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葉子發黃怎麼辦,我養的水竹子葉子發黃怎麼辦?

時間 2021-10-16 22:25:48

1樓:日久生情

一、通風性差

原因:竹子的生長環境通風性差,或者是植株之間的距離太近,會讓竹葉進行光合作用的效率變低,葉子就會發黃。

補救方法:養殖環境要盡可能多通風,盆栽的話就要盡快搬到窗戶旁邊,讓它適當的見光且通風。若生長較密,那就需適當的進行疏剪。

二、水分過量

原因:讓它在水分太多的環境下生長,植株的根部會因為積水而不能正常呼吸,根系腐爛後,葉子自然就會發黃。

補救方法:土壤中的水分需盡快排出,盆栽養殖的需放置到通風處,還可適當鬆土,加快水分的蒸發。平時給水應控制好量,當它的葉子彎曲時再澆水就行。

三、蟲害侵襲

原因:當植株上發生紅蜘蛛的時候,蟲子會侵蝕葉子中的葉綠素,剛開始會有小斑點,逐漸就會使整個葉子變黃。

補救方法:發現葉子上有紅蜘蛛後應盡快刷除,數量較多的時候就噴灑藥物**。日常應多觀察葉子的情況,及時防治。

2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引發文竹葉子發黃的原因有好多種可能,最主要的因素集中在3點:光照、澆水、施肥不適。我們應該:

避免過強的光照、選擇疏鬆透氣的土壤及帶底孔的花盆,避免盆內土壤積水導致葉子發黃,另外施肥宜薄宜勤。做到上面3點,養出綠油油的文竹。

我養的水竹子葉子發黃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1、水質.水是水養富貴竹生長的基礎,也是造成葉子發黃的乙個重要方面,這時主要是看它的根系是否新鮮,如導致根系腐爛,則要剪去腐爛的根系,換用涼開水.

2、光照.這裡也包括兩個方面:

光照過暗,無法得到足夠的陽光,無法形成葉綠素,自然也會造成葉子發黃.

光照過強,富貴竹不適宜強光照射,強光照射就會造成葉子發黃.

3、針對上述兩種情況,應該先將黃葉剪去,同時將腐爛的根系剪去,然後放在乙個適溫、散光的環境,這樣又能重新生長的很好.

4、施肥.這裡也主要包括兩個方面:

施肥過多,主要表現在新葉頂尖出現幹褐色,葉面顯得肥厚而無光澤,且凹凸不舒展,老葉片則焦黃脫落.這時應重新換水.

肥料不足,主要表現在嫩葉顏色變淡,呈黃或淡綠色,而不是綠色;老葉這時一般看不出什麼大的變化,這時只需要加入適量的肥料就可以了.

竹子生長習性

大部分竹子喜歡溫暖濕潤的氣候,12℃-22℃的年平均氣溫,1000公釐-2000公釐年降水量竹子生長比較快;竹子對土壤要求不高,但透氣排水性良好的土壤最佳;竹子對水分有要求,既要有充足的水分,又要排水良好,竹子地下莖上的節在一場春雨後會迅速生長,就是春筍。

4樓:匿名使用者

富貴竹葉片變黃的原因:

一是檢查水質,主要是看根系是否新鮮,如因水質原因導致根系腐爛,則應換用涼開水。

二是檢查擺放場所的光照條件,如光線過暗、悶熱不通風、空氣乾燥等,均會造成葉片發黃;但如果擺放的部位光線過強,同樣也會造成葉片發黃。

若為光線原因所致,可先將黃葉剪去,對腐爛的根系也應一併剪去,再為其創造乙個清潔、適溫、涼爽、濕潤和有較好散射光的環境。如果是水質不潔所導致的根系腐爛,可先剪去黃葉,症狀不嚴重時,宜經常換水,將其擺放於通風而又陽光較為充足的位置,進行恢復性養護;症狀嚴重時,應適當噴施農藥或在水盤中加入少量殺菌劑。

