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出現爛根怎麼防治,請問一下胡蘿蔔腐爛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5-10 23:52:01

1樓:匿名使用者

長時間重茬種植的地塊,胡蘿蔔細菌性軟腐病發病嚴重,在使用了未經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後也會出現發病嚴重的現象,這說明,未經腐熟的有機肥,是細菌性軟腐病病菌的良好的過渡寄主,在未經腐熟的有機肥內存活的細菌性軟腐病病菌,在胡蘿蔔的生長期間,可借助昆蟲灌溉水,地下害蟲,等進行傳播,在胡蘿蔔防禦最薄弱的環節入侵,比如受害蟲危害的傷口,進行田間勞動留下的機械傷口,以及病斑處,暴風雨帶來的自然損傷等都可以成為胡蘿蔔細菌性軟腐病病菌的入侵最佳,最薄弱的地方。細菌性腐爛病,對溫度要求比較廣,在2~40攝氏度範圍內均可生長危害,尤其在胡蘿蔔生長期間,適宜的溫度,有利於胡蘿蔔生長,同時也有利於細菌性腐爛病的發生。

經過細心觀察,我們發現,在地下害蟲,比如螻蛄,蠐螬比較多的地塊發病比地下害蟲少的地塊發病嚴重。長時間的乾旱突然遇到大雨,或者是灌水,地勢低窪,排水不良的地塊,也會出現發病嚴重。連年重茬種植的地塊比新地塊發病嚴重。

因此,防治胡蘿蔔細菌性軟腐病,先做好預防,然後再**。

1,種植胡蘿蔔,首先選地,將胡蘿蔔種植在排灌方便,盡量不重茬種植。

2,給胡蘿蔔使用的有機肥,要經過充分腐熟之後再使用。以免引發害蟲,地下害蟲在危害的時候,造成胡蘿蔔根系受傷,細菌性腐爛病病菌有傷口入侵。在整地時,看蟲口的密度,每畝地撒施辛硫磷顆粒劑三公斤不等,防治地下害蟲。

3,儘量減少胡蘿蔔的根據損傷,在進行除草,等一系列農事活動時,應小心謹慎。

4,噴灑農藥提前預防,發現病株,及時清除,並且用,殺菌劑進行處理。一般常用的農藥殺菌劑,農用硫酸鏈黴素3500倍液+天達2116。3%中生菌素600液,或2%春雷黴素300倍液等殺菌劑葉面噴灑。

在胡蘿蔔的整個生長期間,為提高胡蘿蔔的抗病抗逆性,可在幼苗期生長期和生長中後期,進行葉面噴灑植物生長調節劑可用翠姆磷酸二氫鉀+蕓薹素內酯,進行葉面噴灑,如果在生長中期,出現秧苗徒長,適當的用多效唑50ppm 適當的控制旺長或者按照說明書進行配比。

2樓:匿名使用者

蘿蔔在不同的生長階段對水分的要求也不同,播種時要**充足的水分,才能發芽迅速,出苗整齊,幼苗至「破肚」前一段時間要少澆,以利直根深扎入土層,葉旺盛生長期,要適量的澆水,以保證葉片的生長。到肉質根生長盛期,要保證土壤濕潤,防止忽乾忽濕。這時如果水分**不足,不僅影響肉質根的膨大,也將使鬚根增多、質地粗糙,導致糠心,土壤水分過多,應及時進行排水,以防止腐爛病的發生。

胡蘿蔔又稱紅蘿蔔或甘荀,為野胡蘿蔔(學名:daucus carota l. var. carota)的變種,本變種與原變種區別在於根肉質,長圓錐形,粗肥,呈紅色或黃色。

二年生草本,高15-120厘公尺。莖單生,全體有白色粗硬毛。基生葉薄膜質,長圓形;葉柄長3-12厘公尺;莖生葉近無柄,有葉鞘。

復傘形花序,花序梗長10-55厘公尺,有糙硬毛;總苞有多數苞片,呈葉狀,羽狀**;傘輻多數,結果時外緣的傘輻向內彎曲;小總苞片5-7,線形;花通常白色,有時帶淡紅色;花柄不等長,長3-10公釐。果實圓卵形,長3-4公釐,寬2公釐,稜上有白色刺毛。花期5-7月。

種植技術

栽培技術要點:有機胡蘿蔔播種時間一般在4月25日-5月10日。整地、施肥,每畝施腐熟有機肥3500公斤,深翻、耙平、做畦,畦寬1.2公尺,畦高25-30cm。

種子處理。將種子放在30℃-40℃的溫水裡浸泡3-4小時,撈出後瀝去水用紗布包好,置於20—25℃條件下催芽,每天2-3次定期沖洗和攪拌種子,經5—7天,約60%的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

播種條播時每畝用種量為0.75公斤,撒播時用種量為1—1.5公斤。

條播每畦播7行,按15厘公尺行距在畦面上開小溝,溝深3—5厘公尺,播種後淺覆土;撒播可在畦面上直接撒種,播後覆土、鎮壓、澆水。條播優於撒播。

除草。在播後出苗前每畝可用25%除草醚0.75—1.

