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燒秸稈的危害

時間 2021-10-17 07:38:02

1樓:節與點

焚燒秸稈的危害主要有四種:

1、引發交通事故,影響道路交通和航空安全。焚燒秸稈形成的煙霧,造成空氣能見度下降,可見範圍降低,直接影響民航、鐵路、高速公路的正常運營,容易引發交通事故,影響人身安全。

2、引發火災。秸稈焚燒,極易引燃周圍的易燃物,導致“火燒連營”,一旦引發麥田大火,往往很難控制,造成經濟損失。尤其是在山林附近,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3、破壞土壤結構,造成農田質量下降。秸稈焚燒也入地三分,地表中的微生物被燒死,腐殖質、有機質被礦化,田間焚燒秸稈破壞了這套生物系統的平衡,改變了土壤的物理性狀,加重了土壤板結,破壞了地力,加劇了乾旱,農作物的生長因而受到影響。

4、產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質,威脅人與其他生物體的健康。

擴充套件資料

治理秸稈焚燒的辦法:

1秸杆還田

土壤更肥收割完玉米後的秸稈直接還田,這樣一來土壤土質鬆軟、營養豐盛,根本不需要焚燒秸稈。秸稈中含有大量的有機物質,在歸還於農田之後,經過一個冬季的腐解作用,來年春天又轉化成有機質和速效養分。既改善土壤理化性狀,培肥了地力,而且改良了土壤結構,減少病蟲害的發生。

2變廢為寶

新技術的推廣使秸杆成為養殖業的飼料,成為生物燃油、工業原料,農民不再焚燒秸杆,企業主動上門收集並用錢買原材料,農民增加了收入。低茬收割、秸稈粉碎還田等技術,提高了秸稈綜合利用率,從源頭消除了焚燒隱患。

3衛星實時監測,無人機幹部巡查

使用無人飛機巡查監測著火點,不僅擴大了巡查範圍,讓部分山區人員無法到達的地方得到監測,對取證和鎖定著火區域地點也能快速、精確的提供給環保部門。除了無人機外,紅外鐳射高速攝像頭也派上了用場。

2樓:匿名使用者

危害一:汙染空氣環境,危害人體健康。

有資料表明,焚燒秸稈時,大氣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顆粒物三項汙染指數達到高峰值,其中二氧化硫的濃度比平時高出1倍,二氧化氮、可吸入顆粒物的濃度比平時高出3倍,相當於日均濃度的五級水平。當可吸入顆粒物濃度達到一定程度時,對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含有黏膜的部分刺激較大,輕則造成咳嗽、胸悶、流淚,嚴重時可能導致支氣管炎發生。

危害二:引發火災,威脅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秸稈焚燒,極易引燃周圍的易燃物,尤其是在山林附近,一旦引發大火,後果將不堪設想。

危害三:引發交通事故,影響道路交通和航空安全。

由於大部分高速公路兩旁有大量的農田,焚燒秸稈形成的煙霧,造成空氣能見度下降,可見範圍降低,容易引發交通事故。

危害四:破壞土壤結構,造成農田質量下降。

焚燒秸稈使地面溫度急劇升高,能直接燒死、燙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影響作物對土壤養分的充分吸收,直接影響農田作物的產量和質量,影響農業收益。

危害五:焚燒秸稈所形成的滾滾煙霧、片片焦土,對一個城市的環境形象是最大的破壞。

撇開其他不說,就是為了家園的日麗景明,禁止露天焚燒秸稈也是勢在必行的選擇。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焚燒秸稈不僅會嚴重汙染大氣環境,干擾人們的日常生活,增加交通事故發生率,同時還可能造成森林火災等災害。更為重要的是,焚燒秸稈會對農田生態系統造成嚴重危害,主要表現在:①降低土壤肥力,致使土地貧瘠化。

②蒸發土壤水分,破壞耕地墒情。③燒死大量的土壤微生物,致使農田板結化。④破壞農田生物群落,減少生物多樣性。

⑤秸稈焚燒雖可消滅部分病蟲害,但也可能使某些病蟲害更加嚴重。

4樓:溢清

焚燒秸稈危害主要是空氣汙染(主要是可吸入顆粒)和影響交通。不焚燒秸稈也不知道行,秸稈無處可去,秸稈還田技術不過關 (成本太高費時費力影響作物生長)。

5樓:夢蝶飛舞的世界

第一,汙染環境

第二,產生疾病

第三,空氣變暖

第四,產生交通事故

第五,引**災

第六,破壞土壤

……………………………………

焚燒秸稈違規違法難道不知道嗎,焚燒秸稈罰款我能理解,拘留15天有法律依據嗎

築夢 嚴禁任何公民焚燒田間 路邊 地邊 村邊 渠邊 坑邊的農作物秸稈。二 焚燒農作物秸稈,造成樹木毀壞的,由林業主管部門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 第四十四條規定,責令停止違法行為,補種毀壞株數三倍以下的樹木,處毀壞林木價值五倍以下的罰款。公民露天焚燒秸稈 落葉等產生煙塵汙染的物質,造成大氣汙染的,...

作文,禁止焚燒秸稈的建議書

sky瘋的正經 我們大家都知道焚燒秸稈害處多,但是,有些農民伯伯不聽勸阻,依舊我行我素,繼續焚燒秸稈 這是百害而無一利的事,何不讓秸稈回家呢?聽村裡人說,如果焚燒秸稈被人舉報,舉報的人有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的獎金。而焚燒秸稈的人和家人的名字,則會出現在縣里或鎮里的 通告 上面呢!那可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秸稈碳到底什麼作用,秸稈碳和秸稈的作用有哪些不同?

秸稈碳的作用 1 秸稈碳具有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農作物秸稈還田技術主要是機械化秸稈粉碎直接還田技術,它是以機械的方式將田間的農作物秸稈直接粉碎並拋灑於地表,隨即耕翻入土,使之腐爛分解,從而培肥地力,實現農業增產增收。機械化秸稈還田技術具有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2 增加土壤有機質,增肥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