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吊蘭爛根了,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怎麼辦

時間 2021-06-09 22:14:09

1樓:匿名使用者

、要了解吊蘭有何特性?有哪些品種?

吊蘭,屬百合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根肉質,葉細長,似蘭花。吊蘭葉腋中抽生出的匍匐莖,長可尺許,既剛且柔;莖頂端簇生的葉片,由盆沿向外下垂,隨風飄動,形似展翅跳躍的仙鶴。

故吊蘭古有折鶴蘭之稱。

吊蘭,葉簇生,似花朵,四季常綠,是著名的觀葉花卉,被人們譽之為“空中花卉”。據研究,吊蘭具有吸收有毒氣體的功能,一般房間養有一盆吊蘭,空氣中由吸菸及建材散發出的有毒氣體,即可吸收殆盡,起到淨化空氣的作用。吊蘭的根和全草可入藥,具有清肺`、涼血止血等功效。

吊蘭每年3-6月間,匍匐莖上會開小白花,花不驚人,但可結籽,留作繁殖用。吊蘭常見的栽培品種有:葉子邊緣黃色的金邊吊蘭、葉子邊緣白色的銀邊吊蘭、葉子中間黃白色的玉心吊蘭等。

另外,吊蘭還有狹葉吊蘭與闊葉吊蘭之分。闊葉吊蘭的葉子有1.5-2.5釐米寬,長15-45釐米,匍匐莖少。

2、吊蘭怎樣栽培管理?

吊蘭原產非洲南部,性喜溫暖溼潤的半陰環境。高溫季節,生長緩慢,或呈半休眠狀態。忌寒冷,冬季氣溫不宜低於5℃。

吊蘭適宜栽種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盆栽土可用3份腐葉土、2份堆肥、5份園土配製。生長期間,每10-15天施一次稀薄肥,以氮肥為主,配施適量磷鉀肥。

盆栽宜懸掛養護。夏季夏季,每日要向葉面噴水,保持一定溼度,避免陽光直射。

吊蘭根系發達,經一年生長,根莖可長滿全盆,應每年換盆一次,剪除部分老根,栽植時仍保持原來深度。

平日管理,要經常清除盆邊枯葉,修剪鋪匐莖,保持葉片清新常綠,形態美觀。

3、吊蘭葉尖為何容易乾焦發黃?

養吊蘭雖不費事,如不注意管理,很容易使吊蘭葉尖乾焦發黃。吊蘭喜半陰環境,如放置地點光線過強或不足,葉片就容易變成中黃綠色,缺乏生氣,失去觀賞價值,甚至乾枯而死。如處於陽光直射、空氣又幹燥的情況下,最容易引起吊蘭葉尖枯焦。

所以吊蘭應放置於較陰涼通風處,經常向葉面噴水,以增加環境溼度。

另外,澆水和施肥不當,也會引起葉片乾枯現象。吊蘭喜溼潤,但澆水過量或排水不良,就會引起爛根,使植株生長不良,引起枯焦死亡。吊蘭較喜肥,肥水不足,植株易發生葉片黃綠、枯尖現象。

但施肥也不宜過量,要視吊蘭生長情況,合理施肥。越冬要防止凍害,室溫不宜低於4℃。

4、怎樣繁殖吊蘭?

吊蘭可採用扦插、分株、播種等方法進行繁殖。

扦插和分株繁殖,從春季到秋季可隨時進行。吊蘭適應性強,成活率高,一般很容易繁殖。扦插時,只要取長有新芽的匍匐莖5-10釐米插入土中,約一個星期即可生根,20天左右可移栽上盆,澆透水放蔭涼處養護。

分株時,可將吊蘭植株從盆內托出,除去陳土和朽根,將老根切開,使分割開的植株上均留有三個莖,然後分別移栽培養。也可剪取吊蘭匍匐莖上的簇生莖葉(實際上就是一棵新植株幼體,上有葉,下有氣根),直接將其栽入花盆內培植即可。