富貴竹插瓶水養應掌握以下要點:

1.入前要將插條基部葉片剪去,並將基部用利刀切成斜口,切口要平滑,以利吸收水分和養分。每3天-4天換1次清水,10天內不要移動位置或改變方向,約15天左右可長出銀白色鬚根。

2.生根後不宜換水,水分蒸發減少後才能及時加水。 常換水易造成葉黃枝萎。

3.生根後要及時施入少量復合化肥,則葉片油綠,枝幹粗壯。若長期不施肥,植株生長瘦弱,葉色易發黃。

但施肥不能過多,以免造成 "燒根"或引起徒長。春秋兩季每月施l次復合化肥即可。據資料介紹,水養富貴竹為防止徒長,不要施化肥,最好每隔3周左右向瓶內注入幾滴白蘭地酒,加少量營養液,即能使葉片保持翠綠。

(富貴竹是觀葉植物,應施以氮肥為主的肥料)

4.不要將富貴竹擺放在電視機旁或空調機、電風扇常吹到的地萬,以免葉尖及葉緣乾枯。

竹子葉子黃是怎麼回事

5樓:愛夏的你呀

在竹子的生長過程中,經常發生葉片變黃,主要原因有2個,一是澆水過多,二是陽光直射。

葉子是深黃色,無光澤,老葉無明顯變化,枝條呈黃綠,新芽不收縮,表明澆水過多。 將花放在通風,涼爽,自吹乾燥的土壤中,然後將其放回盆中。

葉子變黃可能是由乾旱或缺水或陽光照射引起的。 應進行適當的遮陽,水應及時補水,以保持土壤濕潤,在空氣乾燥的情況下,應在樹葉上噴灑更多的水。

擴充套件資料

1、買回來的帶跟的竹子,先將跟剪掉,然後要放在通風處三到五個小時,讓剪下口風乾愈好。

2、將風乾好了的竹子放進將好水的花瓶裡水養,在還沒有長出新跟的頭幾天時間裡,水要常換,並且將跟部清洗乾淨。直到長出了新的跟後就不用換水了,只要保證花瓶裡水能沒過跟部就行。

3、水養的竹子,在花瓶裡是不能放其他的,如沙子之類的。對長出新跟的富貴竹是可以放一點點營養液。這樣會長得更好些。

6樓:就醬挺好

避免陽光直射,放在明亮的散光處養護。

葉子發黃原因:

1、澆水過多或過少導致黃葉落葉:文竹是肉質根可以儲存大量水分,文竹喜歡濕潤但忌積水,如果澆水過多,會很容易發生澇害,使文竹的根系腐爛而導致文竹葉子發黃,掉落。如果澆水過少,太過乾燥,文竹也會因缺水而黃葉子,所以澆水要見幹見溼,切不可積水。

2、強光直射導致葉子發黃:文竹是喜歡半陰環境的,如果把文竹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就會使葉綠體受傷,進而發生黃葉,尤其是夏季,如果放在南陽臺陽光直射的地方,不僅會發生黃葉,還可能會被曬傷,地上部分枯萎。所以要避免陽光直射,放在明亮的散光處養護。

3、施肥不當造成文竹葉子發黃:養護文竹的時候施肥要注意薄肥勤施,切不可施用濃肥生肥,一旦發生肥害應及時換土來解決。需要注意的是低溫的冬季和高溫的夏季應停止施肥。

而盆土過於貧瘠的話,長時間不施肥也會導致文竹應缺肥而葉子發黃的。

4、有害氣體侵害:文竹是非常怕煙塵的,如果經常受煙塵等有害氣體侵襲的話,文竹就會中毒,進而出現葉子發黃的現象,所以吸菸的朋友要注意了,盡量別在養護文竹的房間吸菸。當文竹出現煙塵中毒時,應及時搬離,並對葉面進行灑水除塵。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富貴竹葉子發黃原因總結:

