之落到穴孔中。這類播種機無需更換播種模板、複式播種接頭或滾筒,便可播種大小、形狀各異的種子,但其播種速度較慢。

真空滾筒型播種機是使用帶孔的圓筒或滾筒來進行播種。其工作原理是利用真空將種子從種子鬥吸出,隨後關閉真空氣源,種子下落到穴盤中。此類播種機速度精度均較高。

但不同的滾筒或圓筒適播不同大小的種子和穴盤。

真空錐形筒型是利用錐形筒模板和真空裝置進行操作的。當錐形筒模板在真空的作用下發生傾斜時,種子自然倒入錐形筒內。此時,位於下面的穴盤傳遞系統正好將穴盤推至錐形筒正下方。

然後錐形筒在真空作用下開啟,種子下落到穴孔中。

以上幾類播種機各有其特點,在選擇型別時,種苗生產者應考慮以下幾個方面,再作決定:①生產的規模和使用的穴盤量。②播種種子型別和數量。③在穴盤苗生產方面的技術力量。

(4)發芽室 發芽室最好用保溫彩鋼板做牆體及房頂,既便於保溫,也有利於清潔、消毒。發芽室內應配套自動噴霧增溼裝置,照明裝置,空調,移動式發芽架以及相應的自動控制裝置、滅菌裝置等。

(5)其他裝置 主要有打孔器、覆料機、噴霧系統、移苗機、移植操作檯、傳送帶等,可視需要加以配備。

2.穴盤育苗基質與穴盤

(1)基質 適用於穴盤育苗用的基質,要求:結構疏鬆,質地輕,顆粒較大,可溶性鹽含量較低,ph宜在5.5~6.

5之間等。如有條件,應對基質的顆粒大小、陽離子交換量(ec)、整體氣孔體積大小及持水量等作測試。好的發芽基質宜有50%的固形物、25%的水分和25%的空氣,一般幹基質的密度應在0.

4~0.6克/立方厘米之間。常用的基質有泥炭、蛭石、珍珠岩、岩棉等,根據種子不同進行混配,並加入增溼劑和營養啟動劑。

增溼劑用於消除基質表面的張結度,提高適水性,以保證種子的發芽率和生長的整齊度。

(2)穴盤 穴盤多由塑料製成,有方形穴或圓形穴等。規格多樣,常用的有從6穴到512穴不等,而較適用於木本植物育苗的有6穴、12穴、15穴、35穴、60穴、150穴等,深度從40毫米至200毫米不等。一般穴盤要求加厚、加高,以供木本苗的生產所需。

而穴盤長寬一般為540毫米×280毫米。此外還有加厚、加高型專用於育木本樹苗用穴盤。

(二)穴盤苗的生產及苗期管理

1.基質選配與填料

根據不同種子型別選擇並混配好基質或選用育苗用商品基質,然後將基質加水增溼,以手抓後成團,但又不擠出水為宜。基質增溼既可使其不易從穴盤排水孔漏出,又不至因太乾而使填料後下沉,造成透氣性下降。增溼後基質通過填料機填料。

填料時應使每穴孔填充量相同,並掃去餘料,否則會在苗期出現穴孔乾溼不均的現象。

填料時應在穴孔留下一定空間,以便播種和覆料,尤其是大粒種子的播種。

2.播種與覆蓋

填料後的穴盤宜及時播種。播種可根據種子類別選擇適宜的播種機及其內部配件,如播種模板、複式播種接頭或滾筒等及其他配套設施,如打孔器、覆料機、傳送系統等。播種時要保持播種環境的光照、通風條件,便於操作人員檢查播種精度。

同時要保持較低的空氣溼度,以免小粒種子粘機或相互粘連。

多數種類的種子在播種後,都需要用播種基質或其他覆料進行蓋種,以滿足種子發芽所需的環境條件,保證其正常萌發和出苗。由於木本植物種子較大,播種後種子四周需保證有充足的水分,才能萌發。而且有些種類種子只有在黑暗的條件下才能萌發,為滿足這種特性,提高種子發芽率,達到遮光促芽的目的,便需要進行種子覆蓋。

種子覆蓋後有利於促進幼苗根系的生長。尤其一些樹木幼苗根系對光照敏感,在有光條件下,會使幼根不能順利向下扎入育苗基質中,從而影響其後期的生長。

覆料時應注意厚度,如覆蓋太少則失去應有作用;覆蓋太多,種子會被埋得過深,會使種子腐爛增多。一般講大粒種子覆土宜厚。此外,覆料應均勻一致,如厚薄不等則易使種子出苗不整齊,大小不一,不利於苗期管理,也影響整批苗的質量。

覆料可人工操作,但如有條件,最好用專門的覆料裝置來給穴盤覆料。現在有較多的中高檔播種機都有覆料功能。

選擇合適的覆蓋材料也很重要,一般最常用的覆蓋材料除了播種基質外,還有蛭石、沙子等。尤其是粗質蛭石,因其質地輕,保溼性、透氣性也好,應用較多。

3.發芽室催芽

播好種子,澆過水後放在發芽架上進入發芽室,根據種類不同,選擇加光或不加光,並調好適宜溫度。不同種類或品種的發芽時間不同。因此,當種子胚根開始長出後每1~2天觀察一次,當有70%左右種苗的胚芽開始頂出基質而子葉尚未時,就應移出發芽室。