吊蘭的種子繁殖可於每年3月進行。因其種子顆粒不大,播下種子後上面的覆土不宜厚,一般0.5釐米即可。在氣溫15℃情況下,種子約2周可萌芽,待苗棵成形後移栽培養。

2樓:行荃鐵芮

太勤快了。話說幹蘭溼菊,早晨和傍晚時要晒晒太陽,或中午時分放在陰涼出用散射光照照。

3樓:百宜羿沛若

爛根原因:1、澆水太多,根系呼吸不到氧氣,窒息腐爛。2、施肥太多或施用沒有發酵好的生肥,燒傷根系。3、室內通風透氣不好,現在夏天,悶熱導致根系腐爛。

4樓:養花愛好者

吊蘭爛根是什麼原因?爛根以後怎麼辦?

吊蘭爛根是怎麼回事?有什麼方法能解決?

5樓:都都

一、吊蘭爛根的原因:

1、根系受傷或者施肥過多。

2、長期的澆水而盆土不透氣。

二、解決方法:

1、減少澆水

吊蘭微微爛根就是澆水過多,土壤過分潮溼。逐漸減少澆水次數,一天兩次變為一天一次或兩天一次,逐漸改善土壤的溼度。

2、多晒太陽

搬出去晒晒太陽,但不要長時間的暴晒。足夠的光照可以加快水分蒸發,改善盆土溼度,還有利於植株的健康生長,爛根現象會逐漸改善。

3、補充營養液

如果澆水、晒太陽對根症狀不見減輕,就可以嘗試用一些植物營養液。

6樓:

一、吊蘭爛根的原因:

1、澆水太多

如果你的銀邊吊蘭只是有一點輕微爛根的話,那應該就是澆水太多引起的,因為如果你給它澆上太多水的話,就會讓土壤太溼了,這樣就讓根容易產生缺氧的現象,那就自然而然的出現爛根的現象了。

2、光照太少

有些人在養它的時候,總是讓它長時間待在室內,而沒有讓它時常的享受一下光照,這樣就會讓它長時間缺乏陽光,大家都知道任何植物離開陽光之後,都不能再去正常的生長下去,輕的會讓植物的葉子沒有光澤,根爛掉,嚴重的話,會讓整個植株死掉,

所以對於它也是如此的,光照過少的話,水分就會蒸發的很慢,這樣就容易有積水存在,進而出現植株爛根。

二、爛根的解決方法:

1、對於爛根不是很嚴重的。

如果它的爛根現象並不是特別的嚴重,那我們解決起來也相對容易。一般就是給它少澆一點水,從早晚各一次慢慢減少為一天或者兩天澆一次。這樣子土壤就不會太溼了,那麼爛根的症狀也會慢慢好起來。

另外除了要把水量減少一下,還要讓它適當的接受一下陽光的照射,注意不可以時間太長,只要2個小時就差不多了,這樣子爛根的症狀也會慢慢好起來。

2、對於爛根較嚴重的

如果你給它減少了澆水量並適當晒太陽之後,症狀還是沒有好起來,那我們就可以考慮使用一點營養液了,使用時,量不能太多了,防止起到相反作用。

另外,如果有時間的話,我們最好把那些爛根給及時的剪掉,防止會滋生出一些病菌出來。爛根剪好之後,我們還要給它重新換一下盆土,這樣才能保證它繼續長下去。

7樓:匿名使用者

吊蘭也要接受適當的陽光,不然水分囤積在根部不能蒸發會導致爛根,把他拿出來放兩天再種回去,看會不會好起來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把吊蘭放在封閉的環境裡,要放在視窗通風的地方,家裡沒人要關窗時也要把它放到外面,吊蘭是一種很好養的植物,一般家裡養吊蘭多是沒注意通風把吊蘭養死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澆水太多,不是很嚴重的話找個通風的或者有陽光的放幾天,嚴重的就儘快換盆

