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和節瓜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10-17 07:05:48

1樓:愛做夢的比熊

冬瓜和節瓜的區別如下:

1、外形形狀不同

節瓜又名小冬瓜,是冬瓜的一個變種。節瓜主要是生長在我國的南部地區,是我國的特產蔬菜之一。外形有短圓柱形和長圓柱形兩種。

而冬瓜同樣是生長在南方,其外形多為長圓柱形,也有一些是球形。

2、果皮顏色不同

節瓜果皮顏色有濃綠色、綠色和黃綠色,皮上帶有細細的絨毛。

成熟的冬瓜表面會有細小的絨毛和白色的細粉附著,外皮多為深綠色或者是淺綠色。

3、葉片不同

節瓜葉片互生,掌狀有5-7裂,長約18-20釐米,寬約20-25釐米,邊緣有鋸齒;葉面為濃綠色,背面為綠色,兩面均有茸毛。

而冬瓜葉片為腎狀近圓形,寬約15-30釐米,葉表面為深綠色,有柔毛老後將脫落至**,背面為灰白色,有粗硬毛。

4、口感不同

煮熟後節瓜的味道要比冬瓜甜一些。

而冬瓜吃起來會比節瓜要軟一些。

2樓:s向隅姑娘

1、葉片區別

節瓜葉片互生,掌狀有5-7裂,長約18-20釐米,寬約20-25釐米,邊緣有鋸齒,葉面為濃綠色,背面為綠色,兩面均有茸毛。冬瓜葉片為腎狀近圓形,寬約15-30釐米,表面為深綠色,有柔毛老後將脫落至**,背面為灰白色,有粗硬毛。

2、果實區別

節瓜為瓠果呈長圓柱形或者短圓柱形,表皮顏色為濃綠色,黃綠色或者綠色,表面有淺縱溝或者星狀的綠白點。冬瓜為近球狀或者圓柱狀,長約20-30釐米,直徑約10-25釐米,顏色為淺綠色或者深綠色,且表層有白霜和硬毛。

3、外形不同

節瓜主要是生長在我國的南部地區,是我國的特產蔬菜之一。外形有短圓柱形和長圓柱形兩種。而冬瓜同樣是生長在南方,其外形多為長圓柱形,也有一些是球形。

4、果皮顏色不同

節瓜果皮顏色有濃綠色、綠色和黃綠色,皮上帶有細細的絨毛。成熟的冬瓜表面會有細小的絨毛和白色的細粉附著,外皮多為深綠色或者是淺綠色。

5、口感不同

煮熟之後的冬瓜吃起來會比節瓜要軟一些,對於老人和兒童來說,冬瓜比節瓜更適合吃。

3樓:kitty小小貓

在炎熱的夏季當中,其實冬瓜或者節瓜,也是夏季消暑的必備蔬菜,它們不僅美味,**也很實惠,因此冬瓜和節瓜,一到了夏季,銷量就非常豐富。只不過,很多人因為冬瓜和節瓜長相相似,大多數人會把它們混合在一起。只不過它們也有下面的區別。

冬瓜和節瓜的外觀區別

冬瓜它的外皮是淺綠色的,而它個頭比較大,外觀上來看,它一般會貼近球狀還有圓柱狀,它摸起來也比較光滑,外觀顏色是綠色又帶著一點白色。而至於節瓜,節瓜它的葉面一般都是濃綠色的,而它還有一些絨毛。至於節瓜的果實,它的個頭其實並沒有冬瓜看起來那麼大,它一般呈現出圓柱形或者短的圓柱形。

所以,一般情況下,如果要辨別冬瓜或者節瓜的話,還是比較容易區分開來的,從外觀上來看就能夠很好的區分。

冬瓜和節瓜的營養價值區別

冬瓜的營養價值也是非常豐富的,比如它含有非常豐富的丙醇二酸,它不僅能夠有效抑制住糖分轉化為脂肪的作用,也能夠起到一定的**效果,因為冬瓜本身沒有含任何的脂肪,因此它熱量並不高。同時,冬瓜也非常清熱解暑,它在夏季食用的話,是再適合不過的。另外,因為節瓜的味道比較清甜與清淡,因此它也同樣可以起到一定的解暑作用,它可以生津止咳。

