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種法的特點有哪些,成本計算品種法的特點有那些?

時間 2021-10-28 09:13:39

1樓:無語翹楚

b:分品種計算產品成本。

成本會計品種法的特點:

第一,成本核算物件是產品品種;

第二,一般定期(每月月末)計算產品成本;

第三,如果企業月末有在產品,要將生產成本在完工產品和在產品之間進行分配。

知識拓展:

品種法的適用範圍

1、品種法主要適用於大量大批的單步驟生產企業; 如發電,供水,採掘等企業.

2、在大量大批多步驟生產的企業中,如果企業規模較小,而且管理上又不要求提供各步驟的成本資料時,也可以採用品種法計算產品成本。

3、企業的輔助生產車間也可以採用品種法計算產品成本。

2樓:手機使用者

品種法的特點有以幾點:一是品種法以產品品種作為成本計算物件。

在採用品種法的生產企業中,如果只生產一種產品,就以該種產品作為成本計算物件,就開設一種產品成本明細賬(或產品成本計算單。此時,該企業所發生的一切生產費用都是直接費用,都可直接根據有關憑證和費用分配表記入該種產品成本明細賬有關成本專案中。如果是生產多種產品,就應該分別以每種產品作為成本計算物件,分別設定產品成本明細賬,對發生的生產費用分別產品按成本專案進行歸集。

凡是各種產品直接耗用的費用可根據有關憑證和費用分配表直接計入該種產品成本明細賬中的有關成本專案;凡是屬於幾種產品共同耗用的費用,必須根據有關費用分配表分配計入各種產品成本明細賬的有關成本專案中。

二是成本計算期一般按月計算.

在採用品種法生產的企業,其生產的組織方式是大批大量生產,這種型別的生產是連續不斷地重複生產一種產品或幾種產品,不可能在產品全部製造完工後再計算其生產成本,一般都是按月進行計算產品成本。

三是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和月末在產品之間的分配方法多樣化.

在簡單品種法下,不存在在完工產品和月末在產品之間分配費用問題,本月產品成本明細賬中歸集的全部費用,就是該產品本月完工產品的總成本;總成本除以產量,即為該產品平均單位成本。

成本計算品種法的特點有那些?

3樓:保夢槐滿採

品種法是最基本的成本計算方法,品種法的特點是:

1、成本計算物件是產品品種。

2、產品成本是定期按月計算的,與報告期一致,與產品生產週期不一致。

3、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與在產品之間進行分配。

4樓:宮秋英訾黛

成本計算品種法的特點有1.成本核算物件是產品品種。如果企業只生產一種產品,全部生產成本都是直接成本,可直接記入該產品生產成本明細賬的有關成本專案中,不存在在各種成本核算物件之間分配成本的問題。

如果生產多種產品,間接生產成本則要採用適當的方法,在各成本核算物件之間進行分配。

2.品種法下一般定期(每月月末)計算產品成本。

3.如果企業月末有在產品,要將生產成本在完工產品和在產品之間進行分配。

5樓:仝蝶晁丙

在財務軟體盛行的現狀下

所有成本核算方法都是浮雲

電腦自動出數了

品種法和分步法各有哪些特點

6樓:其實不然

品種法的特點:

第一,成本核算物件是產品品種;

第二,一般定期(每月月末)計算產品成本;

第三,如果企業月末有在產品,要將生產成本在完工產品和在產品之間進行分配。

同時,品種法在產品成本計算的應用還分為:

1、單一種生產下的品種法

如果企業生產的產品是單一品種,可以直接根據有關原始憑證及費用匯總表登記生產成本明細賬,編製成品成本計算單即可計算該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

2、多品種生產下的品種法

如果企業同時生產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產品,應按照品種法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式設定生產成本明細賬,將直接費用直接計入該產品生產成本明細賬中,將間接費用按照恰當的分配方法編制各種費用分配表分配各種要素費用。

分步法的特點:

(一)成本核算物件是產品的批別;又稱訂單法。

(二)產品成本的計算是與生產任務通知單的簽發和結束緊密配合的,因此產品成本計算是不定期的。

(三)由於成本計算期與產品生產週期基本一致,因此在計算月末在產品成本時,一般不存在在完工產品與在產品之間分配成本的問題。

同時,分步法進行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式為按計劃單位成本、定額單位成本、最近一期相同產品的實際單位成本計算完工產品成本;從產品成本明細賬中轉出完工產品成本後,各項費用餘額之間即為在產品成本。

品種法主要適用於大量大批的單步驟生產企業;在大量大批多步驟生產的企業中,如果企業規模較小,而且管理上又不要求提供各步驟的成本資料時,也可以採用品種法計算產品成本。分步法適用於大量大批多步驟連續生產的企業。

什麼是品種法,都有哪些特點?