吊蘭爛根是什麼原因 吊蘭爛根後怎麼處理

10樓:分界線白羊

1爛根之後怎麼辦? 1、爛根表現:吊蘭葉片靠近土壤的部分發黑、腐爛,植株倒伏、萎蔫,這是吊蘭爛根的表現,要及時脫盆救治。

2、吊蘭脫盆:爛根後的吊蘭要及時從花盆中脫出來,清理乾淨根部的泥土。 3、清除爛根:

如果吊蘭仍有未腐爛的健康根系,可以用鋒利的小刀把爛根和爛葉清除掉,浸泡多菌靈溶液消毒後晾乾。 4、匍匐莖重發:如果不幸,吊蘭的根全部爛光,那就只能剪下吊蘭匍匐莖上新生的小吊蘭,重新發根了。

把它剪下來,根部浸在水中,大約10天左右就能髮根。 2如何重新上盆? 1、準備土壤:

(1)碎石頭在花盆底部扔十幾塊碎石,這樣可以增強盆土的透水性。 也可以用鵝卵石,總之,不溶於水的硬幣大小的石頭即可。 (2)底肥花盆底撒入十幾粒緩釋肥,在不能施肥的緩苗期,底肥可以為吊蘭補充營養。

(3)松針土多年老松樹的樹下,掩埋著肥沃的松針土,花友們可以帶點回來養花。不過要扒開表層的新松針,用底下陳年的老松針。 (4)配土松針土再加上一些腐葉土和粗砂、煤渣等,就是養吊蘭的好土壤了 2、上盆:

把土壤均勻的灑在盆中,填滿後用手扒開一個洞,把處理後的吊蘭放進去,掩埋好。 3、澆水:澆水澆透,等水從底部的透水孔中流出為止。

3後期該怎麼養護? 1、散光通風:吊蘭上盆後,要放在散光通風的地方,不要接受陽光直射。

2、暫時減少澆水:為促進吊蘭髮根,吊蘭上盆後,可以暫時減少澆水,6-7天澆一次水。

11樓:養花愛好者

吊蘭爛根是什麼原因?爛根以後怎麼辦?

吊蘭的根部腐爛是怎麼回事?

12樓:**

吊蘭根部腐爛的原因:

1、吊蘭根部腐爛是因為澆水過多漚根了,不需要用藥**,可以將吊蘭從盆中取出剪去腐爛根系,重新種植。

2、由於長時間沒有清除吊蘭土壤中的病菌,在它的附近會有許多的蟲類出現,而蟲類都是有害的,而吊蘭的抵抗力並不是很強,在一些有害的昆蟲咬食吊蘭之後,便會由於傳染性的原因,而造成的生物受到嚴重的傷害,從昆蟲的身體部分或者口腔部分引發根部腐爛,從而整個吊蘭就養殖失敗。

3、吊蘭屬於溼潤性植物,對於溫度的適宜程度很挑剔,因此需要適當時期內的澆水,而這個工作可是也有講究的,如果在澆水的過程中不瞭解其特性和時間間隔,則會由於澆水不當而引起兩個結果,要麼由於澆水過多淹沒根部而發生潰爛,要麼由於澆水過少導致乾涸而發生腐爛,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事。

4、翻土工具的強度不適宜,翻土工具需要根據植物的大小和特性決定,而像吊蘭類的小型植物,翻土工具不需要太大,否則可能會挖斷根部和主幹,導致植物脫節,最後腐爛。

5、盆土的透氣性不好,由於土壤掩埋根部,所有必須選擇一些透氣性好的盆土才能給予吊蘭合適的生存空間和環境,如果在透氣性不好的盆土中養殖吊蘭,土壤得不到氧氣的交換渠道,會導致吊蘭的根部腐爛。

13樓:

吊蘭爛根主要是根系受傷或受澇、施肥過量所致。換、分盆時一定要儘量少傷根,並且要晾晒一天後再上盆,並且要控制水量,不幹不澆方可避免根系腐爛。長期澆水再加上盆土不透氣也會有此症狀。

處理方法:

把吊蘭挖出來,把爛根剪掉,用高錳酸鉀溶液消毒,如果沒有高錳酸鉀,多菌靈也可以,如果手頭什麼也沒有,就把爛的根清理乾淨,容納後放通風處晾乾,不可以晒,在陰涼處晾乾即刻,然後用新土重新種上。

注意:吊蘭是非常容易養的植物,可以先用純沙養,因為純沙養的吊蘭生根快!