如果有便祕的人群,食用節瓜也可以有效促進人體消化,同時也可以很好的解決便祕問題。

冬瓜和節瓜的吃法區別

冬瓜的吃法也是多種多樣的,不過很多人都會做成排骨燉冬瓜。一般情況下,吃冬瓜的時候,可以將冬瓜給洗乾淨,接著切成片狀,再加入洗好的排骨,放進電飯鍋裡面燉一個小時的時間,這時一鍋美味而又解暑的排骨燉冬瓜便完成了。節瓜的吃法也比較簡單,將節瓜給切成片,放進鍋裡面直接進行爆炒,五分鐘後便能夠出鍋了。

總而言之,冬瓜和節瓜的區別還是挺大的,大家在食用的時候,一般也不要將它們給混合在一起,畢竟它們還是有一定的區別在的。當然,經常多吃冬瓜還有節瓜,也可以起到**的效果,所以它們也是女孩子的知音。

4樓:匿名使用者

節瓜冬瓜 節瓜又名毛瓜。屬葫蘆科一年生攀援草本植物,是冬瓜的一個變種。節瓜的老瓜、嫩瓜均可食用。

老瓜耐貯運,可調節市場**。嫩瓜肉質柔滑、清淡。老瓜和嫩瓜均可供炒、煮食或作湯用,但以嫩瓜為佳。

特別是在香港,花瓣新鮮未乾的嫩節瓜,更是當做高檔蔬菜來看待,節瓜在瓜類蔬菜中,其含鈉量和脂肪含量都較低,常吃可以起到**的作用。它還具有清熱、清暑、解毒、利尿、消腫等功效,是炎熱夏季的理想蔬菜。此外,**腎臟病、浮腫病、糖尿病等也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因此,節瓜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無論是炒食,還是煲湯,都很受歡迎。 冬瓜冬瓜主要產於夏季,取名為冬瓜是因為瓜熟之際,表面上有一層白粉狀的東西,就好像是冬天所結的白霜,也是這個原因,冬瓜又稱白瓜。性味 味甘淡,性微寒。

成分 本品含蛋白、糖類、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粗纖維和鈣、磷、鐵,且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低。

功用 清熱解毒、利水消痰、除煩止渴、祛溼解暑。用於心胸煩熱、小便不利、肺癰咳喘、肝硬化腹水、高血壓等。

宜忌 脾胃虛寒、腎虛者不宜多服。

作用 可以** 可以美容

5樓:天官賜福

節瓜又名小冬瓜,是冬瓜的一個變種,很多人也因此分不清節瓜與冬瓜。下面我們就來說說節瓜與冬瓜的區別。

節瓜主要是生長在我國的南部地區,是我國的特產蔬菜之一。外形有短圓柱形和長圓柱形兩種,果皮顏色有濃綠色、綠色和黃綠色,皮上帶有細細的絨毛。更為難得的是,節瓜中的鈉和脂肪含量極低,有助於**。

而冬瓜同樣是生長在南方,其外形多為長圓柱形,也有一些是球形。成熟的冬瓜表面會有細小的絨毛和白色的細粉附著,外皮多為深綠色或者是淺綠色。同樣具有很好的**和消暑的功效。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節瓜與冬瓜的區別主要在於外形和果皮顏色的不同。另外就是口感上的不同了。煮熟之後的冬瓜吃起來會比節瓜要軟一些。

