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出現爛根是什麼原因,蘿蔔爛根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10-23 06:31:21

1樓:heart崇香柳

蘿蔔爛根有多種可能:

1、澆水過多:換土,剪掉一部分爛根;

2、施肥過多:將蘿蔔拔出,用滅菌劑消毒,再換土;

3、細菌感染:用乾農“根尚雅”等藥劑浸泡根部,換土。

爛根可能是單種因素造成的,也可以有多種不同因素引起的,爛根後就會發黴,所以最好趕緊消毒!

2樓:生活上的三三在

看看是不是有蟲子。比較常見的的蟲子有白菜蠅、蘿蔔蠅。此外,有人反映有一些微線蟲也可以導致爛根。

再就是生理爛根,即泡水的時間長了,加上弱的寄生菌,如:絲核菌、鐮刀菌為害,也可以造成爛根。他們屬於真菌性爛根。

再就是細菌,如軟腐病菌等,應當逐一的排除。不同的病原,用不同的方法。

還有就是根腐病造成的,預防根腐病直接用根尚雅隨水灌溉或灌根,二是施入萬稼能生物菌肥。通過補充益生菌可以形成益生菌環境,對

3樓:具家理念

蘿蔔爛根,多半和蟲害有關,需要先排除一下。即拔下看看是不是有蟲子。比較常見的的蟲子有白菜蠅、蘿蔔蠅。此外,有人反映有一些微線蟲也可以導致爛根。

再就是生理爛根,即泡水的時間長了,加上弱的寄生菌,如:絲核菌、鐮刀菌為害,也可以造成爛根。他們屬於真菌性爛根。

再就是細菌,如軟腐病菌等。

應當逐一的排除。不同的病原,用不同的方法。

4樓:

蘿蔔出現爛根第一是種植時施用了太多的多的肥料或施用了未腐熟的有機肥,第二是種植地塊低窪積水嚴重,第三是澆灌太頻繁。

5樓:微言悚聽

播種時機沒有把握好,如果播早了,幼苗期高溫受澇會引起爛根。施肥不當,農家肥未充分腐熟、化肥施用過量會引起燒根而腐爛。土質過酸偏鹼、旱澇不均造成根部發育不勻,畸形、裂根會引起爛根

蘿蔔爛根,另外多半和蟲害有關,需要先排除一下。即拔下看看是不是有蟲子。比較常見的的蟲子有白菜蠅、蘿蔔蠅。此外,有人反映有一些微線蟲也可以導致爛根。

再就是生理爛根,即泡水的時間長了,加上弱的寄生菌,如:絲核菌、鐮刀菌為害,也可以造成爛根。他們屬於真菌性爛根。

再就是細菌,如軟腐病菌等。應當逐一的排除。不同的病原,用不同的方法

6樓:新不

一、種植時施用了太多的肥料或施用了未腐熟的有機肥。

二、種植地塊低窪積水嚴重。

三、澆灌太頻繁。

蘿蔔爛根是怎麼回事?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蘿蔔爛根一般情況是根腐病導致的,但是也有其他的**也可能導致爛根。也和蟲害有關,需要先排除一下,即拔下看看是不是有蟲子,比較常見的的蟲子有白菜蠅、蘿蔔蠅。

此外,有人反映有一些微線蟲也可以導致爛根,再就是生理爛根,即泡水的時間長了,加上弱的寄生菌,如:絲核菌、鐮刀菌,也可以造成爛根。他們屬於真菌性爛根,應當逐一的排除。

不同的病原,用不同的方法。防治無病株留種或種子處理:儘量做到在無病田塊、無病種株上採種。

種子播種前可用溫湯浸種,在50℃溫水浸種30分鐘,立即在冷水中冷卻,撈出晒乾後播種。或者50%代森銨水劑200倍液浸種15分鐘,洗淨晒乾後播種。與非十字花科蔬菜輪作,採用抗病品種;深翻地,保證肥料不帶病原菌;發現病株及時拔除。

藥劑防治:發病初期噴施鏈黴素200毫克/升,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也可使用沃葉生根劑進行灌根的每隔7~10天防治1次,連續防治3~4次。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望採納,謝謝