0公斤,稀釋150—200倍液噴灑地面,防除單雙子葉雜草。出苗後,每畝可用除草劑20毫公升,兌水30公斤地面噴霧,可防除單子葉雜草,剩下闊葉類雜草人工拔除。

田間管理。中耕間苗間苗宜早,一般幼苗有1—2片真葉時間苗一次,株距3厘公尺。未施除草劑者結合中耕除草。

肥水管理播種後,如果天氣乾旱或土壤乾燥,可適當澆水,以利出苗。幼苗期需水量不大,一般不宜多澆,以利蹲苗,防止徒長。從定苗到收穫,出苗後40天左右追肥1次,隨後澆水,胡蘿蔔莖稈膨大期追優質翠姆肥1次,視土壤乾濕度選擇是否澆水。

若土壤肥力低、每次施肥量亦可適當增加。最後一次追肥應在直根迅速膨大初期進行,生長後期應避免水肥過多,否則易裂根。

採收。採收時期因品種不同而異。早熟品種播種後70天左右即可採收,中晚熟品種多在播後90—130天收穫。

收穫應適時,過早過完都會影響產品質量和產量。如果早收穫根未充分長大,甜味淡,產量低;採收過遲則心柱變粗,質地變劣。成熟時,大多數品種表現心葉呈黃綠色,外葉稍有枯黃狀,有的根頭稍露出土表。

建議事項。起壟種植可在畦下套種葉類蔬菜,增加畝收益。

3樓:

胡蘿蔔爛根的情況一般是根腐病引起的,那麼一般怎麼防治胡蘿蔔的根腐病呢?

根腐病會通過天上的降水和攜帶了真菌的肥料進行傳播。和它的發病季節相符,一般是在溫度和濕度都比較大的時候,非常容易染病。土地比較乾旱的時候,得這種病的概率比較低。

在根腐病的**上當然也是要以預防為主,首先我們要注意輪作,如果在同一塊土地上重複種植,那麼產生根腐病的機率也會翻倍,最好能夠和蘿蔔或者玉公尺,西瓜等等輪作,週期大約是3年一次。

在收穫的時候肯定會發現相當一部分已經染病的植物,在處理這部分胡蘿蔔的時候,要把它們集中在一起焚燒,當然也可以挖乙個很深的坑掩埋住。另外,我們在種植的時候要注意密度,保證植株之間的通透性,這樣也可以保證水分的合理性。特別要注意的就是比較濕潤的季節,比如說春天或者是夏天,降水比較多,澆水量要少。

在施肥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有機肥的施加,通過提高土壤的質量來提高山藥的抗病能力。

我認為除了我們上面說到的管理手段,還可以通過農藥來處理,只不過千萬不要在快要收穫的時候噴灑農藥,否則的話會影響食用的安全性。我們可以去藥店裡面購買相應的藥品,一般來說都是液體狀態的,把山藥的根塊浸泡在裡面,大約20分鐘左右。當然也可以結合殺蟲劑一起浸泡,這個比例一定要聽專業人士的建議。

在降雨量比較大的季節,可以選擇對根部噴灑農藥,或者直接灌根,使用根尚雅隨水灌溉或灌根,二是施入萬稼能生物菌肥。通過補充益生菌可以形成益生菌環境,對多種土傳病害的防治效果顯著。

請問一下胡蘿蔔腐爛怎麼回事?

4樓:雲種養

在地里就腐爛了還是儲存的時候?

挖出胡蘿蔔,根已爛掉,嚴重的影響胡蘿蔔的生長,原因是土壤濕度過大。胡蘿蔔生長喜好肥沃、富含有機肥的土壤。在對水分的要求上,一不能缺水,若缺水,容易影響胡蘿蔔的生長,嚴重缺水則胡蘿蔔會停止生長。

二也不要使土壤水分過多,如水分過多,澆水過勤,造成土壤中空氣稀薄,根處在無氧呼吸的狀態,時間長了,將會產生慪根,導致爛根的發生,影響葉的正常生長和肉質根正常膨大。

您可以參考一下

胡蘿蔔爛根是怎麼回事,胡蘿蔔出現爛根怎麼防治?

胡蘿蔔爛根的原因胡蘿蔔爛根的罪魁禍首就是一種細菌性軟腐病,又稱作軟腐病。軟腐病在生長期和貯存期都會發生,是一種常見的胡蘿蔔疾病,但在南方潮濕的地方發病率更高。不論是慢性發病或是急性發病,其植株地上部分都會萎蔫青枯。地下部分嚴重時,肉質根會變灰褐色並且腐爛軟化,還會溢位粘稠汁液,並散發出臭味。而出現這...

蘿蔔出現爛根是什麼原因,蘿蔔爛根是怎麼回事?

heart崇香柳 蘿蔔爛根有多種可能 1 澆水過多 換土,剪掉一部分爛根 2 施肥過多 將蘿蔔拔出,用滅菌劑消毒,再換土 3 細菌感染 用乾農 根尚雅 等藥劑浸泡根部,換土。爛根可能是單種因素造成的,也可以有多種不同因素引起的,爛根後就會發黴,所以最好趕緊消毒! 生活上的三三在 看看是不是有蟲子。比...

胡蘿蔔根腐病如何防治,胡蘿蔔根腐病如何防治?請問。

綠色智慧因子 適時間苗,根據蘿蔔生長的狀況,保障肥水合理供給,並噴施新高脂膜,保墒保肥。發苗期噴施地果壯果王,增強養分匹配機能,促使蘿蔔迅速均衡膨大。及時中耕除草,經常保持土壤疏鬆。為防止出現青頭,應在胡蘿蔔露肩時扯去地膜,用細土壅根,使肩部不露出土面為宜。為害胡蘿蔔的病蟲害有根結線蟲 蚜蟲和黑腐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