1、水黃

嫩葉暗黃且無光澤,老葉無明顯變化,枝幹細小黃綠,新梢萎縮不長,表明澆水過多。將花卉脫盆置於通風陰涼自吹乾土團後再裝回盆中。

2、旱黃

缺水的黃與水多的黃不一樣,缺水之黃為葉梢或邊緣髮枯、發乾, 老葉自下而上枯黃脫落,但新葉生長比較正常。注意澆水時澆足、澆透即可。

3、灼黃

強烈陽光直射到一些喜陰的花卉(如吊蘭、玉簪等)上,易引起花卉葉梢、葉緣髮枯,葉片朝陽部分出現黃斑。移到陰處即可。

4、缺光黃

長時間置蔭庇環境,葉片得不到足夠陽光,不能形成葉綠素,整株葉片變黃繼而脫落,補充光照可避免此病。

5、肥黃

施肥過多或濃度過大引起的花卉發黃,表現在新葉頂尖出現幹褐色,一般葉面肥厚而無光澤,且凹凸不舒展,老葉片焦黃脫落。應立即停止施肥,嚴重的用大量清洗沖洗部分肥料。

6、缺肥黃

表現在嫩葉顏色變淡,呈黃或淡綠色,而老葉比較正常或逐漸由綠轉黃。檢查盆土,如有乾結現象應換土,平時薄肥勤施並適時澆一些礬水(富貴竹是觀葉植物應施以氮肥為主的肥料)。

7、葉子發黃還有乙個原因是缺鐵,可以買點兒硫酸亞鐵按說明適量的放在水裡,最簡單的方法也可以找兩個小鐵釘子放到水裡面(最好是生鏽的釘子).