8樓:知心答疑小仙女

我認為蘿蔔爛根可能是水太多了吧,如果水太多一直在泡著蘿蔔的話,蘿蔔就容易爛根的。

9樓:多羅間亜由美

蘿蔔爛根,多半和蟲害有關,需要先排除一下。即拔下看看是不是百有蟲子。比較常見的的蟲子有白菜蠅、蘿蔔蠅。此外,有人反映有一些微線蟲也可以導致爛根。

再就是生理爛根,即泡水的時間長了,加上弱的寄生菌,如問:絲核菌、鐮刀菌為害,也可以造成爛根。他們屬於真菌性爛根,這些都是可以用乾農**根尚雅防治的。

胡蘿蔔爛根是怎麼回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胡蘿蔔爛根的原因胡蘿蔔爛根的罪魁禍首就是一種細菌性軟腐病,又稱作軟腐病。軟腐病在生長期和貯存期都會發生,是一種常見的胡蘿蔔疾病,但在南方潮溼的地方發病率更高。不論是慢性發病或是急性發病,其植株地上部分都會萎蔫青枯。

地下部分嚴重時,肉質根會變灰褐色並且腐爛軟化,還會溢位粘稠汁液,並散發出臭味。而出現這種病症的根本原因就是一種軟腐致病型致病菌。病菌主要由胡蘿蔔的傷口侵入,而最主要的是病菌的生長環境喜高溫,潮溼。

在這樣的環境條件下,很容易導致植株發病。

解決胡蘿蔔爛根的方法:首先,在進行種植時,我們可以選擇地勢較高的地方種植,這樣當暴雨或漲水時水分不容易聚集。同時。

不宜過密種植植株,及時中耕鬆土、剷除雜草。由於軟腐病的發病原因也包括害蟲傳入,所以應加強對害蟲的防治。除此以外,胡蘿蔔在貯存時也容易由於傷口的存在而患病腐爛,所以在收穫時需要清挖清放,防止碰傷挖傷。

11樓:蠶聰鋪滓

隨著農業結構升級,我國大部分的蔬菜種植基地出現了單一大面積種植的情況,胡蘿蔔爛根的現象越來越常見,給胡蘿蔔的生產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其實,導致胡蘿蔔爛根主要分為生理性因素和病害因素,其中肥料施用不當,大量直接施用未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容易損害胡蘿蔔根部,造成燒根,嚴重時會引起爛根。 病害方面,胡蘿蔔軟腐病也會造成胡蘿蔔爛根。此外專家還提醒,農戶需重視胡蘿蔔根結線蟲的防治,因為在根結線蟲為害嚴重的田裡,軟腐病等病害也常有發生。

因此種植戶在防治胡蘿蔔爛根時,要重點防治根結線蟲。必須嚴格實行以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著重抓好農業、物理防治措施,配合藥物來控制土壤中的線蟲基數,阻止線蟲的肆虐,養護好作物的根系。

藥劑方面,推薦選用盈輝殺線劑。種植戶可在胡蘿蔔播種前或在施肥時,結合盈輝殺線劑顆粒劑拌肥或拌土穴施、全田撒施,防效可持續2-3個月。若胡蘿蔔在生長期受到胡蘿蔔根結線蟲侵害,則用盈輝藍利根砂兌水灌根、衝施,對胡蘿蔔根結線蟲的防效更佳,長勢恢復快。

12樓:查理_安格森

長時間重茬種植的地塊,胡蘿蔔細菌性軟腐病發病嚴重,在使用了未經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後也會出現發病嚴重的現象,這說明,未經腐熟的有機肥,是細菌性軟腐病病菌的良好的過渡寄主,在未經腐熟的有機肥記憶體活的細菌性軟腐病病菌,在胡蘿蔔的生長期間,可藉助昆蟲灌溉水,地下害蟲,等進行傳播,在胡蘿蔔防禦最薄弱的環節入侵,比如受害蟲危害的傷口,進行田間勞動留下的機械傷口,以及病斑處,暴風雨帶來的自然損傷等都可以成為胡蘿蔔細菌性軟腐病病菌的入侵最佳,最薄弱的地方。細菌性腐爛病,對溫度要求比較廣,在2~40攝氏度範圍內均可生長危害,尤其在胡蘿蔔生長期間,適宜的溫度,有利於胡蘿蔔生長,同時也有利於細菌性腐爛病的發生。