14樓:匿名使用者

室溫低,澆水澆多了。

水培吊蘭爛根怎麼回事?怎麼辦? 30

15樓:巧米樂

水培吊蘭爛根原因介紹:

水培吊蘭爛根的原因很多,主要有溫度太低、施肥過多、病蟲害等。當水培吊蘭出現爛根現象之後,瓶內水質會變臭,吊蘭根部也會有腐臭的味道散出,這時候花友們一定要及時調整,以防水培吊蘭出現更為嚴重的爛根情況。

水培吊蘭爛根解決方法:

當花友們發現水培吊蘭爛根後,應及時將根部的腐爛部分剪掉,有條件的花友可以使用高錳酸鉀對爛根處消毒,如果家裡沒有的話就儘量將爛根部處理乾淨 ,然後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之後,再插入清洗過的瓶器中。瓶器也一定要進行消毒,這樣才能保證吊蘭處於良好的生長環境之中。

水培吊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要想預防水培吊蘭爛根,瞭解一下水培吊蘭注意事項很有必要。

1、選擇容器。水培吊蘭容器多種多樣,花友們可以選擇自己生活中任一可以盛水的瓶器來養吊蘭,水杯、茶杯、甚至塑料瓶等均可。需要注意的是,瓶內水不需要盛太多,只需要將根部的1/3浸在水中即可。

2、水培吊蘭初期應每日換水,待日後生根之後再減少換水的次數。

3、水培吊蘭注意施肥,也就是在換水的同時注意新增營養液,這樣可以及時補充吊蘭生長所需的養分。

4、應當注意的是,同一水培容器中應培養同一品種吊蘭,不同品種吊蘭混養會造成競爭,不利於吊蘭的生長。

土豆爛根是什麼原因,土豆爛根死苗是什麼原因

土豆爛根是因為雨水過多,田間積水。播後應立即澆水,出苗前要保持土壤濕潤,但田間不能積水。雨後要及時排水。每次澆水和雨後應及時中耕劃鋤,疏鬆土壤,促進生長,避免爛根。防治 堅持與水稻 玉公尺 小麥 豆類等作物輪作,力避連作或與番茄,辣椒 馬鈴薯等作物連作。建立無病留種田,精選無病塊根做種薯。增施有機肥...

土豆爛根死苗是什麼原因,土豆爛根是什麼原因

真誠無怨無悔 這是由於土豆種塊兒在播種時感染細菌黴爛,沒有檢出來。 因素很多 土壤 水分 養分 氣溫等等,你得具體分析 天天開心阿 是不是化肥太多了燒根兒了,水又不能灌太多管太多了也會死豆苗 砡 土豆爛根死苗一般是根腐病導致的,防治土豆的根腐病建議你用乾農根尚雅試試看 這樣做的好處 它是純生物製劑,...

蘭花爛根的原因是什麼該怎麼辦,蘭花爛根怎麼辦?

波奇網 很多花友都覺得蘭花 詳情介紹 比較難養,其實蘭花是喜溼潤的環境的,但是蘭花的肉質根卻怕澇,所以過溼或雨淋積水容易爛根,導致很多疾病的出現。那麼如何才能預防蘭花爛根呢?蘭花 詳情介紹 冬季蘭花處於休眠或緩慢生長階段,盆土宜偏幹 春 初夏是蘭花生根抽葉生長的重要時期,盆土宜偏潤 但長期過溼,也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