二、水養富貴竹的方法

1、溫度要求:富貴竹比較耐寒,比較適宜的生長溫度為20—28℃,可耐2—3℃低溫,但冬季要防霜凍,溫度過低會造成凍傷,從而導致枯萎。

2、光照條件:富貴竹是喜陰植物,它有極佳的耐陰能力,適合擺放在半陰的地方,千萬不要置於強光下暴曬,不然的話就會引起富貴竹的變黃,生長緩慢等。

3、水質需求:水養富貴竹的時候,不能直接用剛放出來的自來水,應該要先對水進行沉澱,將水中的氯合物降低,這樣才能保證富貴竹的正常生長。

4、施肥注意:富貴竹比較耐肥,一般每2-3個月就要用複合肥進行施肥,如果是水養的話,每2周換水後就要加磷酸二氫鉀,這樣才能保證其正常的營養吸收。

5、富貴竹的分枝能力較差,不比其他樹和花,所以如果在種植的時候,最好能將多枝集中,然後栽入一盆,這樣的話觀賞效果會好很多,對空氣的淨化能力也會好很多。

6、生根後,要及時加入少量培養液或者複合肥,這樣才能保證枝幹粗壯,但也不能加的過多,不然會引起燒根,一般來說,每個月施肥一次就可以了。

7、千萬不要將富貴竹放在電視機或者空調機的旁邊,這樣的話,也緣就會很容易乾枯,嚴重影響了觀賞的效果。

8、水養最適宜的瓶插時間為4—9月,因為這段時間最容易髮根成活。

9、適當的往富貴竹葉面噴水,特別是在乾燥的天氣,這樣才能保證它的舒展和濃郁。

10、每兩個星期換一次水,一直不換水的話,就會造成水中積累細菌,進而出現爛根的現象。

三、土養富貴竹的方法

1、生長溫度,和水養一樣,富貴竹的適宜的生長溫度為20—28度,但是一旦到了冬天的話就特別要注意,溫度不要過低,不然容易凍傷。

2、光照要求,適合在半陰的地方,切忌被強光照射,不然很容易葉面變黃等

3、盆土濕潤,富貴竹比較耐澇、怕幹,所以必須保證它的盆土處於濕潤狀態,太乾就會引起葉面發黃,一般來說每隔2-3天就要澆水一次,冬季的話可以減少澆水次數。

4、經常向葉面噴水,以保持較高的環境濕度,過於乾燥會導致葉面乾枯。

5、富貴竹盆栽最適宜的插種時間和水養一樣,也是4—9月,這是最適宜的生根時段。3

6、在生長旺季的5-9月,每月可向富貴竹盆土施入顆粒狀複合肥2-3次,以保持葉面的繁茂。

8樓:髮型不亂

缺鐵可以在水中加鐵粉

9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竹子,這是袖珍椰子。葉子發黃就剪掉,如果莖幹發黑那就是掛了,整顆都剪掉。這種植物特別耐陰,怕暴曬,光照明亮的地方就能生長得很好。

你這盆應該是澆水多了,表面幹了澆透,不幹不澆。

水養的竹子葉子變黃了怎麼辦?

10樓:匿名使用者

竹竿部分變黃,是光照過強導致的,移到陰涼處種植即可。富貴竹性喜陰濕高溫,耐澇專,耐肥力強,屬

抗寒力強;喜半蔭的環境。

沒有生根前,莖基部的吸水能力不足以滿足上部眾多葉片的蒸騰需要,導致葉片由下向上慢慢變黃。這是水培竹都要經過的階段,不必擔心。

將發黃葉片全部剪除,黃葉連著莖節的部分也要撕掉,否則,這些斷葉泡在水裡很容易發黏,敗壞水質;竹的基部要斜削呈馬蹄形,切口要平滑不撕裂,這樣可以增加基部水分的吸收面積。

施肥過多或濃度過大引起的花卉發黃,表現在新葉頂尖出現幹褐色,一般葉面肥厚而無光澤,且凹凸不舒展,老葉片焦黃脫落。

應立即停止施肥,嚴重的用大量清洗沖洗部分肥料。缺肥黃 表現在嫩葉顏色變淡,呈黃或淡綠色,而老葉比較正常或逐漸由綠轉黃。檢查盆土,如有乾結現象應換土,平時薄肥勤施並適時澆一些礬水。

家裡養的竹子葉子發黃,什麼原因啊?看下圖

這個樣子很正常,因為沒有生根根部,根部吸收不了水分養分,就會這個樣子,等一等吧,生根之後就可以啦。為什麼家裡養的竹子葉子變黃了,怎樣解決啊?家裡養的竹子葉子變黃了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嫩葉暗黃且無光澤,老葉無明顯變化,枝幹細小黃綠,新梢萎縮不長,表明澆水過多。將花卉脫盆置於通風陰涼自吹乾土團後再裝回盆中...

盆栽的竹子葉子尖部黃掉了,怎麼解決

1.入前要將插條基部葉片剪去,並將基部用利刀切成斜口,切口要平滑,以利吸收水分和養分。每3天 4天換1次清水,10天內不要移動位置或改變方向,約15天左右可長出銀白色鬚根。2.生根後不宜換水,水分蒸發減少後才能及時加水。常換水易造成葉黃枝萎。3.生根後要及時施入少量復合化肥,則葉片油綠,枝幹粗壯。若...

植物的葉子邊發黃,怎麼辦,養的花葉子尖發黃怎麼辦?

翻滾吧雲盤 下面以錢串子的葉子發黃舉例,方法如下 1 水黃 因澆水過勤引起,其特點是老葉無明顯變化 幼葉變黃,此應立即控水。2 旱黃 因缺水 乾旱引起,其特點是自下而上老葉先黃,若缺水時間稍長,則會全株黃葉,甚至死亡,應及時澆水。3 肥黃 因施肥過勤或濃度過高引起 特點是幼葉肥厚,有光澤,且凹凸不平...