經過細心觀察,我們發現,在地下害蟲,比如螻蛄,蠐螬比較多的地塊發病比地下害蟲少的地塊發病嚴重。長時間的乾旱突然遇到大雨,或者是灌水,地勢低窪,排水不良的地塊,也會出現發病嚴重。連年重茬種植的地塊比新地塊發病嚴重。

因此,防治胡蘿蔔細菌性軟腐病,先做好預防,然後再**。

1,種植胡蘿蔔,首先選地,將胡蘿蔔種植在排灌方便,儘量不重茬種植。

2,給胡蘿蔔使用的有機肥,要經過充分腐熟之後再使用。以免引發害蟲,地下害蟲在危害的時候,造成胡蘿蔔根系受傷,細菌性腐爛病病菌有傷口入侵。在整地時,看蟲口的密度,每畝地撒施辛硫磷顆粒劑三公斤不等,防治地下害蟲。

3,儘量減少胡蘿蔔的根據損傷,在進行除草,等一系列農事活動時,應小心謹慎。

4,噴灑農藥提前預防,發現病株,及時清除,並且用,殺菌劑進行處理。一般常用的農藥殺菌劑,農用硫酸鏈黴素3500倍液+天達2116。3%中生菌素600液,或2%春雷黴素300倍液等殺菌劑葉面噴灑。

在胡蘿蔔的整個生長期間,為提高胡蘿蔔的抗病抗逆性,可在幼苗期生長期和生長中後期,進行葉面噴灑植物生長調節劑可用翠姆磷酸二氫鉀+蕓薹素內酯,進行葉面噴灑,如果在生長中期,出現秧苗徒長,適當的用多效唑50ppm 適當的控制旺長或者按照說明書進行配比。

蘿蔔爛根是根腐病導致的嗎?

13樓:夷雅潔

蘿蔔爛根一般情況是根腐病導致的,但是也有其他的**也可能導致爛根。也和蟲害有關,需要先排除一下,即拔下看看是不是有蟲子,比較常見的的蟲子有白菜蠅、蘿蔔蠅。

此外,有人反映有一些微線蟲也可以導致爛根,再就是生理爛根,即泡水的時間長了,加上弱的寄生菌,如:絲核菌、鐮刀菌,也可以造成爛根。他們屬於真菌性爛根,應當逐一的排除。

不同的病原,用不同的方法。

針對以上情況是可以用乾農“根尚雅”進行灌根的,有330克專用微生物菌種主要是對土壤有益菌的培養,和土壤中有害菌的抑制,根系的生長環境好了,再加上1000毫升礦源黃腐酸的水溶肥的綜合作用,效果顯著。

胡蘿蔔爛根是怎麼回事,胡蘿蔔出現爛根怎麼防治?

胡蘿蔔爛根的原因胡蘿蔔爛根的罪魁禍首就是一種細菌性軟腐病,又稱作軟腐病。軟腐病在生長期和貯存期都會發生,是一種常見的胡蘿蔔疾病,但在南方潮濕的地方發病率更高。不論是慢性發病或是急性發病,其植株地上部分都會萎蔫青枯。地下部分嚴重時,肉質根會變灰褐色並且腐爛軟化,還會溢位粘稠汁液,並散發出臭味。而出現這...

蘿蔔爛根爛葉怎麼配藥?蘿蔔苗爛苗爛根怎麼防治

蘿蔔爛根的情況一般是根腐病引起的,那麼一般怎麼防治蘿蔔的根腐病呢?根腐病會通過天上的降水和攜帶了真菌的肥料進行傳播。和它的發病季節相符,一般是在溫度和濕度都比較大的時候,非常容易染病。土地比較乾旱的時候,得這種病的概率比較低。在根腐病的 上當然也是要以預防為主,首先我們要注意輪作,如果在同一塊土地上...

土豆爛根是什麼原因,土豆爛根死苗是什麼原因

土豆爛根是因為雨水過多,田間積水。播後應立即澆水,出苗前要保持土壤濕潤,但田間不能積水。雨後要及時排水。每次澆水和雨後應及時中耕劃鋤,疏鬆土壤,促進生長,避免爛根。防治 堅持與水稻 玉公尺 小麥 豆類等作物輪作,力避連作或與番茄,辣椒 馬鈴薯等作物連作。建立無病留種田,精選無病塊根做種薯。增施有機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