7樓:濟寧鈦浩機械****

品種法是以產品品種為產品計算物件,歸集生產費用,計算產品成本的一種方法。

產品成本計算品種法中一種計算工作比較簡單的方法。一般運用大量大批的簡單生產(單步驟生產)。例如發民、自來水生產、原煤**的開採等。

這類生產往往品種單一,封閉式生產,月末一般沒有在產品存在。既使有在產品,數量也很少,所以一般不需要將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與在產品之間進行劃分。當期發生的生產費用總和就是該種完工產品的總成本。

除以產量,就可以計算出產品的單位成本。在簡單法下,生產中發生的一切費用都屬於直接費用,可以直接計入該種產品成本。由於簡單法不存在完工產品與在產品成本劃分的問題,計算方法比較簡單,故稱之為簡單法。

品種法的特點:

1、成本計算物件

品種法以產品品種作為成本計算物件,並據以設定產品成本明細帳歸集生產費用和計算產品成本。如果企業生產的產品不止一種,就需要以每一種產品作為成本計算物件,分別設定產品成本明細帳。

2、成本計算期

由於大量大批的生產是不間斷的連續生產,無法按照產品的生產週期來歸集生產費用,計算產品成本,因而只能定期按月計算產品成本,從而將本月的銷售收入與產品生產成本配比,計算本月損益。因此,產品成本是定期按月計算的,與報告期一致,與產品生產週期不一致。

3、生產費用是否需要在完工產品和在產品之間進行分配

如果是大量大批的簡單生產採用品種法計算產品成本,由於簡單生產是一個生產步驟就完成了整個生產過程。所以月末(或者任何時點)一般沒有在產品,因此,計算產品成本時不需要將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和在產品之間進行分配;如果是管理上不要求分步驟計算產品成本的大量大批的複雜生產採用品種法計算產品成本,由於複雜生產是需要經過多個生產步驟的生產,所以月末(或者任何時點)一般生產線上都會有在產品,因此,計算產品成本時就需要將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和在產品之間進行分配。可分析具體情況,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和在產品之間進行分配的各種方法,選擇合適的方法進行分配。

什麼是產品成本計算的品種法 其特點是什麼

品種法的特點是 1成本計算物件是產品品種。2成本計算期 一般是定期 如每月月末 計算它的平均成本。3費用在完工產品與在產品之間進行分配 在單步驟生產中,月末計算成本時,為了簡化計算,可以不計算在產品成本。在一些規模較小,而且管理上又不要求按照生產步驟計算成本的大量 大批的多步驟生產中,月末一般都有在...

雞有哪些品種,雞的品種有哪些?

哇哎西西 具體品種有來航雞 白洛克 九斤黃 澳洲黑等。雞的名貴的品種有武定雞 湘黃雞 成都白雞和鄭州紅雞等。1 武定雞 武定雞產於雲南省楚雄自治州的武定 祿勸兩縣,祿豐 雙柏 富民 安寧等縣及昆明市郊也有分佈。武定雞屬地方肉用型雞種,具有體大 肉質肥嫩鮮美等特點。武定雞體形高大,骨骼粗壯,腿粗,脛較...

玉公尺的品種有哪些,玉公尺有什麼品種?

玉公尺種類 1 普通玉公尺 富含膳食纖維,包含纖維素 半纖維素 果膠及木質素等。纖維在維護消化系統健康上起重要作用,也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惡性腫瘤 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2 甜玉公尺 富含水溶性多醣,含糖量高,口味較好。它的特點是富含核黃素 維生素c 維生素e等,易於人體消化吸收。具有清肝明目,保護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