6樓:卷從凝

葉片:節瓜葉面為濃綠色,背面為綠色,兩面均有茸毛。而冬瓜葉表面為深綠色,有柔毛老後將脫落至**,背面為灰白色,有粗硬毛。

果實:節瓜為瓠果呈長圓柱形或者短圓柱形。而冬瓜近球狀或者圓柱狀。

一、葉片區別

節瓜葉片互生,掌狀有5-7裂,長約18-20釐米,寬約20-25釐米,邊緣有鋸齒,葉面為濃綠色,背面為綠色,兩面均有茸毛。

冬瓜葉片為腎狀近圓形,寬約15-30釐米,表面為深綠色,有柔毛老後將脫落至**,背面為灰白色,有粗硬毛。

二、果實區別

節瓜為瓠果呈長圓柱形或者短圓柱形,表皮顏色為濃綠色,黃綠色或者綠色,表面有淺縱溝或者星狀的綠白點。

冬瓜為近球狀或者圓柱狀,長約20-30釐米,直徑約10-25釐米,顏色為淺綠色或者深綠色,且表層有白霜和硬毛。

7樓:曹仙

節瓜又名小冬瓜,是冬瓜的一個變種,節瓜主要是生長在我國的南部地區,是我國的特產蔬菜之一。外形有短圓柱形和長圓柱形兩種,果皮顏色有濃綠色、綠色和黃綠色,皮上帶有細細的絨毛。更為難得的是,節瓜中的鈉和脂肪含量極低,有助於**。

而冬瓜同樣是生長在南方,其外形多為長圓柱形,也有一些是球形。成熟的冬瓜表面會有細小的絨毛和白色的細粉附著,外皮多為深綠色或者是淺綠色。同樣具有很好的**和消暑的功效。

8樓:達人專家哈

節瓜又名毛瓜,屬葫蘆科一年生攀援草本植物,是冬瓜的一個變種。節瓜的老瓜、嫩瓜均可食用。

老瓜耐貯運,可調節市場**。嫩瓜肉質柔滑、清淡。老瓜和嫩瓜均可供炒、煮食或作湯用,但以嫩瓜為佳。

節瓜在瓜類蔬菜中,其含鈉量和脂肪含量都較低,常吃可以起到**的作用。它還具有清熱、清暑、解毒、利尿、消腫等功效,是炎熱夏季的理想蔬菜。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節瓜是冬瓜的變種。屬葫蘆科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在一條藤上,每隔幾節就結一瓜,故名節瓜。

和普通大冬瓜相比,節瓜結果多,果形小,肉質緻密,單果重250~500克,購買和食用方便,更受消費者歡迎。

節瓜的嫩瓜和老瓜均可食用,尤以嫩瓜為佳。常食之具有**作用,還有清熱、消暑、解毒、利尿、消腫等功效,是炎熱夏天的消暑蔬菜。同時,對**腎臟病、浮腫病、糖尿病也有一定的輔助作用,是重要的出口創匯蔬菜。

和有什麼區別, 單詞有什麼區別

月影兒格格 是選擇論,而 是方 好多時候可以互用。譬如 1.最終 乗 遅 歩 帰 2.最終 乗 遅 歩 帰 這兩句哪個都可以如果說區別的話,是選擇論。而 是方 但是意思一樣的。詳細釋義 接續 動詞辭書形 意味 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辦法。頼 自分 誰也指望不上,只有靠自己。不注意 壊 弁償 因為事我沒注意...

和的意思有什麼區別, 和 有什麼區別?

h en碟哥丶 一 意思不同 雖然也有表示不行不可以的意思,但是也有表示 望 悪 不好。壞。糟糕。例 子 壞孩子。在表示不行,不可以之外,還有表示無用,白費。劣等,差的意思例 言 駄目 怎麼說也白費。駄目 沒出息的傢伙。二 用法不同 常用於句中,多用 動詞連用形 動詞未然形 的形式 不行。不可以。不...

V和v有什麼區別,“ ”和“ ”有什麼區別

在夜晚哭泣 v是動詞,動詞 形容詞,形容動詞可以接續 和 其實語法就是 不是 倒不是 毎日 漢字 4 5 覚 每天4,5個漢字的話,也不是記不住 毎日 漢字 4 5 覚 每天4,5個漢字的話,倒不是記不住 語氣上有些區別,意思上沒什麼不同.多讀,注意體會吧 v 不會不勝利 v 不會不能勝利 毎日 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