若過遲,則可能導致小苗徒長。此外,發芽室應定期清洗,有條件的可使用紫外燈或藥物定期殺菌消毒,以防止發芽室內發生病蟲害。

4.種苗的管理

從發芽室移出的幼苗進入育苗室。因為剛移出發芽室的種苗長勢弱、適應能力差,所以應加強管理,注意調整光照、溼度、溫度及通風情況。

溫度:由於樹木種類的不同,往往對溫度有較大差異,一般種子萌芽及幼苗生長適溫在18~28℃左右。在適宜的溫度範圍內,日均溫越高,則生長越快。

夜溫對幼苗生長的影響也不能忽視,尤其過低夜溫會抑制幼苗生長。對溫度進行適度控制,有利於幼苗生長健壯,溫度過高則易徒長。

溼度:一般講,發芽前期及幼苗生長初期較高溼度有利於發芽及幼苗生長,但育苗基質和空氣溼度過高則易使植株生長太快,而且不利於根系生長。同時,高的溼度易使植株瘦弱並易遭病原菌侵染。

因此,適度的溼度控制在育苗時可促進發根,並減少病害發生。一般空氣溼度宜在75%~85%左右。

光照:穴盤育苗時,較強光照時幼苗不易徒長,節間短,分枝性好,生長健壯。但若光照過強,會減少植物的同化作用而影響生長,並易造成葉片灼傷。

而如光線弱,幼苗徒長,生長瘦弱,分櫱減少。一般穴盤育苗以25000~35000勒克斯較為適宜,具體也應視季節、苗齡及樹種而異。

肥料:穴盤每格體積小,所用基質少,又多為無土基質,保肥力差,對外界緩衝能力較弱。因此,穴盤育苗施肥應把握“薄肥勤施”、“由稀到濃”原則,多用液體肥進行葉面噴施。

一般施肥可分兩個階段:一是幼苗期不施或施用25~50毫克/升的全營養葉面肥,二是大苗期以100~200毫克/升全營養葉面肥噴施。整個苗期應定時檢測植株發育狀況、營養狀況,並及時調整施肥方案。

苗定植前可追適量鉀、鈣肥,以促進根系生長,提高苗移植成活率。

2樓:現代新農人

日本蔬菜穴盤育苗方法,每一步都很嚴謹,都能提高農業生產效率

什麼是穴盤苗?

3樓:來自水繪園說話風趣的萱草

穴盤育苗被列為“七五”和“八五”期間農業部重點科技專案。穴盤育苗是歐美國家70年代興起的一項新的育苗技術,目前已成為許多國家專業化商品苗生產的 主要方式。穴盤育苗技術是採用草炭、蛭石等輕基質無土材料做育苗基質,機械化精量播種,一穴一粒, 一次性成苗的現代化育苗技術。

穴盤育苗的突出優點表現以在下幾個方面:

節能省工省力、效率高。穴盤育苗採用精量播種,一次成苗,從基質混拌、裝盤、播種、覆蓋等一系 列作業實現了自動控制,苗齡比常規苗縮短10—20天,節省能源2/3,勞動效率提高了5—7倍。

適合遠距離運輸和機械化移栽,穴盤育苗是以輕基質無土材料做育苗基質,這些育苗基質具有比重輕、保水能力強、根坨不易散等特點,緩苗快,成活率高。穴盤育苗還可配備機械化移栽。

由於穴盤育苗採用工廠化專業化生產方式育苗,有利於推廣優良品種,減少假冒偽劣種子的泛濫危害,有利於規範化科學管理,提高商品苗質量。

什麼是穴盤育苗?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穴盤育苗是在育苗環境條件可控的設施中,以泥炭、蛭石等輕基質材料做育苗基質,將種子播種於穴盤內,採用精準灌溉、科學配比施肥等先進技術而形成的規模化育苗體系。因成株時根系填滿穴孔,呈上大下小的塞子形,美國將其稱為“塞子苗”,日本將其稱為“框穴成型苗”。

矮牽牛穴盤苗

什麼是穴盤育苗?有什麼好處?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穴盤育苗是用一定大小和孔穴數量的穴盤進行育苗的一種方法。辣椒一般使用72孔穴盤,每個穴盤橫向12個穴,縱向6個穴,每穴為4釐米×4釐米。穴盤育苗的優點是保護幼苗根系,移植方便,適於遠距離運輸和機械化育苗,是工廠化育苗的主要技術之一。

玉米苗老是不長是什麼原因,玉米苗不長是怎麼回事,怎樣治療?

又雙叒來咯 1 水肥不足 田間有機質或氮肥不足時,玉米發黃,生長慢,另外土壤板結,透氣性不好,或土壤耕層淺,根系下扎不好,或土壤溼度過大,漬 害等都會導致根系吸水供水能力不足,導致葉片發黃,植株生長緩慢或停滯等。2 藥害 玉米播後封閉除草,如果用量偏大,尤其土壤有機質含量低,加之藥後不久遇雨產生淋 ...

莊家是怎麼控盤的,主力控盤和莊家控盤的區別是什麼?

首次公開招股是指一家企業第一次將它的股份向公眾 通常,股份公司根據出具的招股書或登記宣告中約定的條款通過承銷商進行銷售。一般來說,一旦首次公開上市完成後,這家公司就可以申請到 交易所或 系統掛牌交易。可以冒昧地說,他的見聞之 拿到籌碼多了自然就有資格控盤,但能否控盤則沒這麼簡單 怎樣才能判斷 是被莊...

苗醫生祛痘效果好嗎?是怎麼祛痘的

就是一個坑,去了就知道了 ai燒烤的單身狗 蠻好的,他們會根據不同的情況定製相應的方案,據說是苗草原方的,很安全,而且還可以養膚。成都苗醫生專業祛痘誰去過啊,有誰體驗過嗎,效果怎麼樣?10 我就是在成都苗醫生看好的,到現在也沒有 至於花費,和你個人情況有關,輕微的花費就少,學生還有折扣,臉上長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